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看見還未看見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創世記 二十二章 14 節,約翰福音十四章 25-29 節

引言

2001 年 9 月 11 日,在美國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雖然經過了十一年, 但仍是一個讓全世界懼怕的記憶。對於 911 ,許多人都對「飛機撞擊世貿大樓」 印象深刻;不過,對當時在美國德州居住的筆者而言,更加不能忘記的是「炭疽熱」所帶來的威脅。記得當時,新聞報導了「恐怖份子將不明粉末 藏入一般郵件中,若是在拆信時,不小心讓粉末進了口鼻,就可能引起炭疽熱 … 」。 那麼,因為從信封外表無法看見是否內藏粉末;因此,便讓人在每一次拆信的時候,都感受到威脅而懼怕。而,讓人一直處於懼怕,或許正是恐怖主義者的企圖。

懼怕,讓恐怖份子利用,成了攻擊的武器。不過,以懼怕作為武器, 不單是恐怖份子的伎倆;事實上,在台灣人的生活中,也常有人受到「懼怕」的攻擊。舉例來說,現在正值台灣農曆七月,這段時期,怕東怕西的台灣人 特別多;而,這些人懼怕的原因,說穿了,與「炭疽熱郵件」讓人懼怕的原因一樣,都是「看不到」。正因「還未看見」會導致某些人的懼怕;所以, 本文訂題為「看見還未看見」,便是要討論「懼怕」的問題。以下,本文將分作三點來思考: 1. 造成懼怕的原因? 2. 懼怕帶來的影響?接著,還要針對造成懼怕的原因與影響,從聖經中來提出 3. 如何能勝過懼怕?

•  造成懼怕的原因?

關於懼怕的原因,要以「老王」的故事為例來討論。故事如下:一天,老王與老陳在散步。忽然,一輛銀色轎車從前面開來 … ;老王看到之後,全身顫抖、面無血色 … 。老陳覺得奇怪,便問「那車開得那麼慢,我們又走在人行道,為什麼你如此緊張? … 」老王「事情是這樣的,上個月,我岳母來家裡小住幾天 … 」「你也知道的,她非常囉唆又愛管東管西 … ;有一晚,我實在受不了,大聲叫她閉嘴 … 」「結果,惹火了她之後,她竟然連我老婆一併帶回娘家 … 」

老陳又問「那,這與你的緊張,有什麼關係?」老王嘆了口氣,繼續說「那天晚上,來接她們離開的,就是那種銀色的車!」老陳拍拍老王的肩膀, 說「原來你臉色蒼白、全身顫抖不是因為緊張,而是生氣!」老王說「你 誤會了,我不是生氣,而是怕!」老王略帶顫抖地繼續說「我很怕剛才那車,將我家那個母老虎送回來!」

其實,很明顯,「老王」是虛構的人物;不過,從這虛構的故事,卻很容易讓人去找出「懼怕的原因」。試想,當王小明看見那輛銀色轎車時,他之所以懼怕,原因並不是那車外型可怕,而是因為「他怕老婆」!那麼,姑且不論老王怕老婆的原因為何,當他看到類似的銀色轎車時,那個「所看見的景象」,極可能讓他想到:母老虎若是回來,可能不會輕易放過他;於是,他開始緊張、全身顫抖、面色鐵青 … 。不過,話說回來,老王懼怕的雖是他老婆,但,為什麼老王看到銀色的車子也會懼怕?

答案,恐怕是與剛才所提到的「恐怖份子利用炭疽熱來造成懼怕」的原因一樣,都是因為「看不到」! … 老王因為看不到車裡的乘客,所以懷疑且擔心是不是老婆要回來教訓他?!結果,因為「還未看見」,讓自己陷入懼怕之中。如此看來,「還未看見」會造成「懼怕」;甚至,還未看見或看不到, 因為含有「自己嚇自己」的成分,會讓懼怕的程度與發生的頻率比實際上更多!

當懼怕的程度與次數增加,會造成更多且更嚴重的傷害。比如說:若是 老王每一次看到銀色轎車,都以為是要載老婆回來的車,那麼,他差不多 每次出門都會擔心受怕。而,若是他常常如此自己嚇自己,可能,他會因為心理上的懼怕與煩惱,造成了身體上也出現毛病。甚至,不但是心理與身體上出問題,還可能會因為懼怕而產生更多其他的問題與傷害。懼怕會帶來更多什麼樣的影響?對此,要進入第二點來討論。

•  懼怕帶來的影響?

