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最終與永恆之福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以弗所五章 20 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8 節

引言:

近些日子,連續主持了好幾場告別禮拜,亦到過醫院和居家關心兩位生命末期的會友,也參與了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倫理委員會所提出,準備為三位高齡的癌末病患撤除維生系統,以及病患申請器官移植的重要會議。同一時間內,亦從媒體報導中,看到享年83歲的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前董事長辜濂松先生在美國病逝,遺體運回台灣後,於2013年1月6日舉行追思告別禮拜的消息。

還有,由真實故事所拍攝而成的經典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中,當時年僅13歲,是名單中最為年輕的利森(Leon Leyson),也於2013年1月12日因淋巴癌病逝於美國,終年83歲。由於利森是辛德勒的一千多位名單當中,最後一位離世者,因著他的別世,使得《辛德勒的名單》走入歷史。這項消息,在歐美國家和猶太人的團體,被廣為流傳和重視。

再者,為減輕末期病人的痛苦與折磨,台灣的立法院於2012年12月21日通過新修正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且於2013年1月9日,由總統正式公告實施。

在短時間內,看到這麼多攸關生死的消息和議題,個人的內心裡面,充滿著諸多難以訴諸筆墨的感嘆!面對他人的亡故,我們還活著的人,若能在哀悼之同時,也能省思死亡的功課,應比人出生時的歡樂,更能導引人思考人生的問題,同時教人醒悟,從中得到教訓。基於此,本文才會以傳道書七章1-2節與路加福音二章25-35節為主題經文,並以《最終與永恆之福》為題,好讓還活在世上的我們,能再次思考生命的尊嚴與永生之功課。

一、無法解套與頂替之事

死亡是千古不變的事實,沒有人能夠逃避和倖免,如此的提醒和教導,聖經當中有不少記載,諸如傳道書七章1-2節:「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八章8節:「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希伯來書九章27節a:「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等。

從上述這些經文足以見著,死亡對於人類而言,不但沒有解套的方法,也沒有任何人能夠頂替,凡是人,皆無法躲避死亡的蠶食。縱使在科技發達,人文昌盛的今天,人可透過聰明才智,研發出新的醫藥和醫療器材,讓肉體減輕痛苦,甚至延長生命,但人還是得終需一死。

不久之前,我參加一場會友先生的告別禮拜,禮拜當中,主禮的牧師講了一則比喻,他說,在國外有一個墓園的入口處,標示著一句話:「幾十年前我和你一樣,幾十年後你也會和我一樣。」聽到這句話,隨即從內心發出共鳴。為能瞭解這句話的典故,我乃利用空檔,藉由電腦搜尋來源和出處。找尋之後發現,這句話源自於義大利翡冷翠市政廳旁的歌德式小教堂裡面,一位英國籍的棺槨前之墓誌銘不過,其墓誌銘的標示應是如此:「昨天我和你一樣,明天你和我一樣。」由於亡者是教堂建築經費的捐贈者,所以,可以長眠在禮拜堂內,並在棺槨之前留下這一句經典名言,供後人省思。參加告別禮拜後的隔天,有一位會友來電,要我撥空前往探望他年69歲,住在離高雄市不遠的郊區,還未信主的岳父。他的岳父剛從大學的教職退休不久,在其求學和就職的過程,可謂一帆風順。由於岳父是家中的長子,也是家族當中學歷最高的一位,因此,頗受家族所有人的尊敬,也最讓父母引以為傲。退休之後,本可含飴弄孫,享受清福,然無奈的是,一天,突感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被診斷證實罹患膽管癌。

由於岳父是家中的長子,也是家人心中的精神支柱,礙於自尊與不想讓家人擔憂之故,發現癌症之初,岳父故作鎮定,堅持不願就醫。經過家人的苦勸,拖了幾個月之後,才答應到醫院接受開刀治療。可惜的是,由於延遲就醫,當醫師劃下第一刀時,就感到不妙,因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全身,既使開刀也無濟於事,所以,又隨即縫合。

面對延誤就醫,無法開刀治療的處境,全家人隨即陷入一片低氣壓。岳父回家休養後不久,岳母又因身體不適,住院開刀。更為難過的是,近兩年來,岳父已經連續為年邁病故的雙親辦了兩次喪事。面對岳家的鉅變,身為基督徒女婿的會友,不知如何是好,才會向牧師求助!

