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916 解夢的人 ( 陳嘉式牧師 )

聖經:創世記三十七章 5-11 節

小時候祖母教導我們,二件事情不要很認真。第一、就是所謂的做戲俇、看戲傻:戲劇裡面的故事或劇情,只不過是戲劇而已,不要把它當作真,也不要太計較。第二、就是「吃鹹吃淡,夢夢無影」:夢中的事也不要太認真,「日時黑白想,冥時就黑白夢」。我們知道在台灣的文化裡面,夢不是一件值得我們用心去思考的事。在台灣的民間宗教,一般來說也不會把夢當作是嚴重的事,不過如果有人覺得他的夢嚴重的話,也有人會請相命師解夢。但如果有冤情的事發生,時常有家屬說他們夢見受害者托夢。但這一些不是聖經所說的夢。

西洋的文化因為受聖經的影響,他們有時把夢視為和理想是相同的意思: 那一個人的夢想,時常代表那一個人的期待。不同的夢想顯示各種不同的期待;有的夢想是較個人性的,關乎個人的成功與發展,例如他的名望、事業或婚姻的幸福。有的是較社會性的,較關乎社會、政治的:譬如國家的自由獨立、社會經濟的發展。無論如何,人生不可沒有夢想,沒有夢想 就沒有活潑燦爛的生活。青年人是因為有綺麗的夢想,所以才覺得前途光明、美麗,也因為覺得有美好的前程,所以才促使他奮發向前,努力做事。因為有綺麗的夢想,所以才想要戀愛、結婚、生子,建立夢想中的家庭。

當然,夢如果只停留夢想的層次,而不去實現,那就只不過是作了一個夢 而已;比作夢更重要的,就是要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但如果我們夢中的理想太高,或者太大,超出我們能夠實現的範圍;或者根本不可能實現的範圍;這樣的夢不是好夢,只不過作了一個白日夢。所以好的夢,一定呈現了我們要實現的理想。

一個沒有夢想的人生,好像一個沒有色彩的人生,因為有夢想才會導引我們去實現燦爛的人生。作夢有時不只是為個人的理想而已,有時是為團體的,甚至為別人而作的。即使沒有夢也要勉強作個夢,或者編織一個夢來激發我們的願景。有次台灣神學院的師生靈修會,會中曾邀請所有的師生共同來編織一個台灣神學人的夢;沒有夢,我們開辦神學院要作甚麼? 2000 年 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曾經發起一個口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夢是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會發生的事,一個人不但只有在睡眠中才會作夢。在白天,如果精神不集中時,無意中也時常會落入夢境。曾有一位好久沒來禮拜的會友,禮拜完時特別去向牧師道謝。牧師問他為甚麼原因而道謝?他說自己已經有好幾天睡不著了,今天來作禮拜才第一次入睡。有時我們不是睡覺時身體起來夢遊;白天坐在椅子上精神也會起來夢遊; 人還在椅子上,可是精神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有了夢以後,我們還要了解,到底做什麼樣的夢?尤其是那些有意識的夢,那些重要的夢,那些能夠實現的夢,我們不但要了解,還要努力地去實現那個夢。如果我們不在意自己所作的夢,沒有努力去實現自己所夢想的,這樣,我們只白白的做了一場夢。 像這種只會作夢而沒有努力去實現的,小時我的祖母會恥笑說:無採工𪊲眠夢,實在白作了一場夢。

但有時我們也要了解別人的夢,因為會作夢的不是只有我們自己而已。我們的親人、朋友、我們的對敵者,大家都會作夢。他們有為自己而作的夢,有時也有為我們而作夢。敵對我們的,他們夢想要擊敗我們;友善我們的,夢想要幫助我們。我們不但有自己的夢,我們也背負了許多人的夢,例如小孩子一生下來,在他身上就背負了許多父母的夢;父母把他們自己無法實現的願望都放在兒女身上。每個婚偶都背負對方的夢:新娘嫁過來時一定期待你給她幸福的生活;娶妻過門,一定夢想得到一個柔順的好幫手。但同時也有許多婦女在幫助丈夫實現他們的夢想;不知道有多少作丈夫的,也想幫助妻子實現她們的夢想?夢,其實也可以說是我們個人、家庭、社會、國家,這個生命共同體的重要結構力。

當然有些夢是不應該的,也不可有的:有的人夢想要娶到一位富家女,像得到一隻金雞母一樣,以後免賺就有得吃。有的人想釣一個金龜婿,結婚後作少奶奶,免做事只享受。

約瑟是很會作夢的人,少年時代的他,在家鄉夢見自己將來的成就要高過他的兄弟:在田裡他哥哥們所捆的禾稼都對他所捆的下拜。後來又夢見日、月以及十一個星星都對他下拜,表示他的成就不但高過他的弟兄, 也高過自己的父母。年輕人希望自己將來的成就高過別人,這原來是被允許的。不過約瑟這樣的夢,竟然不被他的哥哥們接受,而且差點因這樣的夢而被害死。

