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得勝的生活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詩篇八篇 1-9節 

◎前言

最近電視有一支廣告:「每個人肩上都擔著不同的重擔 ……,若不先關心自己愛自己,那也就無法去關心別人、愛別人。」是的,每個人肩上都擔著不同的重擔,但是你若沒有先看重自己,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那你也可能喪失愛人、關心人的能力。

人的價值重要嗎?聖經創世記 1:26-27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是照著上帝的樣式所造,所以人有著非常尊榮的價值。詩人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譯: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期待再次透過上帝的應許與祝福,讓我們對生命有更熱切的挑戰和期待,讓我們的生命成為得勝的生命。

「上帝以榮耀尊貴為我們的冠冕。」( 詩 8:5 )「尊貴」( honor)可以解釋為「恩惠」(favor),而恩惠的意思就是「幫助;提供特別的好處並接受優先待遇」。換句話說,上帝要讓我們的日子順心,祂想幫助我們,提升我們;祂想給我們最優渥的待遇。經歷上帝的恩惠也意謂著,我們期待上帝的特別幫助,釋放出我們的信心,並深知上帝要幫助我們。

◎活出信心的生活

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杏林子劉俠生前曾在某個場合中分享:「我本來以為我手部的關節都被這病給侵蝕了,結果,我前幾天居然發現我指頭中有一個關節竟還是好的!還是可以動的!這真是太令我驚喜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有什麼好高興、驚喜的?」但,這就是杏林子劉俠生前的生活態度。

先知哈巴谷在困苦中也曾說過一段話:「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哈3:17-18)

一個是殘障人士,一個則是家徒四壁,然而,「心存感恩地過每一天」卻是杏林子劉俠與先知哈巴谷這兩位相差了數千年的人物共同的生活秘訣。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遭逢困境時,我們不妨想一想, 自己現在的處境有比劉俠、哈巴谷更慘、更艱困嗎?如果沒有的話,我們有 「 資格 」 唉聲嘆氣嗎?在聖經中,保羅寫信給羅馬的信徒,藉著先知以賽亞所宣告的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羅 15:13 )

如果我們以信心來過每一天,就如同聖經中「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來 12:1),上帝的恩惠就會臨到。想想看約伯,他遭逢了人所能忍受的痛苦極限,就在短短一年之內,他失去家人、事業與健康。他全身流膿、長瘡而活在極大的痛苦中。然而約伯說:「上帝啊,我已經知道?已應許給我恩惠!」這就是真實的信心。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也能堅心信靠上帝,在最黑暗的時刻大聲宣告你的信心,那麼就再沒有任何事能擊倒你。不要忘記上帝的恩惠與你同在,只要上帝碰觸你的生命,一切都會改觀。聖經說:仰望耶和華,等候祂施恩;換句話說,永遠不要放棄,要堅心相信期待並宣告。存著一顆感恩的心,因上帝應許,好事即將臨到你。

◎上帝知道你的價值

在我的身邊有許多長輩、朋友們,我很珍惜,甚至是敬佩他們,因為當中有許多「價格不高,價值卻很高」的人們值得我學習。

人的價值從何而來?以一般社會化的標準來看:一個人的「價格」,取決於他的存款、頭銜、家世、衣著;但一個人的「價值」,卻取決於他的愛心、良善,以及與上帝的關係。這社會上有一群人,他們做的工作薪水不高,甚至有的還是「無給職」,這些工作不太能給他 (她)們什麼頭銜,不太能增加多少存款,但卻可以為這個社會注入許多溫馨的氣息。

德生教會從上學期開始,也有一群義工媽媽,她們沒有利用退休或空閒的時間去進行過多的休閒旅遊,或是聚在一起說三道四。她們做什麼呢?她們選擇在週間到附近的新興國小為小朋友們說故事,強化被教改給忽略的「生命教育」。還有些人,則是到醫院當義工,當醫院有人需要幫助,她們也總會義不容辭地跑第一。這樣的業餘工作,也許沒辦法多一份收入,但在自己生活行有餘力的前題下,卻是極有意義。

所以,這世上有許多「價格不高,價值卻很高」的人們值得我們學習。在社會上,常有人為錢、權互相爭鬥,即使露出難看嘴臉也不在乎。或是常有政客昧著良心去講一些挑起紛爭、衝突的話,來使自己從中謀利。無論你是誰,我相信,或許我們不一定能改變、增加我們的「價格」,但我們絕對有辦法增進我們的「價值」!只要我們有一顆願意擺上、付出的心。聖經中耶和華曾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 7)

在童話故事中有一個「三棵樹」的故事。一棵橄欖樹、一棵櫟樹和一棵松樹,它們對自己的未來都一個美夢。橄欖樹希望自己成為珠寶盒,可以裝滿各式珠寶,但是木匠卻把它砍下來變成一個馬槽;櫟樹希望自己成為一艘大船,但是木匠卻把它砍下來變成一隻小船;松樹的夢想是希望它一直站立在山巔,提醒世人讚嘆上帝的奇妙創造,但是它卻被閃電轟然落地,破碎了它的美夢。後來,木匠來了,把它丟在廢木堆中。

這三棵樹都覺得自己失去了價值,它們失望而且沮喪,沒有一個夢想成真,然而,上帝對這三棵樹都有他的計劃。橄欖樹變成一個馬槽裝了最珍貴的至寶-上帝的兒子;櫟樹變成一隻小船,載著萬王之王在述說上帝的全能;松樹在廢木堆中被羅馬兵丁找出來,砍下兩段樹枝做成十字架,而這就是耶穌最後被釘的十字架。如今仍在對世人訴說上帝的愛與憐憫。

你的價值感不是來自你的成就、你的表現,也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你,或是你有多麼受歡迎或多麼成功。你的價值感單單來自於你是至高神的兒女。因著上帝獨特的創造,你可以賦予這世界無人能及的價值,帶來無可取代的益處。上帝知道你的價值,祂看見你的潛力。也許你不明白現今所遭遇的事,但是別忘舉目仰望上帝,記得上帝在掌管一切,祂對你的人生有更好的計劃。

詩人大衛深深體會到神所賦於他的價值與安排,他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譯: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 8:3-6)

◎結論

或許,我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糟,很多難題,活得很痛苦。但有誰的人生沒有難題,沒有痛苦?比我們痛苦人多得是,其實我們過得還不錯。上帝要你成為贏家,而不是抱怨專家。他要設定你活在得勝之中,但你必須做你該做的。只要下定決心,無論生命中遇到什麼困難,你要經歷上帝的恩惠,期待上帝的特別幫助,並釋放出我們的信心;活出信心的生活,仰望耶和華,等候祂施恩;存著一顆感恩的心,因上帝應許,好事即將臨到你;知道你的價值,因祂顧念你,並賜下祂榮耀尊貴為我們的冠冕。無論生命中遇到什麼困難,你都要不斷在心中再次站立起來,活出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