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怕跌倒,一路走好!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一、引言:
最近,因為要轉換服事禾場,到三民教會牧會;所以,不少弟兄姐妹祝福我們全家「一帆風順或一路順風」。對於弟兄姐妹的祝福,我們全家深深地感謝;同時,也自我提醒,要小心謹慎地走前方的道路。因為,我們知道,人們之所以祝福別人一帆風順,其實是因為明白「人生難以一帆風順」。意即,雖然我們習慣祝福別人「一帆風順、鵬程萬里」;不過,我們也都清楚,人生道路難免遇到風浪,難免遇到崎嶇…。那麼,在風浪或崎嶇難行的路上,有時會讓人「跌倒」而受到挫折,導致不願意再繼續往前行,失去「一路走好」的機會。

事實上,本文所謂的「一路走好」,不是指「一條平坦好走的康莊大道」,而是「期待在人生道路上,可以小心謹慎『好好地走』;並且,即便不小心跌倒了,也還能夠站起來,再次向前一路『走向好』…」。也就是說,本文題目的前半部-「不怕跌倒」,乃是認為,能夠不怕跌倒,才有可能一路走好。以幼童學步為例,如果一個孩子害怕跌倒,一直用爬的,不敢站起來走路,那,怎麼可能會一路走好?可見,「不怕跌倒」可能是「一路走好」的前提;或者說,「不怕風浪」可以算是「能夠乘風破浪」的先決條件!在如此的前提下,本文想透過「彼得的跌倒經驗」與「個人的挫折經驗」,即,從聖經記載與個人經驗的互讀對話中,思索「如何在人生道路上一路走好」?

二、      彼得的跌倒經驗
人之所以會跌倒,原因可能有很多。或許,跌倒是因為環境崎嶇不平…;或許,是自己本身不注意;或許,是受到別人拿石頭絆腳、故意陷害……。無論跌倒的原因是什麼,似乎,都會導致「跌倒後的痛楚」。那麼,有些人經歷跌倒的痛楚,可以再次站起來;可是,有些人卻在跌倒之後,就害怕再次痛楚,因而趴在原地不動…。不難明白地,跌倒後若能夠再站起來,就有繼續向前進步的機會;反之,若是在跌倒後一直趴著不動,則可能就此不會再有進步的機會。

那麼,一般而言,人們總希望自己或者身邊的人,可以在跌倒之後再站起來。對此,曾經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22節中,為了愛主,最後走上一條為主殉道的道路;以基督徒的生命歷程來說,彼得提供了一個值得學習的模範。所以,以下要由彼得的經驗來思考「如何不怕跌倒?如何不怕人生的風浪?」

從福音書中的記載來看,彼得是主耶穌最早呼召的學生之一。那麼,一路跟隨耶穌到客西馬尼園的彼得,可說是跟隨耶穌時間最久的門徒,也可以說,他接受耶穌教導的時間可能最長…;可是,從約翰福音十八章15-27節的記載看來,在耶穌被逮捕時,在那最危險的緊要關頭,彼得卻因為不敢讓人發現自己是耶穌的學生,於是,在「害怕」中,他三次不認主。以信仰的角度來說,這個事件中,讓人看見彼得因為「害怕」,在其信仰旅程上「跌倒」了!

因為「害怕」,彼得「跌倒」了!…..彼得的跌倒經驗,可能,讓他在內心留下「虧欠耶穌」的陰影。那麼,彼得虧欠耶穌的經驗,可能會讓他產生「內咎/罪惡感」(參 呂格爾,《惡的象徵》(台北:橄欖,2001),37-38。呂格爾認為,『內疚』可能是人類對自己的檢視或審判。);意即,彼得的跌倒經驗,可能,讓他自己的內心留下一個瑕疵。甚至,在約翰福音21:17中,當他三次回答耶穌「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時,也很可能地會回想起自己的跌倒經驗,並因為罪惡感而憂愁難過。

不過,彼得沒有讓「內疚或罪惡感」打敗,沒有讓先前的痛楚阻礙他站起來;反而,他站起來、繼續跟隨耶穌;後來,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中,彼得領受聖靈,並且高聲宣講耶穌基督所教導的真理……。對耶穌有所虧缺,曾讓彼得在人生旅程中跌倒;不過,彼得卻能夠勝過跌倒所受到的挫折痛楚,再次站起來。之後,他熱心地傳講耶穌基督的真理(徒2),他奉主之名行神蹟奇事(徒3),他勇敢無畏地在猶太公會面前堅持真理(徒4)……。

