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關係(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

創世記三章22-24節;以弗所二章12-15節

胡忠銘牧師

(本文接續2018.1.21.<關係(一)>)

2.沒有關係就有關係的國度

二戰結束後,由於美、蘇兩強決裂,連帶使得向雙方陣營靠攏的國家互相交惡,不相往來,陷入冷戰狀態達數十年之久。撇開美國與前蘇聯、東歐與西歐、南越與北越之間的問題不談,只就南韓和北韓,台灣與中國,還有兩者雙邊的領導人和所屬的黨羽,自大、自義、自私,只為爭奪名、利、權,而導致關係決裂,進而爆發內戰簡述之。

(1)南韓vs.北韓

二戰之後的韓國,因親蘇的金日成與親美的李承晚兩派人馬,為了朝鮮半島的主權,出現激烈的衝突,遂而於1950年6月25日爆發韓戰。朝鮮半島經過三年的烽火連天,於1953年7月27日簽署《朝鮮停戰協定》後停歇。戰爭結束後,南、北韓在國際的調停下,以北緯38度線作為分界,各據一方,中間隔了一條長247公里、寬4公里的非軍事區。

分治之後,雙方依然終日排戈甲、列旗槍,還選定距南韓首都首爾60公里,離北韓首都平壤215公里,一間位於板門店,原本是雜貨店的房子作為「和平之家」。自此,這裡便成了雙方的談判所在,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皆有衛兵站崗,相互監控。雙方雖曾有過多次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談判,但卻因誰也不服誰,兩者關係依然緊繃,加上不時傳出零星的軍事衝突,以及百姓和軍人亡命脫北的消息,常成為世界媒體報導的焦點。

儘管2000年6月13日,南北韓的領導人金大中與金正日,在北韓首都平壤握手和擁抱,贏得世人的喝采。美國「國際使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之社論,還特別以〝Nothing has changed, but everything has changed.〞(一切依舊,但已全然改觀)為題,肯定這次南北韓領導人的見面、握手、擁抱與會談,將帶給韓國百姓的和平與希望。可惜的是,在往後的日子裡,雙方不但沒有「改觀」,仍因主權的問題,爭論不休,甚至還發生過多次小規模的軍事衝突,導致南北韓的關係仍舊處在緊張的對立狀態。更甚的是,2011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兒子金正恩上台,南北韓的關係不但毫無改善,還因為頻試射核彈,造成東北亞局勢的緊張,連美國也遭受到嚴重的威脅,世界各國無不大加撻伐,迫使聯合國對北韓祭出經濟封鎖的制裁。

2018年元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電視談話時,公開嗆聲:「整個美國本土我們核攻擊區內美國永不能向我及我們國家發起一場戰爭。北韓可以處理美國任何核威脅,而且擁有強大的核威懾,有能力阻止美國玩火。核武按鈕總是在我的辦公桌上美國應該意識到這不是敲詐而是現實。」接著,金正恩又表示,北韓願意派團參加201829日至25在南韓平昌所舉行的冬季奧運會。1月9日,北韓果真派員與南韓代表在板門店展開對話,商討北韓參與冬季奧運的事宜。經過長時間,多回合的會談,北韓計畫派出22位運動員參賽,以及由140位成員所組成的三池淵管弦樂團到南韓演出,共襄盛舉。為此,美國和南韓也將在冬奧期間,暫停聯合軍事演習。

看起來,這一場對話,似乎稍為緩解雙方的緊張關係。但南韓民眾卻不樂見南北韓選手在開幕儀式時,共同舉旗入場,也不想共組隊伍參加比賽,因彼此間根本毫無默契可言,如何參賽?!針對此,有政治評論家分析指出,北韓不按牌理出牌的動作,無非是想取得談判的主導權。

冬季奧運談判之後的1月25日,北韓突然發表一項致「海內外所有韓國人」的聲明表示:「韓國人應在沒有其他國家的介入下,為統一取得突破。朝鮮半島的軍事緊張是兩韓關係的基本障礙,外部勢力的聯合軍演並無助於南北韓關係的發展,期盼2018年對南北韓而言,是具有意義的一年。」但在聲明書的最後,北韓卻又宣稱,將在冬奧開幕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8日舉行建軍70週年閱兵典禮,教人看了一頭霧水!

