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1209 工作的熱愛 (陳嘉式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三章20-22節

馬可福音是四福音書中最早的著作,只有它保留這一句說:「耶穌癲狂了」。其他的福音書沒有這樣的記載,應當是因為他們故意把它省略掉。因為耶穌是被教會敬愛的對象,他們稱祂為主、為基督,竟然有這樣的話來描述祂說「癲狂了」,對初代的基督徒來說,用這樣不敬的語辭來描述耶穌是很不可思議的。其他的福音書都比馬可晚出現,但他們不願引用這句話。馬可福音卻有這種習慣,保留那些大家不喜歡聽的話,例如在一個地方叫做該撒腓力比的地方,耶穌問祂的門徒說:人說我是誰?他們有各種的回答。最後耶穌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他們說你是基督,耶穌馬上禁止他們,不要將這事告訴人。隨即耶穌對他們表明,人子將受許多的苦楚,最後將被害。彼得聽到這樣的話後,便想阻止他,但耶穌好像很生氣的樣子,對彼得說:撒但,退到我的後面去(可8:30-33)。像這樣的話也只有馬可的系統才有記錄下來,路加福音就省略掉。原因也是因為彼得是初代教會著名的使徒,廣受教會的尊敬,所以有關彼得被耶穌責備為撒但,路加福音就會把這種話省略掉。

然而這一句難聽的話紀錄一件事實,就是耶穌很勤奮工作。耶穌有一次在一個房子裡,應當是在從事傳道的工作,那時有許多人來找他(3:20)。按其他福音書與這段經文相關的資料記載(太12:22-30; 路11:14-20),耶穌是一方面講道、另方面醫病。早期在台灣北部宣教的馬偕也像耶穌一樣,都在醫病中講道,或者在傳道中醫病。這次他因為宣教和醫病忙得連飯也顧不得吃,祂的親人想把祂拉回去,但無論如何都拉不走。於是他們下了一個結論說,祂瘋狂了。這種情形換作我們今天的語言來說,就是耶穌有一種工作狂。耶穌的醫病當然也有用那種我們比較熟悉的,用權能的方法使病得醫治,遇到這種情形,希臘文通常選用醫治iaomai。但從經文的背景研究,耶穌有時也用猶太人的傳統治病方法為人治病,甚至教導門徒如何治病,遇到這種情形,希臘文通常選用治療therapy。這一次,他一定是用傳統的治病方法,也許是為了訓練門徒的緣故,像現代人的教學醫院,醫師不只自己要為病人治病而已,還要讓實習的醫生實習。因為病人多,所花的時間較長,甚至超過了吃飯的時間都無法停下來。
但像祂那樣地熱心工作,或者有所謂工作狂的人到底好不好?當然,世上曾有不少因工作過多而致病,甚至因而猝死的病例;工作過度不但使人身體疲勞,工作過度也會使人失去免疫力而生大病,甚至因此而死亡。我們都是血肉之軀,無法一直工作;古時候的人如果工作太多,會埋怨說,人又不是機器製造的,怎麼可以不休息?然而就是機器製造的也是要休息,所以聖經才有六日勞苦作工,第七日守安息的誡命,我們基督徒是以禮拜日的安息代替舊約時代的安息日。但無論安息日或主日,設定的目的都是要人每七日當中有一天要放下工作,解除平時工作的緊張,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敬拜上帝,得享安息。
然而換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若有一份工作而使我們熱心地投入,使我們忙碌,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我們活著不是只要維持這個肉體的生命而已,還要活得有意義;若要活得有意義,則要活得有貢獻。要有貢獻,當然要有額外的付出,為某些工作而努力不懈。時常有人這麼說,如果工作合我的興趣,收入好,我就努力去做。這也就是年輕人喜歡說的:只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就會發生興趣,就願意投入;否則就另找工作。

事實上並非每一樣工作的好、壞、喜、惡與否都取決於我們的選擇。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會很失望的,因為有太多的人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好讓他們全心全意的,或樂意的投入。但仍然有許多人,因為熱心地投入他們原來不喜歡的工作,或者原來看不順眼的工作,但因為專心地投入,而越做越覺得有興趣,所以就樂於那一份工作。有一些人從事某些工作,從外表看起來,我們也許只能說他們是收入少而已,但不能不說他是一個幸福的工作者,或樂在工作當中的人。美國曾有一位清潔工人,他的兒子當上了州長,新聞記者就訪問他:你的兒子當上了州長,你要不要換一個職業?想不到卻被他生氣的拒絕,這個人反問記者,當清潔工有甚麼不好?我喜歡當清潔工有甚麼不對?為甚麼要換工作?
在我們的時代,醫生因為有受較高的教育,收入又高,所以被視為高尚的職業;但在耶穌的時代,名稱為醫生的,和華人古時的社會一樣,只是一個治病的工人而已,所以被稱為郎中,或台語的赤腳仙仔。因為作醫生的要面對一群貧病交加的人,病人不一定有錢可付醫藥費。在那個時代,醫生因為收入少,所以從事為人治病工作並非大多數的人所喜歡的,但耶穌卻把這個工作做得寢食皆忘。這一個在當時大多數的人看不起眼的工作,對耶穌來說,不但是服務人的工作,也是服務上帝的工作。只因為祂熱心地投入,所以讓他樂在其中,寢食皆忘。

