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救恩與新生命 — 蔡銘偉傳道師

  • 蔡銘偉傳道師

聖經:彼得前書一章 3-25 節

前言:
二十年前,當我還在大學讀書的時候,我們團契邀請一位在鄉下牧會的年輕牧師來帶領查經。這位牧師所牧養的教會位在雲林的鄉下。我們知道,二十年前的台灣許多比較偏遠的地方,選舉賄選的問題非常嚴重,大大小小的選舉都是用錢來買票。一般民眾從來不覺得賄選有什麼不對,甚至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好康」。這位牧師來到這間教會牧會之後,教導他的會友,「出賣選票,就是出賣靈魂給魔鬼」,牧師不干涉信徒投票給誰,但是牧師嚴格禁止會友收受任何選舉的賄款、禮物。他也不准信徒把賄款拿來教會奉獻。

牧師這樣的堅持一開始讓會友十分為難,因為這個村很小,人口不到一千人,村民大家彼此之間從小到大都是熟悉的鄰居、親友,如果選舉不拿錢,根本就是不給人面子,會讓自己在這個村莊裡很難立足。其實這間教會平時聚會大概只有三十個人,你可以想像這三十個堅持不拿骯髒錢的基督徒,在這個村莊裡成了大家指指點點的對象,因為這三十個基督徒很可能是這個村莊幾十年來第一次有人敢公開拒絕賄選。這位牧師分享說,感謝上帝的保守,當教會的信徒堅持不拿賄選的錢之後,教會反而讓人更尊重,甚至地方上有什麼糾紛,大家會拜託牧師來關心處理,因為大家知道信耶穌的人才是真的值得信賴的人。

所以,當基督徒選擇要過符合真理的生活時,往往是要付上代價的,因為符合信仰真理的生活,往往會和世俗的流行觀點相違背。但是生活在台灣的處境之下,我們要再一次去思考,跟隨耶穌基督成為祂的學生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單單只為了祈求一個事業發達、生活富有的生活呢?當然不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不是民間宗教裡面的財神爺、土地公。我們跟隨耶穌基督是為了更豐盛的生命,是一個全新的生命。

今天我們要從使徒彼得的教導來思考這個重要的信仰問題。
一、彼得前書 1 : 3-4 節 新生命的盼望
首先,在第一個段落裡,彼得很清楚的說,因為天父上帝的憐憫,並且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祂賜給我們新生命。(在這裡我要作個說明,中文和合 本在此譯作「重生」,比較清楚的表達應該是「給予新生命」 (giving new life) , 而不是耶穌對尼哥底母說的「重頭生」 (born again) )當人領受了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時,彼得告訴我們,有新生命的人將會得到「活的盼望」以及「天上永存的產業」。為什麼人得著上帝所賞賜的新生命,必須靠著上帝的憐憫呢?上帝的憐憫要表達的是,人在上帝面前是完全的墮落,人是陷落在罪惡之中,人沒有絲毫的能力來救自己,若不是上帝親自拯救了人,不然人是沒有資格領受任何上帝的賞賜。

接下來彼得告訴我們一個領受上帝賞賜新生命的基督徒會得到兩種重要的禮物,第一個禮物叫做「活潑的盼望」,第二個禮物就是「天上存留的基業」。

在談什麼是「盼望」之前,我們要回過頭來想,「盼望」對彼得前書的收信者有什麼重要性?原來,彼得前書是第一世紀末期寫給小亞細亞的基督徒,這些基督徒因為信仰的緣故而遭受來自羅馬政府還有傳統猶太人會堂的逼迫。對一群生活在逼迫、苦難之中的基督徒,作者彼得帶給他們的鼓勵,不是跟他們說上帝馬上會帶天兵天將行大神蹟來拯救他們脫離苦海,彼得對他們說,做一個跟隨基督的人,我們的新生命會帶來盼望。這個盼望就是歷史終點的「救恩」

( 1 : 5 ),和當時希臘羅馬時代流行的那種天馬行空、和生命無關的哲學思辨比較起來,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賜下的救恩是一種生命的確信,所以彼得說這樣的盼望是「活的」,不是那種死氣沈沈、無生命的哲學。

彼得也說,上帝給人新生命,也使人領受另一個禮物就是「天上永存的產業」。「產業」指的就是以兒子的身份所繼承父親的財產,彼得說基督徒有了新生命,可以得著在天上的「產業」,換句話說,每個從上帝那裡領受新生命的基督徒,都成為上帝的兒女,所以便可以繼承上帝的產業。就是上帝在末世已經為我們預備好的「救恩」。我們也可以反過來說,我們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有份於上帝的基業中,是因為我們有一個「活潑的盼望」。為什麼基督徒是有盼望的人?因為上帝讓我們得到新的生命。這個「新的生命」則是因為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以及上帝祂自己的憐憫賞賜給人的。

我們從我們的父親那裡所分得的產業,可能是土地、現金、股票之類有價值的財產,但是這些財產不管價值有多高,有一天終究會用完,即使我們用不完,我們死後也無法放在棺材裡一起帶走。但是基督徒從天上領受的產業,是完全不一樣的,彼得形容那份在天上的產業,不僅是上帝早就已經為我們預備好的,甚至這份產業是不會被蛀蟲吃掉,也不會過期,更特別的是,這份產業是潔淨毫無瑕疵的。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渴慕這份上帝在天上為我們預備好這份特別的產業嗎?

