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0327 好撒瑪利亞人 ( 奈米 )

忽地,對面那扇大鐵門在我眼前打開,走出一位婦人。

「阿□(註一),你怎麼坐在這?」耳中傳來濃濃的客家腔

『天哪!這婦人那壺不開偏提哪壺,阿□ 、 阿□,我有那麼老嗎?不能叫帥哥、美女嗎?不能叫哥哥、姊姊嗎?看清楚,我和你差不多,只是多了幾根白頭髮而已!」 心中著實不高興地嘀咕著,扭頭懶得理她, 「阿□,你怎麼坐在這?」她走近再問: 想想再不搭理她,會沒完沒了,只好有氣無力的說: 「我不舒服,暫時坐在這裡休息、休息。」

她把我從頭到腳、從腳到頭,仔仔細細的端詳了半天,

『看,有甚麼好看的,不過是一個虎落平陽的單車騎士,疲累地坐在這裡休息 罷了」 , 我心想「這裡不可以坐。」她一副警戒模樣看著我說:「你去那邊坐。」 她指著遠遠的自行車道旁的涼亭,「那裡可以休息,你去那邊休息」她說『我就是從自行車道躲來這裡的!」 心中對著她喊,唉!想起來就難過,想我叱蚠單車道多年,今天竟然馬前失蹄,千里迢迢來此,準備好好享受騎單車的快意,卻不想昨晚人開始不舒服,今天勉強騎車,半途人卻開始發燒,極度不舒服,偏偏天象驟變,原本豔陽高照的天氣,一轉眼烏雲密布,不但開始颳起陣陣冷風,還夾雜著綿綿細雨,風雨中騎車的我精神狀況越來越不好,我知道我體力已用盡,必須找個背風處休息,不能再繼續騎車了,剛好此處位在背風面,又有屋簷可避風擋雨,我就當仁不讓地在此處休息,至於同行的家人則繼續行程,約好將會開車來接,所以我就安安穩穩的窩在此處閉目養神,直到這婦人 …

「我生病發燒了,怕吹風,涼亭那無法擋風,我只好坐在這,這裡才可以擋風」 到了這地步,我實在是很無奈的說,誰叫我生病、發燒又流落在此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風雨中我又無路可去,只能低調說出我的窘境。

「那 … 好吧!你就坐在這吧!」婦人看我已無力說話的樣子,再看看遠方的涼亭,終於這麼說,說完,就順著馬路離開了。

終於清靜了,我打著哆嗦、弓著身體疲累地閉上眼 …

迷迷糊糊中感覺有人影在面前,勉強張開眼睛, 『 天呀!怎麼又是你?』 我心想 「阿□,你這樣不行呀,會不會冷?」

『冷?老人家我甚麼大陣仗沒見過,小小的冷算甚麼!更何況我可不能讓這婦人看扁了,雖然很多東西隨著年紀越大而越來越少,但是骨氣可卻一點都沒少!』

我硬挺起我的背脊,裝著一副沒事樣,很灑脫的說:「不冷、不冷,你看我穿這麼多,有帽子有手套的一點也不冷」,那位婦人再度用狐疑的眼神,把我從頭到腳、從腳到頭看了看後,轉身開門走進,看她關上門後,我總算鬆了一口氣,想這下子我可以好好休息了;好累,眼睛不自覺的闔上,真想睡個好覺啊,時間好像經過很久,又好像暫停在空氣中,就當我快與周公見面時,對面大門再度打開,那婦人抱著一樣東西來到我面前。

『我和你有過節嗎?為什麼一再的來吵我?』睡夢中被驚醒的我,心中 真的很生氣,『我自個兒坐在這裡又沒礙著你,何況這裡又不是你家,這只 是在你家對面,路邊一座房舍的牆角,你未免管太多了吧?』 我心中十分不悅的想著「阿□,這件外套送給你,趕快穿上,這樣你才不會冷」,這出乎意外 的一句話,著實像個大拳頭深深打在我心,我心中一震,瞌睡蟲霎時通通跑走,我眨眨眼,看著這面貌黝黑的婦人,我沒聽錯吧?要送我衣服?看她抱 著一件大外套,不像是隨口說說,『 這、這怎麼可以,老人家我再不濟也不會,更不該,接受你的衣服』 ,我心裡喊著,可是她卻是誠心的要把衣服給我穿上。

那時我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我都已經是這把歲數了,仍是犯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毛病,明明人家完全沒有惡意,就因為被叫聲阿□,心理不樂意就主觀地認為這婦人對我有敵意,事實上,依照我的年紀(雖然保養 的不錯),她還真沒叫錯!再者,換個角度來想,假若你家門外,忽然坐著 一個戴帽、戴口罩的陌生人,基於居家安全,你會怎樣?以我老人家的個性,早就轟他走了,而她竟然 … 早先我那骨氣(甚麼骨氣?我想是壞脾氣!)所築成的防衛牆霎時瓦解。

「謝謝你,我身上穿的夠,不用擔心,何況我家人就要來接我了,所以這外套我用不上,不過還是謝謝你」我真誠地向她說她一再表明衣服要送我穿,以免我在戶外會越坐越冷,身體受不了,但我受之有愧,看我堅持不穿,那婦人就進屋了。

看著消失的身影,我深深反省,我真的是太小心眼了,神要我們愛人如己, 要善待鄰舍,這些訓示我都記著,但從未曾好好去實行,可是今天在這偏鄉地方,在我最疲乏受累時,這陌生婦人動了慈心,用具體贈衣善行來關心陌生的阿□!聖經中所提佳美婦人,我想就是這個模樣,因為她們是用美德作為她們的裝飾。

或許因為感動,也或許因為愧疚吧!腦袋一再思想這婦人的善舉,我不再陷入昏沉沉,一味只想睡覺的狀況,全身也不再冷得直打哆嗦,直到家人驅車趕來。

就在家人手忙腳亂地幫我收拾裝備及單車時,大門又再打開,那婦人的頭才露出來,原本已經安坐在車上的我立刻下車,以感恩謙虛的心走到她面 前深深一鞠躬,再度謝謝她的關心,她微微一笑,關上門一派輕鬆地沿著 馬路離開,留下我深深的感謝: 『 才德的婦人啊,謝謝你在春寒料峭的寒風中贈衣善行』。

這贈衣的事說出來真的是有失我老人家的顏面,因為驕傲來羞恥也來;但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錯了就要承認,雖然我沒有活出主耶穌的好行為,但藉由認錯,讓大家都能知道這位婦人的美德,是我應該做的,感謝神,透過這陌生的客家婦人,讓我真實地體驗到聖經所說好撒瑪利亞人的善行是何等地動人,也讓我體會到甚麼叫做愛人如己,更感謝神透過這婦人,三番兩次的打斷我的昏睡,因為大家都知道當身體不適陷入昏睡時,若失溫那是極危險的事,感謝主,總是用出人意料的方式在保守看顧我,所以即便這次 的文章真的會很丟臉,我依然要誠實寫出,寫出神奇妙的恩典,更寫出好 撒瑪利亞人的善行,願神紀念也祝福她。

 

註一:奈米一向低調,所以凡會顯示出個人身分、年齡、性別等相關字眼,一律以空白格代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