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40921 一件難忘的事 (蔡式貞姐妹)

最新一期的藥師周刊,報導了一則令人難過的新聞:「有一個醫師,因為給氣喘病人開了一顆常用的心臟病用藥propranolol(註),導致該病人變成植物人。醫師為迴避責任,事後竄改病歷,除職業過失之外,外加一條偽造文書之罪,已經被起訴。」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大約四年前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那時我正在準備高診次照護藥師的口試,必需繳交五份實習報告,其中兩份需口頭報告,並接受兩位口試老師的現場詢問。

我從自家診所選取兩個病例,其中一位正好是我們教會的姊妹。

她因為心臟病長期在長庚醫院就診,醫師處方中正好就有上述的propranolol。
這位姊妹因為咳嗽不止,到我們診所來看病。經停用propranolol後,咳嗽果然很快痊癒。
這是很好的報告題材,經過該姊妹的合作,我也成功地通過高診次照護藥師口試。

口試完成後,一位指導老師不經意地問我:「這個病人後來怎麼了?你有去追蹤嗎?」

天啊!我沒有!

我理所當然地以為她的心臟病主治醫師會好好處理後續的問題。

但是,並沒有。

我打電話去問這位姊妹時,她的心臟已經跳到每分鐘一百多下了!由於她曾經有過梗塞病史,頓時使情勢變得非常緊急。

當時我和先生因為小孫女即將出生,正要去美國。我還記得出國前夕,為了此事是多麼焦急!我不得已破例,請她暫時先來我們診所就診。幸好經過藥物調節,她的心跳終於恢復到正常。

事過多年,現在我每逢在教會遇到她,知道她心臟還跳得好好的,就不禁大大感謝主恩奇妙!

註:propranolol 是一個偉大的發明,開啟了整整一大類的新藥誕生,造福人類無數。研發此藥的科學家,還因此得了諾貝爾獎。它的用途不限心臟,也常用於其他病症。希望看到此文的人不要因此恐慌,會因此昏迷而成植物人,應是極端病例。但如果咳嗽不止,或許可以檢視一下目前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