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二種人生,二種結局 — 王輝彰牧師

  • 王輝彰牧師

聖經: 路加福音 16 : 19-31 節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 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 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 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 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 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 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 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 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 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 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 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一、請安與引言

各位我所敬愛、也是我常常在懷念的母會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藉著南神主日的講台交換,能夠回到母會與弟兄 姊妹在神的殿內,一同敬拜上帝,內心感到非常的興奮與感謝,願聖靈在我們當中引領教導我們,讓我們的敬拜蒙悅納,一同享受在主裡的豐盛。

剛才我們恭讀的這段經文,是耶穌的比喻,提到了一位財主與一位名叫拉撒路的乞丐的故事。這個比喻很多人都聽過,也知道故事的內容,對這個比喻的結局,大部分的人也都能認同,因為一般人都常是站在公平的立場在看事情,基本上,都比較會同情弱者,潛意識裡都存有一種補償的心理,所以看到生前做乞丐的拉撒路,死後得到有好的結局,心裡就比較能寬慰。反過來看,財主就比較得不到同情了,因為財主生前已經享受過了,死後受一點苦也不算什麼,這樣比較公平嘛。不知道弟兄姊妹的看法如何?有沒有想到比這樣更好的結局?

有一次,主日學老師講完這個「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後,問小朋友: 「小朋友,誰要當拉撒路上天堂?」全班都舉手。再問:「誰要當財主下地獄?」 只有一個小朋友舉手。老師覺得很奇怪,問這位舉手的小朋友:「小朋友, 你怎麼舉二次手?你到底是要當拉撒路?還是要當財主?」小朋友回答:「老師,我要生前做財主,死後做拉撒路。」

哇!這位小朋友說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聲。是的!能夠生前做財主,享盡榮華富貴,死後上天堂,享受天上福氣,多好?能夠有這樣的結局誰都想要,不是嗎?但是,這樣的結局有可能嗎?

好!今天就讓我們從耶穌說的這個比喻裡,來思考並領受聖經的教導,看我們能否得到「生前是財主,死後是拉撒路」這樣的福氣。


二、二種不同的人生和結局

耶穌的比喻裡提到兩個人,一個是財主,一個是拉撒路;這二人的生前情形和死後的結局,都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先約略的來比較一下有什麼不同:

(一)生前的情形:

財主身上穿著紫色袍,天天奢華宴樂;拉撒路穿著衣不蔽體的麻布衣,渾身長瘡,撿拾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

(二)死後的情形:

財主在陰間受苦;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中得安慰。

耶穌說完這比喻,尤其說到這二人死後的結局,這讓站在耶穌身旁的法利賽人感到很意外,因為這完全顛覆了當時猶太人對財富的觀念。猶太人認為人若遵守摩西律法,就是好人,是義人,所以神賜給他們財富當作獎賞,讓他們在今生享樂,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什麼不對啊?

相反的,他們認為貧窮或疾病是上帝的懲罰,所以拉撒路一定是犯了什麼罪,才會今生受苦。好!若依猶太人這種財富觀的思維來推論,死後躺在亞伯拉罕懷中的應該是財主才對,怎麼會是拉撒路呢?所以這樣的結局,別說當時的猶太人難以接受,連身為台灣人的你和我也會存疑,因為在我們傳統的思想裡,都存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的報應觀念,均認為今生得富貴,是因為積好德的結果,是上天的獎勵。但是反過來說,受苦的貧窮的人呢?難道說那是一種報應嗎?我個人是偏向不認同這種的說法,說實在的,這只能用在勸人多行善、勿做惡的道德勸說上,不能把它當成真理來看待。

其實,財主為什麼死後會到陰間?拉撒路為什麼死後上天堂?這個判定的關鍵點,絕對不是因為財主有錢財才下陰間,拉撒路貧窮才上天堂。請注意,聖經從來沒有提到人不可以擁有財富,只有提到富人進天堂很困難這樣的話。為什麼富人進天堂會有困難呢?這就是我們繼續要探討的重點。

•  財主為什麼下地獄?

