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復活帶來的盼望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以弗所書一章16b-23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復活節我們再一次來試辦兩種語言的禮拜。上次試辦之後,許多弟兄姊妹給了我們很棒的想法和意見,非常感謝大家對教會如此用心。這次的聯合禮拜,我們也參考了大家的意見,特別設計讓每一場禮拜的元素和特色,都盡量能在聯合禮拜中呈現,希望我們教會可以用合一敬拜成為禮物,在復活節獻給我們復活的主耶穌。這些設計一定還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上帝知道我們的心。也歡迎大家在禮拜結束後繼續提供想法和建議給我們。

今天是復活節,不知道我們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來到教會?可能有人覺得很放鬆,可能有人正處於煩惱之中,也可能有人還在想睡覺。復活節應該是一個非常高興喜悅的日子,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感覺到充滿力量、充滿盼望。但實際上,我們的心情和狀況並不一定都是這樣。雖然耶穌已經復活了,但是我們的心,可能仍然有許多憂愁,就好像耶穌沒有復活一樣。

其實不是只有我們會這樣,以弗所教會似乎也有相同的困境。我們一起來看聖經當中,保羅為以弗所教會所做的禱告。保羅說:禱告的時候常常提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把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真正認識他,照亮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指望是甚麼。

為甚麼保羅要求上帝,照亮以弗所教會人們的心中的眼睛?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的心眼沒有打開,他們心中的眼睛被遮住了。眼睛被遮住的時候,他們就看不到耶穌已經復活,也看不到上帝要給他們的盼望與祝福,更看不到上帝掌權的大能。

其實我們自己也常常如此,當我們的眼睛被遮住、看不到復活的盼望時,我們的心就憂鬱了。有時候是被苦難遮住:我們眼前只看得見苦難,卻沒有看到上帝。有時是被罪惡遮住:我們看到了別人的罪,或是看到我們自己的罪,就沒有辦法看到上帝。有時是被家庭因素遮住:我們想到我們的父母、孩子或是配偶,就不斷搖頭嘆氣,讓我們無法專注於神。有時是被教會的事遮住:教會讓我們非常失望,我們注視著這些讓我們失望的事情,就沒有辦法去看見上帝。

當我們內心的眼睛被這些事情遮住的時候,我們的心情當然好不起來,我們來到教會慶祝復活節,但是我們的心情就好像主沒有復活一般。

但是保羅在這裡的禱告有一個重點,就是求天父上帝賜下聖靈。因為聖靈可以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得著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和啟示,幫助我們不再被遮住,而是能真正看見上帝,也真正認識他。所以如果我們感覺在復活節實在高興不起來,或是覺得最近對上帝的話沒甚麼感動,我們可以求上帝賜下聖靈成為我們的幫助。

再來我們一起看,保羅希望聖靈幫助我們去看見甚麼呢?我們繼續來看聖經。照亮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指望是甚麼,他在聖徒中所得榮耀的基業是何等豐盛,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在這段經節當中我們可以理解保羅希望我們打開眼睛,所要看見的是甚麼。我們應該要看見的,就是上帝要使我們得著的盼望、上帝所應允給我們的祝福,以及上帝要在我們中間顯明的大權能。到底這些是在表達甚麼呢?聽起來感覺好像不錯,但是這些盼望、這些祝福,到底是甚麼呢?當我在研讀這段經文、在準備講道篇的時候,我一直有這樣的疑問。

但是當我回顧整個以弗所書的主題與重點的時候,我忽然理解了這段經文所表達的是甚麼。我們如果熟悉以弗所書,就知道以弗所書的主題有兩個,一個是強調合一,另一個是強調成長。以弗所書當中談到猶太人與希臘人需要合一,而且要互相支持、成長。有非常多段經文都是探討這個,例如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這麼說:我們反而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各方面向着基督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靠着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其實這就是以弗所書當中,上帝對我們的應許以及上帝要賞賜給我們的盼望:就是教會能夠完全合一,而且所有的基督徒都會在合一當中一起成長。

不是只有以弗所教會可以合一、猶太人與希臘人可以合一、或是德生教會可以合一,是全世界的教會都能夠合一,超越所有的困難,合一成為耶穌基督的身體。

另外,無論我們遇見了甚麼樣的苦難與煩惱,是功課、感情、家庭、工作、健康、信仰,是自己的或是別人的苦難、是教會的或是個人的煩惱,不論這些事情的結果是如何,上帝保證祂要給我們最重要的結果,就是我們會得到成長。

我們會懷疑,這可能嗎?合一與成長,這真的會發生嗎?其實教會的合一實在非常困難,不同的年紀、不同的習慣、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要超越這些實在不簡單。人們要成長也一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常常看到有人很希望要改變自己,但卻一直碰到困難。

當我們看見人的軟弱、看見教會的軟弱、看到自己的軟弱,我們會覺得這些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當我們注目在使我們煩惱的事情、注目在我們無法面對的人、以及無法勝過的困難時,我們真的會覺得信心不夠。

但在人不能,在上帝卻凡事都有可能,而且上帝也確實要如此行。後面的經文我們繼續來看:使你們…知道他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這是照他的大能大力運行的。這大能曾運行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又使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統治的和一切有名號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越了。

讓耶穌復活的大能,不只在耶穌的身體上運行,也要運行在我們每個信耶穌的人身上。而且這能力不只超越死亡,更讓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超越所有的統治者、掌權的、執政的,以及一切現在將來一切有名號的。

如此大的權能與能力運行在我們的身上,要幫助我們得著上帝給予我們的盼望,也是上帝所承諾的祝福:教會的合一與我們的成長。

無論我們最近遇到了甚麼困難,也許我們已經感覺無法勝過,已經打算完全放棄,或者可能我們的心早已經死去。但是上帝復活的大能能夠讓我們的心再次活過來,因為祂賜給我們的力量已經勝過了一切:勝過死亡,也勝過天上、地下所有的權勢。透過祂的大能大力,上帝保證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最後一定會成長,而且教會最後一定能完全合一。

其實這不是依靠我們自己的努力,有時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很棒、很能控制一切,但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發現,我們實在沒有辦法,我們完全無能為力,我們真的是很有限。但其實不是我們有辦法,是上帝的大能顯明在我們身上。這是一種釋放、一種安息,也是上帝在復活節要給我們的恩典。特別在失敗中,更是如此。其實最近在很多事情上,我感覺非常失敗。我問上帝,我如此失敗,過去所努力的這些事情到底有甚麼意義?透過研讀這段經文,上帝讓我明白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我自己的成長。

這就是復活要帶給我們的盼望。所以在這復活節的時刻,讓我們再一次來到上帝的面前,將所有的煩惱與罪惡全都交給耶穌去釘在十字架上,也再一次領受上帝賞賜給我們復活的盼望與力量。因為耶穌已經完全得勝了,祂也要引導我們完全得勝,得到合一與成長。

求上帝差遣聖靈來打開我們的眼睛,幫助我們真實看見上帝賞賜的盼望和祝福,也真實體會耶穌復活的大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