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長治久安之源(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註:本文接續自 2012.1.15. <長治久安之源(一)>)

經文:申命記十七章 16-20 節; 列王紀上二章 1-4 節

三、遵行主道,長治久安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 (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 ) 說過:「人的偉大有三種:第一種人是天生偉大,第二種人是因奮鬥而偉大,第三種人的偉大是別人捧出來的。」這句話固然不錯,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人的偉大,乃因為遵行主的道而來。我們從大衛對所羅門所說的「為王之道」便得以看出, 遵守上帝所吩咐之命令 的國家領導人,不但能夠領導一個團隊,亦能夠帶領一個國家,進而引領一個世代,留下歷史之典範。 是的,遵行主道,才能穩坐王位,長治久安。這是大衛王對所羅門接任王位之前的諄諄教誨,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可惜的是,大衛之後,無論是所羅門,還是分裂之後的南猶大國或北以色列國,除了 約西亞和希西家王之外, 鮮少有王能像大衛一樣,遵行主道,而使國家能長治久安的。難怪列王紀的作者,在分析以色列歷史上的諸王後,會如此形容說:「 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列王紀 下十八章 5 節)「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列王紀 下二十二章 2 節)「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列王紀 下二十三章 25 節)到了新約時代,保羅向會眾宣告,上帝給大衛的應許,已應驗在耶穌的身上時,保羅透過複述以色列的歷史,表明大衛是合上帝心意的人,他的後裔將要永遠作王,人們所盼望的彌賽亞,就是由他的子孫而出。(見使徒行傳十三章 22-23 節:「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順便藉此一提,在古代君王政治的世襲制度下,要擔任一國之君,並不需要經過民主的選舉程序,若無政爭、革命或其他的意外,經由在位者 的 「 上體天命」 ,接班人選便可產生。當然,這樣的制度,在當今的民主社會,已被選舉機制所取代。

自從民主政治在台灣開花結果之後,台灣的百姓著實享受到民主自由的甜美果實,然由於民主腳步比法治觀念的養成速度還快,而使得台灣出現了許多高舉民主旗幟,卻不遵守法治的社會亂象。或許,有人用「自我安慰」的說法,將之視為是一種民主發展過程的「陣痛期」。不過,我還是認為,每逢選舉,政治人物為求當選,就會不擇手段的 公開撒謊、互揭瘡疤、相互謾罵、 人身攻擊、造謠抹黑、 惡意攻 訐 ,就連在位的國家元首,為尋求連任,亦會在競選期間,使出相同的手段,如此的作法,實在不是國家之福。甚至有人已經上了年紀,且連續參加了好幾次總統大選,在全都慘遭滑鐵盧的情況下,還是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雄心」,參選到底,結果依然敗北。如此不知所進退的作法,真教人不解!

若國家的領導者,以及參選者,無法以身作則,知所進退,讓民主與法治的精神,真正落實在台灣這塊寶島上,台灣是否能真正的長治久安,實令人擔憂。

談論至此,不由得令人再次想起美國國父,也是 美國第一任總統 喬 治‧ 華盛頓( George Washington ,1732-1799 ) 的 信仰與其政治的風範。 1732 年,華盛頓出生於美國的新英格蘭,其祖先為歐洲的移民,在他擔任美國總統之前,曾當過支持大英帝國的殖民軍軍官,亦曾參加過殖民戰爭,之後,又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 1775-1783 ),擔任大陸軍( Continental Army )的總司令。獨立戰爭結束後,他婉拒了同僚推舉他出馬領導軍事政權的提議,毅然回到他位於 維吉尼亞 的弗農山莊園( Mount Vernon )過平民生活。

回歸百姓之後,因著華盛頓的威望,美國人民為了長治久安,乃推舉他主持 1787 年在費城所舉行的制憲會議,雖他並沒有直接參與法條的討論,但因著他的「坐鎮」,順利制定出現在的美國憲法。 1789 年,華盛頓在眾望所歸的推崇下,被票選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並在毫無先例可循的情況下,建立了美國史上第一屆聯邦政府。 1797 年,兩屆總統任期滿後,雖美國人民一致央求他再續任,但他堅持不肯,他說:「我走在尚未踏實的土地上,我的所作所為將可能成為以後歷屆總統的先例。」又解釋道:「你們再繼續選我做總統,美國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了。」

