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0410 天上的寂靜 ( 陳嘉式牧師 )

聖經:啟示錄八章 1-5 節;約書亞記十章 12-14 節

啟示錄第八章第一節說到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了兩刻,也即半小時的意思。這件事很令人不解,為甚麼天上會忽然寂靜了半小時?原來這種想法與猶太人的啟示文學的思想有關。我們無論讀詩篇、以西結書或啟示錄,都常常會讀到許多讚美上帝的話。讚美上帝的族群,可分為:有形體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萬物;無論是人類或其他有生命的,甚至是無 生命的存在物。他們無論是有出聲音的,或無出聲音的,都要讚美上帝,特別要讚美祂的創造和祂的慈愛。除了有形體的存在物,在啟示文學裡,像啟示錄和以西結書,他們又特別提到在天上寶座前的聖徒、天使、廿四長老、四活物,他們也都日夜不停地讚美上帝。以西結書( 1:24 )又提到,天使飛舞時,他們 的翅膀也都會發出讚美上帝的聲音。詩篇說全地都讚美耶和華,其實不只全地而已,是全宇宙都在讚美上帝。由於這麼多的讚美聲音,於是引起質疑,在 宇宙間一天到晚都在唱歌讚美上帝,如果唱的人、生物或天使不會累,聽唱歌的上帝會不會累?

他們的啟示文學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的回應,啟示錄八章第一節就是這種問題的反應之一。這一節的內容是說,每天有兩刻,就是半小時,上帝命令所有會發出聲音的,甚至是天上的天使、廿四長老和四活物,都要靜下來,不可發出聲音,因為祂要傾聽聖徒的禱告,特別是聽那些受苦難聖徒的禱告。為甚麼是說兩刻、半小時?原因是聖殿每天早上和下午,有兩次的獻馨香之祭(出 30:7,8 ),抽到籤的祭司要進入至聖所去獻馨香之祭(路 1:8,9 )。因為祭司進去的是至聖所,萬一發生問題時,昏倒或突然病倒,沒有人能進 去幫忙,因此,那段時間只限半小時。每天當祭司要進去獻祭時,特別是下午 三點的那一次(徒 3:1 ),在那一段時間,民眾會聚集在聖殿外面禱告。這 時, 上帝會叫天上所有會發聲音的安靜,因為在那半小時裡,祂要聽祂的聖民的禱告。

猶太人有這種想法,萬物讚美上帝,但上帝要他們停下一小段時間,要安靜下來,好使祂聽祂的聖民禱告。這種思想在他們的歷史中由來已久,不是只有啟示錄才有的。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他們不但會讚美上帝,同時也 時常會向上帝祈求。他們不但會熱切的求上帝聽他們的禱告,答應他們的祈求。 同時也會要求,不讓他們的禱告被打擾,毫無阻擾的達到上帝的面前。特別當他們有急事要向上帝祈求時,他們也會要求其他的存在物,不但不要出聲,也不要動,都安靜下來,以免打擾上帝聽他們的禱告。

我們所讀的約書亞記( 10:12-14 ),當中記載約書亞與亞摩利人戰爭時,約書亞為了要求在當日全面的勝利,所以有一句著名,但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禱告詞,就是要求太陽停在基遍,月亮停在亞雅倫谷。但這一句話在他們的歷史中不是按字面解釋的,這是啟示文學的用語,是這樣的禱告詞的最早文字紀錄。目的說,連太陽和月亮都要安靜下來,不要動,免得打擾他的禱告,而使他的祈求無法被上帝聽到。接下來說「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這樣的記載我們也不可按字面理解,這句話不是科學或物理學的用語,這句話只簡單地說,上帝已聽他的禱告,或者說他的禱告已發生效用了。我們現代的人都知道,上帝所造的地球,其中氣候的變化,潮汐的漲落,都與日、月的運轉和磁場有關。如果日、月忽然停止,不但氣候失去控制,連海水都無法控制,這樣所造成的災害是無法想像的。其實在十章十四節就告訴那句禱告詞的答案了:在這日之前,以及在這日之後,上帝沒有像這次那樣地聽 人的禱告,讓人打勝戰。無論是啟示錄,或者約書亞記,這當中所使用的話語, 所謂的「日頭停留,月亮止住」,是啟示文學的語言,不是科學或物理學的用語。

