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30120 參與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分享 (胡文英姐妹)

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一年多前我進入了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當時也是我最近一次的生命被觸動,滿腔的熱情再次湧現,雖然過去我有教學經驗,但都是以大人居多,教小朋友對我而言是初體驗,尤其是小一的孩子更是一種挑戰,何況是我完全陌生的領域,當國萍師母〈當時以為她是婦女團契的幹部〉對我邀約時,我只遲疑幾秒鐘便允諾,結束婦女團契聚會回家後,我才開始煩惱且有點惶恐,那天晚上我就跟神禱告說:主阿,感謝祢讓我有服事祢的機會,現在我兩手空空,沒有厲害的武器,懇求祢增添我的裝備,讓我有能力去影響和幫助別人,也求祢賜給我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挫折與困頓,能在服事的路上與我同行,讓我有足夠的智慧與信心面對挑戰,我知道凡事安排都有祢美好的旨意,我將這一切交託在祢手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禱告後我的心就非常的平靜也不再煩惱了。
凡有求必有應,上帝果然很快的就給了我回應,給了我很厲害的武器,就是一連串非常棒的課程,就像倚天劍、屠龍劍、最新型的90手槍一樣讚,還給了我許多武功蓋世的師父,他們就是彩虹愛家生命協會裡非常優秀的授課老師,加上他們用心編輯的有如武功秘笈的教本,我非常認真的學習、努力想增強自己的武功,知道如何善用這些武器使其能發揮到極致,讓孩子都能在符合神的旨意下健康快樂的成長,否則可能使用不當會扭曲其原意,也無法正確傳遞給孩子正確的關念,由基礎、初階、進階的培訓課程,一路走來我也跟著進步成長。參加生命教育課程的培訓對我的幫助非常大,讓我明瞭身為一個教師,我必須先成為『學習者』,學習如何說對的話、做對的事,學習如何與孩子做良好的溝通,學習說故事的技巧,原來是要“說”出圖畫書中的生命,透過繪本反思教學,藉由活動體驗學習,讓孩子養成優良的品格,使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記得彩虹生命教育箴言中說到:一旦你今日停止成長,明日你就得停止教學。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愛聽故事,小朋友一聽故事馬上就安靜下來。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體驗,當台下40顆眼睛聚精會神、專注投入的聽我們說故事時,我們會動容,會被他們的表情深深的感動。我的孩子小時候臨睡前也喜歡聽床邊故事,但聽完眼皮也闔上了,有時甚至於故事還沒結束,他就已經呼呼大睡了,有時明明看他睡著了,我正打算鳴金收兵準備去休息,一轉身他卻悠悠的說:故事還沒結束吧?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說下去,直到他真的睡著為止。現在認真仔細的想想…那時好像只是在“唸”故事書,沒什麼技巧可言,不能稱為“說”或“講”故事,媽媽的聲音好像催眠曲一樣,孩子聽著聽著…就睡著了。當時根本就不懂從故事繪本中善用“反思學習”來教導孩子。

一年級下學期教的課程是『人與人』,教導孩子認識微妙的人際關係,要愛人如己、尊重他人、欣賞他人,要如何去經營美好的人際關係,在五月份

 

製作母親節感恩飯糰時,班上有6個小朋友去上客語課,我們結束課程時他們也剛好回教室,我將勞作卡發給他們,尚未等我開口,其他的孩子們爭先恐後的說要我放心,說他們會負責把這6位同學教會並完成作品,頓時讓我內心百感交集倍感窩心,他們有學習到互相幫助彼此分享,覺得就算寒流來、刮冷風下大雨來上課都很值得,隔週上課時,我把他們大大的讚賞一番。另外由掃地的小事也能看出他們的改變,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掃把及畚箕,導師規定要把自己座位的範圍打掃乾淨,以前他們都是自掃門前雪,有時會為了一張小紙屑該是誰的垃圾而爭得面紅耳赤,但現在他們會不分彼此互相幫忙,連公共區域都一起打掃,然後很開心的跟對方說謝謝,仔細觀察我發現改變是悄悄地、無聲無息的在進行著。

上學期是上『人與環境』,教導他們自然萬物都是造物者的精心設計,除了欣賞自然的奧秘也要愛惜保護不可任意破壞,環境改變是無可避免的,要學習面對挑戰的能力,並尋求可運用的資源,不要小看一個人的力量,瞭解自己也有能力去關心生活周遭的社會問題,並真誠的關懷別人。這學期最後一單元的金句背誦是:『你們是世上的光,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又照亮一家的人』,期望他們將來不管是當總統或是成為林書豪〈這是上課時每個人說自己將來的志願〉,都能夠有優良的品格,真正成為世上的光照亮別人,也成為家人的驕傲,榮耀於上帝。

當我決定投入生命教育服事時就期許自己,第二學期要比第一學期進步,第二年一定要比第一年更好,在這一路當中我要謝謝葉露莉老師、嘉鴻姐、玉銀姐、妙純姊和曉鸞姐的幫忙,她們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每一次備課讓我學習到許多,也啟發我很多的靈感,她們更包容了我在備課時,常把故事說得坑坑疤疤、二二六六,最後我要感謝國萍師母不嫌棄我的不足,給予我這麼好康的服事機會,有能力給予就是一種幸福,我要時時讚美主的恩典。雖然下學期我將因人生規劃而暫離,但我期許自己還有機會能為此獻上一己卑微之力。

親愛的天父,雖然祢未曾應許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永遠天色常藍,無風無浪一路順遂,但我們知道祢的慈愛永遠存在,祢的恩惠永不休止。在人生的道路中我們常會遇見許許多多的困境,無論在工作上、在家庭裡、在婚姻中、在親子間、在身體的健康、在服事神的事工上、在學校的生命教育中、在推廣社區的福音中,困境像一面面的高牆,黑壓壓的向我們逼近,它讓我們產生許多挫折、沮喪、失去信心、甚至於絕望,因而遠離神,阻礙斷絕我們與神之間的溝通,我們知道突破困境的唯一出口就是要無畏無懼的穿越它,懇求主賜給我們勇氣,讓我們能勇敢的面對挑戰,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能解決這些困境,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沒有祢的應許,我們便不能成就任何事,祢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唯一的倚靠,藉著祢在我們生命中的祝福,讓我們得以享受祢豐盛的恩典,雖然我們的能力是如此的渺小,但我願意獻上自己的所有,學習一生一世的服事祢,懇求主再一次側耳傾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