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If you want to know, JUST DO IT ! — 蔡銘偉傳道師

  • 蔡銘偉傳道師

聖經:列王紀下二章 1-14 節

前言:
在講道開始之前,先問在座的各位,你很喜歡打籃球的人請舉手。問這個問題其實我有點自討沒趣,因為我根本不會打籃球,別看我 180 公分 ,我的彈性其差無比,所以我不喜歡打籃球。不過我知道喜歡打籃球的男生,一定會對這第一代的喬丹鞋很有興趣,不過這是 2007 年的復刻版,如果是 1984 年真正第一代的 Air Jordan ,聽說現在拍賣價至少要台幣 20 萬。 Michael Jordan 是 NBA 歷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之一,他進入 NBA 的第一年就拿下年度新人獎,第二球季,他就打破球季個人平均進球的歷史紀錄,其中當年對波士頓 Celtic 隊一 役,個人獨進 63 分,是史上新人第一高分。 Michael Jordan 進芝加哥公牛隊 的第一年, Nike 公司就馬上把 Jordan 簽下成為產品代言人,隨著 Michael Jordan 在 NBA 的表現愈來愈搶眼, Air Jordan 系列籃球鞋成為歷史上最暢銷的運動鞋 款。 Air Jordan 系列的成功,打響了 Nike 公司名聲,成為運動用品界的領導 地位,不過, Nike 公司在全世界最出名的,應該不是單一的運動用品,應該是他註冊商標上的一句話:

Just Do it! 可以非常貼切的形容每個運動員的心境,游泳、跑步、射箭還 有籃球都好,唯有運動員 Just Do it! 他才有可能到達他想要到達的目標,如 果你只是在原地猶豫,那麼永遠不會有任何突破。

今天,我要用 Nike 的 Just Do it 和先知以利沙的故事來說一個信仰的教導, If You want to Know, Just Do It!

以色列歷史中的以利亞:
舊約的先知以利亞,可以說是以色列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先知。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以利亞是新約中少數提到的舊約先知之一。馬太福音 11 : 14 ,施洗約翰形容耶穌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在馬太福音 17 章中,當耶穌在山上變貌時,站在耶穌旁邊的其中一位就是以利亞;馬太福音 27 : 47 記載,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站在旁邊的人以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以利亞」,他們誤以為耶穌希望以利亞來救他。

事實上,以利亞的盛名更應該是來自他事奉上帝過程中精彩的故事,特別是他在迦密山上隻身對抗四百五十位巴力的先知,是全本聖經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我相信許多從小就來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的弟兄姊妹來說,這個天上降下大火把祭壇燒掉的故事,是從小就印象深刻的聖經故事之一。

今天我們要讀的故事,是以利亞在地上事奉最後一段時間的紀錄。雖然今天我們是從列王記下第二章讀起,不過按照聖經敘述的順序,今天的故事其實是從列王記上 19 章 16 節開始,也就是上帝要以利亞設立以利沙作為他的繼承人開始。

以利亞奉命膏立以利沙
19 : 19-21 這個小段落所記載上帝命令以利亞去設立以利沙做他的繼承人 ,這個故事好像是兩個先知的交接典禮。不過這個交接典禮的過程和上帝原先所吩咐的並沒有完全一樣,因為 19 : 16 耶和華上帝吩咐以利亞要「膏立」以利沙。「膏立」的意思是按照以色列的傳統,用油倒在以利沙頭上象徵設立的先 知。但是 19 : 19 卻是記載以利亞是把他自己的外衣披在以利沙頭上。不過 19 : 19 有趣的地方是,以利亞的動作用希伯來原文直譯的意思是:「以利亞把自己的外衣丟在以利沙頭上」。我們一起來想像一下這個有點不尋常的交接典禮,在會場上,以利亞心情似乎有點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更出乎我們意料的是,以利亞竟然沒有完全按照上帝的命令去做,他只能算是部分完成上帝的命令(一個可能也許是以利亞老遠找到他的繼承者,結果發現他竟然只是個鄉下種田的農夫, 所以就瞧不起這個人)。如果我們繼續讀下去,我們也發現以利亞並不是立即就把先知職分交給以利沙,因為 19 : 21 說以利沙是以利亞的僕人,因此這時兩個人的關係其實比較像是師傅和徒弟之間的關係。

