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箴言二十章 23 節; 阿摩司書八章 4-7 節

引言:

近年來,養殖與食品製造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枉顧商業道德,添加 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用藥在產品之中,使得消費者的健康嚴重受創。繼英國的狂牛、美國的荷爾蒙牛、中國的三聚氰胺奶粉,還有台灣的塑化劑,以及不肖商人竄改過期食品製造日期再販售之後, 2012 年的台灣,又因為瘦肉精與禽流感等問題,引發全民恐慌。更甚的是,在美國牛肉與台灣豬肉接連被驗出含有瘦肉精之後,農政單位主管在立法委員的追問下坦承:「就連鵝、鴨也都曾檢出瘦肉精!」此話一出,簡直在瘦肉精的傷口上,又撒下了一把鹽巴!

如今,瘦肉精的出現,已不單只是百姓健康受到嚴重的戕害而已,所牽扯的問題,已和政治、經濟、商業道德等,脫離不了關係。或許,政治 問題我們可以掩耳不聽;經濟問題我們也可加以抵制;然面對天天都得食用的糧食,我們又如何能夠逃避?若沒有糧食,人類根本無法存活!可怕的是,今天,不只是蔬果有殘留農藥、肉品裡面含有瘦肉精、飲料當中隱藏著 塑化劑,連飲用水與稻米,也因受到工業重金屬廢水的污染,而使得問題重重。 還有,就是我們身上所穿的衣服、日常生活所用的物品,也在螢光劑和化學添加物的陰影下,處處充滿著危機。

當這些致命的「東西」,進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與食物鏈之後,可說對台灣人民的健康,帶來了無可彌補的傷害!難怪,惡性腫瘤(癌症)會連續 三十年( 1981-2011 ),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的榜首。依台灣衛生署在 2011 年 6 月 15 日 所公佈的統計所指: 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自殺及腎臟病。近幾年來,雖政府致力於癌症篩檢與煙害防治的推廣,而使得台灣人的癌症發生死亡數及死亡率微幅減少,但死亡所佔的百分率,還是 年年攀升。由此看來,癌症的發生之因,和我們所處的大環境、飲用水和食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當媒體與社會大眾將關注焦點集中在政治、經濟、外交、衛生等層面上, 進而交相指責誰應負責下台、誰該負法律責任、食物 怎麼吃才安心時,暫且將這些紛爭留給政治、媒體和政府官員去討論和補救,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還是得回到信仰的基本面,來反省這些問題的背後所導致的原因。基本上,此一問題的產生,無非是人性的軟弱、違反自然律、罔顧經濟公義與商業倫理等問題所衍生而成。質言之,這些問題的出現, 只能稱得上是「果」,真正的「因」,還是在於人心的險惡、自私自利、罔顧商業道德,用 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做生意所導致。

一、「 兩樣」與「詭詐」

無可否認的,隨著全球化的來臨,在市場競爭的壓力下,為增加收入, 各國企業無不卯足全力,降低生產成本。企業為了提升競爭力,採取降低成本的策略,本無可厚非,但遺憾的是,許多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無所不 用其極的使出各種手法,已經逾越了人類理性與道德的底線。以如此的方式降低成本, 或許可圖一時之利,然卻引來無窮的後患。商人為謀一己之私、 圖一時之利,變本加厲 , 用 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之手段,只為 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而造成世人無盡的恐慌,真叫人難過!

「瘦肉精」屬於「一類」的動物用藥集合名稱,最常出現的有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克倫特羅 (Clenbuterol) 、沙丁胺醇 (Salbutamol) 、齊帕 特羅( Zilpaterol )等四種,其主要之用途,乃在於用來促使家畜瘦肉的生長。 「瘦肉精」添加在家畜的飼料中,不但可以增加動物的瘦肉量,亦可減少飼料 使用、降低成本,更可使肉品提早上市,牟取利益。由於專家學者考量「瘦肉精」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因此,各國政府皆訂有不同的標準,開放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顯而易見的,類似塑化劑之瘦肉精問題的出現,無非是生產業者那「 兩樣的法碼」 與「詭詐的天平」 之錯誤心態和行徑所造成。這些人之所以會這樣 做,乃他們嚴重違背上帝在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早就規定得相當清楚的律例: 「 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碼、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 」( 利 未記十九章 36 節)更甚的是,這些人似乎也輕忽上帝在申命記當中的重申與應許:「 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 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 」(申命記二十五章 15 節) 還有智慧人透過箴言所給予人們的忠告:「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箴言二十章 10 節)「兩樣 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箴言二十章 23 節)是的,行 非義之事的人, 不但是上帝 所憎惡 ,在地上的日子亦無法長久。

