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318 代禱的勇士 – 憶蔡孟穎醫師 (施華英姐妹)

蔡醫師在 2005 年 3 月因得腎細胞癌第一次開刀,術後和瓊瑩談生命的問題,兩人覺得需要有個宗教信仰,對於基督教的印象還不錯值得一試, 便透過在長庚的同事陳智偉醫師帶領來到德生教會。事隔半年以後再度復發,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明天的蔡醫師毅然決定受洗,正好那天是週二婦女團契聚會的日子,胡忠銘牧師帶他在眾人面前決志受洗,並接受大家的祝福。

經過手術後,蔡醫師恢復健康並勇敢的在主日崇拜做美好的見證,往後 他每週日都固定坐在 4F 的第一排中間敬拜上帝。有一天我坐在聖歌隊席望著 他,突然有股感動約他來代禱團。但顧及代禱團員都是媽媽們,且團名又是馬利亞代禱團,不知道他會不會對此感到不自在,為此我回家以後有幾天是被這些問題困擾得無法入睡。

終於,某天半夜起來提筆寫了一封信邀約他來,我對神說 : 「主啊 ! 我只 負責寫信,其他的我不知道,若𣶹要用他,求𣶹的靈親自感動他吧 ! 」。 隔了一週,他真的出現在代禱團,而且一直持續的參與代禱團的工作,成為 代禱團裡第一位弟兄。我們很興奮看到教會有弟兄願意投入代禱的行列, 開會決議要將馬利亞代禱團改名為守望代禱團 ( 源自於以賽亞書 56 章 7 節,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 。

蔡醫師總覺得光是為別人代禱不夠,還要去關懷有病痛、死失的人,代禱團因此 有了更多的探病與關懷。此外,蔡醫師也進一步參加林牧師在週二的探訪團隊,到處去關懷有需要的人。第三次癌細胞轉移到肺時他來到代禱團,我們每人跪在他身旁圍 著他一起禱告,求神再多給他時間並全然醫治。他帶著極大的信心勇敢的去開刀,出院後他更加投入服事的工作。

蔡醫師很關心家人,常為家人寫代禱卡。我印象比較深的是在病中,瓊瑩就用所學的芳香療法替蔡醫師舒壓按摩, 蔡醫師很開心的做見證說,透過瓊瑩的幫助他放鬆比較好入眠,他很期待瓊瑩這方面的天份能被開發,求神賜瓊瑩智慧。就在今年的一月份,瓊瑩在澳洲芳香療法協會在台灣設立的比賽中勇奪南區第一名,只可惜蔡醫師陷入昏迷無法得知這個好消息。在此我想告訴蔡醫師,你所投的代禱卡被神悅納,神有垂聽你的禱告,願所有榮耀歸於神。

由於肺部手術引流的關係,蔡醫師的左腹部長了一大瘡包,讓他十分痛苦。 有一天他來到代禱團很沮喪的說 : 看吧 ! 我又要進醫院了。那次的瘡包真的很大,隔著衣服都能看到, 這是我們相處以來他第一次讓我們感到他軟弱的一面。經由學弟的介紹,蔡醫師決定到北醫去做冷凍治療。美尼牧師和我有點不放心,約好在他出院後坐高鐵北上去探訪,到了台北,令我們感到意外的是蔡醫師的心情很好,也許是回到家享受媽媽的照料的原因,他開心的和我們一首又一首的唱讚美詩,像小孩一般嘰嘰喳喳講個不停。美尼牧師看到蔡醫師的媽媽走路有點吃力,還特別為她做按摩,同時為他們一家禱告。

之後,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對蔡醫師的影響很大。前前後後共做了 4 次 伽馬刀, 3 次傳統手術,在開刀後他的記憶慢慢受損,連字都想不來要怎麼寫。 一天在禱告室,他哭著說我連卓霖的霖字都想不起來怎麼寫,怎麼辦?我聽了心很痛,但也無奈,只能和他一起跪著禱告。曾經接到他的電話,對我 說:我快受不了了,趕快幫我禱告。有一段時間當他感到惶恐時,便會打電話求助於代禱團,感謝主,因著對神堅定的信心,恐懼沒有得勝。

開完刀以後,因為中風的緣故有一段時間他不願意出門,直到代禱團 在為戴弟兄告別式的詩歌練唱時,他突然出現了 ! 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 我終於走出來了 ! 為了慶祝我走出來,今天請大家吃飯 ! 所有的人都開心的歡呼大叫,當然,不單單是為了慶祝蔡醫師走出來,更多的是因著神所賜給他無比堅強的信而感動。記得那週主日當他柱著枴杖走入 4F 時, 4F 的會友齊聲鼓掌,好像迎接一位勇士進場一般。

蔡醫師不只盡忠於代禱的事工,更勤於探訪,對生病的人總能將心比心的關懷。有一次我們一起去探望一位彌留的病人,要回家時他深深的對家屬鞠躬說:辛苦了 ! 那是一個尚未信主的先生,那位先生把我拉到旁便問我說:他真的是醫生嗎 ? 什麼科的 ? 我 第一次看到有醫生對我鞠躬還這麼體貼。 回程的路上,我提及那位先生所說的話及蔡醫師的作為讓我非常感動,蔡醫師告訴我,因為病久了,知道瓊瑩的辛苦,所以對照顧的家屬感到深深的敬意。這是一個他曾在代禱團分享過很美的見證。蔡醫師說 : 若是 我早點認識耶穌,我相信我看病時對病患及家屬的態度一定會不同,我會多站在病人與家屬的立場為他們著想,而不單只是以醫師的專業來處理。

2009 年 2 月時,我因盲腸炎開刀,等候在開刀房外的除了榮家外,蔡醫師也陪伴在他旁邊為我守望代禱, 事後蔡醫師對我說:華英,妳很幸福,妳老公很愛妳,要好好珍惜喔 ! 蔡醫師就是這麼一位用心關懷他人的人。

蔡醫師,他是德生教會唯一的彩虹爸爸,在有關生命教育及青春無悔兩性教育投入很多的時間與心力, 常常忙到一邊用餐、一邊備課,對學生也是 常以自己當例子來教導,使他們了解生命的價值,即便是不知明日將會如何也要每天努力過活。我們都稱他為代禱的勇士,因為他經歷了 12 次的手術、 3 次 癲癇及無數次的化療,而病痛並沒有擊倒他,反而堅固了他對信仰的堅持。 雖然有時也會軟弱,他仍努力尋求幫助,求助於神,也勇敢的求助於人。我想,神雖然給他看似殘破的身軀,但他卻不看輕自己,反而將自己擺上來榮耀神奇妙的作為。

雖然我才認識他短短 6 年的時間,但因著他美好的作為,我們也學習到許多事。 最令我感動的是因著他,教會的代禱事工得到了往前邁進的動力, 因著他,我們有更加堅定的信心來做主的事工。 蔡醫師,我們懷念你 – 代禱的勇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