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師徒關係
不過這對師徒的關係似乎並不太融洽,這個師傅對徒弟的態度不太友善,這位師傅三次( 2,4,6 )對徒弟說請你留在原地不要跟著我來。你想想看,如果一個作師傅的,三番兩次對徒弟說你不要跟著我啦,我想那個意思其實已經很清楚,是強烈地表達師傅對徒弟的不接納。
不曉得是不是以利沙是農家子弟出身的,所以個性比較憨直,即使師傅不喜歡他跟在旁邊,他還是繼續死心塌地的要跟著以利亞。每一次以利亞不要他跟,他總是指著上帝的名字發誓說「我絕不離開你」。

為什麼以利沙要討兩倍的靈?
當以利沙跟著以利亞渡過約旦河準備被上帝接走之前,這個不好相處的師傅終於對徒弟說了一句「我在我走之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以利沙的回答用希伯來文直譯就是說:「 願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以利沙為什麼要跟以利亞 討兩倍的靈呢?是不是以利沙想要成為比以利亞多兩倍能力先知呢?這裡的「靈」 顯然不是指「靈魂」或「聖靈」,而應該是指「能力」的意思。按照舊約傳統,父親給兒子的財產中,大兒子要比其他人多兩倍。換句話說,以利沙要兩倍的這個動作,表明了以利沙看自己與以利亞的關係,不只是師徒而已,而是他認為自己應該就是那個頭胎生的大兒子,他具有長子的名分。

以利亞的外袍
以利亞的外衣顯然是個能力的象徵,希伯來文化中,外袍不只是一件保暖的外衣,更是權力、能力的象徵。就像是英國女王登基,披風和王冠、權杖一樣,都是權利地位的象徵。以利亞把他的外衣捲起來,變成好像手杖一樣,用它來擊打約旦河,水就開了。讀到這幅圖像時,我們會聯想到什麼?我相信讀者會很快聯想到摩西。因為摩西的手杖也是具有能力的象徵,當摩西把手杖擊打紅海時,河水就變成分開了。

以利沙就是約書亞

當約旦河河水分開了,以利亞和以利沙走過乾地到河的那一邊。約旦河的對岸是哪裡呢?就是摩押境內。而這個地方就是摩西生前最後一個地方,摩西是死在摩押地。而以利亞是在摩押地被上帝接上去,似乎也在象徵以利亞就是摩西般地位的先知。而接下來的故事也有高度雷同之處:摩西的傳人約書亞行神蹟讓約旦河水分開可以渡河作戰,而以利沙也是用以利亞的外衣讓約旦河水分開然後渡河。講到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原來以利沙是要扮演像是約書亞的角色,他要來繼續完成以利亞的事奉。

以利沙如何領受先知職分?
如果以利沙要被設立為像約書亞般這樣重要職分的人物,我想他的處境其實有點尷尬。例如,在聖經中,新的先知設立,特別是那些偉大的先知必定有一些神蹟奇事發生。例如撒母耳小時候被送到示羅的聖殿學習,那時已經有很久的時間,上帝未曾向祭司或先知說話。但是,撒母耳是全聖殿中唯一可以聽見上帝說話的人,這就暗示撒母耳一開始就是上帝所揀選的先知。
台灣的官員交接,一定有個隆重的典禮,全體職員都要參加,然後會有更高一級的長官蒞臨致詞,然後監交,然後雙方把用大紅布包好的印信恭恭敬敬的移交,這才算是個完整的交接典禮。但是在以利亞、以利沙這兩位先知的傳承中,我們看不到像電視上官員交接典禮那樣隆重過程。

我們前面有提過,以利亞受上帝吩咐去設立以利沙作先知時,以利亞是用「丟」的,把象徵能力的外衣丟給以利沙。當以利亞被上帝接上天去時,以利沙是用「撿」的,把這件象徵能力的外衣「撿起來」。因此在這裡呈現一幅很不尋常的畫面:兩位重量級的先知傳承,竟然沒有和別的先知一樣,有屬天的能力介入,有異象發生,相反地,竟然是兩個「人」之間的普通動作。以利沙被設立為先知的過程,既沒有神蹟奇事發生,也看不到上帝直接與以利沙相遇的過程,更何況,以利沙似乎從來不被以利亞所看重。

