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造就裝備,謙卑服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章 4-7 節; 彼得後書一章 3-11 節

引言:

「造就裝備,謙卑服事」是德生教會 2010 年的年度主題。德生教會之所以會訂定這一個主題,除了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主題外,最主要的原因,乃想藉此尋求與實踐下列四大目標: 1. 德生教會的發展異象。 2. 長執信徒的同受裝備。 3. 質量並重的雙重提昇。 4. 謙卑委身的共同服事。

為能讓所有的會友都能瞭解「造就裝備,謙卑服事」的意義,乃特別邀請本會旅居英國的伍于美執事,為教會設計 2010 年的週報封面。我們從封面之圖案可以看到,其象徵意義為:紮實在聖經的根基,接受造就來更深的認識真理,使生命受到裝備,而以謙卑的態度委身服事,榮神益人。猶如樹根深入於鬆軟的泥土中吸收養份,並接受真理之光的照射,還有聖靈的澆灌,使之得以健康成長、樹茂豐盛、結實纍纍、堅固紮實、根基穩固、高舉基督,就是遭遇風雨仍然屹立不搖。

一、造就裝備 – 乃為強壯與立穩:

「信徒沒有裝備,死一個;工人沒有裝備,死一片。」是一句信仰前輩針對神職人員所提出的警語,旨乃要身為牧者的人能深思與反省,看自己是否隨時裝備,在屬靈的根基上強壯與立穩。相同的道理,若將這句話的工人後面再加上「長執」,或許也可以讓所有的信徒和長執多一些警惕。

基督徒生活在世上,每天所面對的信仰功課,不外乎福音的工作與屬靈的戰爭。要在福音與屬靈的功課上得勝,則必須要有屬靈的裝備,才能抵擋仇敵撒但,站立得穩。保羅在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中,特別引羅馬士兵身上的裝備,比擬基督徒要戰勝罪惡、站立得穩、傳揚福音所需要的裝備:「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六章 14-18 節)保羅會如此強調,乃因為人是軟弱的受造物,若沒有屬靈的裝備,很容易被擊倒。若穿上完備的屬靈軍裝,不但可以抵擋攻擊、戰勝仇敵,還可榮神益人。

保羅的訓勉,從自己年輕服役時,在軍事的「裝備」上,有著深刻的體會。 1980 年,剛到金門前線的二膽島當兵時,聽老兵說,二膽面向大陸的左前方,也就是離鼓浪嶼不遠,有一個名叫悟嶼的小島,是中共兩棲部隊的訓練基地,結訓之前,俗稱「水鬼」的中共蛙人,得上到由中國國民黨軍所駐守的金門群島取回一樣東西交差,才能結業。由於當時兩岸還處於敵對狀態,剛到前線二膽服役的我,常被老兵那危言聳聽的「水鬼摸哨」,嚇得緊張兮兮,夜晚值勤時,除了軍隊所規定的基本裝備外,我還會把所有的彈匣裝滿子彈,並將整箱手榴彈搬到哨所,放置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以備不時之需,也會將據點內所配置的軍犬帶在身旁,幫忙警戒。此舉,雖被一些即將退伍的老兵當作「怕死」的笑柄,在島上傳開,但島上的長官卻相當肯定我這種作法。因他們認為,多一分裝備,就會少一分危險,多一分安全。長官所持的觀點,和集政治、經濟、科學、作家於一身的美國革命時期重要領導人的班傑明 · 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 17061-1790 ) 所說的這一句話:「少一根釘,失一隻蹄;少一隻蹄,失一馬;少一馬,失一位騎士;失一位騎士,輸一場戰爭。」不謀而合,同樣都是在訴說「裝備」的重要。

由此足見,身處戰地,為了保命,充足與完整的裝備,是何等重要!同理而言,身為基督徒,面對福音的戰場,豈可缺少保羅所提醒我們的屬靈裝備?若缺乏裝備,本身要站立得穩都有問題了,豈能為福音爭戰。

瑞典國寶「富豪」( VOLVO )汽車,因對安全極為講究,被公認為是當今世上汽車界的「戰車」。富豪汽車在安全上深受好評之因,得從該公司的「交通意外研究團隊」 (Traffic Accident Research Team) 談起。 1970 年,富豪汽車便開始著手展開交通意外的調查工作,藉由交通事故的調查分析報告,及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富豪汽車公司才得以設計出具高度安全規格的車款。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一百二十萬人死於車禍意外,在車禍中受輕重傷者,則高達五千萬人。針對層出不窮的車禍意外事件,瑞典富豪汽車公司宣示,旗下所屬的交通意外研究團隊,將朝「零傷亡」的目標邁進,期待在公元 2020 年之後,不再有富豪汽車的駕駛和乘客在車禍意外中傷亡。當然,要達成「零傷亡」的目標,除了汽車本身的結構之外,道路狀況與駕駛本身,也都必須要有相對配合的客觀條件,才能實踐理想。

談到富豪汽車,就會讓人想起聞名於世的工業設計師尤納斯 ‧ 布蘭金 (Jonas Blanking) ,他正是瑞典富豪汽車與義大利愛快羅蜜歐( Alfa Romeo )跑車的雙料設計者。一天,他騎機車外出,不幸於急馳中翻覆,重傷送醫,其所背的背包也因重擊地面,而使得裡面的筆記型電腦與相機嚴重損壞。此一事故,激發出他設計出能夠保護精密器材,也能保護身體的 BOBLBE-E 塑鋼背包。