這位會友之所以要我同他前往岳家,乃他2001年結婚時,由我證婚,內人當時還受邀當臨時的「便媒人」,所以和其岳家有過接觸。雖岳父是在一般民間信仰家庭成長,但因受過高等教育,對於基督教的信仰並不會排斥,加上結婚典禮時,教會幫了很大的忙,所以,岳父才願意接受牧師前往探訪,同時為他禱告。

獲知消息,我隨即騰出時間,和會友驅車前往他岳父的家探望,順便送岳父的家人,我所撰寫出版,專門談論生與死的《暫時vs.永恆》這一本書。在約一個多小時的探訪過程中,我和會友的岳父談論了許多有關生、死與基督教信仰之議題,感謝的是,岳父對於基督教的生死觀頗為認同,也能夠接受。言談間,看他表面上似乎對於死亡看得很開,也不會感到畏懼,然卻隱約的發現,他對於罹患癌症之事相當在意,對於何時會走到生命的盡頭,也感到徬徨。

談論一段時間之後,他突然問我一個問題:「牧師,我覺得你對於生死很有研究,也很有心得,讓我受益良多。但我要請教牧師,你是否有過死亡的經驗?」聽到這樣的問題,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我還是隨時回答他說:「沒有!因人死之後,就不可能再活過來,也無法再講話,怎能夠和他人分享死亡的經驗!對我而言,死亡的經驗,都是從別人的死亡而來,當然,主要的心得,乃從聖經的教導、帶領臨終者禱告,以及親自主持過近兩百場告別禮拜的信仰體驗而來。」聽完我的回答,只見他安靜的坐在椅子上,並沒有回應。經過幾秒鐘之後,他突然轉身問坐在右後方,擔任牙醫師的兒子說:「你當醫生,請你告訴我,我得到這樣的病,還可以活多久?生命是不是很快就會結束?」兒子聽到父親的問題,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回答他說:「不一定啦!這很難講!」從父親問兒子,「我還可以活多久?」的神情,我發現, 其實,他對無法預知的生命非常在乎,且對於是否能夠毫無痛苦的走完人生也頗為介意,只是不願明說而已。

結束一個鐘頭的探望之後,我帶領他們全家禱告,祈求上帝保守,減輕岳父因癌症所帶來的痛苦,也懇求上帝能給予生病的岳母身體能夠得著醫治,心靈享有平靜,家庭得享平安。

二、肉體的善終

「善終」是「五福臨門」這句祝福之語當中的第五個「福」,可謂是人生的最終之福,是人人所希望得著的。事實上,「五福」之說,乃源自於儒家《書經‧洪範》中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的終命。」即所謂的:「長壽」-命不夭折、福壽綿長。「富貴」-錢財富足、地位尊貴。「康寧」-身體健康、心靈安寧。「好德」-生性仁善、寬厚寧靜。「善終」-壽終正寢、安然歸天。後來,有人將之簡稱為「富、貴、財、子、壽」。當然,人要能得著這五福,若非上帝的恩典,實難以獲得。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由於科技發達,醫學進步,既使已經走到癌症末期,瀕臨死亡邊緣的人,還是可以藉著醫藥和醫療儀器,延長那將死,卻死不了,又「無法動彈」的生命。如此一來,末期病人不但無法享有生命的尊嚴,也在難以善終的情況下,飽受折磨,進而加重照顧者和病患家屬的精神與經濟負擔,甚至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為了末期病人生命的尊嚴與肉體的善終,2000年6月9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公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以來,在短短的十幾年間,已作了三次的修正,最近的一次,於2012年12月21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2013年1月9日由總統正式公告實施。《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之所以會不斷的修正,乃在實施的過程中頻遇難題,為了解決問題,才會在短時間內,連續作了三次的修正。

