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521 上帝賞賜的職位:媽媽 (蔡碧真姐妹)

一、    引言

在所有的節日中,讓我覺得最尷尬的莫過於「母親節」。

當母親節像情人節般,被商品化之後,不管我有沒有感動,我都得配合地去慶祝,或被人慶祝;不管是否擔待得起,在這一天都得聽進「偉大、辛苦」這等字眼。所以,母親節這天,除了不用煮飯之外,我覺得並沒有比平日輕鬆。最尷尬的是,當王后的日子只有母親節這天,剩下的364天都要繼續當馬大。

二、    坐在駕駛艙裡的媽媽

我常常覺得,爸爸媽媽這個角色好像是輪船裡的正駕駛及副駕駛。因為經營一個家,就像是駕駛一艘船,在人生的風浪中載著孩子向前。但是航行的過程中,有時我們不免會遇到各種狀況。

我今天的見證,就是要分享媽媽坐在駕駛艙裡的種種領受:

1.暈船的媽媽

當我還只是個慕道友時,有一天,牧師來到小組問大家:有沒有需要牧師祝福禱告的事情?有一位姐妹怯生生地說:牧師,我希望能順利懷孕。我聽到之後,立刻大聲說:牧師,我也要,我要生老二!

結果,那位姐妹沒有很快懷孕,反倒是我,一個月後醫師證實我就懷了老二。我很得意,這個小孩是我向神求來的。哪曉得,懷孕六個月,我就經常進出急診室,也住院安胎,醫生甚至宣告我是前置胎盤,隨時都可能早產。

那時候,我天天臥床,什麼事也不能做,心中有非常擔憂。只好時刻禱告,並且在床邊放一大疊靈修的書,幫助自己安定下來。現在回想,那段日子算是我目前為止最認真靈修的一段時光。每天晚上到12:00時,我就進行感謝禱告:感謝神,讓孩子在媽媽肚子裡多成長一天。就這樣,我的孩子竟然平安地待到足月才生產。

這段辛苦的日子,讓初信的我,學習在困境中,堅心倚靠神。

2.遇到風浪的媽媽

我當媽媽的過程中,不僅遇過一上船就暈船,也遇過孩子生病住院的事情。那時面對高燒及不明原因血尿的孩子,身為媽媽的人當然是驚恐萬分。面對醫師的有限,誰能成為我的幫助?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我是靠著禱告及弟兄姐妹的代禱撐過那些日子。

有些父母可能會遇到比孩子一時生病更辛苦的事,比如,孩子有些先天體質的問題,這時,也不免會問神:為什麼我的孩子會有如此遭遇?甚至會問:我有做錯什麼嗎?

我自己在年輕時生過一場大病,這場病折磨我三年,折磨到讓我的生涯規劃轉了個大彎,當時,我也曾質疑: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同學們都健健康康,只有我一天到晚跑醫院?

不過,在許多年後,當我再回頭觀看那段歲月,我發現:困境逼迫年輕氣盛的我認識自己的有限,並學習謙卑;困境也讓我學習憐憫及體貼在困境中的人。有時,神讓我們的人生遇到一些無可奈何的缺憾,是要我們在當中學習功課,並成為別人的祝福。只是,我們在當下往往不明瞭神為什麼讓我們承受這些?

在我孩子還小時,我曾經同時遭遇三個困境:輸尿管窄小而原因不明的擔憂、因為帶領社區民眾一起對抗財團的建案導致社區集體被反控搞得官司纏身、任教科系要被裁併的三重壓力。那段日子對我來說,就像是走在一個看不到天光的隧道中,非常痛苦,痛苦到在神面前我常常是只講一句;主啊!然後就停頓在那裡許久許久…。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而神也沒有告訴我什麼?我們彼此靜默。我記得在那個光景中,我曾急切地想要在聖經中翻找神的應許。我求問上帝:神啊!你的應許在哪裡?當我失望地向牧師說,我不知道神的應許在哪裡時。牧師平靜地告訴我:「應許是神給的,不是可以求來的。我們信任神的帶領,我們等候神!好不好?」

大家看到我現在無事一身輕地站在這裡,應該都可以知道神已經領我走出那個漫長的隧道了。

有一首詩這樣說:

我與快樂同行一哩路,它一路吱吱喳喳,但並未留下任何智慧;

我與憂傷同行一哩路,它雖靜默,我卻學會許多。

有些人生功課,是在最煎熬的日子中才能學到的。

在那段日子中,我學到的就是信任神,等候神。

作為父母親,唯有自己經歷過風浪,才知道要如何教導孩子在風浪中穩穩站住。而我在風浪中穩住自己的做法就是:緊緊倚靠神!