他更婉拒「 終身職總統」的榮譽, 隱退回到弗農山莊園,過平民百姓的生活。

因著華盛頓的堅持,使得「總統每屆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為限」的制度,維護了美國共和國的發展,同時樹立了民主政治的典範,亦影響世上民主國家的總統任期制度。基於此,華盛頓 不僅獲得群眾的擁戴,也得著仇敵的敬佩,還 被譽為 英國英雄之首的威靈頓公爵 (Arthur Wellesley, Duke of Wellington,1769-1852) ,以「當世最純潔,最高貴的,可能是所有世代最好的。」這句形容詞,讚 譽華盛頓 的偉大。

華盛頓之所以會有如此高風亮節的情操,主要的原因,乃他如同 大衛、 約西亞、希西家王一樣, 敬畏上帝,遵行主道,而使美國得以長治久安。我們從他 親筆書寫的 早禱文,便可清楚看到他受世人永懷的成功關鍵所在。

全能的神,滿有憐憫的父,吩咐以色列子民每天向 𣶹 獻祭,
藉以尊崇 𣶹 ,讚美 𣶹 日夜的保守;主啊,現在求 𣶹 悅納我的晨祭:
我向 𣶹 謙卑的衷心感謝, 𣶹 保守我經過夜間的危險,賜給我今天的陽光和安康,
今天分別為聖事奉 𣶹 ,為 𣶹 的榮耀。
因此,恩惠的神,讓我的心感受 𣶹 的榮耀和威嚴,不作自己的工作,
只事奉 𣶹 ,盡 𣶹 所要求我的重大責任:
因為 𣶹 是眼目清潔的神,要所有就近 𣶹 的人聖潔,
不悅納愚昧人所獻的祭,也不讓罪人踏 𣶹 的院宇,
我懇求 𣶹 赦免我的罪,使我的罪遠離我,像從東到西那麼遠,
因 𣶹 兒子耶穌基督的功勞赦免我,當我進到 𣶹 的殿環繞祭壇,
使我的禱告如同香蒙悅納,我切願 𣶹 聽我的呼求,賜我平安,
能聽受 𣶹 的道對我的呼召,成為我的智慧,公義,救贖並和平,
使我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得救。
求 𣶹 使我能恭敬的聽,溫柔領受,用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
憐憫的神啊,使我能成就 𣶹 所差遣的工作。
求賜福我的家庭、親人、朋友和國家,
願我們的神因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引導我們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當華盛頓回到農莊務農兩年後的 1799 年,美國為了新一任總統人選的問題意見分歧,導致內部混亂。為化解紛爭,只好致函商請 身材魁梧、 英俊挺拔、相貌堂堂的華盛頓再度出馬競選總統,繼續領導美國人民,以免人選擺不平的問題擴大下去。華盛頓收到眾望所歸的央求信函後,依然堅守卸任總統時所秉持的理想:「我走在尚未踏實的土地上,我的所作所為將可能成為以後歷屆總統的先例。」和初衷:「你們再繼續選我做總統,美國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了。」覆函說:「一旦我這樣做將是可恥的,因為儘管這是我國同胞的願望,而且在大家的信任下我可能當選並任職,但另一個比我更有才能的人卻會因此去職 …… 。如果我參加競選,我就會成為惡毒攻擊和無恥誹謗的靶子,不但會被加上搖擺不定的罪名,而且還會被誣為懷有野心,一遇時機便爆發出來。總之,我將被指責為昏聵無知的老糊塗。」 資料來源: zh.wikipedia.org/zh-hant/

為堅持理念,華盛頓並未接受美國人民的好意而再度復出,他選擇留在自己的莊園過務農的生活。

從華盛頓 的早禱文與卸任時所發表的理念,及其婉拒再度出馬競選總統的 覆函內容,足以讓人看到他那 敬畏上帝、 遵行主道、不戀棧權位的偉大情操,及他為民主制度所立下的典範。如此崇高的信仰表現,已充分展現出當年大衛對所羅門所囑咐,那為王之道的剛強、作大丈夫,並謹守上帝所吩咐之律例、誡命、典章、法度的作為。華盛頓高風亮節的情操,不但讓世人永銘於心,還為上帝作了一個相當美好的見證。

