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新的開始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約翰二書 1-8 節

前言:

親愛的兄弟姐妹:新年恭喜!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要從這位長老約翰所寫一封親切的信仰書信,來學習新年如何有正確的『新的開始』,書信中提到一位尊貴的母親與她的兒子,活出新的命令、起初的愛的見證。

在今天所讀的聖經中記載:

1:4   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
1:5   太太啊,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
1:6   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

◎ 假使有一位信仰的長輩,寫一封這樣的信肯定我的孩子,我一定感到很大的安慰與歡喜。相信我們在座的父母也與我有相同的感受。

壹、從經文內容來了解書信的目的

首先我們從經文內容來了解書信的目的,做長老約翰寫這封信有雙重的 目的,一方面提醒要注意假教師,教導歪曲的道理,一方面要讓基督徒對救恩認識更加清楚,來堅定自己的信心。

一、從經文中我們知道寫信的人應該是作長老的約翰。

二、收信的人: 1. 是蒙揀選的尊貴的婦人和兒女。 2. 是作者誠心所愛的。
3. 一切知道真理的人所愛的。

三、寄給收信人的原因:因為真理的緣故。這個真理:是存在我們(基督徒)
裡面、是永遠與我們同在的。

貳、活出起初的愛、堅定信心、見證真理

從經文中記載: 做長老的約翰看到基督徒,有人照天父上帝所受的命令 遵行真理的見證就甚歡喜。作者約翰長老勸教會要彼此相愛,相愛是我們起初所受的命令。

雖然有異端攪擾教會,但是基督徒仍然堅定信心、見證真理,使約翰長老得到很大的安慰。

約翰長老又告訴我們遵照上帝的命令行,這就是愛的見證。

參、不忘主耶穌基督『道成肉體的救恩』

約翰長老提醒基督徒不要忘記主耶穌基督『道成肉體的救恩』,不要拆毀約翰在真理中已經完成的工作。

在約翰長老的時期許多異端已經出現,特徵是「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

◎面對異端:這些異端認為 知識 是得救的條件,比信心、行為重要。物質是邪惡的、靈界是善良的。所以他們認為肉身既然屬於物質,則上帝絕不能成為肉身,基督的肉身是靈界的投影(幻影說),或者說基督的靈是在耶穌這人受洗時臨到他身上,到耶穌死前則離開了他。 而所謂的「救恩」是指脫離身體,但不是藉著信基督,而是靠特殊的 知識而得。此說因為把人當成靈、體二分,基督徒就被看成是一個得救的 靈 住在有罪的身體中, 而身體犯罪與靈無關,因此這一派的人有放縱欲望的 傾向。其實諾斯底思想不是由基督信仰內產生的,而是希臘的二元思想影響基督徒的信仰所致。

列位兄弟姐妹:一年的開始我們要反省過去的恩典,把握現在賜福,展望未來盼望。讓新的年成為更新的一年,成為見證的一年。

分享 — 年的故事:傳統與更新。 ( 參考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的網路文章 )
傳統的年獸: 吞吃生命的年獸

華人的傳統認為,漫長、寒冷、缺乏的冬天轉變為「年」這個怪獸。牠會在每一年春天來臨前突然出現。從一個村莊到一個村莊,年獸遊行覓食,吞吃弱小無助的人,把渴望春天來臨的人都吃掉。

很偶然地,人發現年獸也有弱點。牠的弱點就是害怕三件事物:響聲, 亮光和紅色。人開始為度過年獸之災準備,在戶外點起高高的火堆,放射 煙火:用大響聲破壞年獸靜悄悄的覓食,用亮光穿透牠躲藏的黑暗。家家戶戶用紅色裝飾門楣, 保護家中的人不受這死亡之獸的入侵。因為過年的意思就是逃過年獸,親朋好友見面互相恭喜,恭喜你活著進入新的一年。

◎更新的年獸

很久很久以前,住著一頭可怕的怪獸。有一年,當年獸從長長的睡眠中一醒來,準備尋找這一年的第一頓大餐。巨大的食慾引牠到一個小村莊。牠的突然出現,嚇壞了可憐的村民。有人跑去點燃火堆,有人在最幼小體弱的人門前,將捲起的紅色裝飾打開,更有人燃燒塞有黑火藥的竹竿,破壞夜晚的寂靜。

