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保守你心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箴言四章 23 節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箴言 4 章 23 節 )

經上教導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一切」是指甚麼呢?大多數的人會保守自己的金錢,會研究如何投資才能有保障並且利潤好,會謹慎選擇 把錢放在較安全的地方,人們很會保守自己的錢財,因為錢在哪裡,心也在哪裡。另外大多數人也很會保守自己的健康,當吃甚麼?不要吃甚麼?多運動,多喝水等等,大部分的人會懂得如何保守自己身體有健康有保障。但大多數的人不太會 保守自己的心,我們的心常常像脫韁的野馬,任憑他在裡面橫衝直撞。經上說:「 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 私慾 牽引誘惑的。」 ( 雅各書 1:14) 沒有好好保守內心,將會常常無法抵擋誘惑而陷入試探甚至犯罪得罪神。神要我們保守內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要保守內心,首先我們要了解內心有甚麼?哪些要保守?哪些要丟棄?進而要明瞭何謂保守?要如何保守?以至於可以使自己的生命有好的果效。

一、紅心與黑心

•  紅潤的心:代表積極的心思意念,能牽引人有向善與向上的動力。例如:善心、好心、耐心、專心、用心、真心、愛心、誠心、貼心、細心等。這些心,使人可以建立生命,提升生命,讓人走在陽光的道路上,不但 可以使自己蒙福,也可以祝福周圍的人。 我們要好好的維護這些心的存在。

•  黑色的心:代表消極或自私的心思意念,會使人向惡或向墮落的方向行走。例如:黑心、粗心、灰心、壞心、私心、假心、無心、貪心、花心等。這些心會使人的生命不健康,把人往下拉,人們會因此活在黑暗裡,不但自己受害,還會使周圍的人受傷。

我們需要保守自己的心,常常檢視自己的內心,是否在積極的狀態?唯有在積極的狀態下,才能使生命有好的果效。

二、「保守」的意義

保守的意義非常廣泛,細說如下:

•  有防衛,要有界線,使內心被保護在一個安全之地,不受任何聲音或外力攻擊或搶奪,如同足球隊的守門員,他需要防止任何一顆球射進球門,必須很警醒的,全神貫注的站在崗位上守住把關。因此,我們必須過濾 每一個要進入內心的思想,眼睛要看所當看,耳朵要聽所當聽,凡是會玷汙內心的思想絕不容讓它進入,例如不看色情影片或小說,不去會使自己陷入誘惑的場所,設立界線,使內心遠離誘惑,這就是一種有界線的防衛。

•  供應養分。要保住守住內心在最佳狀態,需要供應內心足夠的養分,才 不致使內 心飢渴導致軟弱無力。內心最佳的養分是神的話語,經上記著說: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 馬太福音 4:4) 不但如此,神的話語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 詩篇 19:7) 所以要保守內心,就要常常研讀神的話語,讓神的話語滋潤內心,使內心得飽足,得力量。

•  有醫治。在內心受傷時,要保住守住內心不至枯竭,需要尋求安慰與醫治,不讓內心因為傷害而產生苦毒怨恨,因此要保守內心,需要在 內心受傷時尋求從神來的話語醫治,與從人來的安慰鼓勵肯定。這一點乃提醒我們, 在內心有受傷時,要處理,要尋求協助,要有可以傾吐心意的人,使內心得到紓解與安慰。大部分的人不會照顧自己的內心,也常常把不愉快悶在心裡,或是沒有可以放心的人可以傾吐,常常會使受傷的心更加雪上加霜,內心傷痛累積久了沒有處理,有可能造成 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因此要保守我們的心,也包含要會尋求醫治和安慰,使內心保持最佳狀態。

•  有節制。為了保守內心不像脫韁的野馬到處奔跑,需要借助外力來達成內在節制。以下用一則故事來說明如何借助外力來使自己內心得節制的幫助。

曾有一個男孩,內心經常無法控制的愛發脾氣,每天到學校,看甚麼都不順眼,動不動就要打人罵人,全班所有小孩都不喜歡和他在一起,因此他感到很孤單,後來老師問他想不想改變自己,他說他想改變但卻無法控制自己的內心,就是心裡常感到不悅就想打人罵人,他控制不住自己。老師 想了一個辦法來幫助他。做了一個好大的愛心,並且背面貼上軟木板,老師告訴這男孩:「從明天開始,當你一到學校,如果你一發脾氣罵人或打人, 就拿一個圖釘釘在愛心版上,回家前再看看你一天會釘上幾個圖釘?」小男孩說好,就這樣展開了一個釘圖釘的活動。

隔天一早,小男孩來到學校,照平常的樣式生活,光是短短的 2 小時, 他就釘了二十多個圖釘,大家都對他搖搖頭,認為他實在太糟了。這小男孩一整天下來一共釘了四十多個圖釘。他覺得很難為情,也發現自己太誇張了,這麼愛發脾氣,沒有人喜歡他,他希望自己明天可以有進步。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了,小男孩很努力很努力改善自己,很努力很努力約束自己的內心,

由於他很希望大家看到他的改變而喜歡他,所以他釘圖釘的數量越來越少了, 過了一個多月,終於有一天要回家時,他很高興的告訴老師:「我這一天都沒有釘圖釘。」大家看到了之後,為他拍掌叫好。這是第一次他贏得眾人的掌聲。他好珍惜,好感動。

後來老師告訴他,你進步很多了。接下來我們改變方式,只要一整天都沒有發脾氣罵人打人,回家前就可以拔掉一根圖釘,直到拔完全部的圖釘。這 男孩為了讓大家可以接納他,他很努力的約束自己。過了近二個月後, 他終於達成任務,拔完所有的圖釘,這表示這二個月來他很有效的約束自己了。全班為之歡喜的給他很多掌聲。

最後老師把小男孩叫來,把愛心圖釘拿下來,老師問他:「圖釘拔完後, 你看到甚麼?」小男孩說:「在愛心上有很多一點一點的釘痕。」老師說:「是的。我要你牢牢記住,這些釘痕就是你曾經罵人的話語,即便你後悔道歉了,這些釘痕都還是存在,這些傷人的話,或傷人的行為,所造成的傷害有時是 無法彌補的。」就像社會上葉少爺酒駕開快車撞死人,造成一位八歲妹妹失去雙親的悲劇,即便葉少爺醒悟後悔道歉一萬次,都無法使死人復活,都無法使那小妹妹的父母回到身邊,她成為孤兒,這傷痛永遠無法彌補。 因此,老師要小男孩牢牢記住,要保守內心勝過保守一切,約束內心,控制脾氣,以免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為了保守內心,有時需要外力幫助我們管理內心,讓內心學會節制。這是很好的方法也很重要的一件事。

三、結語
經上記著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 箴言 23:7) 因此,我們要好好保守自己的心,常常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讓自己的 心像耶穌,所言所行就會像耶穌。這樣一生就能祝福別人,不但自己蒙福,周圍的人也蒙福。生命就有好的果效,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