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122 美術素描課授課感言 (伍火生老師)

欣逢德生教會松年大學創校十週年紀念日,滿懷喜悅,為誌慶賀之餘。特為撰昔日任教美術素描課程之感言聊表祝賀心意。

松大學生大部分平均年齡都在六十歲出頭,論到教學的方法不能與一般分齡階層的學生相比,針對學習的目的,應該採取的是自由輕鬆,讓他們能 在具有興趣,及知識的探討,尋求快樂互動的團體學習活動,不需要求太嚴苛的,或許是如此,我才選擇最適合他們的素描,使他們不論過去經歷何等程度的學歷都可應付,上課前不需要為?帶使用的用具,因準備上的 繁瑣而影響學習的情緒,因此準備上課的素材及工具均由我負責。只要人來就好, 非常輕鬆方便就能上此素描課,有一次我以香蕉做為素描的素材, 我就順便讓他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吃到香蕉。美術課是陶冶情趣的課程,透過眼睛的視覺,表達各人對具象或抽象的感受所呈現給觀賞者發生共鳴,其中必有情感的成份。

基於此理由,我會注意個別表達的尊重,雖然素描是表達物象的素描基礎, 可是仍有個別表達方法的差異,亦惟有如此注重個別的指導,將來 就能發揮個性,才不會孤注一擲而限制自我的發展,他們都能抱著認真學習 的態度,非常專注在短期間就能顯著學習的效果。甚至於有部分的人回家 還會延續所學習的,會利用時間完成在課時所未完成的作品,這種現象完全出自於自發自動。我們創辦松大的目的,其效果應該是過程而非求目的資格培育。我深感在這時代能有此嶄新創舉,給予早期沒有機會上大學者一大震憾,真正是始料未及。終能償一生的宿願,松大帶給無數人心靈的補綴。幸甚!!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