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平安!颱風後的水流木 — 鄭宏輝牧師

  • 鄭宏輝牧師

聖經:詩1:1-6

每個人對生命的體會不同,個人的思想、看法與需要也不盡相同;但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一本寫在每人內心深處及生命中的書,既然我們以聖經的話語成為生活上的準繩,那麼,它必定也在對你我說話。盼望透過聖經話語的找尋,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基督徒生命,向神見證、也向世人見證。

幾次的颱風,帶來慘重的損失,新聞報導的書面真教人慘不忍睹;不其在南投的山區,許多村落在一夜之間,因為強風豪雨、山崩而損毀。經過幾次的颱的一百人中,真的只是一、兩個基督徒而己,其他人的脖子上一定多少都掛著所謂的「平安符」,幾乎全省從南到北、各地廟宇的平安符都有,由此可以看出父母對當兵孩子的用心─只求平安就好!最近報紙上,很盛行推銷保平安的玉珮、王環;走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人門口掛著八卦鏡,這麼多求平安的事物,可見台灣人心中真的不平安!一般人所謂的平安,大概指兩方面而言;各方面順利無事,每樣事都喜歡滿足;但生命本身就是一種智慧─箴言一章七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各位,我們今天所認識的信仰是智慧的、是有知識的,它不只是一份道理,更是生活中切身的體驗。

詩篇第一篇所呈現的平安是一種取向、一種努力;而平安之道需要用心體會、經營。「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作者覺得人的生命可以像一棵裁在溪水旁的樹─以色列境內的河流很少,除了約旦河;一棵裁在溪水旁的樹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按時得到供給、自然地生長。詩人讓我們看見:生命可以處理得那麼自然,而上帝對我們生命中的眾多旨意也可以用這種形式來表達。我們對生命的了解及處理的過程,實在有許多的辛酸之處,就像創世記中記載;人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地必因為罪的緣故出生荊棘和蒺藜。讓我們不禁要問:生命到底是一種勞苦愁煩還是一份自在平安?從詩人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發現生命中有三個要素,而這三個要素需要身為耶穌基督學生的我們用心去體會。

第一個要素:生命要栽種在一塊好土地上。好土地在哪裡?再一次提醒各位:「聖經」就是基督徒生命所要栽在上面的好土地、將生命建造在聖經的基礎上。「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生命不是神白白的賞賜,生命需要努力,努力找到一塊可以定根的土地。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的生命建造在上帝的話語之上,向下不斷札根,也才能向上按時結果,我們是不是將生命栽種在這塊土地上?常常聽到這樣的強調:要每日讀過,我在想:許多基督徒讀聖經,到底是在享受上帝的話還是忍受讀經的規定?大概許多人都「夭壽」了─早就把讀經的事拋到九霄雲外。各位弟兄姐妹,我們得好好享受神的話語,讓神的話充滿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詩人提醒我們要「晝夜思想」,用眼睛看,用心想,以感情體會、以意志堅持讀經,由此而建立自己在神的話語上。基督徒常說:要愛上帝,聖經也告訴我們:「當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既然如此,愛上帝要哪裡著手?正是從讀上帝的話語著!上帝的話若不存在我們生命裡、上帝的話若不能對我們產生活潑的功效,那麼,它仍然不能改變、充實我們的生命。我有機會到南部對那些大學生傳講上帝的信息,接受這個邀請的緣由是:校園團契負責此次營會籌劃的同工中,有一位是我當兵時的同工:二十多年前,我們在部隊裡成為好朋友,兩人約定做一件看似普通的、卻覺得珍貴的事:每天每人讀三章聖經─許多家長們會帶很多的食物去探望自己在軍中當兵的兒子,但是,再多的食物也不值得他懂得把握自己的生命─那天,無意中翻閱我當兵時的日記,裡面所記的盡是一天天讀經所得的感動。二十年後,他成為校園團契的牧師,我則成為長老會的牧師,當我們回想起那段日子時,倍覺珍貴,也確實從中得到不小的助益。很多人說:看聖經看不懂。且讓我打個簡單的比方:剛開始認識一個男孩子或女孩子時,你也一樣不瞭解對方,只知道對方的名字、人長得很英俊或很美麗、你很喜歡,如此而己,後來漸漸對話、漸漸「讀他」,用心在他身上、知道他的個性……讀聖經也一樣?

許多人和我一樣在教會中長大,對我們來說,主日學是信仰生命中的深刻烙印,但是學習上帝的話語,我們讀了才能體會:祂的話像是雙面的利劍、深深刺痛我們的心,也才能體會祂話語中的慈悲與憐憫;讀聖經真能教人的眼睛明亮、教人的心開闊,在主裡面得著真正的飽足。因此,各位弟兄姐妹,要如何使生命成長?要如何避免我們的生命硬化?一個最簡單且基本的方法:讓自己沉浸在上帝的話語中,讓上帝的話對我們有更多的影響力!當我們真被上帝的話充滿時,將發現在上帝的路上困真有脂油下滴、有恩典的冠冕為我們預備、在主裡面的滋味何等美好。我深深體驗到上帝的話對你我的功效:u祂的話讓我們的身體、心志與靈魂能齊全的成長, v祂的話讓我們對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次序有更清楚的瞭解,w祂的話要充滿並顯明在各樣生活中。運動鍛鍊身體當然有益,而讀經鍛鍊敬虔的心意對身心兩方面更是大有益處。各位,什麼是長老教會的棈神?長老教會最重要的精神是「歸榮耀於上帝」:長老教會敬拜的精神又是什麼?長老教會敬拜的最重要精神在於在我們以講道為敬拜的中心,以上帝的話成為所有一切的根本─我們要像那棵栽在溪邊的樹一樣!最近第四台很流行相命、算命、觀落陰……等等的節目,為什麼有這麼多類似的節目?因為人心空虛無物!許多基督徒內裡沒有真正的生命、沒有上帝活潑的影響力、沒有上帝豐富的充實,以致於在許多方面「像個孩子,容易中了詭計;像個軟弱的人,容易隨風飄流」就如像聖經所說的。所以,讓我們來努力,建造生命於神的話語上。