先說,這位財主為什麼會下地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拉撒路」的意思是「神幫助」。我們都曾幫助過人,也曾被幫助過。 有時候,我們直接從神得到幫助,比如:用自己的勞力得到的報酬、神讓五穀豐收、畜生興旺、 … 等;有時候得到的是間接的幫助,就如神感動了 某人來幫助我們,這好像台南神學院所需要的經費,就是上帝感動弟兄姊妹奉獻而得到的幫助。

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裡,論到「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在路加十九章裡也有「交銀給十僕」的比喻,這都是在談論善用金錢的觀念,能善用金錢的就是好管家、好僕人;反之,就是惡管家、惡僕人。由「是否善用錢財」的行為來決定「是否能進來享受主人快樂」之條件。

特別是今天我們看的路加福音十六章,耶穌除了教導當時猶太人正確的金錢觀之外,還糾正猶太人對死後結局的看法。耶穌要這些猶太人知道,我 們在世上所擁有的財富,其實主權在於神,我們只是受神之託,管理這些財富, 換句話說,我們只是財富的管家而已,上帝才是財富的擁有者,做管家的只要盡忠盡心照著主人的意思做即可。由此讓我們看出:是否成為神的好管家,這才是進天堂或下地獄的主要原因。

若從這角度來解讀,這位財主為什麼上不了天堂,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好!讓我們來檢驗一下這位財主是不是好管家。我們發現,他把這些財富用在天天奢華宴樂上,他不關心窮困生病人,他對來他家乞食的人冷漠,讓拉撒路撿拾桌上掉下零碎充飢。看起來,他是一位「為富不仁」的有錢人了。其實,「富」本身是沒有錯,是神的祝福,但「不仁」那就違反神的心意了。

聖經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 10 : 22 ) 這句話告訴我們,富足是神所賜的福氣,但要留意的是接下來的那句——「並不加上憂愁」。所以我們有了錢,還要有神,如果有錢,而沒有神,那憂愁就來了,這財富就不是福氣了。心中有神的人,就會有愛,因為神就是愛,有了愛,自然就樂意去幫助別人,去關心別人。

德雷莎修女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她說:「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是的!這位財主就是對乞丐拉撒路冷漠,他沒有對這位名字叫「耶和華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耶穌就是要藉著這個比喻,提醒當時的法利賽人,同樣也是在提醒我們,要對周圍的人付出你愛心的關懷,不要掛著冷漠的臉孔。

四、拉撒路為什麼上天堂?

至於討飯的拉撒路,為什麼死後可以在樂園享福呢?這絕不是說貧窮是一種好德行,因為是貧窮就可以上天堂。那如果是這樣,大家都去當窮人好了,這沒有道理。猶太諺語說:「有錢沒什麼可誇耀,但貧窮也不是光榮的事。」仔細想想倒很有意思。

所以認真的說,窮人只能說是「比較有機會」上天堂而已,那是因為窮人自認已經一無所有了,沒什麼可以誇耀了,所以自己就認分了,就謙卑了。窮人因為沒有人要奉承,所以聽到的話都是真言,他的心不會被虛假蒙蔽,而迷失了自己,這樣的人比較真誠坦然,比較能接受真理,得到救恩。

恆春教會有組一個福音團契,大約有二十幾位契友,每個禮拜日下午都分組出去街頭分發福音傳單,或者是探望需要居家照顧的一些老人。我們和這些老人在一起時,都感受到他們心靈的空虛與飢渴。我們跟他們傳耶穌,他們很快就接受了,他們不知道耶穌是誰?但是他們聽到耶穌,就笑呵呵。 有一位 96 歲的老阿嬤,每天都在家門口,望著天空說:「耶穌是好人,耶穌真好!」 我們唱詩歌給這群老人聽的時候,他們也高興的跟著我們拍著手,嘴裡也伊啊伊啊的跟著我們唱。我們帶他們禱告的時候,旁邊都要準備衛生紙讓他們擦眼淚。當我們要離開時,他們一直吩咐:「要再來約哦!要再來約哦!」耶穌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是的!心靈貧窮的人,才需要耶穌,才是有福的人。