由此端見,長治久安之源,乃在於遵行主道。因遵行主道的人,便能尊主為大、謙卑為懷、急流勇退,進而得著後世之人的景仰,永享上帝所賜的福份。

至此,我還要藉此訴說那遵行主道、急流勇退、永享福份和美譽的馬歇爾將軍( George Catlett Marshall,1880-1959 )之見證與大家分享。

馬歇爾將軍於二戰期間,因功勳卓著, 1944 年 12 月晉升為五星上將。他曾被力勸出馬角逐美國總統寶座,但被他所婉拒。他亦謝絕過美國眾議院要封他為「陸軍元帥」的殊榮。難能可貴的是,日本戰敗後,他毅然辭去參謀長的職務,並將接受日本受降典禮的代表讓給麥克阿瑟,自己準備告老還鄉。為此,杜魯門總統向全國同胞公開盛讚他說:「數百萬人為國家貢獻了卓越的服務。馬歇爾五星上將則為國家貢獻了勝利。」

1945 年 11 月 26 日 ,當六十五歲的馬歇爾已獲准退休,但杜魯門總統還是力邀他能為國效力。馬歇爾在盛情難卻的情況下,於 1946 年 11 月出任美國國務卿,並組織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還適時提出 援助歐洲經濟復興方案 的「馬歇爾計劃」 (Marshall Plan) ,使得歐洲在戰後物質缺乏的情況下,能夠從廢墟中快速的恢復元氣,站了起來 。之後,馬歇爾還擔任美國紅十字會會長,以及國防部部長等職。

1959 年,在 馬歇爾將軍的告別禮拜上,杜魯門受邀致詞時說道:「他是我們這一時代偉人中的偉人,我衷心地希望,當我跨入另外一個世界,馬歇爾能收留我當他的部下,從而我得以努力報答他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走筆至此,又使我憶起, 2011 年 10 月 31 日 ,我和教會的牧職同工受邀參加一間公司結束經營的感恩禮拜,場面頗為溫馨感人。

個人擔任牧師工作二十幾年來,較常主持的,是公司的開業與週年慶感恩禮拜,對於結束經營的感恩禮拜算是頭一遭,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原本,我以為結束經營,對於公司的員工會因為「失業」,或得「轉業」,還是得提早「退休」,而會出現五味雜陳的感嘆,因此,在感恩禮拜的儀式中,我特地安排「感言」這一個項目,好讓公司的創辦人與核心員工有機會訴說他們心中想表達的感受。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公司員工口中所分享的感言,並沒有任何的感嘆、不願與戀棧,句句全都是感謝的話。特別是已年逾七旬的公司創辦人,逐一細數過去幾十年來,上帝對公司的恩典與眷顧。

當參與感恩禮拜的同工,請教他為何要完全結束經營,不再繼續「賺大錢」,也不將棒子交給下一代時,他毫不猶豫的說道:「上帝給予我的,已超過我所想像;祂賞賜我的,也遠超過我所求,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說到這裡,他拿出幾張從歐洲伙伴公司所傳來的英文信件,並朗讀了其中的一封。信中,歐洲伙伴公司對他決定結束公司營運的前幾天,才收到通知,令他們感到訝異與不捨,不過,也對公司選擇要在特別的時刻急流勇退,劃上句點,表示敬佩。

退休之後,公司創辦人不但專心靈修,研讀聖經,其弟弟也熱心投入教會的服事,還參與代禱團的聚會,並加入探訪的行列,開車載著教會的探訪小組關心會友。如此的信仰精神,彷彿讓我們看到了華盛頓、邱吉爾,以及馬歇爾那遵行主道,得以使國家長治久安的影子,令人欽佩。

結語:

2012 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台灣將面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我們期盼曾自稱在天主教受過洗的馬英九總統,能夠時刻謹守 申命記十七章 16-20 節所載的誡命,認清撒母耳對掃羅在 撒母耳記上十三章 13-14 節的告誡,思想大衛在列王紀上二章 1-4 節對所羅門的囑咐。因唯有遵守主道,才能長治久安。畢竟國家的復興,絕非靠著個人外在的魅力與黨派的理想就可達成,還是得倚靠上帝的恩典與帶領才能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