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戰勝試探 — 趙振弍牧師

  • 趙振弍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 6 章 14-18 節

我們知道試探是難以抗拒,如果沒有得勝,依從撒但的計從,後果常不堪設想。但我們要相信「總有一條出路」,因為上帝不讓試探超越你的力量,過於你能擔當。這裡提供四個方法,讓我們對付試探:

( 一 ) 轉移注意力在其他事上

試探是從心思意念開始。其實我們說要「抵擋試探」,卻往往無法阻擋心思意念川流不息地一再地增強我們的注意力。不要與意念苦戰,但不能隨著意念的引導,擴展,只要改變你的思路,轉移你的興趣,這是擊敗試探的第一步。

有個食人族的爸爸和兒子躲藏在草叢裡,等待獵物到來。

不久有一位瘦個子經過,兒子問爸爸:「爸爸,這個如何?」爸爸答道:「不好,這小子太瘦了,吃起來都是骨頭,沒有肉!」

不久後面有一位胖子經過,兒子問爸爸:「爸爸,這個胖子怎樣?」爸爸說:「不好,這個太肥了,吃了膽固醇會升高!」

不久後有一位曲線窈宨的美女經過,兒子問爸爸說,這個美女又如何?

爸爸答道:「好極了,我們趕緊把這美女捉回家,然後把你媽媽煮來吃!」

這當然是一個笑話,但它是典型隨著意念無限上綱的例子。跟這種對「自我益處」相關的試探爭戰,勝負在於心思。因此,我們的心思與注意力不要被俘擄。大衛禱告說:「保守我,不要讓我注意無價值的事物。」台漢聖經:「求你互我的目睭越走無看虛假。」 ( 詩 119:37)

通常人際互動與環境的變化,常會影響人,譬如說,我們常常看電視商品廣告,看久了,你的注意力被吸引,覺得你對物品迫切的需要。香色味俱全的好料理引起你肚子餓感。開無聊的會議,我們常常被打哈欠的同事影響也想打哈欠。所謂「誘發力」是很自然的,孟母為了孟子的上進,一再遷移居住的環境;人類學者說人的遺傳,對於一個人的影響,不會大於環境與後天的因素,這都在說明,人如何被周遭的環境及關係所影響。

因此,抽箊人一再重複:「不要抽箊!」,是適得其反的策略,這種作法,反而讓你更集中思想於你不想作的事情。

我在旗津牧會時,有機會每個禮拜一次到高雄監獄 ( 大寮 ) 去當監獄義務教誨師。更生團契在監獄裡有設立戒毒班,佛教也有。但他們以「禪坐」的方式進行,達成戒毒率不到一成。基督教非常成功,達成戒毒率超過七成。據一位教心理學的教授朋友講:「禪坐、冥想反而引起戒毒者對毒隱的誘發力,因此很難成功,因為靜思時,反而會想到那種特別的『感覺』。」

試探先捉住你的注意力,然後喚起你的情緒,情緒再帶動你的行為,你便按著你的感覺採取行動。因此我們不必去與它鬥爭,只要轉移思想及注意力。關掉電視機、離開爭論是非地、遠離蜂巢,離開誘人的環境,盡可能轉移到其他事情,這就是華理克所謂的「取代原則,以善勝惡」的策略。腓立比 4:8 說:「你們時常思念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就是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我們儘可能不要讓「垃圾」時常流連忘返,儲存於我們心思裡污染我們。

( 二 ) 與敬虔的朋友或扶持小組分享你的掙扎

你當然不必將你心裡的問題及掙扎公諸於事,但你至少要與一個人作坦誠的分享。台漢聖經說:「二人總比一人卡好,因為 鋛 相及著磨得著好的效果。若是跋倒,此人通扶伊的同伴起來;若是你跌倒,沒有朋友在附近,你就麻煩了。」 ( 傳道 4:9-10)

我們常常與壞習慣、試探的爭戰中,節節敗退,因為我們在出於善意,但卻墮入在失敗中,而且產生罪惡感的惡性循環,令自己非常沮喪。有些試探其實需要靠著同伴的幫助、代禱才能克服,因為他們可以鼓勵你、督促你。

基督徒成熟的過程中,兄姐彼此真誠的相交,是包括互相幫助、互相傾訴、互相包容、也要互相認罪,雅各書 5:6 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禱,好叫你們得到醫治。」這種醫治的功課是可以幫助我們壓抑獲得釋放,徵結獲得解開,心思可以開通。請透過坦誠分享,讓你得到莫大的益處。

