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像羊、向陽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五章7-8節;腓立比書四章4-7節

引言:

2015年農曆乙未羊年之前,一位就讀神學院時,我曾教過的年輕牧師傳一封標示有「獻上羊年『三羊開泰』新春祝賀~期許我們的生命『像羊』又『向陽』」之字樣的電子賀卡來拜年。收到之後,對於羊年來臨時,以如此美好,且富含勉勵的電子賀年卡,向親朋好友請安與拜年,心中頗受感動。雖賀卡並未訴說「像羊與向陽」的意涵,但光看到這幾個字,就足以讓人明白傳寄賀卡的牧師所要表達的祝福和祈願了。

當羊年新春時節,恭賀新禧聲充滿街頭巷尾時,藉此引用友人所寄給我的賀年卡片上之字樣,以<像羊、向陽>為題和大家分享,期盼我們過農曆乙未羊年時,能學習「像羊」,即如同主耶穌為人的罪惡,獻身為祭,被牽到宰殺之地時,如羔羊展現出順服、謙和、溫柔一樣;同時也學習當一個陽光的人,邁向充滿喜樂和盼望的「向陽」人生。

一、羊年到
在漢人的傳統文化中,以十二種動物(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來代表年份,乃眾所周知。除此之外,華人還以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單數為陽,雙數為陰)和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與之相配,而成了所謂的「十二生肖」或稱「十二屬相」。(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傳統上,漢人不但會以出生年的「動物」作為生肖,還會以生肖來計算年齡。由於生肖十二年就會循環一次,所以,每走過十二年便為「一輪」。依此排列,羊年位處於十二種動物排行中的第八位,與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相配之後,被稱為「乙未羊年」。

羊年來到時,有外國朋友和國外的媒體,對於漢人的羊年感到非常好奇,而在媒體上加以探討一番,其因,乃他們對於漢人以十二種動物作為生肖的排列深感興趣,但卻分不清漢人的「羊年」之「羊」,到底是指「山羊年」(Year of Goat),還是「綿羊年」(Year of Sheep),或是兇猛的「公羊年」(Year of Ram)?為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祝賀所有過農曆新年的美國民眾佳節愉快時,乃如是說:「不管你是過公羊年、山羊年還是綿羊年,願我們都盡一己之力向前邁進,讓這個我們深愛的國家更完美。祝大家新年快樂!」

其實,漢人對於「生肖羊」並未有明確的定義,但廣義來說,三種羊都有可能,不過,應該是以綿羊和山羊較為可行,因在漢文化中,山羊被廣泛飼養,所以,在認知上,應以山羊的成分居多。然值得注意的是,山羊與綿羊兩者之形象都曾出現在古代的甲骨文當中,所以,無論是山羊或是綿羊,都與漢人文化有著深厚的情感和關連。當然,若以地域來分,華北寒帶地區應以綿羊為主;華南亞熱帶地區則以山羊為主。若站在基督教的信仰基礎上,應以「綿羊」的成分居多。(見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1-46節,耶穌對於末日審判,以綿羊與山羊為喻之寫照。)

基本上,無論是公羊或綿羊,「羊」在漢文化中代表著「吉祥」,所以,羊年被視為是「吉利」的年份,每逢羊年來到時,坊間就會出現許多和「羊」有關的諧音之賀詞,諸如:「三羊開泰(三陽開泰)、羊眉吐氣(揚眉吐氣)、羊羊得意(洋洋得意)、新春飛羊(新春飛揚)、名羊四海(名揚四海)、喜氣羊羊(喜氣洋洋)、才華羊溢(才華洋溢)……」等。

提到羊,總會對於牠們不爭地盤,井然有序在青草地上吃草,飽餐之後,在綠意盎然的山坡上漫步,發出如同人類嬰孩般的溫柔叫聲,足以讓人看到那祥和的美麗畫面。古人之所以會將美、善、義、祥…等富正面意義的字從「羊」,想必和羊的溫馴有關,才會被如此特別引用。難怪,高雄市政府在2015年農曆羊年過年時,會於高雄中央公園的山丘草地上,佈置了數十隻綿羊,看起來頗為溫馨。

二、學習像羊
在古代漢人的生活中,無論是經濟、祭祀、教化,甚至是漢字的發展,都和羊有著密切的關係。或許,可以這麼說,有「羊」字的出現,就有正面意義的存在。雖公羊有時也有其兇猛的一面,但大體而言,一般人對羊的印象,不外乎溫馴與乖巧,特別是以綿羊為最。然無論公羊的性格如何,且讓我們以舊約的先知以賽亞、新約的保羅和傳福音的腓利口中所說之「羔羊」來學習「像羊」。

