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527 寶貴的禮物 Do Re Mi Fa So La Si (李蘭芳老師)

起初 神創造天地,用七天時間鋪天蓋地造人以及立安息日。神把天地分晝夜,白天晚上各半,又設一年四季分春、夏、秋、冬,最後安置人在地面管理一切。

當初,管理的人聽到天上響起的雷聲,地上石器打擊的碰撞聲,頗覺神奇,原來 神早就在人的頭額兩邊造了精密的一對耳朵,可以聽到天地間各樣的奇妙聲音。這些奇妙的聲音經積年累月與人類的情感、理智交織,於是音樂便產生了。

談到音樂,其結構和 神的創世很類似,神用 7 天一個禮拜依程序完成宇宙大業,音樂也由 Do Re Mi Fa So La S i 7 個音為一音階。 神把一天 24 小時分晝夜,音樂也有 24 調,大、小調各 12 ,大調顯示如白天爽朗坦然之情景,小調則顯示晚上暗淡孤寂之情感。又 神造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音樂也有四大不同性格的混合聲來支撐每一節樂章。

聖經約翰 1 章 3 節 : 「萬物從〝道〞﹝神﹞ 來創造,凡被造的沒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當人們聆聽樂曲感動之餘常說:「音樂是上天贈予人類最美好的禮物!」的確,音樂早就依據 神的道, 上主的規律來造的 , “是 上主看著是好的,”是 上主賜給人的美好禮物。

2001 年德生教會松年大學開校, 2006 年鍵盤班開班。鍵盤樂就是用雙手在黑白鍵上彈出音樂,是一項較不容易學的樂器,當初開班時很擔心上了年紀的熟女熟男大學生,是否彈得動這些黑白鍵?可是出乎意料地,參與者 都熱心勤奮,互相砌蹉觀摩,能彈出耳熟能詳的樂曲,既興奮又充滿著成就感。

每年歲末聖誕節前後,是松年大學例行的結業式暨成果發表會,鍵盤班不放棄在眾人面前演出的挑戰機會,既認真、又努力、又緊張、又興奮,將 Do Re Mi Fa So La Si D o 藉著歷經風霜的雙手,交織成好聽的曲調,獲得內心的喜悅,也展現出松年的價值,還心懷熱情繼續尋覓音樂與 神創造的規律。願 上主成全松年人的盼望!願榮耀全歸與全能之 神。

連結 http://www.youtube.com/user/musicpianolee 可看到演出。

連結 http://musicroom.pixnet.net/blog/category/1766980 可看到音樂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