所謂的「安寧緩和醫療」,其定義,從衛生署所公佈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之第三條第一與第二款可以見著。

第一款:「指為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之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護,以增進其生活品質。」

第二款:「末期病人: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資料來源:www.tho.org.tw/xms/toc/list.php?courseID=14)
第三次修正之前,因法律要件嚴苛,末期病人若想撤除已經執行的維生系統,須經醫療委任代理人或病人配偶、子女、孫子女、父母全體一致共同簽署終止同意書,並經醫學倫理委員會審議之後才能撤除之。但依現實的情況,有諸多末期病人的親屬旅居國外,要獲得舊款條例所規定全家人一致同意的簽署書,在執行的過程與時效上,遇到不少難題,加上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召開,也需時間召集,導致不少病人苦於無法撤除維生器材,而使其痛苦的生命繼續延長下去,最後,在毫無尊嚴的情況下,離開人世。

如今,台灣每年十五萬的死亡人口中,有三萬人身上插著各式各樣的維生醫療器材離開人間,然因法律要件的嚴苛,許多末期病人苦於無法撤除,只好毫無尊嚴的延緩其痛苦的生命。為讓末期的病人不再受維生儀器的折磨,好好 的善終,走完最後的人生,立法院才會積極的修正此一法案。

新修正的條例公告實施之後,只需病人本人簽署意願書即可;若無病人意願書,僅須經兩名專科醫師認定,再加上一名病人家屬,如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父母同意。若末期病人沒有上述近親可以出面簽署,經過安寧照會後,亦可出具醫囑代替親屬同意書,不需再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議,末期病患便可拔管或終止維生醫療,藉以維護末期病人的基本尊嚴。

或許,最新修正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在宗教、倫理、醫學上,仍有諸多討論的空間,且得面對時間與實施後的現實面之考驗。然無論如何,死亡還是每一個人所需面對的挑戰,在死亡的威脅下得以「善終」,乃是人人所渴望實現的。

三、靈魂的永恆

既然死亡是千古不變的事實,那如何有尊嚴,且平安的離世,也就是到了生命的盡頭,沒有橫禍、沒有病痛、心無牽掛、安詳自在、壽終正寢,即所謂的「善終」,正是我們還健在的人所期望的。當然,除了肉體的善終之外,死後的靈魂是否能夠得著永生,亦是基督徒所盼望,也是屬上帝的兒女期待能夠得著的福份。

聖經中,那蒙受福份,得著善終,安然歸天,靈魂得著永生的人,可謂以西面莫屬。我們從路加福音二章23-35節所載之經文可以看到,西面是一位公義、虔誠、終生仰望上帝、被聖靈充滿、在聖殿事奉上帝、引領人敬拜的祭司。他從聖靈得著啟示,知道在他未死之前,必能看見上帝所立的基督。對於上帝給予他的啟示,雖不知何時會實現,但西面仍堅心秉持著信、望、愛的信念,等待這一天的到來。他確信,見到基督出生之後,不但信靠祂的人能夠得著拯救,西面本身也可因為拯救的到來,而安然歸天。

當西面年老時,一天,他進入聖殿,正巧遇見耶穌的父母親抱著小孩進來,西面一看到小孩,受聖靈的感動,便知道這是上帝所立的耶穌,隨即用手接過祂,將祂抱在身上,稱頌上帝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路加福音二章29-30節)當西面在見到耶穌基督的降生,不只是個人的盼望,更是全人類的盼望時,乃當著耶穌的雙親約瑟和馬利亞的面,高興的開口,向上帝發出感謝之聲說:「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加福音二章31-32節)西面的這段感謝與讚美之詞,台灣早期的音樂家,曾擔任淡江中學長達26年的陳泗治校長(1911-1992),特別將之譜曲,成了我們所熟悉的「西面頌」(見舊聖詩第518首;新聖詩第430首),被歌頌至今。

