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回到信仰的基本面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阿摩司書八章 11-14節
   約翰福音六章35-38節

前言: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社會的變化可謂相當大,許多價值觀已經出現「顛倒反」的現象。現代人不再以信仰所顯露出來的道德行為取勝,反而是以個人的圓熟技巧和外表魅力作為成功的象徵,導致長相出眾、握有權利,能夠經常在媒體曝光的人,被視為是一種成就的典範。

基本上,常在傳媒曝光的藝人、政治人物和媒體人,只是社會上極為少數的一些人,但其言行舉止,及其所持的價值觀,卻深深影響了許多的人,也會因此而牽引整個社會風氣。今天,台灣的社會風氣,就是在這些少數人不當之言行舉止的「舞弄下」,透過媒體的傳播,使得價值觀混淆,原本被視為違背倫理道德的行徑,也在習慣成自然的情況下,早就見怪不怪了。若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台灣將會淪為一個是非不分的國度。有鑑於此,我們必須回到信仰的基本面重新出發,導正那偏差的價值觀。

本文所指之「回到信仰的基本面」,就是盼望我們凡事都能夠仔細聆聽上帝的話語,遵循聖經的教訓,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重新開始起。

一 .價值觀偏差的台灣社會

台灣知名藝人的性愛光碟事件,鬧得沸沸騰騰,當事人的情緒幾近崩潰,生活大受影響。消息傳開後,與本案相關的人,各說各話,紛紛撇清責任,讓人看了一頭霧水。當然,我們並非當事人,無法瞭解真正的內幕,但從整個事件的發生看來,這對台灣社會全然是負面的。看過此一報導的人,無不搖頭嘆息的指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光碟事件的藝人,在記者會中承認自己作錯事,已受到了應有的懲罰,他願意承擔所有的後果。在此同時,他央求社會大眾,既然事情已過,是否請大家可以就此罷休?

記者會過後,光碟事件的藝人由於無法承受心中的壓力,只好前往醫院尋求協助。踏出醫院門口時,他再次的要求大家放過他,且情緒激動的說出:「我已沒有下一個五十年,我還有媽媽及三個小孩要養,請大家放過我。」緊接著跪地痛哭,看了教人鼻酸!目睹這一幕,我深刻的感受到,倘若這位藝人有真誠的信仰,能夠凡事「以基督的心為心」做事,相信無論是以前在嘉義鄉下當郵差,還是在成為名利雙收的藝人之後,相信都不會被任何的誘惑和醜聞所絆倒。

除了藝人的性愛光碟事件外,最近的台灣社會,也經常出現和傳統價值觀相互違背的怪現象。以前,師長常提醒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安分守己,若有家醜,千萬不要對外張揚,否則會被看成笑話。但不知為何,此一價值觀已隨著藝人夫妻的吵架,透過媒體哭訴,各說各話,而徹底的瓦解了。更甚的是,有多位藝人尚未訂婚就懷孕生子,不但不知羞恥,還大方的接受訪問,在媒體面前秀出懷孕的身材。更有廠商在商業利益掛帥的情況下,無視倫理道德的重要,找來這些藝人,替孕婦裝和嬰兒用品公司代言。為了賺取代言費,未婚懷孕的藝人,還樂此不疲的大方拍攝廣告。社會大眾看到這些藝人的廣告後,竟也不分青紅皂白的祝賀她們早生貴子。類似的偏差價值觀若繼續下去,實在不是台灣之福!

前不久,當韓國藝人裴永俊來台時,不分男女老少,有許多人為之瘋狂。其中,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有位七十二歲的老婦人,不遠千里的來到台北,住進裴永俊所下榻的圓山飯店,所為的,只是要見裴永俊一面,同時和他呼吸一樣的空氣。更鮮的是,還有人央求購買裴永俊所住過的房間中浴巾、毛巾之類的盥洗用品,就是他所掉落遺留在房間地板上的頭髮,也有人爭相搶購。難怪,裴永俊會被形容為「師奶殺手」。

上過大學的人都知道,大學教室的課桌椅是連在一起的,為了整齊畫一,避免被隨便移動,學校都會將桌子用螺絲固定在地上。在南部一所大學兼課時,我幾乎每節課都會看到一對穿著時髦、掛耳環、染髮的學生情侶,不是前後,就是左右的坐在一起上課,我本不以為意,但幾個禮拜之後,我發現,兩人竟然將課桌椅併攏,大大方方的手牽著手一起上課。當我仔細觀察之後發現,原來就是有一張課桌椅的螺絲鬆脫,小情侶才能夠將之合併一起,不用隔著一個走道。看到兩人手牽手的甜蜜畫面,我開玩笑的問他們說:「恭喜!什麼時候請老師吃喜餅?」此話一出,引起全班哄堂大笑。