當年獸聽到看到村民所做的一切,牠馬上離開村莊,走向鄉野寧靜的黑暗中。村民們認為他們嚇走了怪獸,贏得了安全,歡欣雀躍。然而實情卻沒有那麼令人喜悅。

如果你看見怪獸轉身時的面目,你會發現最殘酷猙獰,魔鬼般的輕蔑。「煙火!紅色!火堆!哼!」怪獸暗自發笑。「他們必定怕死我了!他們完全在我掌握之中;他們是我的了!我隨時就可以要他們的命。何不先把他們留著,等我晚上工作得精疲力盡,需要吃頓毫不費力的晚餐時再說?」

◎奇妙的小男孩改變了年獸

然而當年獸轉向另一村莊時,牠注意到,就在牠面前,站著一個小男孩。他孤單一個人,直直地看著年獸,一點也不害怕。

年獸大聲咆哮著:「小傢伙!你最好跑快點兒,不然我就把你吃了!」

小男孩仍然看著年獸的眼睛,仍然不害怕。說:「你不敢吃我的,年獸,」「我知道你是誰,我知道你的力量。我比你大,比你強。就算你吞了我,你也不能掌控我。我是你和你那個恐怖權勢的終結者。」

小 男孩的大膽激怒了怪獸;牠氣得發抖。狂怒使牠聽不見小孩的警告。牠狂暴地一口吞下整個小男孩,然後牠笑了。可是那時候牠才意識到自己犯 的錯有多大。牠的肚子容不住這個奇怪的小男孩。牠覺得越來越痛,也越來越虛弱。牠沒辦法忍受了,牠想:「我死定了!」牠渾身刺痛,腹中好像有 閃電經過。

接下去牠又看到那小男孩再次站在牠面前。小男孩輕輕摸著這大年獸,牠的頭轉來轉去。他用最溫柔的聲音說:「親愛的年獸,創新和被更新都是多痛苦的事啊!現在你知道你屬於我,你會服事我嗎?我有些事要你做。」

◎ 歡迎新年的來臨

還有什麼比被交付任務更能證明被赦免呢?當這個奇妙的小男孩爬到年獸的背上,年獸的臉上出現一種新的笑容。年獸覺得牠真的被更新了,並且 — 有一點奇怪 — 因為,當牠經過一處水塘,看見自己的水影,牠看見以前牠是什麼樣子。以前嚇人的恐怖樣子,現在成為尊貴,令人敬畏的樣子。不是只有年自己注意到這個改變。當孩子仍然騎在牠背上,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走過,人人以歡呼來迎接牠。

◎領受賜福的新年

一年又一年,紅色的裝飾仍然飛舞,煙火爆出喜悅的聲音。有些地方, 火堆仍然溫暖了那些等候年獸經過,守夜人的手和心。因為現在「過年」使人想起那掌管時間的小孩,他將萬物帶入新日子,在永恆春天的榮耀中。

結論:
親愛的兄弟姐妹:在是舊永新的遙遠的那一夜,『 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 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衛的 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 路加福音 2 章 )

『這個嬰兒』這就是改變歷史,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現在就是新的開始:

我們要過新的年、成為新的人、成就新的事。我們要清楚明白新的年:是上帝新的恩典。新的人:是上帝的見證人。新的事:是要一起來服事。

我們基督徒因為基督耶穌的誕生帶來拯救的恩典,讓我們成為新創造的人,主耶穌成為信徒的盼望,藉著祂人類歷史開展新紀元。

今日普世以基督誕生為公元開始,新約使徒保羅說: 17   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8   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 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林後五 17 、 18 )

敬愛的兄弟姐妹:我們領受得救的恩典,是屬靈的新生,值得記念慶賀的日子。我們迎接農曆新年時,更加思念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救恩,常常思念 主耶穌的命令,常常思念起初的愛。為此開展今年人生新的開始,並且以服事豐富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