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新命令 — 莊約翰牧師

  • 莊約翰牧師

聖經:利未記十九章18節;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

有一位媽媽在一家冷凍工廠工作。下班前她都得例行性的走進冷凍庫檢查,突然,一個不注意,門意外關上了,她被鎖在裡面。雖然她竭盡全力地尖叫著,敲打著,她的哭聲卻沒有人能夠聽到(古早式冷凍庫從裡面是無法打開的)。這個時候大部分工人都已經下班了,在冰冷的房間裡,沒有人能夠聽到裡面發生的事。五個小時後,當她瀕臨死亡的邊緣,工廠保全最終打開了那門,奇蹟般地救了她。後來她問保全,他怎麼會去開那門,這不是他的日常工作。他解釋說:我在這家工廠工作了35年,每天都有幾百名工人進進出出,但妳是唯一一位每天早晨上班向我問好,晚上下班跟我道別的人。許多人視我為透明看不見的。今天,妳像往常一樣來上班,簡單地跟我問聲「你好」。但下班後,我卻沒聽到妳跟我說「再見,明天見」。於是,我決定去工廠裡面看看。

我期待妳的「早」和「再見」,因為這話提醒我,我是某人。沒聽到妳的告別,我知道可能發生了一些事。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每個角落「尋找妳」。

故事中的經歷提醒著我們,遠親不如近鄰,誰都不知什麼時候需要他人的協助,耶穌要我們成為「好的鄰舍」,如好的撒馬利亞人。這真實案例說明,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微笑或點頭,不用花任何一分錢、費一絲毫力,就能讓自己在對方內心留下好印象。除了自己心頭有愛的溫暖和一份甜蜜之外,說不定那天發生緊急的事時,還會救了自己一命。

相反的,聖經說:凡恨他弟兄的人,他行在黑暗裏,不知道行的方向,因為黑暗叫他(判斷、心中)的眼睛瞎了。那就是說,憎恨使他盲目,這也是很明顯的。一個人存有憎恨的心,他判斷的能力模糊了;他不能對問題看得清楚。我們常常看見一個人反對一個很好的提案,只是因為他不喜歡「提案的人」,或是和他曾有過爭吵。教會、公司或團體的計劃時常受到阻延,因著人間的恩怨。沒有一個存有「憎恨之心」的人,能作出正確的決定;他也不能正確的指揮他自己的人生。

愛使一個人行在光明中;恨卻留他在黑暗裏-就算是他自己不知道,也是如此。

我想我們都體驗過愛的感受,當愛我們的人在這個家中、在這個單位、團契或公司….時,我們就覺得自在、安全、溫暖….。因為這個愛你的人在這裡,所以你很喜歡來,每當你和他在一起時,二人的默契、眼神、空氣中的變化…生活中,就是那麼的美好。他讓你體驗了在地如在天的生活。 現在上帝要我們把這個角色對調過來,讓別人因為我們體驗「在地如在天的愛」。

新的命令,是「舊的」,還是「新的」的呢?(是舊仍就是新)。耶穌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因為,利十九:18的聖經已經說過:「要愛人如己。」所以,耶穌在約十三:34才會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祂的意思要信徒對主「愛的命令」應該重新有「新鮮」的感覺,恢復起初的熱誠來遵行。

在我們生命中的各方面,都可能有一件東西存在了好久,是舊的,但是這舊的東西在一個技巧高明的人的手中,完全達到了一種新的標準。一個人看到一個孩子在玩扯鈴可能覺得笨手笨腳,但是當他看見電視中扯鈴達人的演出之後覺得「不可思議」。因此,對扯鈴有了新的看見。一個人聽了一個優美的管絃樂隊,在著名指揮下的演出,一件音樂的作品,變成了一件新的東西。南瓜(金瓜)在木柵(在鄉下)我們可能一點都不覺得稀罕。但五星級飯店廚師煮過後,出來的東西我們吃了後會猜說,這是南瓜嗎?即使是一碟由烹飪的能手煮的菜,吃的人會覺得有一種新的味道(南瓜火鍋、南瓜包子…)。耶穌要「愛」的命令在我們的手中,成為我們「全新的經驗」。
耶穌要我們的愛有「全新的愛」,首先:新的命令,耶穌要我們 :

◎壹、讓愛的境界「開闊」(約3:16愛世人)而這愛也包含愛罪人(也就是恨我們的人或我們所討厭的人)。

代上:4:10記載雅比斯的禱告:開闊我的境界,擴大我們的境界。代上:4: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

以下我們來看一段影片:這樣的女兒不簡單也非常棒、夠好,沒錯。但上帝要她國中的兒女們再多走一哩路,所以耶穌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路 6:32 )

或許我們會說,我不是上帝、我沒辦法(愛那討厭我們或我們所討厭的人,我沒辦法這樣)。但是,我們是否試試來學學看,如同學電腦、手機一般,只要你不排斥,當你學會電腦、手機後,你自然會有不同的喜樂一般。

貳、愛成為新的,是因為耶穌將愛的深度「加深」了。

天氣突然的變化,有位老太太進來百貨商店避雨,幾乎所有的售貨員都不願搭理這位老太太。有位小夥子很誠懇對老太太說:「夫人您好,能為您做些什麼嗎?」

「不用了,我躲一下雨馬上就走了,謝謝你。」老太太覺得借別人的地方躲雨,有點不安,就想買點東西,可是繞了半天實在不知道要買什麼。

這位小夥子看到了就對老太太說,「夫人,不必為難!我搬了一張椅子放在門口,您安心休息就好了。」

兩個小時後雨停了,老太太要了小夥子的名片就離開。幾個月後,這個小夥子獲得一個機會,被指定代表這家百貨公司和另一家大的家族公司洽談業務,利潤巨大。

後來才知道是這一位老太太給的機會,這位老太太不是別人,正是美國億萬富翁「鋼鐵大王」卡內基的母親。於是,這位小夥子因此一帆風順,青雲直上,成為「鋼鐵大王」卡內基的左右手,同時也是地位僅次於卡內基的、富可敵國的重要人物。(付出愛得幫助的是自己)。

不論人怎樣的對待祂,不論人怎樣對祂的愛沒有反應,總不能轉變耶穌的愛。就是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還為釘祂的人禱告。

愛的命令是舊的,因為人已經知道這命令好久了;這也是「新」的,因為在耶穌基督裏,愛已經「達到了以前從未達到的標準」,我們必須接受吩咐,依照這標準去愛。

這新的誡命意思是(你們寬闊的心腸協助建上帝的會堂),在耶穌的生活中,這命令提高至一個完全是「新的第二哩路的標準」-正如耶穌愛人一樣,人應當彼此相愛。我們很可以這樣說,人不知道「真正的愛」是甚麼,直至他們「在耶穌基督裏」,看見了它。

德生教會真的讓我們「看見」新命令-「愛的寬度與深度」,以聖經而言,真理不是基督徒頭腦知不知道而已,它乃是身體力行。是在生活中、是在弟兄姊妹的生活經驗裡,讓別人因為我們的所行而感謝上帝。我們的體驗也成就了,主教我們的主禱文中所說的:「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感覺。再次感謝德生教會牧師、牧師娘、眾長執及所有的兄姊,你們為了上帝國的教會再多走一哩路。也讓我們體驗,「在地如在天的愛」。願上帝賜福與你們及你們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