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416 算命改名與禱告(上) (愛力思)

家族中的晚輩小光因妻子產後憂鬱,情緒起伏,夫妻倆齟齬不斷,最後妻子提出離婚。

小光在無力挽回的情況下,簽字同意,也開始過買醉的生活。

家人不忍小光的消沉,帶著他去算命改名。

算命仙說:小光是雙妻命。又幫小光改了一個名字,要為他翻轉命運…。

改名之後的小光依舊沉浸在失婚的痛苦中。

當我去電慰問他時,他告訴我:「阿姨,妳知道我花多少錢去改運改名嗎?21萬哪!在我最痛苦的時候,對算命仙講的數字,我根本是麻木無感。我是一個學科學的人,在最尖端的高科技公司工作,我也很難理解自己為何這樣作?!」聽他敘述,我滿心的不忍,將所有的勸告及疑問暫時壓抑下來,企圖讓他在被同理之間得到些許的安慰。

改名算命的動作,在我的家族中根本不是新鮮事。當不知所措時,就去算命;感覺無路可走時,就去改名。因為,這是最快速產生翻轉希望的方式,也不需要在心裡最焦躁難安的時刻,強迫自己無論如何要安靜下來。

在遇到人生難題時,世間很多人用「算命、改名」的方式去面對;而基督徒遇到困境只有一條路-來到神面前禱告。

關於「禱告」,吳鯤生傳道曾作極深刻的描述:「在那個名字為『禱告』的學校裡,我得到的常常是巨大的沉默。沉默帶給我許多『不解』,雖然沒有到使我懷疑的地步;但是,遲疑終究難免。不過,我仍然禱告、繼續禱告。『沉默』也持續來訪、持續回應。」

「禱告」對基督徒而言,雖然像吃飯一樣平常,但卻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時候當我遇到困境來到神面前時,根本是說不出話來,我就會在祂面前安安靜靜地流淚;有時我會漫無頭緒地在聖經前面發呆…。最後,當我沒有耐心繼續在上帝面前獨白時,我就會開始找我的屬靈姐妹談,或者,找我的牧師談。(未完,待續)

 

(本文2016.10.29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