約瑟不但自己會作夢,他也會解夢,甚至為別人解夢(創四十)。他在 監獄中為和他同被關在一起的,法老的酒政和膳長解夢。酒政夢見他再將葡萄汁擠在法老的杯裡;膳長夢見有飛鳥來吃他頭上筐裡的食物。約瑟為 他們解夢的結果是酒政將復職, 膳 長將被殺。他們兩位原來是很有權勢的人, 可是在古時候伴君如伴虎,主人甚麼時候會生氣,為甚麼事而生氣,這氣要生多大?要免職,或是要殺人?沒有人知道。這種內在的,潛意識裡的恐懼,常常在人臣的夢境中以各種形式表現出來。

法老是一國之君,對於國家的興衰一定會很擔心。在那以農為本的時代,國家的興衰,時常取決於農業收成的好壞。法老對於豐收或欠收的擔心,表現於夢境的,就是夢見尼羅河旁出現了七隻從未見過的肥牛,後來又夢見七隻從未見過的瘦牛;可是後面那七隻瘦的牛吃盡了前面那七隻肥美的。後來又夢見了七穗肥美的麥子與七穗乾瘦的麥子。其情形和前面的七隻牛一樣,後面出現 那七穗乾瘦的吃盡了前面那七穗肥美的。這些都是夢境中的影像,夢境中的影像雖然都是歪七扭八的,但它代表埃及農業的週期性,以及農作物的收穫 問題。農業的收穫不是每年都一樣的;有時豐收,有時欠收。法老是一國之君,他這樣的為國擔心是對的。就是現代所有的政治領袖,都應該會有法老所做的 夢,就是考慮國家富裕時,或者遇到飢荒時將如何處理?在環境好的時候,要如何為環境困難時預備?其實連現代的經濟狀況也都有它的週期性,身為一個現代人,也應該要懂得景氣起落的常識。

法老雖然潛意識裡對農業的豐收或欠收有所擔心,可是他不知道那詳情是甚麼,只在睡夢中作了一個怪夢而已。但是約瑟知道法老潛意識裡所擔心 的是:因為農業週期性而發生豐收或乾旱成災,而欠收的問題。告知法老這些情形以後,約瑟便更進一步的,建議法老儲存豐年所收的榖物,以應 乾旱之年欠收的需用。因為約瑟懂得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所以法老就給他高的職位,委託這位有智慧又有遠見的青年全權處理這些問題(創 40:1-45 )。

除了知道農業週期性的問題以外,約瑟也是一個很有農業經濟頭腦的人, 因為他也懂得農作物的儲存。從七年的豐收期所收成的榖物,如何保存到另一個七年,還不會腐壞掉,還新鮮可吃?這要很高明的儲存技術才能做得到,就是到了今天科技這麼發達的時代,有冰箱、有冷凍庫,但把榖物保鮮七年,仍 然不是容易做得到的事。埃及的農業週期不知道是以幾年為一週期,但中國南方,包括台灣,是六十年為一周期,俗稱一甲子。

約瑟不只會作夢,為人解夢而已,他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努力地去實現自己的夢,甚至去實現別人的夢。夢見甚麼,不等於命運注定了甚麼。所有的夢想,夢中的任何願景,都要努力去實現,才能使美夢成真。夢中的景象是抽象的,為使夢境中的理想實現,不是靠理想,是靠踏實的人生:由努力 和奮鬥而完成的。約瑟如何實現他的夢?約瑟被賣到埃及時一定很努力工作,否則沒有人要他。他一定學好埃及的語言,所以容易與人溝通,容易和人交往, 才有許多人要和他一起做事。他一定為人和氣、容易與人相處;他一定做事精明,負責任,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並賦予重任;他有高尚的道德意識,不受引誘,才會得到人的尊重。他一定能承受各種的壓力:工作的壓力、被排斥的壓力、失敗的壓力、被人敵對的壓力。他也一定懂得解決困難,懂得 解決糾紛,化解敵意和各種誤會;他的態度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敵人。 他一定很有禮貌,很會服事人。例如他怎會懂得法老的夢是埃及農業的週期性?一定是在獄中服務那兩位高級的官員,由他們教他的;特別是由那位膳長教的,因為酒政在法老的面前並不知道這問題。

當他為法老解夢時,法老提出的是夢境中的景象;可是約瑟提供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實踐。就是在豐收的時候要如何儲存食物,在飢荒時分配食物,才能使國家渡過困難期。往後約瑟又處理農地的歸屬問題:國有地與私有地的分配,官方與佃農的收益比例:約瑟用實際的努力實現夢境的理想。

我們身為基督徒一定有基督徒特殊的夢。耶穌告訴我們上帝國近了,來到了,但我們當如何做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有哪些事我們必須去實踐才能成為上帝的子女,才能近入上帝的國?那些提燈的少女,她們必須自己預備燈,預備足夠的油才能進入主人的筳席。啟示錄也以如夢境一般的狀態的告訴我們:新天新地將從天降臨,那是一種如夢境般的世界,可是我們也當注意,自己要如何作才能屬於那新天新地的子民?我們一直在盼望上帝的祝福,可是有些恩典,是我們連作夢都無法想像得到的,早已為我們預備好了,已經擺在我們的眼前了;問題是我們當如何去令它實現,去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