從這一段經文,對於耶穌工作態度的特徵,我們可以歸納如下:

一、工作的神聖:正如前面所說的,在當時醫療不是社會上所認定的高尚工作。因為收入少,而且還要面對一般貧病交加的人,很多人寧願選別的工作。來給耶穌治病的,按福音書所記(太15:29-31),也都是以加利利的貧苦人為多。但耶穌都把它當作神聖的工作,是彌賽亞的工作,盼望施洗約翰也可認識,祂的幫助窮困是上帝給與彌賽亞應許的實現(路7:20-23)。(可附送行者的故事)

二、從工作中創造意義:耶穌服務的對象大都是社會低階層的人,貧病的、被鬼附著的(心、智有問題的),被列為罪人的,甚至受人討厭的稅吏,但祂對他們不是施捨,也不只是幫助或同情而已;祂更進一步的,從當中創造出菁華。因為這些人跟從了耶穌不久以後,便成為聖徒,成為開拓初代教會有力的人士。耶穌的醫治最大的特色不只那些難治的身體疾病,而是生命的醫治;像撒該那個原本貪財的稅吏長,和耶穌接觸後變成願意奉獻自己財產的人。祂使那些原本不被人看為有價值的工作,從中創造出偉大成就。(可附peagmanion的故事)

三、為使命而工作,不是為報酬而工作:耶穌不是為了生活、為了酬勞而工作;祂是為了使命而工作。祂的使命有部份是上帝給的,但也有部份是祂生活中或工作中無意接觸到的,只要需要祂的地方,只要祂能幫助的,祂都把它接納成為自己的使命。例如畢士大池旁的病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給耶穌幫忙,但耶穌主動地幫助他(約5:2-9),耶穌的一生一定不是只有按照上帝原來所給的生命而活,祂一定在人生的際遇中不斷地擴展自己的使命。(可附Coco-cola 的總經理到IBM去服務的故事)。
我們現代的人的工作實在太困難,因為大家都陷在太大的忙碌中。越是高科技,越是高職位的工作,越忙碌。早上很早就出門,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的很尋常。一回家就累了,準備睡覺,明天再上班。許多上班的青年沒有時間戀愛,沒有心情結婚;已經結婚的人不敢生孩子,因為生了無法照顧。

現今這個世界並沒有因為現代化而減少工作,或工作時間。現代的人夫婦都要工作,都要有收入才能維持一個現代化的家庭。電腦化並沒有使我們的工作減少,其實是增加了另外地工作量。我們這一個世代有可能會因為太多的工作而失去了生活,只有工作的目標而沒有生活的目標;有工作的任務,而沒有生活的樂趣。所謂的生活享受,是大量的取用物資;不是休閒、親情、友誼之間的交往,人類可以說是進入了一個忙碌的世界。曾有人問上帝說,你造了人,給他們那麼多的恩賜、智慧、自由意志,過後你有沒有覺得無法控制或對人最不了解的地方?上帝回答說,祂對人不了解的有三項:第一是他們常不顧健康,拼命工作,拼命賺錢,等到失去了健康才想要用錢買回健康。第二是人活著的時候並不愛惜性命,等到死了以後才後悔從來沒有活過。第三是他們年紀小的時候一直想要長大,沒有好好的活過兒童、青少年的生活,直等到老了才想要回到童年。

耶穌說人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我們要計劃活著,但並非計劃享受,基督是一個受苦的基督,我們如何敢計劃享受?但投入工作與生活之間是藝術而不是科學。我們不但要努力工作,也要計劃如何生活,在忙碌中撥出一點時間來過愉快的人生。人生除了工作以外,應該要有活潑快樂的生活,年輕人應該有戀愛、愛情的生活。中壯年齡的人應該有家庭生活,男女共同建立家庭,經營家庭的快樂。年老的人也可以有工作的快樂,也有休閒的快樂。不過我們一定要記得:要努力,才有休息;沒有工作的休閒是懶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