課間休息時,我特別和兩位小情侶話家常,從男同學口中得知,下學期開始,他將在校外租一間套房,女朋友準備也搬來一起住。聽到這樣的說法,使我感到相當的訝異!兩人會有這樣想法,所持的理由是,除了能夠省下一筆住宿費用之外,還可以相互照顧,因為有許多學長也都如此。站在牧師的立場,我當然不贊成他們住在一起,不過兩人似乎已經決定要這樣做,也找到了房子。在擋也擋不住的情況下,我只好告訴他們:「若兩人要合租一間套房住在一起,千萬要記住,不要做出兩人無法承擔,連父母也不能接受的事!」

我在想,現代的年輕學生情侶,敢光明正大的住在一起,而且又不怕師長的反對,以及別人異樣的眼光,最主要的原因,乃受到整個社會的偏差價值之影響所導致。

當然,上述所提,並非只是單純的倫理與道德的問題而已,而是已經牽涉到生命與靈魂的問題了。教會若不出面導正和呼籲,那信仰的意義與價值,將會被淹沒,整個台灣社會也將會因此而沈淪。

二 .回到信仰的基本面

舊約時代的烏西雅王(主前783至742年)和耶羅波安二世(主前786至746年),分別是南北二國最為能幹的君王,在位期間也是兩國最為興盛的時代。然而,在一片繁榮昇平的氣氛下,國家亦正趨向腐敗。社會方面,出現了貧富懸殊、窮人淪為奴隸,生活苦不堪言;富人則過著奢侈無度的生活。宗教方面,禮拜的儀式雖然不曾停止過,但卻失去信仰的真義,人民的生活腐敗,違背了上帝的律法。面對沈淪的社會,先知阿摩司乃提出警告:「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阿摩司八章11-13節)由此得以看出,阿摩司斥責以色列百姓沈淪的關鍵,就是因為不聽從上帝的話所導致。阿摩司要他們痛定思痛,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國家才有可能復興。

神學院畢業那一年,我曾修過一門由來自德國年輕女教授所開的課,由於她未滿三十歲就取得神學博士學位,所以頗受學生的歡迎與敬重。這位年輕的德國女學者,除了德文之外,還精通英文和拉丁文,也會用台語講課,加上她嫁了一位日本丈夫,所以也可以用日文溝通。

上課時,她相當強調「基本面」這個觀念,主要的原因,乃她在德國求學時,認識了一位從國外來到德國攻讀化學博士學位的留學生,非常的認真,經常可以在學校的圖書館看到他。她想,研究化學的人,理應在實驗室才對,為何整天泡在圖書館研讀人文科學的書籍?和他深談之後,這才明白,原來這位國外的留學生已經修完所有的博士課程,論文也已經完成,只可惜到了論文口試這一關時,被刷了下來,原因是,口試當天,有一口試委員要他用簡單幾個字解釋化學的定義,但這位博士候選人卻答不出來。為此,口試委員要他再加強基礎化學與人文科學等相關科目後,再申請口試。因口試委員認為,許多研究過高深學問的研究生,常疏忽掉基礎的東西,也缺乏人文的素養。他們做出的決定,絕非刻意刁難,也非看不起外國學生,而是要讓這位攻讀自然科學博士學位的研究生,能夠再次思考「基本面」的重要。結果,這位留學生用三個月的時間進修這些學分,才通過口試,取得化學博士學位。

德國的年輕女學者藉著這個故事強調,作神學若不從信仰的基本面著手起,所有的神學都將淪為空談,因為神學是作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在研究高深的神學之時,也不要忘記,信仰的基本面,就是要從「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開始。否則,只會成為一個擁有知識,卻沒有信仰的基督徒。

事實上,德國的年輕女學者,和李家同先生在其所著之《一切從基本做起》這本書的封面標示著一句話:「因為只注重表面,而不注意基本,所有的一切都將崩塌瓦解。」的見解不謀而合。李家同先生所強調的「一切從基本做起」,旨乃在訴說,在這個是非混淆、道德不斷沈淪的時代,許多人只重視那外在光鮮亮麗的東西,而忽略了基本內涵,這不但不切實際,也是空洞的。

當然,回到信仰的基本面之後,要如何重新出發,高中時代,我所曾讀過一本由雪爾頓(Charles M. Sheldon)所著,名為《跟隨祂的腳蹤行》(In His Steps)的基督徒文學作品,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具體的方法論,那就是作者在書中談到,基督徒面對誘惑、挑戰和生命抉擇時,一定要堅持,如果主耶穌在我現今的角色上,祂會做怎樣的決定?即「耶穌怎麼行,我就怎麼跟」。

結語:

現在是過去的延續,也是將來的承接點,人若不回到信仰基本面,再次聆聽與遵循上帝的話,建構信仰的價值體系,社會勢必會繼續沈淪。「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翰福音六章35-38節)

的確,如耶穌所說,人唯有領受生命的糧,藉著信才能夠稱義,外在的美貌、政治的權勢、螢光幕前的風光都只是一時,無法永遠擁有。讓我們凡事都從「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耶穌怎麼行,我就怎麼跟」的信仰基本面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