為什麼彼得在跌倒之後,可以勝過挫折,再站起來勇往直前?…極有可能地,是因為耶穌的幫助!因為耶穌給彼得明確的方向!因為耶穌在彼得回答三次承認「愛主」之後,告訴彼得「愛主,就要餵養主的小羊」!即便彼得曾經因為跌倒受到挫折,但是,耶穌卻還是要繼續重用他,給了他一份重要的工作!

在約翰福音21章中記載,當時的彼得,其實已經回去重操舊業,即,回到耶穌呼召他們之前的漁夫生活;可是,在與耶穌的對話之後,耶穌對彼得說「你跟從我吧!」(約21:19),這,等於是耶穌第二次對彼得的呼召,而這第二次的呼召,或許代表著「耶穌讓彼得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也等於是代表耶穌願意讓彼得有機會去完成第一次受呼召時的任務-「得人如得魚」(可1:17),也就是上文所提那些在《使徒行傳》中所記載的諸多宣教事工。

耶穌願意給彼得再次站起來的機會,讓彼得有再次跟隨主的信心。除此之外,耶穌也給彼得一個站起來以後的明確方向與任務,那就是「餵養主的羊,得人如得魚」。同時,耶穌提醒彼得接下來會遇到的挑戰,即,會失去自主性;甚至,耶穌還提醒彼得專心在自己的服事上,因為主要如何使用別人「不關你的事。你只管跟從我吧!」(約21:23b)…因為耶穌的幫助,彼得沒有停留在挫折之中;反而,他從加利利湖邊站起來,再一次地放棄謀生的打漁器具,重新跟隨主耶穌,邁向主所預備的道路。可以說,此刻的彼得,不但知道要向前面的標竿直跑,也清楚明白地警惕自己「在到達目標之前,必定仍有可能跌倒的挑戰」!

三、    個人的挫折經驗
前文曾提到,大多數人的一生當中,不大可能會一路好走或一帆風順…;不過,反過來說,人生總也有順利的時候。整體來說,自小在教會長大的我,在求學、感情、就業等生活上,都算是順利…;可是,在一帆風順的生活中,卻總有一種虧缺/不平安的感覺。後來,經過反覆思索,我認為那種缺憾感,可能是來自「沒有回應上帝的呼召」;也就是如上文所言,那種類似彼得對耶穌的虧欠所引起的「內疚/罪惡感」。

其實,在國中畢業之前,我的志願一直是「牧師」;可是,在人生道路上的順遂,卻讓我遲遲沒有付諸行動!不過,2003年3月,我在自我掙扎了一段時間後,終於在某位牧師的信息中,以及在當晚一個難以解釋的夢中,決定向當時任職的公司請假,報考台南神學院。而,當時以為「獻身給主用之後,在神的保守之下,一切應該會更加地一路順風」;沒想到,還沒開學,就經驗到一個小風小浪!以下,跟大家分享那難忘的經驗:當時,因為神學院的夫婦宿舍已經沒有空房;所以,開學之前,我們全家三人收拾一車的簡單家當,預備去台南租房子。記得那一天的風雨很大,而,我們從宜蘭開車到台中時,已經接近晚飯的時間;所以,臨時決定先到斗六休息,預備第二天早上,再直接去台南找房子。就這樣,當晚在斗六休息也避了風雨;第二天,也照著計劃開車上高速公路…。沒想到,車子開到斗南收費站時,按下電動窗準備繳費時,整個車窗直接掉了下來(後來,才知道是車窗鋼線斷了)。