上帝之所以會在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適時訂出有關商業道德之律例,乃上帝深知,只要有利可圖時,人性的罪惡與軟弱便會浮現出來,若非藉著 律例和典章的制訂,人很容易在無所依循的情況下,誤入歧途。儘管上帝早已制訂了相當完整的規範供人依循,然可惜的是,人們還是很容易見利 忘義,將律例和典章拋到腦後。類似的情況,不只是族長時代如此、曠野時期如此、 士師秉政期間如此,即便是到了王國時代,甚至到王國分裂後,亦乎如此。難怪阿摩司於主前 792 與 740 年間,受上帝選召擔任先知,也就是南猶大國烏西雅王在位;北以色列耶羅波安二世為王時,眼見 百姓一面循例地 守著宗教儀式,另一方面卻又道德敗壞、貪財枉法、違反商業道德、欺壓窮人的不義之事一再出現, 憤而發出 嚴厲的指責說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 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你們說: 『 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遠不忘。」 ( 阿摩司書八章 4-7 節 )

從 阿摩司 的控訴得以看出, 他指責那專門「 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 。」 慣於 行惡的不義商人之口吻,和先知彌迦對於南猶大國所發出的忠告:「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 一切事上屈枉正直。」(彌迦書三章 9 節)極為類似。同樣的,彌迦受召 為先知的責任,乃在於 揭露猶大國富豪與地主們,毫無商場道德的,對一般 平民百姓和佃農無情的剝削與迫害 。我們若進一步從 彌 迦所指控的這段話:「 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怎樣才算貪財? 」( 彌迦書六章 11 節 )應可更加清楚明白。

話又說回來, 阿摩司 所說的「 安息日」,是指猶太律例當中,七天一次的「聖日」;「月朔」一詞,則是指四個七天才一次的「安息日」。這一天, 所有的人都視之為聖,並遵守安息日的規定,不可有商業的往來,市場的買賣 也必須停止,否則,便會觸犯律法。儘管如此,那不義的商人竟然無心守安息日, 反是急不可待,只盼望無法做生意的安息日之限制趕快過去,以便能在安息日過後,前往市場自由買賣。

安息日後,這些生意人竟然忘卻律法的規範,用不公平的法碼和小升斗作弊,欺騙消費者,還將劣等的麥子摻雜在好麥子的布袋裡面,魚目混珠, 賣給不知情的民眾。更甚的是,他們還作起販賣人口的勾當,而被販賣的 窮人之身價,只等同於一雙鞋的價錢,處境堪憐。窮人之所以會被廉價出售, 乃因負債之故。如此唯利是圖、欺騙與詭詐的商業手法,真是罪大惡極! 難怪先知 阿摩司 無法忍受如此泯滅良心的行徑,連上帝 也發誓絕對不會忘記,也不會赦免這樣的行為。

如此急不可待, 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 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 , 將劣等麥子摻雜在好麥子裡頭銷售的行徑,和現代的不肖業者 ,為降低成本, 將 「瘦肉精」添加在家畜的飼料中 ,好讓所飼養的動物能 增加瘦肉量,並 快速長大,以便能夠 提早上市,牟取暴利,如出一轍。

二、 公平 與自然

1. 公平

「 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 , 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 」( 申 命記二十五章 15 節)這一節經文,是上帝對於公平交易與商業道德的「重申」。除了這一節經文之外,相關的教導,在聖經 當中,無論是摩西五經、詩篇、箴言或是先知書,皆曾多次被強調,足見, 「公平交易」與「商業道德」在聖經的教導中,是何等重要,凡是上帝的子民,都必須遵守。

雖然聖經一再提出 「公平交易」與「商業道德」的教導 ,但相同的問題, 並未因時代的進步而減少,手段反而更加卑劣。以前的手法是用看得見的「器具」來詐騙;現在的手段則是用看不見的「藥物」來牟利。更可怕的是,藥物的影響層面,不只會引發社會的恐慌與不安,人類健康所受到的危害,更是難以訴說。

小時候,因家住鄉下,土地較廣,村人常會利用空地種菜、飼養家禽和家畜。鄉下人家飼養家畜可說是一種副業,因家畜可用來販售,補貼家用;飼養家禽則是為招待客人、逢年過節加菜,或是平常補身體用,當然,過剩的家禽亦可用來販售。然而,家禽的飼料來源大都是家中的廚餘;家畜的飼料來源則是俗稱「豬菜」的蕃薯和蕃薯葉,有必要時,才會加上一些由大豆 所製成,俗稱「豆筐」的大豆 餅 。有時,也會在飼料中 加入 「歐羅肥」,期盼豬隻吃了以後, 能夠長得又肥又大,以便賣個好價錢。但無論怎麼養, 豬隻還是有其一定的成長時間和速度,無法如同現代的瘦肉精一樣,可以節省飼料,還可縮短成長時間。

因屠宰稅之故,養豬戶不能私宰,豬隻長大以後,得由豬販中盤商前來收購,再由大盤商轉售給屠宰場。宰殺之後,於豬皮上面蓋上完稅章,才能拿到市場販售。

豬販中盤商前來收購的當天早上,村人都會起得特別早,因早起可以有足夠的時間餵飽即將出售的豬,以便豬販中盤商前來秤重量時,能使豬隻增加一些「斤兩」。但豬販中盤商對於鄉下人的作法,早就瞭若指掌,因此, 他們通常都會視狀況故意早到或晚到。抵達之後,豬販中盤商的第一個動作, 就是將豬舍內準備販售的豬隻全部趕出來,讓豬隻在空地上閒逛,待所有的販售豬全都排泄過後,才逐一秤重量。結果一大早起床餵豬的養豬戶,只能望著豬的排泄物興嘆!因排泄過後的豬,往往比餵食之前還來得輕;來不及餵食的養豬戶,只好眼睜睜的看豬販中盤商,逐一磅秤挨餓的豬。