除了漢文有許多正面意義的字從「羊」之外,「羊」和我們的信仰,也有著諸多淵源,如亞當與夏娃的兒子亞伯是牧羊人。(見創世記四章2節:「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往後的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也都是牧羊人出身。大衛因牧過羊之故,在他所寫的詩篇二十三篇之詩詞中,清楚闡述了牧者與羊群的關係。還有,耶穌出生時,首先來朝拜的也是牧羊人。再者,聖經亦有多處以逾越節與獻祭,以及耶穌為人類的罪惡,獻上自己,作為挽回祭的「羔羊」之記載。值得一提的是,聖經中和羊有關的記載,不下五百處之多。

撇開族長時期的個人獻祭不談,以「羔羊」作為拯救的「象徵」和「記號」,從上帝透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第一次「逾越節」時,囑咐百姓要在門框上抹上羊血,藉以作為和埃及人的區隔,讓上帝的子民能藉著羊血分別為聖,得蒙救贖,就已開始。此後,以羊犢作為人的「代罪羔羊」之祭儀,在舊約裡面也有詳細的規範。(見利未記一章2節:「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為供物。」)不僅如此,先知以賽亞在預言中,亦以「羊羔」作為耶穌基督拯救世人,獻上自己的引喻。我們從以賽亞書五十三章7節中,可清楚看到如此的記載:「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到了新約時代,施洗約翰為耶穌洗禮之前,於約旦河外的伯大尼看到耶穌時,在眾人面前,公開的大聲說出:「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的!」(約翰福音一章29節b)隔天,當施洗約翰兩位門徒站在一起,再次看到耶穌時,他又指著耶穌告訴他們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翰福音一章36節b)還有,當腓利受呼召,向埃提阿伯太監傳福音時,亦特別引用以賽亞這句預言:「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使徒行傳八章32節b)讓外邦的太監能瞭解耶穌作為「代罪羔羊」的救贖。

必須藉此一提,新約聖經中有兩個「腓利」,其一是耶穌的門徒「腓力」(見馬可福音三章16-19節);其二乃前述經文所說的「腓利」。腓利是基督教會成立之初,被揀選管理膳食的執事,他不僅忠於執事的職份,更是擅於傳揚福音,因而被譽為「傳福音的腓利」(見使徒行傳六章5節、二十一章8節)。當司提反殉道之後,教會受到逼迫,門徒四散,腓利轉往北邊的撒馬利亞宣講基督時,他受到聖靈的呼召,特別向埃提阿伯的太監傳揚福音。而其引述先知以賽亞所說過的這句話,旨乃要藉之讓他明白,上帝為拯救世人,乃透過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即世人所盼望的彌賽亞,來承擔世人的罪孽和刑罰的受苦,乃是要世人的罪得赦免,並與上帝和好。

再者,保羅在致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亦曾如此提到:「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五章7-8節)

保羅在此會以麵酵為喻,並提到羔羊基督,乃在於勸誡哥林多教會不應容忍淫亂的事情發生,也不能使罪惡繼續存在下去,因罪有傳染性,倘若姑息罪惡,則將影響全教會,如同麵酵一樣,只要一點點,便可使全團發起來。所以,保羅才會在此引用除酵節的比喻,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因在舊約時代,每逢除酵節,家家戶戶都得獻上羊羔,吃無酵餅,並除掉舊酵。同樣,耶穌基督已經成了新約的羊羔,身為基督徒也當除去罪惡之酵,活出誠實無偽的樣式。

從上述端見,無論是逾越節或獻祭的規範,還是先知的預言、施洗約翰、腓利和保羅口中的「羔羊」,正是主耶穌那順服、愛與犧牲,為了人類的罪惡,獻上自己為活祭,成為人類罪惡的挽回祭,實踐僕人受苦一生的拯救之記號。

在上帝創造物中,羊屬溫馴的動物,總是跪著吃母奶,即使主人將羊身上的毛剃光,仍然沒有一絲的反抗,就是知道自己將被主人宰殺,還是不會吭聲,因此,常被人用來作為溫、恭、謙、良、讓,以及尊親的典範,這樣的動物,實屬罕見。聖經會將耶穌喻為「羔羊」,箇中之道理,應可明白。
我個人曾在台灣的清境農場和英國的蘇格蘭,以及澳洲的雪梨和紐西蘭的奧克蘭,看過滿山遍野的綿羊,頗為壯觀,亦曾在約旦看過成群結隊的山羊在山間穿梭覓食的景象。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我親眼目睹綿羊被主人剃毛的情景,真有如聖經所載,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甚至被牽到宰殺之地,也是無聲無息。從中,的確讓人感受到羊的忠誠與順服,不但不計較,也毫無怨言,真教人感動!

