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誰是我的母親 — 黃芳苑牧師

  • 黃芳苑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二章46-50節

前言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可以再一次奉主耶穌的名聚集,一起來敬拜上帝。願從主來的真實平安臨到我們當中。

今天是母親節,在此要向在座的每一位母親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從小到大,在我的生活環境中,我都認為母親節是一個歡喜快樂的日子。當六年前我到勵馨基金會服事之後,我才體會到:「有人在母親節這個日子,不但不快樂,反倒是一個讓他感到受傷的日子。」例如,在去年庇護家園來了一位大學一年級的女孩,我第一次見到她,感覺她非常的安靜,不敢抬頭看人。幾次和她接觸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她會住進庇護所:好幾年前,這女孩被她媽媽的同居人性侵,對方是黑道,對這女孩說:「你若是敢說出去,我要殺死你全家!」她的媽媽知道之後,卻沒有阻止。

我們實在很難理解,為何生活在相同的這塊土地上,卻有如此多悲慘的事情一直在發生。

或許在我們當中,也有人覺得在母親節並不快樂的,也有當母親卻不快樂的。願上帝賜福給每一位辛勞的媽媽都有喜樂的心。

願聖靈通過聖經的話,讓我們得到安慰、盼望與力量。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天父上帝,我們每一次進到祢的聖殿來敬拜,我們的心就歡喜快樂,願聖靈降臨在我們當中,開啟祢的真理,使我們明白祢的旨意,也使我們願意遵行祢的旨意來行,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這段聖經的描述,相信很多人很熟,但是讓我們再一次來仔細思考: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

聖經並沒有寫到為什麼馬利亞與耶穌的弟兄要來找耶穌。我想一定是有非常緊急的事情。若是我在講道,除了天要塌了,否則我家裡的人應該不會來找我說話。

    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這人應該是很小聲的向耶穌傳達訊息。)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人,一定很不能理解,覺得耶穌對他的母親似乎非常沒有禮貌。我們需要把48節和49節、50節一起來理解: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耶穌回答的這句話,我打從上主日學時就聽過了,但卻沒能真正去體會這和我的生活有何關聯。「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應許也是祝福。

我們在世上有家庭,這個家庭的成員會變遷,人數加添時,我們會歡喜快樂。有人離開,人數變少時我們會悲傷難過。例如,父親別世離開的話,我們會很難過傷心。但是上帝賞賜我們一個屬靈的家,基督教會是一個信仰的大家庭。在這個家庭裡是以上帝的旨意為基礎來建造,不是以人際關係為基礎,這個認知非常重要。

世界的變化有時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人的變化也是。很多母親用心栽培她的兒女,結果卻讓自己非常的失望,有時父母的表現也讓子女失望。每一個人都需要遵行上帝的旨意,建立個人與主親密的關係,如此就有力量、勇氣面對環境的種種挑戰。

上帝賜給我兩位兒女,大女兒連思宜牧師,兒子是連仰明傳道(6/18將在台北大稻埕教會封牧)。很多人對我說:「妳好厲害,兩個孩子都當牧師。」我都回應說:「是上帝揀選他們的。」

我的女兒從小就不用我煩惱,白白胖胖的又很喜歡讀書,兒子卻相反,不愛吃東西、好動,不專心讀書。但兩位都一樣有單純的心,喜樂的靈。我兒子從小就有漏斗胸,當初並不曉得狀況,以為是他瘦的關係。國三時開刀處理,開刀前一夜他非常的害怕,我就對他說:「你在開刀時,媽媽都會在外面替你禱告。你開刀完畢之後張開眼睛,若是看到媽媽,那就感謝上帝,若是看到耶穌,也感謝上帝。但是媽媽會幫你禱告上帝,讓你看到媽媽。」

當媽媽的真的非常軟弱,沒什麼好誇口的,若是沒有上帝的憐憫恩典,連要好好照顧子女健康長大,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所可以做的,就是每一日為我的兒女禱告,從他們在我的腹中直到如今。

耶穌給我們一個應許,也是祝福: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天父成為這個家的主人,使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屬靈信仰的大家庭,我們一生就都不會孤單寂寞。將我們的兒女交在上帝的手中,使祂來引導兒女的一生,這樣就不只是我們當父母的在照顧他們而已。

這個信仰的大家庭有一個準則:就是願意遵行天父的旨意。天父的旨意就是愛,有愛的地方,就會將原本只有家人才有的血源關係,擴展到其他人的身上。

是耶穌基督的愛,才使我們願意放下自己自私的想法與自以為是的看法,除去一切阻礙,來連結在一起。也因為耶穌基督救贖的愛,才使我們願意放下自己,願意謙卑的和別人一起聚集,同心讚美上帝。

服事越久越體會到,若不是上帝的憐憫,若不是從耶穌來的救贖之愛,若不是聖靈的同在,我們怎麼可能一起服事?五倫之中,夫妻最親,但夫妻還是會有不同的意見。父子、母女也常常會看法不一致、也會爭吵生氣。我們雖然彼此沒有血緣關係,但是有時卻感覺在教會中的弟兄姐妹比親的弟兄姐妹還要親。我們彼此相愛,是因為我們真實的經歷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贖的愛,也使我們願意彼此相愛,願意為牧者、長執同工來禱告,也願意順服。

父母愛兒女,兒女孝順父母,都是因為我們先被主耶穌的愛觸摸到,願意遵行主的旨意,才可能放下自己的想法、限制,勇敢向前行。整本聖經為我們描繪出上帝要我們建立一個屬於上帝國的家(教會),上帝要這個家愛祂、榮耀祂、使祂掌權。

第一次出生,讓我們成為人的家庭之一份子。我們需要好好管理經營建造我們這個「人的家庭」,榮耀主的名。第二次的出生,藉著耶穌,使我們得救,得到重生的應許,成為上帝家中的一份子。上帝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成為他的兒女,其他的信徒成為我們的弟兄姐妹。

結論

只要是遵行上帝旨意的,就是耶穌的母親與弟兄姐妹。當母親的有很多事要忙碌。最重要的是遵行上帝的旨意,用上帝的旨意—聖經的話,來教導我們的兒女,讓我們的兒女也願意遵行上帝的旨意。如此,無論環境如何變遷,我們在上帝的家中(教會)就永遠不孤單。做母親的就不用擔心那樣多,因為天父上帝是我們兒女的天父。做兒女的也一樣,天父上帝是我們父母的天父。願意遵行上帝的旨意,行在上帝的旨意中,順服上帝的話,有主的恩惠慈愛一輩子跟隨我們。願上帝的平安、慈愛臨到在座的每一位母親,使妳的兒女稱妳為「有福氣的人」,也賜福給每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