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和平使者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6-20 節

壹、前言

今天是升級的祝福禮拜,我們要通過上帝的話以及祝福文,共同來祝福這群從幼稚園升國小、從國小升國中的主日學學生,祝福他們年歲越加添,上帝與人越疼他們。並且受差遣進入新的學校成為和平的使者。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聖經的內容。

一、聖經簡介

這段聖經節是主耶穌差遣門徒的記載: (一)當門徒往加利利,在約定的山上看見了耶穌。眾門徒就拜耶穌,不過還 是有人心存疑惑。 (二)主耶穌宣告自己已經領受了所有的權柄,並且說要門徒去使萬民作耶穌 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信徒施洗。 (三)耶穌要門徒遵守教訓,並應許要常與門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接著, 我們通過『和平之子』聖法蘭西斯的一生,繼續傳承和平的福音。

二、傳承

在歷史的傳承中,因著主耶穌的大使命呼召,讓聖法蘭西斯成為『 和平之子』 實踐者。讓我們一起來宣讀: 聖法蘭西斯的祈禱文

( 台語 )

求你使我作你和平的子,在怨恨的所在撒落你的愛。
在傷痕的所在撒落下你的寬恕,在懷疑的所在撒落你的信心,
在絕望的所在撒落下你的盼望,在黑暗的所在撒落你的光明,
在憂愁的所在撒落下你的喜樂。

( 華語 )

求你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一、摘自:法蘭西斯生平-張力揚

法蘭西斯生於 1182 年,死於 1226 年,享年四十四。他生於富有的布商之家, 死時卻貧無容身之地,躺臥在最初所修復的波提溫克拉( Portiuncula )教堂的石地上。

年輕時的他,過著浪漫浮華的生活,對騎士精神滿了憧憬,喜好吟詠創作 詩歌;廿六歲時,領悟「貧窮」的真諦,自此放下一切身外之物,關愛照料貧病, 行走各方宣達和平福音,過著溶於自然萬有的釋放生活。當「死亡」臨近時,他說:「歡迎你!因為藉著你,我才能被引進永恆。」死時口中仍低唱著詩篇。

當法蘭西斯悔改之後不久,他前往羅馬,參見彼得的墓地,這是當時基督徒的一種虔敬表現。就在那兒,他又一次體會到富有與貧窮間的差別,「要將財富獻與富有的神職人員?抑或與群聚乞討的人同分?」當他祈禱完走出紀念堂 ,就決定走進那群窮人中,將自己的衣裳與他們互換,並和他們一同沿街乞討,分享他們所得的食物,他體會到完全的釋放與喜樂。

有一天,法蘭西斯來到聖道明( St.Damn’s )修會一間已傾頹的小教堂祈禱,他好像聽到十架上的耶穌對他說:「修復我的教會。」忽然,驚恐與興奮充滿了他, 就這樣,他馬上開始沿街向人募款或請人捐獻石塊,開始修建這所教堂。

他自戰爭中習得的修建城牆的技藝,也因此派上了用場。他又將自己的馬、衣物等等賣了,把得來 的款項,奉獻給這所教堂的牧師,自己也住在那兒。不想可知,這樣的舉措,大大激怒了 這位「教堂修復者」的父親,雖然法蘭西斯躲藏了將近一個月,最後在回城時,眾人取笑 戲弄之下,被他的父親捉了回去,綑鎖在地牢中。

父子二人終於面對面了,法蘭西斯告訴 父親,為了對基督的愛,他願放棄及忍受一切,而這位父親卻想如何切斷他一切物資來源,甚至將他驅逐出境,期望因此可使「浪子回頭」。

憤怒的父親,悲傷又滿有愛憐的母親,卻喚不回鐵了心的「浪子」,最後父子二人對 質於亞西希城主教及公眾面前。其實法蘭西斯絕非無情無義之輩,他為了何去何從,掙扎了很久,榮華享樂與永恆價值的爭戰;當個富 有的商人?抑或與貧窮締結盟約?這不是買什麼衣裝、吃何等口味的選擇,這是 一個生命與歷史的抉擇。

這位面貌普通、身材瘦小的青年,敢將所有財物及身上穿的衣服,全歸還給他肉身之父,近乎赤裸地宣佈: 「從此時起,我只有一位父親,就是創造、供養及關愛萬物的天父。」

貳、本論

一、傳和平的福音 ( 摘自和平傳奇的教材 )
見證:接納
在波蘭有一位女傳道師主領佈道會,當進入呼召的時候,有一位殺死她家人的男士上前向她求饒恕,這位女傳道師忍著痛苦說:『為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無條件的赦免,我饒恕你,接納你為我的弟兄。』那位德國兵跪在上帝面前痛哭,流淚悔改。 親愛的兄弟姐妹:今天我們要傳和平的福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當我們努力實踐,卻能成就奇妙的三件事: 1. 恢復與上帝的關係。 2. 在社區中積極培育和平。 3. 平安的生命結出公義的果子。 感謝主!今年暑假中我們教會一群受呼召的同工,透過實踐和 112 位小朋友一起學習成為『 和平之子』實踐者。

二、和平、從生命教育做起
今天我們要透過暑期營『 SHALOM 和平傳奇』的過程與大家分享,也邀請大家一起成為『 SHALOM 和平傳奇』的見證者。如圖所示: 1. 預備:邀請同工一起學習,準備完成主耶穌託負的聖工。 2. 同心成就:通過主耶穌的保守,以及大家的分工合作,順利完成各時段的事奉。
包括: 2.1 、靈修、傳達。 2.2 、報到、量體溫。 2.3 、和平生命劇場、馬賽克 & 蓮霧木 DIY 。 2.4 、午餐、點心。 2.5 、小組體驗、詩歌歡唱。 2.6 、檢討會 與預備。 3. 看見未來!帶領 112 位小朋友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參、結論

感謝上帝揀選我們成為『傳和平的福音』的使者。感謝兄弟姐妹的關心、代禱與奉獻: 一、讓我們領受主耶穌的差遣,繼續傳承大使命。 二、讓我學習『和平之子』聖法蘭西斯的生命的見證。 三、讓我們在主裏同心合意完成暑期的生命教育,看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