3.擔心油料不足的媽媽

當媽媽,不僅會擔心風浪,也會擔心這艘船的油料夠不夠?

我曾經短暫時間進入一個機構工作,我經常要配合加班。有一天晚上,我身心俱疲地回頭看看我那可愛的小孩。我無解地問他們:「我是一個媽媽,我是一個太太,我也是一個上班族。你們覺得哪一個角色對我最重要?」八歲的雅雅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媽媽。因為你終有一天會退休而離開辦公室,到時候你就不是上班族了;可是你會一直在這個家庭,一直是我們的媽媽。」

親愛的弟兄姐妹,或許你的孩子不曾向你說這樣的話,但這是一個八歲孩子的心聲,也是對爸爸媽媽的重要提醒。

我們會因著成為爸爸媽媽,而面臨一些抉擇,而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最重要的職位?我們需要作判斷。

我不知道那個機構的工作是不是神為我預備的?但我確定當媽媽這個職務是神賞賜給我的。那一週,我提出辭呈。新的工作在哪裡,我不知道。

那時,我們會不會擔心這艘船的油料不足?會,真的會。不過,我和先生當時的共識是:禱告。並且努力相信: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很感謝神,我離職後的第三天,新的工作機會就出現了。新的工作,待遇不豐厚,但可以讓我好好照顧家庭!

4.去方向及耐心的媽媽

當媽媽,也常有失去方向和耐心的時候。特別是小孩固執、不聽話時,會很惱怒:講了100次了,就是不改。我到底要妥協?還是要奮戰到底?

老實說,除非孩子自己有心接受勸導,否則我們再講100次,都沒有用,只是讓彼此更煩。有時候我會很絕望,覺得我沒辦法改變這麼固執的小孩。但是,當我換另一個角度去思考時,我又燃起了盼望:認識神之後,我自己的個性有了很大的改變。如果,神可以改變我,神也有能力改變我的孩子。

有時候,工作一天回到家,弄完晚餐,還要和青春期小孩在生活秩序上搏鬥、在思想信念上爭辯時,我會覺得累翻了。

這時候,如果我選擇繼續在現場與小孩戰鬥,我會越來越亢奮,越來越火大;如果我離開現場,到神面前禱告,我會在禱告中逐漸安靜自己,並在安靜中得到休息,讓我重新產生力量能再一次面對、接納不聽話的小孩,甚至調整自己看待孩子的眼光。

5.需要爸爸同行領航的媽媽

面對棘手的青少年管教問題時,有時候爸爸會以工作忙碌為由,將管教的職責推給媽媽。其實,爸爸將管教的責任推給媽媽,往往不是爸爸的冷漠,更多時候,是爸爸的不知所措。因為,弟兄如果知道如何面對,通常他們是願意展現能力的。

在這個時候,如果不知所措的爸爸願意陪同已經疲憊不堪的媽媽來到上帝面前一同禱告尋求幫助,不僅能使妻子因被同理而得到安慰,也可以讓夫妻彼此在神的祝福中重新得力。

在準備這個見證的同時,我赫然發現,其實聖經中關於管教子女的教導,大多數是對著爸爸說的。所以,我也將這個新發現告訴我家的爸爸,提醒他神對爸爸的期待。

6.領略人生風景的媽媽

敘述這麼多勞累,其實,當媽媽也沒那麼悲情。它其實是交織著辛苦與歡愉。辛苦的事,大家都數算得出來;歡愉,其實也不可否認:我們會在養兒的過程中,理解自己的父母,而打開心中的許多結,比如,我們會在破口大罵小孩的那一刻,突然理解當年為何被爸媽破口大罵?我們會在孩子天真的笑靨中,治癒一天工作的疲憊;我們也會在付出愛當中,被愛。

在陪伴孩子的路上,領受更多的人生風景,使我們的生命更豐富。

三、祝福孩子的媽媽

我因為工作及服事的關係,經常有機會接觸爸爸媽媽。我發現,爸爸媽媽都是極願意祝福他們的孩子,願意盡一切的努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可是,我們能為孩子安排到幾時呢?我們能不能幫孩子建立一個無風無雨的環境?或者,我們只能幫孩子培養一個不畏風雨的心靈?事實上,我認為兩者我都無法做到。於是,我選擇一條比較容易走的道路:讓孩子從小在有信仰的環境中成長。讓他們知道:害怕時,可以求神幫助;軟弱時,可以求神賜下力量;不知所措時,可以求神引領;受委屈時,可以求神安慰。

因為在價值紊亂的社會中,唯有引領孩子認識神,走在信仰的軌道中,作為媽媽的我,心裡才能真正地放心,這也是一個媽媽能給孩子的最大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