你隱瞞你的傷痛,自以為可以自行設法、掌握,覺得沒有問題。其實,有些覺得「很有自信」的人,他只不夠麻痺自己或麻木不仁,其實會使問題根深柢固、積習難改。你隱瞞過失,不能談論問題,但有很多問題其實在你的生命裏失控的事:如你的財物、婚姻、孩子、思想、氣質、性生活、甚至你秘密的習慣、怪異的個性,單憑你的意志力和決志不足夠的。

因此,你需要一個小組、一些朋友、負責任的夥伴來鼓勵你、扶持你、為你禱告、無條件的愛你,並且監督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你也相同地以此回報他們。

教會裡面的朋友要成為互相協助「成長」的朋友,不要停留在酒肉與社交性的“ Social ”,這樣非常可惜。我們畢竟是「走天路」的同伴,不要只「做好人」、「舖表面」。因為我們不能獨自解決很多問題,因此不要為「面子」所害。承認自己的軟弱,讓我們謙卑屈尊,但欠缺謙虛的態度正是阻礙我們被醫治的原因。雅各書 4:6-7 說:「上帝抵擋驕傲的人,施恩給謙虛的人,所以在上帝面前要謙卑。」

( 三 ) 要抵擋魔鬼

當我們順服上帝之後,就是要抗拒魔鬼。雅各書 4 : 7< 新譯本 > 說:「抵擋魔鬼,魔鬼就逃避你們。」有人說做基督徒就像做兵一樣,對抗邪惡的戰爭就是屬靈的爭戰,並訓練自己在戰爭的「戰術」更臻成熟。我們要主動去作戰、征服、鬥爭和戰勝。因此,要如保羅所說的:「要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 ( 以弗所 6:17)

戰術的原則就是對基督之道說「是」,對魔鬼的誘惑說「不是」,其次就是用上帝的話語與方法 ( 耶穌在曠野被試探給了我們榜樣人 ) 。我們不能跟著魔鬼隨雞起舞,因為你不能贏過魔鬼的邏輯與意見,因此,上帝的話可以成為我們跟魔鬼不同的「擋箭牌」。

古時候,老百姓喝的水只有井水,泉水或河水,每天都得提水桶挑水喝,很不方便。尤其是山區地帶,既沒有河流,又沒有山泉,只有一口水井,這時候村民用水,每天大家都得爭先恐後,爭吵不斷,連村裡的長老也拿他們沒辦法。

那個時候,有個讀書人叫管寧,他所住的村子發生這種情況。管寧看到村民不守秩序,為搶水而大傷感情,覺得很難過,便勸他們排隊,可是沒有一個人要聽他的。管寧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心想,這件事一定要徹底解決。

隔天一早天未亮,管寧就把家裡所有能裝水的容氣拿出來,打好水後,放在井邊,排成一排,讓來打水的村民先後順序取用。裝好水,管寧便悄悄地回家,這時候也差不多是村民開始提水的時候了。

這樣子,他一連汲了三天的水,村民都覺得奇怪,不知是那位好心人在義務地為我們工作。有個村民很好奇,第二天一早便偷偷躲在水井邊觀察,原來是管寧一桶一桶地在汲水呢!

事情一傳出去,村民們個個都覺得十分慚愧,而後,大家也不再為了汲水在打架,惹是非。

魔鬼在主導村民「爭先恐後」自我優先的戲碼,以致村民爭吵不斷,這是自私擴展的結果。管寧反以秩序、和平地解決大家取水的問題,就避免繼續的混亂、自以為是的爭吵。

背熟經文的人,就像槍隨時裝上子彈,對付屬靈戰爭的

敵人魔鬼最有力的武器。你心裏有愈多上帝的話語,你會變得更強壯!

( 四 ) 認識你的弱點

上帝警告我們不可過份自信。耶利米說:「人的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 (17:9) 這是在說我們容易自欺欺人。其實我們顯然常在環境「適合」的因素下,每個人都常會犯罪,因此,絕不能沒有警覺,自以為能免於試探。

無論所謂多有力量的「強」人,均有他的「弱」處。我們應當慎防魔鬼隨時找尋我們軟弱的地方予以致命的一擊。保羅給我們很好的警告:「所以,家己掠做徛在的,著謹慎,驚了跋倒。」 ( 哥林多前書 10:12)

願我們「警醒禱告」,免於陷入迷惑與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