以利沙的角色:微不足道
如果我們繼續看以利沙後來的事奉,跟以利亞根本沒得比。以利亞都是一個人獨力作戰,然後經驗過許多偉大的超自然神蹟。但是以利沙完全不一樣,他都是和一群人同工,然後都只經驗一些很普通的神蹟,而這些神蹟似乎也沒有什麼重要的啟示。比較起來,以利亞是個微小別人看不起的先知。

以利沙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接下來我們要從以利沙的角度來進一步思考:直到以利亞升天以前,以利沙根本不知道也無法確認他到底有沒有領受以利亞要傳承給他的能力。所以我們從以利沙的角度來想:在用外衣把河水分開,證明他已經領受能力之前,以利沙顯然在他的生命中有一段很長的「未知」的時期。其實這和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相同的:就是面對未來,我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但是今天我卻要用以利沙的例子來說明,其實以利沙可以成為我們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的一個典範。

我們相信以利沙他的確是清楚上帝的呼召。列王記上十九章記載以利沙原本是耕田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擁有兩隻牛,這顯示和別的人相比,以利沙是個生活還不錯的農夫,過這算是穩定的生活。以利沙必定是非常清楚上帝的呼召已經臨到他,不然他不會毅然決然地放棄穩定的生活,然後投入不穩定的事奉之中。而以利沙要求要以利亞兩倍的能力來繼承他的職分,表示他有決心要成為以利亞最重要的傳人。這些都可以佐證以利沙是個明白上帝呼召的人。

「先知」竟然無法「未卜先知」!
不過我們前面提過,以利亞、以利沙這對師徒彼此的關係似乎不太融洽。以利亞三次不要以利沙跟在後面,但似乎是因為以利沙死皮賴臉地要跟,所以他才能跟著以利亞的腳步。不過一個更重要的挑戰是,以利沙在這過程之中,他並沒有從上帝那裡得到一個確切的保證說你一定會領受能力,因為連他的師傅以利亞都親口對他說能不能把兩倍的能力傳給你,他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以利沙的事奉其實是很特別的,就是他在沒有上帝的任何回應或保證之下堅持事奉這條道路。以利沙明白上帝對他的呼召,但是他並沒有很清楚上帝最後要怎樣帶領他,要他去哪裡。

我們都可能是像以利沙般的事奉者

在這裡有一個信仰的挑戰:如果你是以利沙般的事奉者,我的意思是說其實你很愛主,也清楚上帝呼召你來事奉他,但是你卻不明白上帝要怎樣繼續帶領你的道路。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你覺得接下來你的信仰或者是你的人生,你應當該怎樣做才對呢?

以利沙的作法很簡單, Just Do It !

以利沙如何 Just Do It :他先是死皮賴臉的跟著以利亞,然後就看到天上的火馬車接走以利亞,接著他檢起以利亞掉下來的外衣,最後,他試著用以利亞的外衣把約旦河水分開,就在河水分開的那一剎那,他明白上帝的能力的確已經臨到他身上了!換句話說:以利沙是繼續堅持不斷地在參與事奉中分辨上帝的旨意。

以利沙的例子可以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發:愛上帝,不單單是因為你已經明白,而委身事奉。以利沙的例子告訴我們,一個基督徒「委身於察驗上帝的旨意」本身就是愛上帝、對上帝忠實的表現。換句話說,愛上帝的基督徒不僅會問上帝「 what :你要我做什麼」,而是也要會問上帝「 who :在這不確定的狀況下,我該如何或是我要用什麼態度來明白你的旨意」。

也許你的生命景況中遇到懷疑、不確定性,甚至是遇到尷尬的時期,但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方式是:勇敢地擁抱這些狀況,然後不斷地問:上帝要我在這情況中要如何做?我會說,你就是一個愛上帝、對上帝忠實的門徒。

以利沙的經驗也告訴我們,他是在行動中去明白、察驗上帝的旨意,因為 if he what to know, he must do it! 以利沙的例子挑戰我們對信仰的某種偏執:有一些人會告訴你基督徒一定要先明白上帝的旨意,然後你才能去作這個去做那個,如果不明白上帝的旨意就去做這個去做那個,那麼就是用自己的想法,不是上帝喜悅的。我想剛剛說的那種觀點並不是錯誤的,但我要說,從先知以利亞的生命來看,我們似乎有必要修正那種表面上看為屬靈的論述觀點。

