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若無仁愛 — 陳中潔牧師

  • 陳中潔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列王紀下二章19-25節;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十幾年前,在洛杉磯有一次召開新約學者會議,許多國際名學者參加,開會的第二天,突然有一位姐妹從門口走進會場,手拿著一本聖經,未戴參與者證件,若有所思。

場所中的保安人員試圖阻止她入場未果,她堅持要與一位場中的牧師學者談話,她說:「我的人生正在十字路口,需要有人指導。」會中有位新約的老師(也是牧師)接近她,領她到一間小型的會客室,與她談起話來,這位牧師向她解釋,「這會場是學者的論文發表與討論,不是教會的協談中心。」他向她問起她的問題,她回答說:「我最近離婚又失業,沒有固定收入等等…」牧師回答她說:「可不可以介紹就近的教會,妳可以去拜訪那邊的牧師!」她起初不以為然,後來就照著去附近的教會尋求人生的答案。

這位學者牧師事後回想,感嘆地說:「如果我們這一群學者專家幾年開一次會,解決新約神學的難題,卻沒有時間或辦法去解決一個迷失姐妹的人生問題,我們對福音有否幫助?我們對上帝國有否幫助?如果一群醫學專家開會解決醫學的難題,卻無法助病患解除病痛,有什麼用?」

如果我可講數種語言、多種方言,卻沒有愛…

有位牧師被請到一個名校的教堂講道,教堂裡坐滿博士、教授、研究所的學生。這位牧師學識地位很高,講道甚高明,許多在場人士都微笑點頭。

講道中,牧師注意到有一位弟兄,穿著普通,沒有領帶,只穿著鞋,又在打盹,他內心想,可能他用詞不當,這位弟兄聽不懂含義,禮拜結束後,他特意在請安握手的時候,問那位弟兄:「抱歉,我的講道使你有困惑嗎?」那位弟兄回答:「不是您的證道有問題,每個主日,我來禮拜,無論是誰講道,對不起,我都打盹!」這位講員再問他,「你在這間大學教會禮拜多久了?」「二十多年了!」他的回答引起牧師的興趣,談話的結果,這位弟兄原來是大學裡的一位藍領工作人員,他們一共有十五、六位,他們承認在聽道時會打盹,但是二十多年以來,他們一直在做監獄傳道的工作,他們與副牧師所組的弟兄團契,二十多年來的事工,使他們在大學教會中找到基督徒的實質意義,這位被請來的牧師大受感動,也有些慚愧。

畢牧師是美國長老教會牧師,著作等身,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與協和神學院。有一次他為了要慶祝他母親的八十歲生日,在美國東北地的老家定了一個名店為母親祝壽晚餐。

那天下午五點多,有個電話找他,是一位他的前會友從波斯頓區打來的 ,消息是,這會友的姐夫從舊金山打電話告知他,他的姐姐在舊金山附近出 了車禍,去世了,他正在波斯頓的郊區等區間小型飛機,搭往波斯頓,再轉搭機由波斯頓直飛舊金山去向他姐姐見最後一面。

畢牧師跟他母親說:「我的前會友的區間飛機還有二小時才起飛,他在小機場坐立不安,要我去談談!我跟他說,對不起,我與媽有約會,是八十大壽…」話還沒講完,他母親大聲回答畢牧師,「你不是牧師嗎?你不去看一個需要你的朋友,留在八十歲的老母身邊幹啥?她手舉起來,趕她的兒子牧師去機場找會友去!」

“沒有仁愛的心,當牧師有啥用?當基督徒幹啥?”

在台灣南部,有一位外國醫生,來台當醫療傳教士,學台語,用醫術與愛心在傳道,開設一個家庭教會型的組織,幾年下來,有二十多人受洗,參加聚會。

後來有一個新的弟兄也參會,開始時,大家都很歡迎他,一個單身漢,穿著普通,收入也不多的樣子,之後,有人發現他有前科,就有人開始跟他有距離,再過不久,這位外國醫生傳道士說明,這位新來的弟兄是愛滋病患,正在治療中,沒有傳染的危險,不必見外。

再過不久,這家庭教會開始有個現象,就是每次聚會時,這位弟兄在場,沒有人坐在他旁邊,大家也少與他談話,那一次他沒來聚會,大家就鬆一口氣(偷偷地)。

教會貴在坦誠相處,以愛相待,我們追隨主耶穌,跟從祂的腳步,難道有選擇性的跟隨嗎?

五十一年前的12月份初,我在神學院參加一個報佳音的事工,我們一群神學生男女20人左右,搭公車到一個山林地區的痲瘋病院。一進入院,我們就被病患的情況嚇呆了,有人沒有手掌,或是沒有耳朵、腳趾,因為病毒的侵蝕從人的神經末端開始。

我們從一邊到另一邊的病房唱聖誕歌,到了一個開闊的大房裡,邊有六張病床,病床上的病人都是較嚴重的久病者,我們被一位弟兄差點嚇壞了,他半躺在床上,手臂的手肘、手掌都失去了,腳上的小腿也掉了,耳朵不見了,鼻子只剩下兩個洞,我們這一群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看得有點發呆,連詩歌佳音都忘了唱!倒是這位弟兄(看來最少有四、五十歲的樣子),提醒我們要唱詩,要禱告!唱完兩首詩後,我們含著淚水的微笑,在帶隊的牧師提醒中,向這位弟兄再見。

在回去的走道上,有位醫生陪我們走,我們看到走道旁邊有牧師(宣教師) 、醫師與護士的照片,其中有位很美麗的金髮護士服的照片,很引人注目,那位醫生簡單的介紹說:「她已在半年前去世了!」醫生繼續解釋,「她因為工作的環境,被傳染上麻瘋病的原菌,去世之前,她的樣子,跟你們最後所見的那位弟兄差不了多少!還有那位弟兄的世上日子,可能不會到過年就結束了!」

現今所存的,有信、有望、有仁愛—其中最大的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