上文提到,懼怕是因為「還未看見」或「看不到」的不確定性;這樣的不確定性,會讓人煩惱憂慮而造成心理與身體上的毛病。而,還未看見的, 除了老王的老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還包括了許多諸如:將來的工作、未來的收入、潛在的競爭者 … 等與未來生活相關的事。

說到「與未來生活相關的事」,最近,在電視上看到某家保險公司的廣告;其中的內容大致如下:一位太太打開信箱,結果一大堆保險單掉了出來。她的鄰居見了,便問她「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保險單?」 … 那位太太無奈地說 「怕會漏掉,怕保的不夠!」 … 結果,鄰居跟她說「只要保了某公司的保險,就不 用怕『保不夠』!」看了這樣的廣告,令人不禁納悶;她已經買了一大堆保單了,鄰居竟然還要叫她多保一個?!看來,那位太太的信箱,恐怕將要掉出更多的保險單了!

其實,對於保險,如果出於懼怕的心態,則會如廣告中的太太所說的「怕保不夠!」 ;因為,沒有人能對還未發生的事,百分之百地確定。 甚至, 極可能地,對於還未發生的事無法確定的,還包括保險公司本身。記得以前,筆者曾在美國一家醫療管理公司工作,因為是在財務部門,對於保險業務不是 很專業;不過,從經手的帳務中,約略知道該公司除了為客戶管控醫療成本以外,也提供給一般保險公司「再保險」。那麼,為了避險,筆者還要為所經手的保險業務,去向另外一家再保險公司買「再再保險」…。從這「保險、再保險、再再保險…」的關係中,可以看出「經營保險的公司,本身也負有風險」;既是如此,又遑論向保險公司買保險的市井小民?!

當然,筆者沒有足夠專業去評論保險機制,只是想指出「若是出於懼怕,則永遠保不夠」的事實。甚至,如果是出於懼怕,則,即便保險公司 所提供的保險很完善,還是可以擔心害怕「是不是會被詐騙集團騙光保險理賠的金額」? … 顯然地,若是「懼怕」,則會被「買不完的保險」綑綁。同樣地,若是懼怕,也可能被永遠賺不夠的金錢與永遠嫌不夠的財產束縛;那麼,當人永遠怕錢賺不夠或財產存不夠,則,會變成「錢的奴隸」。

新聞報導上曾耳聞,有出名的政治人物發生疑似貪污的不法情事;對此,筆者感到納悶:為什麼已經有錢有勢的人,還會為了錢去行如此惡劣的事? … 答案,當然是「貪」!不過,再仔細想想,藏在「貪」背後的原因, 不也正是「懼怕」!因為對「還未看見的未來」不確定,便懼怕財產不夠自己一生享用;甚至,因為擔心所積聚的財產,不夠自己的孩子或孩子的孩子一生享用,結果,便從如此的懼怕產生了「貪念」,又因此衍生出「貪污的惡行」。看來,「懼怕」真的很可怕;甚至,如果再加上「怕輸」的心態,則所帶來的影響更加可怕!因為,貪念加上怕輸,不但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爭奪,還可能造成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

何謂「怕輸」?簡單來說,就是「怕別人比自己強、怕別人比自己有名聲 地位」。如此的懼怕,會讓人因為擔心被人勝過,所以,對自己過份嚴格地要求;甚至,明明就已經是最好的,卻還因為懼怕「還未看見對手」而自己嚇自己。這樣的懼怕,若是有良心的,可能會讓自己過勞;若是沒良心的,就會產生「嫉妒」「陷害別人」 … 等惡行。那麼,「嫉妒與陷害」這類的惡行,若是規模較小,可能會是同事之間的惡性競爭;但是,若是大規模而言,則有可能演變為社會或國家之間的戰爭。看來,懼怕的危險性,不但會影響個人,甚至會危害國家社會;因此,以下,要從聖經來思考「如何勝過懼怕」?

•  如何勝過懼怕?

前文提到「懼怕是從『還未看見的不確定性』所產生」;所以,還未 看見或看不到,可能是需要處理的問題。 關於「看不到」,筆者以為,至少有兩個可能性:1.無知2.無法知。最近,正值農曆七月,這段時間裡,有許多人出於懼怕而拜拜;以現代知識來看,愈來愈多人認為「拜拜」是出於「無知」的迷信。那麼,對於無知,只要「求知」就可以避免;亦即,可以 用現代科學與知識去幫助人求知,以此勝過無知所帶來的懼怕。不過,雖然 現代科技進步,知識水準提升;但是,現實生活中,還是有某些事情是「無法知」。比如剛才所提的:要準備多少財產才算是足夠?要得到多少 地位與名聲才能確保江山?…那麼,對於目前科技與知識猶不可及的「無法知」,需要以「信心的眼光」來勝過。