為何想要和平統一,卻又要透過閱兵展現軍事武力?顯見,雙方並沒有因為北韓答應要派出代表團參加在南韓所舉行的冬季奧運,以及所發表的聲明而有所緩解,關係依然緊繃,且讓人直覺,北韓的葫蘆裡不知要賣什麼藥?

(2)台灣vs.中國

基本上,台灣和韓國的情境類似,同樣因內戰分裂而分治。眾所周知,二戰之後,因國共內戰,國民黨軍戰敗,1949年從中國大陸退守台灣。還好,兩岸之間隔著臺灣海峽,否則,問題定會比南北韓更為嚴峻,因中國與台灣雙邊的土地、人口、物資和武力懸殊,台灣實難以抗衡。

兩岸分治到開放探親之前,彼此之間簡直毫無「關係」可言,有的,只是斷絕往來、咬牙切齒、摩拳擦掌、惡言相向、消滅對方的「惡劣關係」。尤有甚者,海峽兩岸的領導者,為了控制民心,還使出政治仇恨化的教育手段,教導學生和百姓要恨對方,消滅對方。個人自從上小學之後,就被這樣教導,也在這樣的政治與社會氛圍下長大,一直到就讀神學院,繼而出國讀書,大開眼界之後才瞭解,這樣的教育完全錯誤,毫無價值和意義可言。回顧自己成長的日子,在台海關係惡劣的情況下,接受違背人性的政治仇恨化教育,總會有難以訴諸筆墨的遺憾!

坦而言之,因著過去國民黨政府所教導的政治仇恨化教育,致使心中對於中共常會存在著揮之不去的「成見」,雖這樣的「成見」並非出自於「故意」,但還是會在「無意」中浮現出來。還好,因著信仰之故,以及知識的與日俱增,加上年紀漸長,心胸與眼光跟著寬廣,對於中共的「成見」已逐漸消失,不再以「共匪」或「426」(死阿陸)等鄙視的語氣稱呼對岸的同胞。

在美國讀書時,與從歐洲移民到美國的同學討論他們祖先移民的歷程,以及離開祖國之後,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完全融入美國社會的結果得知,若要完全融入移民社會,或化解移民之後,與家鄉的情感,約需要三代的時間,即60-75年。同理而言,要消除「國共」的仇恨及負面思想與後遺症,最少也需要三代的時間來稀釋,才能完全化解。然而迄今,國共交惡已超過三代,情況卻沒有多大的改善,依然處在戰爭的緊張狀態中

如今,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日趨強大,站上世界強國之林後,竟常以例行的軍事演習為藉口,派出航空母艦和軍機繞行台灣,使得台灣備受威脅。若中共繼續這樣下去,只想用武力解決台灣的問題,實非明智之舉。果真動武,導致兩岸的百姓受苦,勢必又會再一次挑起仇恨。若是如此,真的難以想像,戰爭所帶來的後遺症,不知還要幾代才能終止!不要說三代,就是六代,還是無法解決,「毒害」將會因為戰爭的死傷,衍生新的國仇與家恨,繼續處在「沒有關係就有關係」的泥沼中,成為揮之不去的怨與恨。

三、有關係就沒有關係

訴說完「沒有關係就有關係」的家庭與國度之後,讓我們再回到人類與上帝關係撕裂之後,如何再重建關係談起。

除了前述所提,發生在現代的家庭與國家那「沒有關係就有關係」的問題外,因為「罪」(sin)之故,舊約時代,就已有過相同之問題在以色列的歷史上出現,誠如該隱和亞伯的同室操戈(見創世記四章1-8節),以掃和雅各的兄弟鬩牆(見創世記二十五章27-34節),以色列王國相咬相吞之後,分裂成南猶大和北以色列兩個國家(見列王紀上十二-十四章),最後雙雙滅亡。其問題的主因,無一不是出於爭奪「名、利、權」所導致。