拉撒路在世的時候,雖然很窮,生活困苦,但神還是幫助他、養活他,因為他的名字就是神幫助,所以在他的靈裡是富足的,因為他與亞伯拉罕同一個信,所以他離世後,被接到亞伯拉罕的懷裡。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所以拉撒路被歸於有信心的人。由此看來,「因信稱義」才是拉撒路被接到樂園的主要原因。

這裡也讓我們看到貧窮、缺乏、苦難都是神所允許,都有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上,我們不要因貧窮或生病而氣餒,喪失了志氣,我們要人窮志不窮,堅持我們的信仰,持守我們的信心,直到主耶穌再來時,一同享受在樂園的喜樂。要知道,這是神恩待窮困人上天堂的特別機會。

耶穌講這個比喻的時候,身旁圍著一群在當時是有錢、有勢的法利賽人, 耶穌就是要藉著這個比喻,警告這些法利賽人不要像財主一樣死抱錢財,不知 賙濟窮人,死後才淪落到地獄受苦。同時也是在暗喻要學習像拉撒路,寧可讓生活窮苦,卻能保住對神的信,死後可到樂園。

五、二種結局的省思

最後,我們還要來思考這二種不同結局來做為警惕。聖經說:「那討飯的死了, …… 財主也死了。」可見「死」是每一個人的結局,不管你多有錢,不管你多貧窮,都免不了一死。人死後,這些財富都帶不走,當然也脫離了貧窮的外衣,世上一切都要成為過去,這些財富、貧窮都是暫時的,我們要追求的是永遠能留存的生命。

有人說,這位財主也有做過好事啊,你看,他沒有把乞丐拉撒路從家門口趕走,他還讓拉撒路檢從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可見他還是有慈悲心嘛。各位弟兄姊妹,請問,把吃剩的給人家算不算做好事?

好!就算這是財主是在做好事,但是好像這善行也沒辦法救他脫離地獄的火。我們要知道,若不是出於對神有信的行為,沒有人能得救,這才是我們要注意的。「行善」只是我們應盡的本分,「不行善」反而是一種罪。曾聽人家說:「宗教都是勸人行善,所以信什麼教都是一樣的啦!」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因為只有魔鬼才不行善,不行善的是魔鬼的信徒,那就不算是宗教了,況且基督教不是宗教,是一種信仰,這信仰告訴我們,不但要認真行善,還要加上對神有信心,這樣才算拿到進天堂的入門票,這是我們跟其他宗教的不同點。

還有一點,財主死後在地獄受苦,他想悔改,但卻來不及了。他求亞伯拉罕 救他,但是亞伯拉罕回答說:「你我之間有深淵界定,我沒辦法。」 財主說:「那請你派拉撒路去通知我的兄弟,要他們趕快悔改,好嗎?」對不起,也不行。這裡告訴我們,人死後,不但沒有悔改的機會,連想要救人的機會也都沒有了。所以,弟兄姊妹,要記住,我們悔改要及時,傳福音也要及時。如果現在不悔改,將來會後悔;如果現在不趕快傳福音,將來也一定要後悔。

六、結語

今天,我們從主耶穌的這個比喻裡,得到寶貴的教訓,我們要趁著還有今天,要趕快下決心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只有耶穌的寶血才能救我們。然後,我們要靠著神所賜給我們的各項恩賜,去行善、去幫助別人、去服事教會、去傳福音、去領人歸主,讓我們生前像大財主一樣有著豐豐富富的生命,享受在主裡的一切美好。死後,像拉撒路一樣被主接到樂園,與主同住,享受永遠的福氣。願主祝福大家,每一位都成為蒙恩、得救、有福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