第二個要素:活水的聖靈。一塊好土地若沒有水的灌概,任它再肥美也無法長出什麼東西來;聖經是塊好土地,而聖靈就像水一樣。我們不只是將生命栽在好土地─聖經上,將祂的話語當成道理來讀而己,更要讓水─聖靈透過根的吸收,使我們這棵樹得以茁壯。如何使聖經的話語與聖靈的功效達到平衡?這是基督徒一個重要的功課。聖經的各位作者因著上帝聖靈的感動而寫下神的話語,而聖靈使聖經的話成為我們可吃、可喝、可享用的靈糧;我們不只要讀經,更要期待、渴慕上帝聖靈的幫助,有期待、有追求、有渴慕,讓聖靈有力量在我們生命裡動工。聖靈共不只是一種奇特的經驗─像是聖靈充滿之類,重要的是:聖靈與期待,渴慕祂的人同在,因此,耶穌說:「你們,求聖靈保惠師就來。」約翰也告訴我們:「祂要讓你們明白所有的道理。」聖靈要幫助我們有切身的生活,但並不是活在軟弱與形式裡;聖靈的功效有二,第一、祂幫助我們內裡結出生命的果子─是香的、甜的,是溫柔、體貼、謙遜、憐憫與扶持,讓我們體驗上帝的話真能更新改變人的生命。牧師自己也常有這樣的體會:積壓在心中的許多事,一旦無法承受,我們的心也將隨之沸騰起來、隨之不平衡起來,聖靈的功效就於此顯靈,幫助我們重新尋找神的話、重新調整生命。常常會聽到所謂的「內分泌失調」或「身心不平衡」,基督徒的生命若有「失調」或「不平衡」之處,很容易造成外表健康、內在卻有許多問題的情況;我們所讀的聖經、所聽的道理,透過聖靈在我們內心的調理,達到詩人所說的境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裡」。第二、聖靈也讓各人有不同的恩賜,可以實現在生活中,讓我們真可以在普天下眾人面前見證神,讓我們瞭解神的話真是可用的,是實實在在的,不徒勞無功且帶著權柄!我們是否該用更多的時間,安靜在主面前,從這釘在十架上、主耶穌的慈愛面容,重新得著能力?透過聖經的話語、安靜在祂面前鞠躬敬拜,聖靈的能力降臨、結果子在我們心中,幫助我們為神見證,使外邦人得見神的榮耀。

第三個要素:聖潔的生活。經文上說:「……葉子也不枯乾。」葉子是辨識一棵樹最明顯的方法─一棵沒有葉子的樹,我們大概很猜得到是什麼樹;樹葉接受陽光,就好像我們與神接觸一樣。人對生命並不能做什麼,惟一能做的只有接受、迎接神;就比方說:將一棵需要有陽光才能成長的樹放在陰暗的角落,那棵樹會因為接收不到陽光、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去。樹與陽光的關係就好比人與上帝的關係:當我們葉子連結在樹上時,自然就會接受上帝如陽光般的溫暖與愛心,在接受的同時己經形成了生命的交流,生命之美就在此顯靈。葉子若離開了樹,就不再是葉子,只是乾枯無用的東西;若我們能像連結於樹上的葉子一般連結於聖經話語、聖靈功效,便能自然地接受從神來的恩典,在這種美好的關係中繼續成長。這一切都是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因著神的話、神的愛,使我們得赦免、得潔淨。

有土地、有水、有自然發生的枝葉,這棵樹在繼續成長,可以「按時候結果子」。聖經沒有告訴我們每個人要做什麼樣的樹、結什麼樣的果子,也沒有提到這棵樹是否遇到風雨;聖經只告訴我們:將生命建造在上帝的話語上,將生命擺在聖靈無限的供給裡面,與神建立生命的美好關係,讓神的愛自然臨到─也許會遇上大風大雨,還是能自然的成長,並按時結果子。每個人都好比是不同的樹一葡萄樹、蘋果樹、橘子樹……,自然地成長,到結果的時候就結出該有的果子;奇妙的是:上帝用純水供給,但所結果子擠出來的卻是各樣不同滋味的果汁。不論我們是哪一種樹,重要的要連結於主!人用許多的計謀、方法去選擇自己所喜歡的位置,但聖經要提醒我們:「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一旦我們從生命將如糠秕一般無用而被風吹散。如何辨識惡人、罪人、褻慢人?這得深切體驗上帝的話才能認清。人都很軟弱,所走的路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明瞭,但若我們懂得將生命立定在神裡面,祂將幫助我們活得正確、走得妥當、處在是當的位置上,而這也正是「平安的生命」!基督教所謂的平安是一個純然美好的生命、處在正確的位置,如何能有這樣的平安?簡單的三樣要素:聖經、聖靈與聖潔。願我們從中得到幫助,亦願神賜下美好而平安的生命在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