其實我們都知道,無論外面的聲音有多大:天使唱歌的聲音,或者宇宙間有出聲或無出聲的,無論大小聲,都無法妨礙我們與上帝的溝通。上帝若要聽我們的禱告,這些聲音都阻礙不了上帝的傾聽。有一年的暑假,有個外教派的人來借台灣神學院的禮拜堂開靈修會。他們禱告時聲音實在非常的大,在禮拜堂附近的教室都可聽得見。他們當中有一位認識我的負責人遇到我,對我說,長老教會的會友沒有信心,所以不敢像他們那麼大聲禱告。那時的我覺得很奇怪,所以回答他說,你們因為沒有信心,所以才禱告那麼大聲,怕上帝聽不到。其實我很羨慕他們那麼勇敢地大聲禱告;長老教會的人應當學習他們那樣有信心的,熱切地將所要禱告的話講出來。但我也告訴他,他們因為沒有信心,怕上帝聽不見,所以禱告時才喊那麼大聲。我向他提議,如果禱告需要大聲才有效果,加裝一個麥克風如何?

我們平時常常說禱告是如何地重要,要如何有信心禱告,可是到了真正 需要禱告的時候,我們卻常常沒有信心,一直想用自己的腦筋找出辦法。白人 剛到南非時,因為和祖魯人衝突,有一個小村莊被祖魯人包圍。村裡的人當然很害怕,因為祖魯人那麼多,而且他們很善於作戰。他們很勇猛,行動快,作戰技巧又好,大家正在商量要怎麼辦時,當中有一個人提議說,我們大家來禱告。這時引起了一陣憤怒,他們指責他說,在這麼要緊的時候怎可說開完笑的話!他們認為一定要想出甚麼樣的辦法才行。但因為至終無計 可施,而且當時又接近聖誕節。於是又有人提議,不然那天晚上大家來開禱告會, 順便提早過聖誕節,如果被殺死就算了,反正無計可施。當晚他們 禮拜唱詩、禱告的時候,祖魯人的領袖暗中來查看敵情,發現他們都在禮拜堂,大家坐得好好的,在唱歌而又安靜的禱告,沒有甚麼敵意,於是主動要 求和談。大家都嚇呆了,連那位最先提議要禱告的人也不敢相信有這樣的結果。

這種事情前總統李登輝也常見證過,就是有關國家大事,國家的危機,或者是總統遇到困難時,他都常常禱告,從禱告中得到幫助。問題是我們有沒有信心相信上帝會聽我們的禱告,有沒有熱切的信心向上帝禱告?對於台灣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我也要常常為此而向上帝禱告。

在我們與上帝之間的溝通或祈禱,被妨礙得最多而使我們禱告的聲音無法達到上帝面前的,應當不是天上天使唱歌讚美的聲音,不是宇宙間的存在物, 日、月、星辰運轉的聲音,也不是世上一切交通工具或工廠運轉的聲音,而是從我們自己心裡不斷發出來的聲音:我們不斷的求,求這樣,要那樣;我們很少把自己安靜下來,傾聽上帝對我們說話的聲音。我們也很少注意,上帝是以甚麼樣的方式回答我們的禱告。我們大部份的人,在禱告的 當中,早已把上帝要如何為我們做,為我們做甚麼的過程和結果想好了。禱告 的時候只不過派工作給上帝作,求上帝為我做這個,為我做那個而已; 根本無任何預備心要聽上帝如何回答我們的禱告。長老會聖詩中的啟應文第卅五,也就是以賽亞五十五章,當中有說到,上帝的路不是我們的路,上帝 的念頭不是人的念頭。所以當我們求上帝為我們解決問題時,上帝不一定要照我們求的方法,也不一定按我們所求的回答我們。當初約書亞祈求的是,日、月都要安靜下來,不要打擾他對上帝的祈求。今天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要自我要求的,可能是我們內心的安靜。這安靜是要傾聽上帝回答我們的聲音。

從啟示文學我們看到的是,那些存在物,日、月、星辰,它們對上帝的讚美或禱告,不一定全用聲音,無言無語的運轉或工作,也是他們的讚美和 禱告。所以我們對上帝的禱告當以那一種方法為最洽當?不一定全都用言語, 有時我們為那想要達成的目標而先熱切地付出行動,可能是最好的禱告。上帝為甚麼要聽我們的禱告?因為我們有熱切地從事某樣工作,那種付之行動的熱切,可能是上帝答應我們祈求最好的裡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