當然,要學習「像羊」,並非要人如同耶穌一樣,擺上自己的生命,成為救贖人類的「祭物」,而是要學習如同「羊」一樣,展現溫柔、不發怨言、忠誠信實、不汲汲營營只為己私,製作黑心油和黑心食品,或用化學製劑來以假亂真,欺騙社會,危害人民健康。但令人難過的是,在2015乙未羊年前夕,台灣又爆發黑心鴨血事件,引發社會一片譁然。幾天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查市售火鍋湯底後發現,在抽驗五十四件產品中,有卅二件火鍋湯底成分品名與本質不符,導致羊肉爐調味鍋底沒有羊的成分、紅燒牛肉高湯沒有牛的成分、薑母鴨調味鍋底也沒有鴨的成分,連標榜以三十二種中藥材及蔬果熬煮的湯頭,僅含十種中藥材和蔬果,還摻了市售「雞湯塊」,看了真教人難過!

三、努力向陽
相信大家都聽過「陽光」兩個字,過去,大多作為「名詞」用,但近年來,因受到英文的「陽光男孩」(sunny boy)所影響,而變成了「形容詞」,因此,「陽光」在台灣乃成了一個新興用詞。

基本上,「陽光」若作為形容詞用,乃指樂觀、進取、笑口常開,如陽光般,充滿燦爛的生命力,讓人看了會舒服的人;不似台灣話所稱「憂頭苦面」、「壞臉腔」、「讓人看了,就boe賺錢」。其實,若能在生活和言行中,實踐出下列十項態度:「衣著整潔、體魄強健、舉止穩重、堅強執著、寬容豁達、幽默風趣、樂觀開朗、禮貌教養、有責任感、充滿愛心。」就是「陽光」的人。不知您在這十項當中,展現出多少個生活態度?

是的,人若努力向陽,2015年2月11-12日之間,高雄大寮監獄就不會發生台灣史上,首遭典獄長和戒護科長被六名重刑犯挾持,歷經十四小時的驚險對峙與駁火,最後六位重刑犯全都舉槍自盡的悲劇。

我曾閱讀到一位女孩子心目中的陽光男孩,寫得非常貼切。她認為:「陽光男孩一定要符合喜歡運動,身材線條要結實。膚色不一定要是古銅色的,但是不能怕曬太陽,不會因為怕流汗而不運動。觀念正向,思想樂觀,笑口常開,不拘小節,但要有禮貌!!!牙齒潔白,穿著整齊乾淨,服裝適宜。沒有不良習慣,所以不抽煙、不喝酒、不嚼檳榔、不賭博。這樣才稱的上是標準的陽光男孩,不一定是乖寶寶,但絕不是壞孩子 ~_~。」看完之後,除了覺得莞爾之外,還頗為同感。

聖經當中,有不少告訴我們當奔向「陽光」的經文,諸如:傳道書三章12節:「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現代中文譯本:「所以我想,人不如時常歡樂,一生享福。」)腓立比書四章4-7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可知,若要成為陽光的人,不但要與主連結、謙讓、心中充滿喜樂,還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這樣的話,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便會如同陽光照射一般,進入到人的心懷意念當中,且得著耶穌基督的保守。

結語:
過年全家聚集,代表感情好、團圓與興旺,可謂是家庭「幸福」,蒙受「祝福」的記號;若有問題和紛爭,便不可能互相往來,也不會相互拜年,彼此祝福。若硬擠出笑容,勉強見面,豈有真正的喜樂和祝福可言? 雖2015年農曆乙未羊年,屬羊的人,在命理師的眼中犯太歲,若不安太歲,則會遭受厄運,而流年不利。然站在信仰的基礎上,只要遵循腓立比書四章4-7節所載的教導,學習像羊,努力向陽,必定可平安順利走過充實的2015年。藉此祝福大家,羊年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