BOBLBE-E 塑鋼背包堪稱為二十世紀的創世傑作,也是二十一世紀人類背包中的佼佼者,其 ABS 的塑鋼外殼不但可以承受兩百公斤力道的衝擊,還可抵擋四百一十二公斤的重量,而得以保護裝在背包裡面的筆記型電腦和數位相機等精密儀器。值得一提的是,其符合人體工學的S型構造,減輕了許多肩膀的負擔,因而榮獲世界各國無數的設計獎項。其實用性和精緻的造型,更讓背包族和許多知名的登山人士及藝人愛不釋手,就連電影導演也常將之選用入境。

當我第一次看到價錢高達台幣上萬元的 BOBLBE-E 背包時,被嚇了一大跳!經過深入的瞭解,這才明白,原來, BOBLBE-E 背包的價值,乃在於其無可比擬的材質、結構、配備與安全性,難怪瑞典政府會指定其國人所研發的 BOBLBE-E 背包作為軍人的背包,連法國也選擇將之列為警察的公事包。

二、造就裝備 – 乃為謙卑與服事:

充足的裝備,不但可以使人壯大,也可以利人利己,更可以讓人在遭遇挑戰時,充滿信心,應對自如;相對的,若自我的裝備齊全,卻狂妄自大,不思謙卑,將會成為一種「武器」,傷害他人。嚴重者,還會如同二次大戰期間, 日、德、義三個軸心國政府,雖擁有無數優良的武器裝備,卻不將之用來保衛國土,發展民生,造福百姓,竟靠著強大的軍事力量,窮兵黷武,侵略他國,最後導致徹底失敗,遭人唾棄!

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一開始就為哥林多教會擁有各樣的恩賜而感謝上帝。保羅會提出這樣的感念,乃教會信徒在富足、口才與知識上的全備,教會才得以蓬勃發展,使教勢蒸蒸日上。緊接著,保羅又說:「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哥林多前書一章 6-7 節)

保羅在此所要表達的,除了鼓勵與肯定哥林多教會蒙上帝特別的恩典,享有豐富的外在條件外,他也同時強調,信徒內在裝備的不可或缺。因上帝賦予信徒的財富、能力、知識等恩賜,目的就是為要事奉祂,促進教會的發展。然而擁有上帝所賜下的之恩賜(才華、天資、能力等),並不代表就一定有靈性上的成熟。基於此,擁有上帝所賜與的恩賜,還是得加上靈性與悟性的多重裝備,才能得著生命本質上的建造。

如何接受靈性與悟性的雙重裝備,使生命的本質得以受到建造?彼得後書的作者西門彼得,給了我們非常清晰的指引。我們從彼得後書一章 3-11 節所載的這一段經文:「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得以看到,西門彼得和保羅一樣,皆將上帝給予人的恩賜,視為是一種恩典,而此一恩典,乃出自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當人們得著這一個既寶貴、又極大的恩典之後,就當憑著上帝所賜的諸般恩典,在多方面殷勤追求。在此所談到的「多方面之追求」,依序分別為: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唯有如此,才能在真知識上有所長進,不至使心智瞎眼、近視,且能信仰堅定,靈命豐富,成就他人的生命。由此端見,造就與裝備之目地,乃為謙卑與服事。

三、 2010 德生教會新事工:

近幾年來,德生教會的事工目標,皆集中在「量」的訴求上,經過大家的齊心努力,聚會人數的確有顯著的增加,然因教會的空間有限,已出現不敷使用的情形。每當看到參與禮拜的人數過多,得另外排椅子,或聯合禮拜時,三、四樓禮拜堂空間和座位不夠,一部份人只好「被迫」到一樓禮拜堂時,這一種分為兩個不同空間敬拜上帝的窘境,常會讓人打從心中出現一種「美中不足」的遺憾!加上人數眾多,會友彼此間的互動不足,導致同在德生教會做禮拜的會友相見卻不相識,實在非常可惜!

經過深思,個人認為,現階段的德生教會,在訴求「量」的增長之同時,也應考慮「質」的提昇。因唯有讓質與量都能成長,教會才能夠實現週報封面圖案那「樹茂豐盛、結實纍纍、堅固紮實、根基穩固,高舉基督、屹立不搖」的美景。然而要訴求「質」的提昇,信徒的「造就」與「裝備」絕不可少。因有良好的裝備,才能面對挑戰,抵擋阻礙,勇往直前,茁壯成長。當然,事奉上帝的裝備,除了需要服事上的知識和技巧外,更為重要的,還是在於服事者生命本質上的建造。唯有如此,才能全然委身,謙卑服事,榮神益人。基於此,本會於 2010 年,將推出下列八項新的事工。

1. 馬拉松讀經運動。
2. 重新安排關懷小組。
3. 製作新通訊錄。
4. 加強長執訓練。
5. 配合成人主日學新增青少年信仰造就班。
6.2010 年 7 月青少年樂團訪問美國。
7. 在地海外宣教。(註:向在地外籍勞工宣教,期待他們於工作簽證期滿,能將福音帶回故鄉。每週將利用一個小時(暫訂禮拜二下午四~五點)至忠孝公園,由勞工中心的印尼籍宣教師關懷外籍看護;教會則負責與老人們(雇主)互動。互動的主要目的在於建立關係。)
8. 籌備第四場禮拜。

結語:

如前所述,事奉上帝的裝備,除了需要服事上的知識和技巧外,更為重要的,乃是在於服事者生命本質上的建造。期待在新的一年當中,每一位德生教會的會友,都能接受裝備,強壯立穩,謙卑服事,使教會的質與量都能共同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