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51129 為主做工的人-我所懷念的門諾醫院(上)(蔡碧真姐妹)

今天在基督教論壇報看到「花蓮門諾醫院發出南丁格爾召集令」的報導,知道門諾醫院出現護士荒的情況,頓時回想起那位於太平洋岸邊,如同燈塔般長期守望東台灣居民健康的門諾醫院…。
十四年前,我和先生到花蓮教書。初到花蓮不滿一個月,先生即因沙門桿菌住進門諾醫院。人生地不熟的我,看著先生一天上吐下瀉高達六、七次,我心中十分驚慌,深夜到護理站無措地詢問護士,醫院裡是否有祈禱室?護士知道我心中的恐懼,輕聲安慰我,並說明天會特別請醫師為我詳細解說先生的病況。自此,一連七天的住院,我們承受很溫暖的照顧關懷。住院的最後二日,我們轉到單人病房,望著窗外蔚藍的太平洋,甚至覺得好像住在渡假飯店一般。

先生出院後,因著感謝,我決定每週抽出半天到門諾醫院擔任志工。那時,我被分派到婦產科幫忙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填寫工作,與我一同服務的是一位資深護理師C姐。

當時,婦產科的批價是獨立的。我偶爾會看到C姐在處理批價之後,望著面有難色、沉默不語的原住民姊妹,主動告知:「如果有困難,我們先記帳好了!」從那溫暖體恤的態度,看得出她很細心在保護受助者的尊嚴。在一旁的我,終於忍不住詢問:「他們會還嗎?如果後來他們未清償,那怎麼辦?」C姐淡淡地微笑,帳就繼續掛著。

人來人往的醫護人員及病患,只要一經過C姐身邊,總是愉悅或懷著感謝的語氣,熱情地與她打招呼,而她也總是笑臉盈盈地回應。工作時從未見過她有任何不耐的神情,口中盡是對人的讚美與祝福。當時,我心中的感覺是「能在工作位置上贏得這樣的尊敬與感激,這個人真是一位事業成功的人哪!」我開始對這位護理師產生好奇,我猜想,像她這樣的人,應該一切如意,有很棒的家庭背景。豈知,事實不然…。不過,當她講起那在職場不如意以致遠離信仰的先生,還是輕鬆笑笑地數算他的好處,然後淡淡地說「希望他有一天能再次認識神!」

我一直不解,為何那些帶著孩子回門諾打預防針的媽媽,總是會特地繞到婦產科向C姐打招呼、致謝?直到有一天,從經營幼兒園的朋友口中才得知,C姐希望能透過專長去服事人,為上帝做更多的工。於是,只要她知道產婦回家之後不知道如何為新生兒洗澡、餵母乳有困難,她就在下班後徒步(她不會騎車、開車)或請產婦的先生接她去產婦家幫忙、示範。(未完,待續…)

<本文曾刊載於2013年7月17日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