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領受&傳承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一章39-56節

引言:

每年三月第一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希望透過以婦女為主體所設計的主日禮拜,鼓勵婦女積極參與事奉,開拓婦女在教會服事的多元角色,貢獻女性的信仰經驗,分享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自第42屆(1995年)正式通過設立婦女事工主日,至今已滿20年了!

誠心感謝天父上帝美好的安排,德生教會一向對於婦女的事奉,都非常支持也相當鼓勵。藉由許多歷代婦女、長執同工,熱心投入聖工的推展,更加成為晚輩姐妹們學習的好模範。本主日於一、二、三場禮拜中,邀請退任和現任的婦女長執們一起參與事奉,是要再一次見證:領受主豐盛的恩典,藉此將美好的祝福代代傳承於基督的聖會。

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醫師於經文中,詳細描寫年長的以利沙伯和童女馬利亞這兩位婦女之間所流露愛與關懷的連結。【懷孕生子】對於年老的以利沙伯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她原是祭司亞倫的後代,嫁給了亞比雅班的祭司撒迦利亞,這樁婚事可真是門當戶對。路加1:6提到這對夫婦『二人在上帝的面前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然而唯一的遺憾是【沒有孩子】。此刻以利沙伯無法懷孕且兩人已年老,相信這求子的過程必定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埋怨而離開上帝,反而更堅定的持守信仰,忠心事奉沒有偏離。

當時祭司共分為二十四班次,每一班次得輪流進入聖殿事奉,從安息日開始,到下一個安息日中午與下一班祭司交班為止,前後八天,一年大約是輪兩次。這回撒迦利亞抽中了籤,要從位於耶路撒冷附近山區的祭司小鎮前往耶路撒冷聖殿事奉。相信撒迦利亞作夢也不會想到,竟然會在事奉中與主的使者相遇,並且告知妻子以利沙伯要懷孕生一個兒子約翰,甚至將胎兒一生的計劃都向撒迦利亞清楚表明。天使對撒迦利亞說這孩子將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1:16-17)此刻撒迦利亞的驚嚇不僅是年老的妻子要懷孕生子,而且這孩子施洗約翰也會擁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成為主耶穌的開路先鋒。

舊約最後一卷瑪拉基書4:5-6記載先知最後的一段話:『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先知講這些話之後,上帝足足四百年之久不再對以色列說話(上帝沉默)。一直以來,以色列百姓切切地期待彌賽亞救世主,快快降臨來拯救他們。因為先知曾預言這位彌賽亞要來之前,以利亞將會先來。於是在猶太人的生活習慣,每當逾越節期家族用餐時,一定會擺放一張空椅子,稱為以利亞椅(The chair for Elijah)內心是多麼希望以利亞來的時候,能親臨他們的家庭,因為只要以利亞來了,就代表著彌賽亞降臨的日子近了。

撒迦利亞蒙受這麼大的恩典,竟然心中不信,主的使者讓他【變啞巴】,只好靜靜用心來經歷上帝將要成就在他們夫妻身上的神蹟。上帝的作為真是奇妙,對於尚未出生的胎兒,能夠明確的描述他將來的願景,可見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都帶著各自的使命而降生,為要完成上帝恩典的任務。因此每一個生命都是有價值的,我們應該謙卑尋求主的心意,遵行祂所喜悅的道路。【撒迦利亞變啞巴】其實對於懷胎的以利沙伯而言是一大祝福,因為此刻胎兒完全可以感受到父母的心情,【到底我是受歡迎還是不受歡迎呢?】。一旦做父親的撒迦利亞倘若因著不信,而說出負面不合宜的話語,對於胎教真的影響很大,反觀做母親的以利沙伯,則是用信心的態度來領受這份祝福的禮物。懇求主賞賜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目,真正明白天父上帝的心意,好好領受祂所要賜下【出人意外平安】的禮物。我們要先成為一個用信心領受恩典的人,才有能力分享並傳承給下一代。

在此我們一起來學習【隱藏】的功課,以利沙伯好不容易懷孕了,照理說,要好好將這份喜悅通報左鄰右舍皆知。但是她竟然【隱藏5個月】,付上了等待和印證的代價,從中所得到的成果是她和胎兒都被聖靈大大充滿。所以耐心等待也是一個保護,也是一個恩典,因為等待最美的時機成熟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訂完婚等待出嫁的馬利亞而言,託付終身給未婚夫約瑟,那幸福美好的將來就在眼前了。就在這一天,馬利亞竟然和天使相遇,天使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妳同在』、『馬利亞!不要怕,妳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能成為蒙恩的女子又有主同在,那是多麼棒的祝福。然而馬利亞所收到的訊息竟是【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這對馬利亞而言,簡直是震驚萬分!這消息若傳出去必然引起軒然大波,到時候馬利亞所要面對的是許多閒言閒語的攻擊。體貼的使者叫她安心不必害怕,甚至將親人年老的以利沙伯已懷孕6個月的消息告訴了她,馬利亞一點也沒有遲延,即刻起身急忙前往。感謝主!以利沙伯的家成為初期懷孕的馬利亞可放心安胎的居所,讓她和胎兒都領受到安穩的祝福。