說到「信心的眼光」,相信很多人會想到「信心之父 – 亞伯拉罕」。 在聖經創 22:14 中提到「耶和華以勒」,那是許多基督徒所熟悉的。不過, 熟悉,不代表真正瞭解其意義,尤其是對「以勒」一詞的認知。說到「以勒」 , 在中文聖經的翻譯,多半是 「必預備」。不過,以希伯來字來看,「 以勒 ( I-Re-Ah)」 的字根( R-A-H )乃是「 看見」的意思;那麼,若是再以「未完成式的時態」來看,則可以將之解釋為「還未看見」(耶和華『還未看見』, qal imp. 3rd ms 參Brown, Francis S. & Driver, R. & Charles A. Briggs Ed., The New Brown Driver Briggs Gesenius – Hebrew Aramaic English Lexico. , Indiana: Book Publishers’ Press, 1981. pp906-909 ) 。

或許,中文聖經將「以勒」譯為「必然預備」,是參考了當時上帝為亞伯拉罕「預備祭物」的那件事;也就是說,除了字面上的意思,聖經翻譯者加入了前後文的處境來翻譯。這樣的翻譯很貼切,因此,筆者以為,可以將聖經的翻譯加上原文的意思,將「耶和華以勒」解釋為 「雖然『現在』上帝 還未看見,但是,『將來』上帝必會預備」(事實上,如果真的按照原文翻譯為「上帝還未看見」,好像也不太適合;因為,那顯出「亞伯拉罕忽略了 上帝超越時空的特質」!對此,筆者以為,亞伯拉罕所言的「上帝還未看見」,是他以自己所見而產生之「主觀」想法與說法;不過,即便是無法避免以人 的主觀去認識上帝,亞伯拉罕能相信「上帝將會看見」的這個事實,仍是值得學習。 當然,這不是本文所要著墨之處,因此不在此多加討論…)。

「耶和華以勒」是「當某人以為『上帝是不是沒有看見我的苦境』時,還確信「上帝必然看見」我的苦境、上帝必然會為我的苦境預備」。 因此, 若是有人誤解「耶和華以勒(上帝將要看見)」,想說「上帝會預備」的意思, 是「上帝會『先準備好』來等我」,如此,恐怕無法瞭解亞伯拉罕的信心有多大!…其實,亞伯拉罕受人稱作「信心之父」,不是因為「看見、知道」 上帝事先的準備;卻是在「以為」「上帝還未看見」之際,就已經確信了 「上帝將會看見」。亞伯拉罕如此複雜的心情,若是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信」(希伯來書 11:17 ) ,因著信,亞伯拉罕在「還未看見」時便「看見」了!

那麼,亞伯拉罕看見了「什麼」?來看今天經文的另外一段 – 約翰 14:25-29 。 這段眾人熟悉的經文,其主題乃是「主賜平安」;並且,所賞賜的是那「不同於一般人所以為的平安」。事實上,亞伯拉罕所看見的平安, 是主耶穌所賞賜的平安 ;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 約翰福音 8: 58 ) ,在亞伯拉罕以為「上帝還未看見」的時刻,他看見了耶穌所賞賜的平安。 這樣的平安,是在懷疑「上帝是不是沒有看見人所處的苦難」時,因著信,看見「上帝將會看見人所處的苦難」。這樣的平安,是 超越那種「擺在眼前、看得到」的平安。擺在眼前的平安,或許可以勝過「無知」所引起的懼怕;但是,要勝過「無法知」所帶來的懼怕,則必須要有耶穌所賞賜的那「看見還未看見」之平安。

結論:因著信,看見還未看見的平安!

對於無知的懼怕,只要讀聖經、懂道理,大概就可以勝過;不過,對於「無法知」的懼怕,卻需要在讀聖經、懂道理以外,還要有「聖靈的指教」!耶穌說 「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 14:27 )這句話,基督徒都知道;不過,卻仍有人會忘了耶穌所說的話而沒能看見那平安。還好,約翰 14:25-26 中提到「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給人,讓人想起耶穌所說的一切話」。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賞賜給我們平安,對我們應許還未看見的平安;不過, 並非所有人都能體驗這樣的平安。因此,我們需要聖靈的指教,幫助我們「因著信」而看見,因著看見還未看見的平安,而「不憂愁、不膽怯」。

其實,基督徒通常都比較不會「無知」,不會在農曆七月怕東怕西、 自己嚇自己;所以,有時會發現某些基督徒揶揄拜拜的人「很迷信」。不過,若是基督徒也會與人惡性相爭、也會貪心嫉妒、也會對「還未看見」的將來(包括自己、孩子或孫子的將來)擔心懼怕,那麼,或許沒有比那些迷信的人好多少!其實,基督徒都知道「耶和華以勒」這句話,不過,並非每一位基督徒都因此而享受真正的平安。對此,只能懇求聖靈指教與幫助,讓我們透過信心的眼光,因著信,從聖經中的真理,來看見還未看見的平安。甚至, 不但自己看見,也提醒那些自己嚇自己的人,要從「無知到有知」,從「有知」而接受聖經的幫助與聖靈的指教」,來「看見」主所賞賜「還未看見」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