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507 我的寫作之路(上)(愛力思)

我的第一篇有關信仰的寫作,出現在我信主的第五年。

那時,因為看到一些信仰活動的相關報導,心中產生不少疑問,於是提筆將想法整理出來。雖然文章獲得刊登,使當時的自己產生一些雀躍,但現在回顧,卻不認為那篇充斥質疑及嘲諷的文章對自己的信仰生命有何幫助。

出現從事寫作的念頭,是數年前當我無法忍受奇怪的職場生態而萌生離職之意時。當時,牧師問我:「離職之後,妳想做什麼?」我告訴牧師:「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的話,我想從事專業寫作。」牧師苦笑地回應我:「想寫作,可以;不過,妳還是必須到外頭工作或參與各種服事,實地接觸人群,妳才有東西可寫。」

牧師的提醒是很真誠切實的。於是,生命經驗有限的我,不再作窩在家裡孵靈感的美夢,而選擇邊工作邊寫作,一邊汲取寫作題材,也讓寫作與工作彼此成為壓力紓解的出口。

一般人養成寫作習慣之初,最大的困擾可能是「不知道要寫什麼」?

牧師曾鼓勵我們:每一天,試著寫一封信給上帝。

寫信給上帝,確實是建立寫作習慣的好方法,特別是在心靈憂傷痛苦時,可以在滔滔不絕的書寫中同時進行自我的療癒。不過,在太平盛世時,我的書寫內容就會顯得單調許多,好像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於是,寫了幾封之後,就停擺了。

我真正開始寫作大約是在兩年前,我的屬靈姐妹邀請我一起寫靈修筆記。起先,我以為是要彼此交換筆記,所以在答應之後就很乖地天天寫,但是寄了好一陣子之後,我的屬靈姐妹並沒有特別給我回信,我才理解:原來靈修筆記是為自己寫的,不是拿來繳作業用的。不過,這個美麗的誤會,卻幫助我慢慢將筆尖上的鏽除去。

寫靈修筆記,不外整理讀經之後的心得。可是,未受過神學訓練的我,不見得對每段經文都有深刻感受。當沒有特別感受時,我就去網路上翻查相關的解經資料。所以,我的筆記常常也只是在整理別人的筆記而已。不過,對我而言,這不僅幫助我熟悉經文,也算是資料庫的建立。(未完,待續…)

 

(2016.12.31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