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上帝面前富足 — 蔡鈴真牧師

  • 蔡鈴真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 13-21 節

主內親愛的德生教會的牧師、長執同工及兄弟姊妹,大家平安。多謝 你們的安排,讓我可以代表台灣聖經公會來請安報告也和我們一起思考聖經的信息。願上帝賜福我們的教會,忠心愛主的人數愈增添,教勢愈興旺,不僅在高雄這個城市作光作鹽,也成為台灣這塊土地的祝福。
親愛的兄弟姊妹, 你的生命富足嗎?當我們聽到富足的時候,我們想到什麼?大多數的人會想到存款簿、股票基金、房子和土地。

路加福音 12:13-21 記載耶穌所說的比喻值得我們很謹慎、很嚴肅、很認真的來思考。聖經雖然以「無知的財主」作標題,比喻的主角其實頭腦很清楚, 很會計劃;他很可能是台大法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這位富人很像我們,或是說我們很像他,都很努力在準備我們所知道生命及生活的需要。

他有田園,有豐收、有管理、有積蓄,他認為他可以好好享受。我們大部分的人必定會很羨慕他。但是,耶穌比喻的結論卻非常地出人意外。 上帝對這個富人說( 20 節):「無知的人哪,今夜就要你的性命,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最後,耶穌的結論是「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21 節) 親愛的兄弟姊妹,這個故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讓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什麼是健康和富足生命?

福音書指出耶穌道成肉身目的是幫助我們有真正富足的生命。耶穌說:「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 。」 ( 約翰福音 10:10) 。今天 我要跟大家一同從耶穌的三項邀請來思考生命在上帝面前富足最基本的要素。

一、我們的生命需要與主有親密的連結 ( 約翰福音 15:5)

主耶穌在約翰 15:1-12 說了一個關於葡萄樹和枝子比喻,「我就是葡萄樹, 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 。」 ( 約翰 福音 15:5) 這是一幅很有力,很生動的圖畫。耶穌邀請我們要時常以愛慕來親近他並與他連結。

我們都知道人與人中間的關係,需要不斷的親近,而且需要發自內心的愛慕以及委身;若沒有,關係會漸漸疏遠,感情會漸漸枯乾。

有一對差不多六十多歲的夫婦在路上開車,先生駕駛著車子,太太坐在旁邊,二個人安安靜靜地,都不講話。忽然有一部跑車從他們旁邊超車過去,是一對年輕人,二個人手臂繞在一起,非常親熱。看到這個光景,坐在旁邊 的太太嘆氣道:「我們從前亦是如此。」 那時 先生手握著方向盤,眼睛看著前面, 沒有表情地說:「我都沒有移動。」我相信我們會感受到他們內心距離的遙遠。

我們與主,與上帝的關係也是如此,在漫長的歲月中,若沒有從心底的愛慕及委身,若沒有時常與主的親近及連結,在需求引誘那麼多的世界,我們很容易受迷惑而失去方向及意義,我們的心靈會因為欠缺愛的澆灌而枯竭。

我們若查考歷史那些聖徒的生平,無論從彼得、保羅、奧古斯丁到 20 世紀 在印度貧民窟工作的德蕾莎修女 ( Mother Teresa) ,他們每日在艱難的環境中事奉,他們的工作都非常的忙碌辛苦,但是他們好像都有源源不斷的精力,自然內在的喜樂。為什麼?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經年不斷,每日必定有固定的時間靈修,用心安靜跟主交通。

二、我們的心靈需要上帝話語的餵養 ( 馬太福音 4:4)

我們的心靈如同身體需要營養健康的食物。什麼是心靈不可缺的健康食物? 記得耶穌曾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 4:4 )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的生命和生活,確實是倚靠上帝的話。不知道上帝的話是一件危險的事。

從前有一個強盜在一次行動中受傷,絕望當中得到一善心人士的幫助,身體得到復原。他非常的感激想要報答,但該人並沒有告訴他姓名,只說他是一位基督徒,勸他以後不要再做強盜。他復原之後確實想要重新做人,但卻一時間找不到工作。所以他就求上帝允許他重操舊業,但允諾不搶基督徒。不過,要如何確定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他想到所有的基督徒應該都知道十誡,叫他們背唸十誡就可以確定他們 是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所以此後,若有人落在他手裡,他就要求他們背唸十誡,會背的人就放過他們,不會背的人就搶走他們的財物。親愛的朋友,你會不會背唸十誡?不會背唸十誡是一件危險的事。