豬販中盤商秤完販售豬的重量後,在等待豬販大盤商前來之前,他們都會對被綁住四隻腳,放置在地上,待價而沽的豬隻猛灌井水,以便增加重量。豬被灌水時的慘叫聲,至今,我仍記憶猶存。當然,豬販大盤商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幾乎都會拖到所有躺在地上的豬尿乾淨之後,才會前來,再悉數磅秤一次。待秤完重量之後,再逐一載走,交給屠宰場宰殺。當然,最大的贏家,應是豬販中盤商莫屬。

除此之外,我也曾在鄉下的私人庭院,看到村人將家中所飼養的雞交給中盤商之前,用注射筒強行灌飼料到雞脖子裡的畫面。被強行灌完飼料的雞,不 是奄奄一息,就是用白眼瞪人,狀似可憐。略長之後,我才知道,這叫做「灌歸」,目的就是希望雞能多些「斤兩」,賣個好價錢。

回想起來,過去養豬戶的「灌水」、養雞戶的「灌歸」;現在用瘦肉精加 料飼養。兩樣的方式雖然不同,但唯利是圖,透過貪小便宜的手法來增加斤兩的動機,卻完全相同。

2. 還是天然的最好

民國四十年代末,我在台灣台南鄉下出生,屬傳統三合院的大家庭,全家大小二、三十口齊住在三合院,因只有兩間廁所,加上人口多,室內的活動空間略顯擁擠,生活極為不便。為此,在各自的房間內,都有一間用木板隔起,再以翠花布當作門簾的小衛生間,裡面並沒有現代化的沖水馬桶,只放置一個用木頭製作,專供女士半夜方便用的尿桶。因男士是以站的方式尿尿, 半夜起來方便,常因天色昏暗而尿不準,使得房間裡面充滿尿騷味。 為此,家人特別用竹筒製作一種俗稱「尿管 (kong) 仔」的男士專用尿壺。「尿管仔」的作法簡單,材料取得容易,不必花錢,只要依男士的高度,將竹筒挖好尿液的接收孔,便可大功告成。由於「尿管仔」經濟實惠、方便又好用,而頗受歡迎。在沖水馬桶未普遍使用之前,「尿管仔」可說是鄉下人家必備的衛生器具。

每天早上一起床,「尿管仔」裡面的尿液並不能隨便亂倒,得統一集中,再用井水稀釋,將之挑到菜園澆菜,剩餘的,才倒入豬舍的糞堆,作為水肥,可謂一點都不浪費。記得,祖母曾經說過:「成長中的蔥與蒜若澆尿,收成之後尚介有味,也尚介好吃!」為了清洗,在當時所住的三合院裡面,我就 常看到好幾根從祖父、叔公、伯父、父親、叔叔與堂哥房間裡面拿出來的「尿管仔」,排列在「門口埕」晒太陽的「壯觀」場面。

談到這裡,再度使我回想起小時候住在鄉下,家中務農,有前庭後院,家人在空地上飼養家禽和家畜,在田裡種植農作物,自給自足、不怕農藥、不怕化學添加物、不必擔心瘦肉精的生活情景,頗令人懷念。

3. 為經濟公義祈禱

2011 年,當塑化劑問題在台灣造成震撼和困擾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 發出公函,要大家能同心祈禱,求上帝的憐憫。如今,讓我們再次藉著 2011 年 6 月 22 日 , 長老教會所發出呼籲文的第四項,加以省思。

我們深信塑化劑(瘦肉精)的問題是對台灣長期以經濟利益掛 帥的生命價值提出警告。當我們只以利潤、經濟成長為追求目標時, 不但破壞生態、污染環境,甚至藐視人權,殘害人體健康。如果 我們仍然執迷不悟,相信還會有更多類似塑化劑(瘦肉精)的問題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

因此,我們迫切禱告並強烈要求:政府應放棄經濟成長為主的 價值觀,改以追求公義、和平為主,讓台灣可以享有持續發展,獨立自主與民主自由的價值。我們也呼籲所有愛台灣的人,可以 改變過去享受的消費習慣,學習以簡樸節約,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

結語:

當業者只著眼於商業利益,而遠離悲憫之心與道德感時,這已是 人類經濟社會的一大警訊。自利之心若不建立在信仰、商業道德與倫理基礎上,終將會為人類的健康與全球經濟帶來災難。 這些年,全球光怪陸離的降低成本作法,實為前車之鑑。

期盼世人勿「以 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之手段違背商業道德,因這樣的行徑,乃上帝所憎惡。願我們能 對準公平的法碼, 用 公平的升 與 斗 來進行商業行為。惟有如此 , 才能在上帝 所賜 與我們 的地上, 得 以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