當西面向上帝發出感謝之聲後,隨即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加福音二章34-35節)西面之所以會在歌頌上帝之後,當著馬利亞的面,說出這段話,乃當時的以色列人,皆殷切盼望彌賽亞的降臨,但耶穌降臨之後,不但有人不接受祂,還起而反對並侮辱祂,甚至將祂釘上十字架,這些人,將會因此而沈淪;相對的,有人因相信祂、跟隨祂、傳揚祂,必將得救與興起。為此,身為耶穌母親的馬利亞,將會付出犧牲兒子的代價,然這樣的代價卻是上帝所應允的,因世人得以藉著耶穌基督獻身為活祭的救贖,得著永生的盼望。

西面親見救恩的到來,便如預言所示,安然的歸天。這樣的結局,除了是上帝所賜之福的「善終」外,也可比擬中國古代哲人孔子,在其《論語‧裡仁第四》當中所言:「朝聞道夕死可矣」(意為:早上領悟真道,晚上回歸天家,便死而無憾。)的確,人在一生當中,若能得著真理,知道回家的路,朝著靈魂歸宿的目標前進,是何等的美好!

西面能夠善終,安然歸天,除了他是一位公義、虔誠、被聖靈充滿、熱心事奉上帝外,他那終生仰望上帝,朝著目標前進,乃是重要的關鍵。如此的信仰表現,在耶穌的教導:「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章7節)可以看到這樣的應允。

過去,我曾經分享過,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因他的父親離棄母親,在外另組家庭,使得母親難過不已。雖是如此,母親並不怨天尤人,還長年為離棄他的丈夫禱告,因她相信,上帝一定會保守她,補償她失去丈夫的痛苦。在沒有丈夫的日子裡,母親天天靈修禱告,不求財富,也不求丈夫的回心轉意,只求上帝能讓她在睡夢中安然離世。經過連續數十年的禱告與祈求,上帝果真在她八十幾歲時,於睡夢中,安詳的帶領她回到天家。

無可否認的,人的一生極為短暫,人一出生,死亡就緊跟在後,病、老、死的威脅,便成了人最大的挑戰,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沒有一個人能夠倖免。或許,在醫學與科技發達的今天,人類可以藉助藥物和醫療儀器延長壽命,然「大限」之日臨到時,終究還是得邁向死亡。雖我們無法預知,死亡何時會到來,然而那一刻一定會來。可知,人生在世,所應擔心的,並非得不到前面那「四福」,而是最終的「第五福」,因前面四福只是暫時,最終之福,才是邁向永恆的重要關卡。

這樣的結果,實有如出生於清教徒家庭,著作等身的十七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John Milton,1608-1674),在其臨別贈言所示:「死亡是開啟永恆之宮的偉大鑰匙。」以及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在其最終的見證之遺言所說:「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上帝的手中,祂是我的創造主,是我的盼望,我確實相信之神。藉著我主耶穌基督的功勞,使我得到永遠之生命。我的肉體要歸於塵土,因我本為塵土所造。」

結語:

既然人無法將生命留住,也沒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且按著命定,人都會死亡,是人人都必須走的一條路,為此,我們實不必為了死亡的到來而擔心害怕。只要我們用禱告的心,將靈魂交在上帝的手中,猶如傳道書的作者所指:當在活著之時,將死亡之事放在心上;同時效法西面恒切持續的仰望上帝、遵行公義、信仰虔誠、事奉上帝、榮神益人,藉著主耶穌基督救贖的功勞,當可得著肉體的善終,以及靈魂的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