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1016 我信身體復活 ( 蔡哲彥老師 )

「使徒信經」裡頭倒數第二條寫著:「我信身體復活」。長老教會的信徒 常常在主日禮拜時會唸到「使徒信經」(請不要把「信經」當成是玫瑰經什麼的來看待,信經是很重要的基督教歷史產物,楊牧谷牧師把信經定義 為:「用公式詞的形式,精簡又全備地把基督教信仰的規模勾畫出來,以做為個人及群體的總信用。」)但是我們真的知道以後我們身體會復活這件事嗎? 我想很多基督徒都認為我們以後是靈魂不朽,不太知道我們以後會是身體復活。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整章在講復活的事:

經文請自己觀看聖經,我就不全部列出來了。因為當時的希臘文化是二元論,他們認為靈魂是好的,相對的,肉體是不好的。所以希臘文化的人相信靈魂不朽,不相信肉體會復活。當使徒行傳 十七 章 22-31 節,保羅在 雅典的亞略巴古對雅典人傳講福音時,雖然有很好的福音接觸點(從「未識 之神」切入),但是當保羅講到 31 節「耶穌從死裡復活」馬上被人打斷, 32 節說有很多人譏笑保羅的。這就是當時的背景。

由林前十五章 11-13 節,我們可以知道哥林多教會也有人不相信有死人 復活的事,而保羅寫信來糾正他們的錯誤。 21-22 節提到如同死亡由亞當而來, 死人復活也是由基督而來的(參照羅馬書第五章,亞當與耶穌各是其族群的 代表,亞當帶來罪過、死亡,耶穌帶來稱義、生命)。 20 節提到「初熟的果子」表達基督是第一個復活的。他將要成為以後所有復活者的榜樣。

29 節提到,若是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哥林多教會你們怎麼還替死人洗禮呢? (這邊是個聖經難題,可能的解釋是:「有信徒來不及受洗就去世了,於是有人替代此信徒受洗」。這邊保羅提出哥林多教會的狀況,但是不代表我們該為死人洗禮) 30-32 節,保羅更提到若是死人沒有復活,那保羅常常冒生命危險有什麼意義呢?不如每天吃喝快樂就好!

35 節,保羅假設有人會問:「人死都死了,身體也腐爛了,復活時是哪一種身體呢?」

36-44 節 ,保羅以種子與植物為例,說明復活的身體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當然就不是我們目前會朽壞的身體)那到底復活是怎樣的身體呢?保羅沒有講的很明,只提到了幾個特點:
1. 復活與種子發芽類似,種子死了才有植物出來(種子跟植物的關係類似目 前的肉體跟復活後的肉體的關係)。

2. 上帝可以創造出各種不同的身體。

3. 復活的身體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屬天的肉體 。

51-54 節,保羅提到我們不是所有的人都要經歷死亡(主再來時,當時還 在世的基督徒就不會經歷死亡),卻是每個人(活著或是死掉)都要一瞬間 改變,朽壞的身體會變成不朽壞的。

可見基督徒是肉體復活,並不是靈魂不朽。而我們復活後的形體為何? 基督復活後的身體是可以給我們有點想像空間的:門徒似乎不太認得他,可是 又認得他。這復活後的身體可以吃、喝、行走,卻也可以不受空間限制

(復活 後的耶穌會突然出現、突然不見),這身體人又可以摸的著,可見是真的形體。電影阿凡達裡面,地球人可以轉變成納美人,這個給我很大的想像空間。

至於滅亡的人是否會復活?復活與受審判的關係為何?

我摘錄「韋斯敏斯德信條」關於復活的部分

第三十二章 論人死後的狀態和死人復活
一、人的身體死後歸土,而見朽壞 ( 註 1) , 但靈魂(既不死,又不睡眠)卻永存不滅,所以立刻歸返賜靈的神 (註 2 )。 義人的靈魂,既在那時在聖潔上得以安全,就被接入高天,在榮光中得見神面,在那裡等候身體的完全 得贖(註 3 )。惡人的靈魂要被拋在地獄裡,留在痛苦與完全黑暗中,等候大日的審判(註 4 )。除此兩處以外,聖經並未言及靈魂離開身體,別有所歸。

二、在末日還活著的人不死,卻要改變 (註 5 ) ;凡死了的人都必復活,帶著 原來的身體,性質雖異,但不是別的,這身體與靈魂再度結合,直到永遠 (註 6 )。

三、惡人的身體,將因基督的權能,復活受辱;義人的身體,將因基督的靈復活得榮,與基督自己的榮耀身體相似 (註 7 ) 。

——————————

註 1. 創三 19 ;徒十三 36 。
註 2. 路廿三 43 ;傳十二 7 。
註 3. 來十二 23 ;林后五 1 、 6 、 8 ;腓一 23 ;徒三 21 ;弗四 10 ;約壹三 2 。
註 4. 路十六 23-24 ;徒一 25 ;猶 6-7 ;彼前三 19 。
註 5. 帖前四 17 ;林前十五 51-52 。
註 6. 伯十九 26-27 ;林前十五 42-44 。
註 7. 徒廿四 15 ;約五 28-29 ;林前十五 42-44 ;腓三 21 。

希望我們多真正認識我們的信仰

附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憲法第一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係基於聖經,相信耶穌為救主,遵從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 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及本教會信仰告白,而依本憲法組織之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