二、彼得前書 1 : 5-12 節 信心與試煉
我剛剛提過彼得前書的讀者,是一群在小亞細亞被迫害的基督徒。他們的內心面臨一個挑戰,就是為什麼信上帝的人,要受到被人逼迫的苦難?基督徒被逼迫難道是跟隨基督的命運嗎?彼得勸勉這群基督徒說,因為你們已經領受了上帝所賞賜的新生命,所以你們要大喜樂,你們現在所受到百般的逼迫,是暫時的,這些逼迫、苦難其實是基督徒信心的試煉。

彼得在這裡用了「試驗」這個特別的字來描寫信心試煉的過程。這個字原本在希臘文的用法中,指的是黃金工匠用來測驗黃金純度的方法。兩千年前的希臘羅馬時代,並沒有我們現在的物理化學這樣的知識,但是那個時候的黃金工匠已經知道一個物理現象,就是只要是純金,如果同時一起加熱,那麼一定會在同一個時間融化。所以黃金工匠會拿兩個鍋子,一個放純金,另外一個放要試驗的金屬,然後同時放入火焰之中。如果這個被試驗的金屬,只要不是和純金同一個時間融化,不論是比起純金早融化,或者是晚融化,那就表示這不是純金,裡面一定被摻雜了其他便宜的金屬。

彼得用黃金工匠測驗黃金純度的方法,來比喻基督徒的信心。但是我們都知道成分再怎麼純正的黃金,用火燒以後一定會融化,就是毀壞。但是彼得說真正的信心,即使經過火燒也不會變形。所以彼得說,通過試驗的信心比起黃金要貴重得多。或者說,通過苦難考驗的基督徒,就是一個擁有最堅定信心的基督徒。這種擁有堅定信心的基督徒,在上帝眼中看來是最高貴,比黃金更有價值的兒女。

因為這種堅定不移的信心,即使被火燒也不毀壞的信心,會使得這樣的信徒在耶穌基督再來臨的日子,得到無比的頌讚、榮耀與尊貴。甚至包括那些沒有見過耶穌,但是愛耶穌、且相信耶穌的基督徒(就是第二代的基督徒),也是如此,因為這樣無比的信心,會讓他們的生命充滿大大的喜樂,並且在他們的生命中得著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得救」。

我們可以這樣說,救恩與信心是一體的兩面,我們要通過信心來領受救恩,人因為信心的考驗而明白擁有救恩。人除了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之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成就通往得救的道路。
我們可以這樣說, 3-12 節彼得說明救恩、信心與新生命三者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們可能要進一步來問,一個基督徒除了在內心通過信心來領受上帝所賞 賜的新生命之外,這樣的基督徒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有什麼樣的信仰生活見證呢?

所以接下來在 vv.13-25 中彼得用四件事情來說明甚麼是新生命的基督徒的 生活樣式。

三、彼得前書 1 : 13-25 節 新生命的新生活
1. 專心盼望
首先,彼得提到「專心盼望」( v.13 )。基督徒要如何能「『專心』盼望」?彼得說了兩個「專心盼望」的方法,第一個是「束上心裡的腰」,第二個是「謹慎自守」。其實這兩個方法,都是借用希臘文化的概念而做的比喻。

首先是「束上心裡的腰」。為什麼說是「束上心裡的腰」?原來古代羅馬時代男人的衣服是寬鬆的大長袍,所以要開始做工之前,就必須拿腰帶把腰給束緊起來,免得寬大的衣服下擺會影響了工作。因此「束腰」這個動作在新約中, 都是象徵著「預備」的意思。那麼「束上心裡的腰」就是「預備心」的意思。

第二個比喻彼得說「謹慎自守」(中文和合本)、「節制」(台語漢字本),希臘文字面的意思是「完全控制自己」,有趣的是這個字就是「喝醉酒」的相反詞,因為喝醉酒的人是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思想還有言語。基督徒要隨時預備好自己的心,節制自己的心思意念,好讓自己的心思意念可以清楚地來「『專心』盼望」。

2. 聖潔
彼得第二個勸勉就是「聖潔」。基督徒要過聖潔生活最重要也是第一個理由 就是聖經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 11 : 44-45 )「聖潔」 是耶和華上帝的屬性。創世記說上帝是按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如果人具有上帝形象,那麼也應該具有聖潔的特質,而這個聖潔的特質要在生活中見證出來。