上述所舉的三項歷史事件中,只有雅各因為信仰之故,得著上帝的憐憫,特別讓他夢見天梯(創世記二十八章10-22節)。二十年後,還差派天使和他「相遇」並與他「摔跤」(創世記三十二章1-2節、22-32節)。其意,乃上帝要透過這些「異象」,讓雅各知道上帝的慈愛與憐憫,提醒他重回上帝的身邊,親近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勿再自大、自義、自私,而我執、我故。

雅各得著上帝應允與保守之後,終於回歸上帝,而良心發現,乃提起勇氣,返回老家,向哥哥以掃賠不是,手足關係與骨肉的情誼才得以重新恢復。雅各之所以會「良心發現」,乃他在上帝的應允與保守下,遠離之前的邪惡動機與行為,將自己和上帝的距離拉了回來,才得以再次和上帝與哥哥重新建立關係。關係恢復之後,讓人看到了「兄弟感情加深、家庭經濟重組、開創雙贏局面、家庭得以復興。」的結局,展現出「有關係就沒有關係」的美好。

除了雅各的見證之外,這樣的信仰體驗與作為,也可以在大衛的身上見著。之前,曾經談過,大衛撰寫素有「詩篇中的珍珠」之稱的詩篇二十三篇時,從詩詞中得以看到,大衛經歷過迫害,擔任以色列國王多年,曾陷入罪惡的深淵,又走出來的起伏人生中,深刻的經歷到,與上帝的關係越親近,就離罪惡越遠;與上帝的關係越遠,就和罪惡越近。從中,大衛體會出,若親近上帝,就會得享下列的福份:1.不致缺乏。2.靈魂甦醒。3.走在義路。4.不怕遭害。5.福杯滿溢。6.慈愛相隨。7.永住天家。

如前所述,「伊甸園」本是一個神人關係美好的樂園,在那裡,神、人、萬物之間,本可在「美好」當中,無憂無慮,和睦共處享受一切的美好,但人因違背上帝的命令,陷入罪惡的深淵,破壞了上帝所創造的美好和關係,使得人類必須面對肉體的死亡。當然,並非人犯罪之後,就毫無希望可言。因著上帝的愛與憐憫,人只要誠心悔改,透過「禮拜」(獻祭),重新歸回上帝,撕裂的關係,便可重新建立。不僅和上帝的縱向關係得以恢復,和人的橫向關係亦可得以建立。

從信仰的立場而言,要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人必須先從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作為基礎。為此,保羅在致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中,特別提醒當地教會的信徒,要他們留心注意縱向與橫向的肢體關係,特別是已經歸主的人,勿再用鄙視的眼光看待非基督徒,以「世俗」和「外邦人」的用語來稱呼他們,因猶太主義者,常以自己是受過割禮的「聖人」自居,處處排擠與他們不同信仰和思想的人,這樣的思想與作為,乃為耶穌所詬病。

有鑑於此,保羅透過書信寫道:「那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以弗所二章12-18節)保羅書寫這段話之目的,就是要人與上帝建立縱向的關係之同時,也要與人建立互為肢體的橫向關係。如此一來,才能使基督十字架上的愛與救恩得以展現。

結語:

關係破壞之後,要重新建立,非一蹴可幾,還是得經過時間的沈澱與累積,才能改善。畢竟,關係破壞的原因不一,且時間上幾乎都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要在短時間之內恢復,實有其困難。

有鑑於此,站在信仰的立場上,若「關係」出現問題,得從悔改信靠耶穌開始,因耶穌基督就是為了神人之間關係的修補而降生。信靠耶穌之同時,也得藉由上帝的話語塑造我們的生命,才能除去人性的罪惡,展現愛心,廢掉冤仇、成為新人、成就和睦。當然,雅各和大衛犯罪之後,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透過敬拜與對話修補和上帝的關係,仍值得我們效法。

為了南北韓、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本文最後,個人還要以之前所撰寫,收錄在拙著《樂活vs.樂死》裡面的<合一vs.統一>一文當中所論述的這段話作為結語和提醒:「若沒有真正的彼此赦免與饒恕,並認罪悔改,雖看似『統一』,仍無法『合一』。唯有忘記過去,相互赦免,才能合而為一。否則,縱使外在『統一』,內在仍會因存在著仇恨,而無法真正『合一』。」畢竟,沒有「合一」,那有「統一」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