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50222 基督徒面對同志議題的第三個選擇(中) (王道仁牧師)

*本文接續自2015.2.15<基督徒面對同志議題的第三個選擇>(上)

從教會的政治參與中反省
這個議題已經有點政治化,因此我們從教會過去對政治的參與及分析來反省。對於教會和政治的關係,我們或許支持加爾文的看法,認為應該直接投入,努力在政治和社會中遵行上帝的旨意;或許支持重洗派的看法,認為應該保持政教分離的界線,卻用基督徒群體的見證來提醒照亮政治與社會。但不管是站在哪個立場,都應該是教會影響政治與社會,而非政治與社會影響教會。但很可惜的,實際情形有時是反過來的。當一個教會因為追求上帝的公義與慈愛而支持一個政黨或政治議題時,教會常常被認定就是屬於那一派,並且深受那一派的影響。當教會被認定為某一派的時候,就會影響對另一派的宣教,另一派的基督徒在聚會中都可能覺得坐立難安,更何況是未信主的朋友。而當教會也深深受到某一派所影響時,就可能造成基督徒盲目支持那一派的意識形態,甚至將另一派的人視為敵人。
Hunter詳細分析了美國基督徒右派、基督徒左派及新重洗派對美國的政治參與(註1),認為美國教會常為了影響社會而將許多議題政治化,採用政治手段企圖影響政策。但他認為這樣的嘗試是失敗的,而這種改變的方式正是失敗的原因:政策推行不管成功或失敗,似乎反而把社會推得離教會更遠。
因此教會參與政治或支持政黨應該要非常小心,每件事情都應該在耶穌基督裡來重新思考。簡單來說:基督徒應該發展一個「基督徒的方式」來影響政治與社會。(未完,待續…)

註1:
James D. Hunter, To Change the World: the Irony, Tragedy and Possibility of Christianity in Late Modern Worl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