當然,正要前往獻身之路的我們,口裡立即感謝上帝!因為,若不是前一天臨時決定去斗六休息;可能,繼續往南下的結果,是在「車窗掉下來」之後,在風大雨強的夜晚「車漏偏逢連夜雨」!……雖然,在車窗掉落後,立即口裡感謝;然而,不久之後,卻也開始在內心埋怨。因為,一路上耳邊轟隆作響,左手又被太陽曬得發痛,讓我竟也像極了約拿,為了蓖麻樹而埋怨…。後來,車子開到台南市區,雖然,那是我第一次開車到台南市區。不過,很快地在學校外面找到停車位;正在慶幸之餘,卻又發現車子停在路邊,在車窗不能關的情況下,車裡放著一堆家當,實在無法放心地去找房子!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決定由我顧車,讓太太與念幼稚園的兒子進去神學院裡找人幫忙…;結果,詢問之後,才知道何謂「日頭赤炎炎…」。無奈之下,決定先去高雄將車窗修好;然後,再找時間去台南處理租屋事宜。就這樣,兩天之後,再次到台南去;而,因為這次有先收集資料,很快地便找到一個租金合理的房間。看屋之後,屋主告知要寄租約給我們。雖然,租屋的事情還未辦完,不過,至少是已經確定要居住的地方;所以,我們開始去幫兒子找幼稚園。那麼,幾番比較與考慮之後,決定了神學院校園裡的新樓幼稚園。

在登記好預備要就讀該園所之後,與該園所的老師閒聊,而在不經意中,提到了即將居住的那個地方。沒想到,老師卻認為那裡不適合小孩居住,提醒我們要三思;於是,我們決定再仔細評估。回到高雄之後,還在猶豫中,屋主的契約已經寄到了;一看,屋主要求我們一次要先付半年租金,並且,至少要先簽一年的約。當時,正在重新考慮的我們,認為「反正半年後,就可以搬進神學院的夫婦宿舍;不如,先住在太太娘家於楠梓的一間空屋,先辛苦通車半年吧…」,於是,便決定不租了。

其實,先前也是有考慮過楠梓那間空屋,只是,當時那間屋子堆滿了雜物,需要整理;並且,更重要的,在考神學院之前,有人一直告訴我們,最好全家都生活在神學院裡面或附近…。所以,我們一直向上帝禱告,希望居住地點能夠以神學院附近為首選。不過,在經濟壓力的現實考量下,我們決定整理那間空屋,暫時用來居住。就這樣,我們在大熱天裡開始整理(當然,因為天氣太熱,首先,我是到大賣場買窗型冷氣,夫妻兩自己用轎車搬運,兩人合力抬到三樓安裝…)。

沒想到,一切都整理就緒之後,卻聽到神學院學生會告知「夫婦宿舍可能會有一間空房,因為,原先登記要住的人不要住…」,那時,我聽見這個消息,心裡無奈地嘆氣,真不知道上帝是什麼意思?不過,很快地,我們發現,住家附近有一間天主教辦的幼稚園,收費不到新樓幼稚園的一半…;後來,該幼稚園的老師,提供了「兒童美語老師」的資訊,讓國萍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之後,當然還有許多值得感謝上帝的事;不過,礙於篇幅關係,僅說到此。總之,由個人的挫折經驗中發現「風雨,讓人感到挫折;然而,經歷挫折之後,能夠站起來,繼續往前,就能看見上帝所預備的『好』」!

四、    結語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一帆風順或不怕風浪?…當然,多數人會選擇「不怕風浪又一帆風順」;不過,試想「如果人生是一帆風順,又豈能知道自己是否『不怕風浪』?」……有一次,有機會與幾位神學院同學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在分享中,有人問「會不會覺得,獻身之後,反而才是試煉的開始?…」我笑著說「可能吧!不過,至少也藉此知道『上帝比較看得起我們的信心了』…或許,風浪是一種讓人信心成長的試煉;或許,愛我們的上帝,是照著我們可以擔當的程度,讓我們接受那種程度的試煉,以便讓我們的信心得以成長」!

在彼得的身上,我們看見信仰前輩也有跌倒的時候,也讓我們看見「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怕跌倒而不願意站起來,不願意繼續向前」。曾經跌倒的彼得,後來靠著主耶穌的幫助,得以繼續跟隨主,得以放棄自我,照神的計劃一路走好,即,一路走向「好/上帝美好的旨意」…。彼得的跌倒經驗,讓我們知道,經驗挫折時,要再次站起來、遵循主的教導、繼續信靠且跟隨主、一路走向上帝所計劃的「好」!人生道路上,難以一帆風順,難免有讓人跌倒之處;因此,願上帝幫助你我,讓我們「不怕跌倒,一路走向上帝所計劃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