因為如果你都明白也十分確定上帝要你做這做那,然後去做這做那,其實這裡面有個非常大的危險:其實你就更容易在這種確定與安全沒有風險的情況中,把你的想法和你跟上帝之間的約定給混淆了。因為有些人的信仰教導會告訴你說:只要是上帝預備的,絕對就是安全沒有風險的。但是安全沒有風險的事,其實更可能是自己的想法、慾望,不是嗎?

其實,即使在不確定與不安全中,我們還是可以過著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這個關鍵在於我們要像以利沙一樣,抓住上帝,抓住上帝所賜的能力,然後時時刻刻不斷地在行動中反省:到底在這景況中上帝要我怎麼做,用什麼態度作。

我知道現在大家都在看「新兵日記」。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有多少男生已經服過兵役。我是陸軍 1688 梯, 民國 83 年 8 月 15 日 入伍。我知道很多女生很討厭男生聊天時老是喜歡講當兵的事。不過當兵這一年十個半月可能是我的人生中最辛苦的一段時期,因為我是軍中所謂的「列管份子」,在我那個時代部隊要列管三種人,第一種的是有犯罪前科的,第二種是吸毒的,我既沒有暴力犯罪前科,我也不吸毒,我是屬於第三種,叫做「台獨份子」。

在部隊裡面我就覺得很奇怪,所有的大專兵都有分配到業務,唯獨我沒有業務,我唯一的工作就是天天負責剷垃圾、燒垃圾,然後就是站衛兵,而且我不是站半夜兩點到四點的衛兵,不然就是一點到三點的衛兵,反正每天都是睡眠不足的狀態。而且長官交代,當我站衛兵的時候不可以拿槍,只可以拿木棍(因為長官擔心台獨份子會拿槍造反)。其他同梯的弟兄,常常都有放不完的黑假,唯獨我除了一個月四天半的正常假之外,一天也沒有多放過(因為長官擔心台獨份子放假會跑去民進黨那裡告狀)。連長、排長、班長也常常找我麻煩,常常要我罰站或出公差。這樣的狀況甚至到我破百,是待退弟兄也沒有多大改善。所以我的心裡對四周的人充滿了恨意,甚至我也不明白上帝為何要如此苦待我,因為我自認為我從事學生運動是為了公義而奮鬥,是我基督教信仰的實踐,為什麼下場竟會如此不堪?

到我退伍那天領到退伍令那個時刻,我眼淚幾乎掉下來了,一直到當兵的最後一天,我才明白為什麼上帝要讓我當兵生涯受這麼多逼迫:原來入伍以前我的個性十分尖銳,常常得理不饒人,從不會體貼別人的軟弱。原來上帝就是藉著這麼大的考驗,要把我個性中尖銳的地方磨掉,因為祂要我成為事奉祂的僕人。如果我的個性還是那麼機車,我怎麼能夠成為事奉上帝的僕人來牧養羊群呢?我想羊群大概天天會被我罵翻了,然後跑光了。

今天的聖經信息和我個人的經驗,目的就是要鼓勵大家,也許我們都是基督徒,但是我們可能對上帝給我人生旨意還不清楚。也許我們也急切著在積極尋求上帝的旨意,我要告訴你, if you want to know…

回應詩:如鷹展翅上騰

神已聽見我的呼求 , 他也明白我的渴望 ,
放下重擔 , 脫去一切纏累 , 恢復神造我的榮美形象 ,
永在的神 , 創造萬物的主 , 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
疲乏的他賜能力 , 軟弱的他加力量 , 等候耶和華必從新得力 ,
如鷹展翅上騰 , 翱翔在神的國度裡 ,
飛越所有艱難和風暴 , 單單注視你榮耀寶座 ,
如鷹展翅上騰 , 翱翔在神的國度裡 ,
領受聖靈恩膏和大能 , 活出美好自由的風采。

「 但那等候 耶和華 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 行走卻不疲乏。 」( Isaiah 40: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