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1227 H1N1 新流感疫苗施打經驗談 (蔡式貞姐妹)

自從今年四月墨西哥爆發 H1N1 新流感(起先稱為豬流感)後,一時人心惶惶。

豬流感病毒本來不會傳染人類,但是它的 RNA 片段與人類流感病毒結合後 ,竟成為可以人傳人的病毒。這個前所未有的病毒,傳染力超強(因為沒人有抗體),本來不會被流感擊倒的年輕族群,紛紛中箭落馬,造成台灣中小學紛紛停課。可以治療新流感的藥物「克流感」也賣到缺貨。在無疫苗可打的困境中,有些人退而求其次,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求不併發肺炎。最後,連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宣告用罄。

有一些醫生認為這次的 H1N1 病毒,其實以前就存在,只是後來銷聲匿跡很久,這次只是重現江湖。這樣似乎可以解釋為什麼老年人比較有抵抗力,年輕族群卻變成脆弱的一群。可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 也確認這是新型流感,可能侵襲任何年齡層的人。死亡率高達 0.4 ~ 1.6 %(請比較,每年夏天令人聞之變色的腸病毒 71 ,其死亡率也不過幾千 分之一)

在這樣的全球恐慌中,各國紛紛採取圍堵政策。機場只要發現來自疫區的發燒旅客,立即隔離觀察。可惜圍堵注定要失效,潰堤之後的新流感,長驅直入社區,除了疫苗,已經沒有可防止它擴散的武器了。

在國光生技公司還沒有生產新流感疫苗時(其實它已有 45 年疫苗生產經 驗,近幾年來台灣施打的季節流感疫苗,大都是國光生產。它的技術主要來自日本北里公司。詳情請逕 http://www.adimmune.com.tw/about.php?act=company ),台灣為了想向國外購買新流感疫苗,只差向人下跪。衛生署長還說,只要買得到,兩倍價他都願意。台灣必須仰人鼻息的這種處境,真令人悲憤!

幸而,在台灣本土優秀人才不眠不休的努力之下,終於擺脫這種困境。從今年十一月開始,我們有了自己生產的新流感疫苗,而且是免費給全體國民施打!

我們診所與衛生所簽約,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已有多年。當我到衛生所領取此次新流感疫苗,展開各種前置作業時,心中充滿了佩服與感激,也不禁湧起神聖的使命感。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顆小螺絲釘,我誓言站在防疫的最前線,奉獻一己之力。

因為必須在最短期間內,製造出最多的疫苗供全民施打。此次疫苗除了嬰 幼兒之外,都無單劑量包裝。一劑 20mL 的疫苗,可供 40 人施打,拆開後 24 小時內必須作廢。這種條件使這次疫苗的施打作業倍加困難。為了不浪費珍貴的疫苗,我們煞費苦心,展開預約作業,每湊足 40 人次,才打開一瓶疫苗。在 診所上下同心努力之下,所有分配到的疫苗在三天內全數打光,正好打了 160 人次,一絲絲也沒有浪費。

所有 160 人中,沒有一個有暈針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出現。這是第一手真實資料,提供給各位兄姊參考。

另外我還有一個小小的請求:台灣需要一個本土的疫苗大廠,請大家多給它掌聲,多給它鼓勵。不要,絕對不要,在人云亦云,沒有查證之下,就給它無情的打擊。為自己,為我們所愛的台灣,請不要在這場防疫大戰中缺席!

※有用參考網站:

•  李秉穎醫師的GQ的兒科小棧http://www.tmn.idv.tw/pinging/comment/co071.htm

•  疾管局新流感專區http://www.cdc.gov.tw/lp.asp?CtNode=2364&CtUnit=1362&BaseDSD=7&mp=1

•  國光生技http://www.adimmune.com.tw/about.php?act=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