以利沙伯一聽到馬利亞的請安,腹中的胎兒竟然歡喜跳動。這兩位婦女都被聖靈充滿,用信心向腹中的胎兒宣告從天父上帝而來的計畫和祝福。因著聖靈的啟示,以利沙伯是第一位認出【耶穌是主、是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馬利亞的態度則是尊主為大且完全順服上帝的安排,當她願意順服時,馬利亞終身之事就由天父全權來負責。就在馬利亞與以利沙伯同住的3個月期間,上帝已差派天使向她的未婚夫約瑟顯現,並且傳達上帝的心意讓他放心地迎娶馬利亞入門。確實這兩位婦女的經歷,大大鼓勵我們,要勇敢地遵行合主心意的道路,就得以領受聖靈豐盛的預備;甚至我們一生的經歷都要成為彼此傳承的祝福。

◎生命的經歷

記得當我懷頭胎-恩澤,大約7個月時,曾參加彰化中會晚上在一所學校操場所舉辦的特會,當時我就站在最後面,聚會將結束,正好身邊有一位姐妹需要有人為她禱告,我服事之後就聽到台上的牧師邀約在場的牧師、傳道師都到前面接受祝福的禱告。當下我很渴慕能領受祝福,於是就挺著大肚子到前面去。當牧師一為我按手禱告,不知不覺身體就倒下去,背後有位同工扶著讓我躺在地上,忽然有一股暖流從我的腳底慢慢湧上來,溫暖我的心,當下眼淚一直流不止,我的耳邊還聽到站在一旁的會眾說:「唉呦!大身大命(孕婦)躺在那裡,還不趕快起來」。說真的,我還真不想起來,懷孕期間都只能側躺的我,此刻竟然平躺,彷彿有一雙手托住胎兒,當下我覺得非常舒服,很放鬆,完全享受在美妙的詩歌裡,原來聖靈充滿且有主的同在是充滿喜樂、平安又甜蜜,這是我生命第一次很珍貴的體驗,讚美主!

以賽亞書30:15『主耶和華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無論我們在生活上、工作上、課業上、心境上、情緒上,遭遇瓶頸時,真的要好好安靜地隱藏於主的同在裡,藉著充電和調整將會重新得力。在此我們得見資深的以利沙伯用她生命寶貴的經歷大大成為年輕的馬利亞的庇護與祝福。

◎手抄的見證
本會86歲的松年徐誠珍姐妹,從2007年開始抄寫台語新舊約的聖經,她一有機會就鼓勵代禱團的陳淑慧姐妹抄寫聖經。淑慧姐妹大受激勵,自2010年開始至2012年也將新舊約的聖經抄完一遍,藉著讀聖經、抄聖經加上為人代禱,帶給淑慧姐妹很大的祝福,這兩位姐妹抄寫聖經的見證至今仍繼續影響其他姐妹效法,感謝主!去年誠珍姐妹身體欠安行動不方便,無法來聚會,只能待在家裡,內心非常艱熬,後來於2014年8月29日決心提筆抄寫舊版的台語聖詩,今年2015年1月17日順利完成,她內心非常歡喜,特別裝訂一本要送給教會作禮物,哈利路亞!她並不是消極等候人生的結局,乃是積極和主連結,繼續用行動來影響周圍的人。

鼓勵在座資深的弟兄姐妹勇敢起來成為榜樣,將自己豐富的經歷傳承給年輕的一代;也呼籲年輕的一代用謙卑尊敬的心來領受長輩的勸勉,對人生的道路有極大的幫助,唯有從上帝領受豐盛恩典,才有能力將祝福傳承下去。

結語:

今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紀念,感謝上帝的看顧與引導。過去因著宣教士們以生命撒下福音的種子,我們才得以享受福音的好處。如今非常期待在這歷史的時刻我們也能夠獻上美好的禮物,有份參與在「一領一.新倍加」的福音事工。在此特別向大家預告,4月5日是復活節,將提前於 3月29日(棕樹節主日)上午第二、三、四場聯合的聚會中,由聖歌隊和戲劇連結舉行【無比的愛】John Petterson復活節清唱劇的音樂禮拜,分別由施華英老師和趙今鈴老師配搭指導,幕前幕後將近百人的服事(動員松年、松大、婦女、代禱團、敬拜團、社青、青少年、親子、兒童、長執共同參與),懇請兄姐特別為所有參與同工的身心靈代禱,求主保守;也開始預備心邀請親友一起來經歷。從施洗約翰成為先鋒,宣告主耶穌是上帝的羔羊;主耶穌更是用祂一生的愛、服事、犧牲、死而復活來回應上帝的呼召活出榮耀的生命,深信基督救贖之光將帶領我們脫離黑暗,進入上帝愛子光明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