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318 肯亞遊記 (林文福長老)

肯亞位於非洲中部,雖然處於赤道上,但大部分的領土皆是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的高原,因此並不炎熱,整年涼爽宜人。該邦全境幾乎是一片灌木及雜草叢生的不毛之地,並沒有珍貴的物產,其最大經濟來源是觀光事業,因此當地政府鼎力保護其觀光資源之野生動物不遺餘力。

野獸們在全國各地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和人類自由自在地生活在一起,保護區的周圍沒有建置圍牆,連與鄰國之間亦沒有設置所謂〝國境〞的障礙物阻礙牠們。因此牠們隨著氣候的變化,自由來往於 肯亞 、 坦尚尼亞 、 烏干達 等國家之間。 牠們好像不把人類歸納於敵人,不畏懼人、也不會主動攻擊人;因此人獸在途中相遇時,互相不理睬對方,各走自己的路。但為了保護自身之安全,原住民外出時一概結伴而行,並在身上披著鮮紅和黑色的條紋圍巾,據說是野獸懼怕紅色條紋。他們各人隨身攜帶一支很細的短矛自衛,我不敢想像他們以那麼簡陋的武器跟猛獸搏鬥的光景,但看起來他們都充滿了信心,毫無擔憂的樣子。遊客出遊時一律搭乘七人座的廂型車,可以打開天窗,站起來把頭伸出車外盡情欣賞,如果發現情況不妙時趕緊坐下,關緊窗戶以策安全。當地導遊兼任司機,並攜帶一支獵槍以防萬一。

我們從阿布岱國家公園前往納庫魯國家公園之途中經過了赤道,在那裡目睹了一幕奇觀。 肯亞 的觀光機構在那裡舉辦了一場地球磁場引力的實驗給觀光客觀賞。他們在赤道上放置一隻圓底的水壺,壺底中央部分有一個排水孔,先以手摀住排水孔後將水裝滿於壺中,並放少許草葉於水面,讓觀眾能夠看清壺內的水之流向,然後放開手讓水流出,浮於水面的草葉順著水位慢慢下降,壺水未曾掀起漩渦,草葉亦很明確地證實壺中的水沒有旋轉。接著將此壺往北搬到離赤道約有十五公尺的北半球境內,然後重複進行剛才的實驗,結果壺中的水產生右轉的漩渦。然後又將它往南移到離赤道十五公尺的南半球境內再次操作,結果壺中的水竟順著相反的方向旋轉,難以相信僅相隔十五公尺左右的三個地點,竟奇蹟般的出現三種不同的結果,讓我們認清地球磁場引力的奧秘。

居住於馬賽馬拉國家公園的原住民馬賽族高大強壯,皮膚呈深棕色,不像其他黑人那麼漆黑。他們有掛戴耳環的習慣,不分男女老幼一概兩耳穿洞吊掛很大的耳環,有些人兩邊都掛上三個。因為經年吊掛很重的耳環,將他們的耳朵拉的很長,有些垂至肩膀上,甚至看到一位中年婦女的耳朵被垃裂分叉。但是他們認為這就是美,令人感嘆世上真是無奇不有。

我們於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出遊時,碰到了一幕很有趣的鏡頭。在一處灌木稀疏的草原上,五隻幼豹在母豹身旁盡情玩耍,忽見母豹舉頭凝視前方的一群羚羊,好像選定了獵取目標,低身爬行慢慢挺進;此時發現,剛才頑皮地鬧成一團的幼豹們頓時靜下來,乖乖地並排蹲在灌木下,不敢去打擾母豹的獵食。那隻母豹很有耐心地走走停停向羚羊群前進,但羚羊們一邊吃草一邊移動,結果與母豹的距離越拉越長,於是母豹斷了獵食的念頭走回來。這段時間逾一小時,其間幼豹們連動都不敢動地屏息以坐,等到母豹走回來後即一躍而起,繼續牠們的遊戲。我真佩服牠們的默契竟然那麼好,不知是天性使然?或是幼豹從經驗中學到的?難道是母豹教出來的嗎?真使我百思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