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1213 舐犢情深(一)(吳文雄長老)

聖經:約翰福音一章 1-14 節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是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

一、前言:

從這幾節聖經,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一)從積極面看:

1. 第一節神向人類啟示了一件真理,就是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耶穌基督就是神的道,就是真理,就是生命。

2. 萬物的起源,就是從這道而來,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也是因他而造的,也是為祂而造的。

3. 生命在祂裡頭,基督的生命就是人的光,基督的生命就是父神的生命,父
神與基督原為一。

4. 施洗約翰奉父神差遣先來為這光作見證,作為耶穌基督降生福音的開路先鋒,為要向以色列百姓預示那在他以後來的主耶穌就是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彌賽亞,就是基督。

5. 凡接待主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6. 神愛我們,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藉著信靠主耶穌基督,將永生賜給凡信靠祂的人,作為承受從父神而來的永恆的基業的憑據。

( 二)從消極方面看:
1. 光照在黑暗裡 ( 不信、叛逆的勢力 ) ,黑暗卻不接受光。

2.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 這裏所指的世界,乃是指眷戀並追求世界物質、權力、欲望、或因世界上的思慮,煩擾而不願接受耶穌基督救恩者 ) 。人不能接受神的愛,不能接受耶穌基督拯救的真理,是何等大的損失與遺憾,我們從以下的分析來了解神的恩典與真理是何等的長、闊、高、深與偉大。


二、神的恩典與真理:

父神藉主耶穌基督要賜給那:順從,信靠的人的恩典與真理是甚麼呢?