彼得指出聖潔是指斷絕一切與罪惡的牽連。彼得說「不要效法……放縱私慾的樣子」(和合本)、「無趁 …… 私慾」(台語漢字本)( v.14 )。《現代中文譯本》在這裡的翻譯更是清楚簡單:「不要讓私慾支配你們」。沒有錯,現代基督徒不能夠過聖潔的生活,就是因為我們總是被「私慾」所支配。我想上帝並沒有禁止我們享受我們努力所得的成果,但是,為了過度享受或享受過頭,現實的情形就是我們常被私慾所支配,我們的心思意念被私慾所支配的時候,要過聖潔的生活就真的很困難。

彼得的教導對我們今天台灣社會其實是很有啟發性的。從這樣的教導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原來「聖潔」的相反並不見得是「骯髒」、「淫亂」,只要是從「私慾」發出的,就和「聖潔」的本質抵觸。這讓我想起最近幾年來,台灣發生很多環境保護的問題,政府常常宣傳說既然經濟發展大家可以賺錢,那麼人民應該要忍受一點污染,事實上台灣的問題不是經濟沒有發展,而是人心的敗壞、貪婪。如果人被私慾所支配,人怎麼可能過著聖潔無瑕疵的生活來榮耀上帝呢?
所以保羅也曾經說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 12 : 1 )也是同樣的道理。

3. 敬畏上帝
彼得第三個勸勉是「敬畏上帝」( vv.17-21 )。簡單地說,彼得認為,如果信徒稱呼那一位一視同仁、深入且絕對誠實地審判人的上帝是上帝時,那麼他們最好存著敬畏上帝的心來過每一天。知道上帝是審判者,而祂的審判是絕對公正的,這會驅使我們懷著健康且敬畏上帝的心來過每一天的生活。這說明了上帝的兒女,無論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上帝都會監察,上帝的聖潔和愛會約束我們。「敬畏上帝」是人對上帝健康的回應,也是屬靈健康和感恩記號。

我們敬畏上帝,不只因為上帝是審判官。彼得提出一個更深入的理由:「因為救贖的性質」。「救贖」這個字是羅馬社會常用的字,原本是指主人在奴隸市場上,付錢把奴隸買回家,從此,奴隸生命的主權就從奴隸販子轉移到了新的主人上。聖經有三次用這個字來說明,我們是因為耶穌基督付上祂生命的代價,也就是比金子、銀子更昂貴的代價,贖回了我們原來被死亡所掌管的生命。如今,我們成了上帝的兒女,我們是上帝所擁有的,因為如此,我們就要過敬畏 上帝的生活。最後彼得說為什麼基督徒可以把信心和盼望都寄託於上帝( vv.20-21 )? 是因為有耶穌基督救贖的功勞,就是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所流寶血的緣故。

4. 彼此相愛
到了整段的末了,彼得提出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勸勉:「彼此相愛」( vv.22-25 )。 彼得建立彼此相愛勸勉的基礎在於「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 弟兄沒有虛假」。 1 : 2 彼得提到,基督徒的罪,因為基督的寶血而得到潔淨, 而基督徒以順服福音的真理來回應上帝。而服從真理的結果就是:基督徒得以進入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國度裡。這種愛是「發自內心,彼此切實相愛」。

在整個大段落結束的時候,彼得將他的論述回到基督徒相愛的基礎就是「重生」( v.23 )。也就是「從上帝那裡領受新的生命」。基督徒領受的「重生」,是「不會壞」的種子,也就是「基督寶血的大能」,也是藉著「上帝活潑永存的道」。

四、反省應用:
我想今天的經文,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最核心的意義就是「基督徒生活的起頭」在於先「領受救恩」,因著救恩,我有盼望,因為有盼望,所以我知道我要用新的生活方式來回應上帝的恩典。同時我們也不要忘記,「救恩」和「信心」是一體的兩面,人通過信心來領受救恩,因為信心的考驗而確信擁有救恩。因為我們是蒙恩得救的人,所以我願意用新的生活方式來回應上帝的恩典,而這個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專心盼望」、「聖潔生活」、「敬畏上帝」、「彼此相愛」。

但我想今天基督徒最大的挑戰在於,我們可能不明白救恩的意義,甚至是 我們不確信我們有沒有救恩,可是卻拼命模仿別人的生活方式。我的意思是說, 靠自己的力量,我們可以過得很好,甚至我還可以有很高的道德生活。但是我要問的是,沒有救恩的生活,即使我們可以有很高的道德水準,我們可以花很多錢幫助窮人、造橋鋪路,但是這樣的方式,你不覺得跟慈濟功德會的會員差不多嗎?那去慈濟功德會就好了,幹嘛那麼辛苦來教會。

我們今天談了那麼多,我想最後要回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上,為什麼我知道我相信有救恩,以致於我要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我想「盼望」是一個關鍵。盼望就是我知道將來必會如何,而且我現在就要過這種有盼望的生活。 一個沒有新的生命方式的基督徒,不是你禱告不夠懇切,不是你禱告不夠大聲, 想想看,是不是你缺乏真正的盼望?

最後我用保羅的一段話來勉勵作為結束。保羅在羅馬書 15 章提到盼望,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經文。保羅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使我們每一位都大有盼望,用新的生活方式,來過每一天,來回應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