我相信有人會說今天不會再遇到那種強盜了。是的,今天不會有那種要你背唸十誡的強盜。但是,請抬頭看看或者想一想今天的社會,我們居住的 世界安全嗎?今天的社會為什麼到處充滿 混亂、搶劫、強暴、殺人、放火、 環境污染 … ?歸根就底分析原因,豈不是因為人的心沒有十誡,沒有上帝的話。

主前第八世紀以色列的先知阿摩司早就預言沒有上帝的話是可怕的 悲劇,「主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 阿摩司 8:11)

我們今日的社會最大的問題不在於物質的缺乏或知識的欠缺,實在是因為人不認識或不重視上帝的話。我們為什麼需要這本聖經?因為這本聖經要保障世界、人類、和所有受造物的幸福、安全、和富足。上帝的話是我們- - 無論是個人或是社會整體--不可缺的食物。我們需要認真查考聖經,努力學習上帝的話;不僅用頭腦記,更要進入我們的心,完全消化之後,融入在我們的生命及生活當中。

三、 將愛帶到生活的各個角落 ( 路加福音 10:25-37)

有一個律法師 ( 聖經學者 ) 起來問耶穌,「老師!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回答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是怎樣念的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 — 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 ( 路加福音 10:25-27 ) 耶穌對鄰人的定義是任何你遇到的人;耶穌要我們將愛帶到生活的各個角落。

美國巴爾地摩( Baltimore )曾有一位大學的教授指導他社會學班級的 學生到該市貧民區,用二百個孩子做個案研究。學生須要為每一個孩子的未來做評估。在每一個個案,學生對這些孩子的評論都幾乎一樣:「他沒有什麼機會。」

二十五年之後,另外一位社會學的教授看到這份早期的研究報告。他要 他的學生去調查那些孩子後來的進展。調查的結果非常出人意料。除了其中二十位, 因為後來搬走或者去逝以外,其餘的一百八十位中間有一百七十六位很意外地都有非常傑出的成就;有許多的律師、醫生、以及生意人。

教授非常的意外,他決定做更加深入的調查。他相當幸運,因為那些人大部份都住在附近,所以給他有機會了解他們後來為什麼能成功?每一個人的回答都帶著同樣的感激:「因為我們有一位老師。」

那位老師仍然健在,教授找到這位老師,請教她用什麼神奇的秘訣,讓這 些貧民區的孩子後來有那麼傑出的成就。老師的眼神帶著光彩,嘴角帶著 微笑:「其實也沒什麼秘訣,我所做的是,我愛那些孩子,如同我被主愛一樣。」難怪那些孩子會成功。他們有一位愛他們的老師。

德瑞莎修女 (Mother Teresa) 曾鼓勵人將愛帶到生活的各個角落。「首先, 當然是你的家。將愛帶給你的孩子,你的妻子,你的丈夫 … 。接著,你的 鄰居;讓任何與你相遇的人,在離開你的時候,都會比以前更好並更加快樂。 讓你成為上帝仁慈的化身,你的面容帶著仁慈,你的眼睛帶著仁慈,你的微笑帶著仁慈,你的招呼帶著仁慈。」 上帝的工不僅只有限定在教會。你的家庭、學業、工作、鄰居等,都可以是服事上帝的場合。要緊是,你時時刻是上帝愛及仁慈的化身。

結論:連結生命的泉源,果實滿滿的人生

諸位親愛的兄弟姊妹,你 的生命在 上帝 的面前富足嗎?你的生活有沒有連結在生命的泉源,你重視心靈的照顧及餵養嗎?你每天與人互動以及做事 的動力來自哪裡?今早我們一起學習或是複習三項要緊的功課 : 主 耶穌是 生命的主,我們需要時常用愛慕的心來親近他,這好像樹枝連結在充滿生命活力的葡萄樹。上帝的話是我們心靈的主要食物,他的話語是世界、人類、和所有受造物幸福、安全、和富足的保障。最後,當我們 將愛散佈在生活的各個角落時 ,我們自然就會有 果實滿滿,富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