  1.   主耶穌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 約一 :29) :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的先祖因饑荒避難埃及,神預先差派以色列人先祖雅各的兒子約瑟成為宰相,拯救埃及免受饑荒而滅亡之災難,四百三十年後,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繁衍眾多,但埃及法老新王不認得約瑟之救恩,王開始苦待,奴役以色列人,不容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因此父神降十災懲罰埃及人,最後一 災是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及家畜的首生 ,為保全以色列人長子及家畜的安 全,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設立逾越節,獻上逾越節的羊羔為祭,吃羔羊的肉,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及門框上,神滅命的使者看見門楣及門框上塗上羔羊的血就逾越過去,不殺其長子及首生的家畜,如門楣及門框上未塗羔羊的血,就將屋中的長子及首生的家畜滅去,舊約時期,神用羔羊的血與以色列人立約,拯救以色列人,預表新約時期,神要用祂獨生愛子為獻祭的羔羊,用祂在十字架所流的寶血與我們立約,為要將相信祂的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相信的人不致定罪滅亡,反而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藉著永生,信的人可以承受從父神而來永遠的產業,這是何等大的慈愛與恩典、也是永恆真理。
  2.   施洗約翰用水施洗(屬悔改的洗),主耶穌基督用聖靈施洗 ( 約一: 33) :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立下榜樣,順從父神的旨意,謙卑地在約旦河受了施洗約翰悔改的洗禮,耶穌基督受洗後,施洗約翰見證說天上有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基督的身上,證明耶穌基督是用聖靈施洗,是上帝的兒子,因此凡認罪悔改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受洗時也同時領受了施洗約翰的悔改的洗,及主耶穌基督本身聖靈的洗,成就了主耶穌基督完全的救恩。
  3. 主耶穌基督潔淨聖殿:主耶穌基督當年在耶路撒冷潔淨聖殿,預表祂也要在信祂的人的身上用祂的聖靈潔淨我們的身子,靈與魂,成為神合用的居所,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人非聖潔不能見神的面。
  4.   主耶穌基督在迦拿的婚筵行神蹟使水變酒:在這裏水代表人信主以前,所過的是焦慮、煩擾、平淡、挫折、艱難、無味的人生,酒則代表人接受福音,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生命轉變為平安、滿足、豐富、驚奇與喜樂的人生。
  5.   得救的關鍵在重生 ( 約三: 3)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重生的意義就在認罪悔改,因信成義,再而成聖,人若不重生就不能得救進神的國。人在信而受洗,重生得救之初,靈命尚幼嫩之時,一路追求成長過程中,難免跌倒,靈命成熟如大衛也感嘆說:「求你不要紀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紀念我。」(詩廿五: 7 ),大衛王一生敬畏神,凡事尋求神的旨意,蒙神喜悅、祝福、戰功彪炳,殺死非利士巨人哥利亞,拯救以色列人,逃避掃羅王追殺時,兩次放過報復掃羅王的機會,立下恩慈,寬容的榜樣,成了以色列的民族英雄,奈何成功之後,難免得意洋洋,一時靈命鬆懈,致落入魔鬼試探,犯下姦淫人妻,謀害人夫之罪,先知拿單奉神之命指責其過犯之後,大衛王驀然醒悟,作出了正確的回應與自省,他在神面前痛切認罪悔改重生,雖然他因此必須為他的罪行付上四個兒子喪命,自己的十個妃子為自己的兒子蹂躪的人倫悲劇,逃避自己兒子叛變的追殺,刀劍不離其家的慘痛代價,神仍拯救他免去了死罪,人得救以後、仍必須謹慎、不斷反省、若不慎一時為過犯所勝,當立刻認罪悔改,否則就無法重生得救,後果非常嚴重,例如掃羅王的例子一樣,一再犯罪,不知悔改,迷途不返,終於走向自我毀滅,連累家人及後代之結局。人信主以後,須藉聖靈不斷反省,一旦覺罪,即應認罪悔改,否則就無法重生得救。
  6. 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不被定罪,反得永生 ( 約三: 15,17,18) :信靠主耶穌 基督的人就是接待祂的人,相信祂是父神的獨生愛子,照著聖靈的大能,藉童女馬利亞而生,為要將世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進入神聖潔的國度。主將此種福音傳給世人,祂醫病、傳道、趕鬼、行神蹟、使啞巴說話、聾子聽見、瞎子看見、死人復活,證明祂就是律法書及先知書上多次預言的彌賽亞,卻被猶太大祭司該亞法等出於忌妒,以 褻瀆神,傳異端邪說為名加以控訴,解交羅馬總督彼拉多定罪,釘十字架、死、埋葬、下陰府、但祂不能被死拘禁,因為祂是生命的主, 祂是義的代替不義的而受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拯救認罪悔改而信靠祂的人,祂拿著死亡與陰間的鑰匙,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信而受洗的人,必然得救,不被定罪,反得永生,這是人心未曾想過,眼睛未曾見過,耳朵未曾聽過最大的拯救的恩典。
  7. 主耶穌基督是世間的光 ( 約一: 19) :光代表引導,主要作信靠祂的人在黑暗的世界中,引導他們走前面的道路的光,直到見神的面為止。
  8. 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 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 約三: 35,36) :在這裏父神要向世人表達一件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父已將萬有交付給祂的獨生子耶穌 基督 ,祂已承受一切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除了寶座上的父以外,天上的日、月、星辰,地上的一切物質、財富、權柄、死亡、陰府、連最重要的生命的主權都承受,父神要世人明瞭,主耶穌基督的降世是一件天大地大的事,任何人等閒視之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後果遠超乎世人的想像,在信的人,神為他們在世人面前所積存的恩典與恩惠是何等的浩大,相反的,不信的人,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也遠超乎世人所能想像的,若非父神與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恩慈與忍耐,不信之人所要立時承受的苦難實難以承受。神是大有恩慈的神,祂賜給義與不義的人都是一生,雖長短不一,但那不義之人,不論你是君、王、將、相、富人、庶民、離世之時,轉眼之間,將成何等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兩相比較,結局真是天差地別。
  9.   人若喝主耶穌基督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主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 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 約四: 14) :這裏基督所賜的水就是生命,就是神的話,遵行祂的話的,就有神的生命在他裏頭。他的生命就永遠不渴,他的生命要成為活水的源頭,造福自己,造福家人,造福教會,直湧到永生。
  10.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 約四: 23) :神是察驗人心腸肺腑的神,人敬拜神的動機若不是出於敬畏與誠實的心,必不蒙悅納,以賽亞書第二十九章第十三節說:「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如此敬拜祂也是枉然。
  11. 行父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就是主耶穌基督的食物 ( 約四: 34) :主耶穌基督迴非世人,祂不像世人須靠食物以滿足身體的需要,才 得以作工,完成任務。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要拯救世人,建立神 的國度,為神得國,乃神的旨意。信靠祂的人,就是祂的工,祂要在我們的身上完成父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聖潔、得著永生。我們這一群得著永生的人就得以建立神的國度。基督的心志不在於飲食,祂的心志在於遵行父神的旨意,作成祂的工,這就是祂的食物。我們也當學主有此種心志,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我們所需用的一切 ( 包括食物等 ) 、祂就必賜給我們。

~~~~~ 未完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