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誕禮物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經文:路加十五章 11-32 節、箴言十五章 17 節

引言:

令人期待的聖誕節快到了!舉凡是電視廣告、賣場傳單、手機簡訊、網路拍賣上 … ,到處都在強調「要買禮物囉~」不過,要怎麼買禮物呢?大致上說來,要送禮,一定要送到心坎裡;而要做到如此,秘訣只有一個,就是「挑選對方所期待的禮物」!那麼,知道這樣的秘訣之後,許多人便都喜歡在聖誕之前觀察身邊的人,看他們最期待的禮物是甚麼,以便在聖誕節時,送上對方最期待的禮物來表示自己的貼心。不過,說起來,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所以,耶穌最應該收到貼心的禮物者;然而,問題是「要送甚麼『聖誕禮物』給耶穌?」

今天的題目「聖誕禮物」我們就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不過,要思考這個問題之前,先來說一個故事 – 「爸爸的聖誕節禮物」。

有一位三十出頭的年輕爸爸,他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大女兒讀國小一年級,小女兒是幼稚園大班。這兩個女兒,聰明伶俐又美麗可愛,唯一的缺點是愛吵架 … 。那麼,大部分時間,她們兩人吵架的原因,都是為了芝麻小事。比方說,有一次出去玩,小女兒走累了,就吵著要回家;爸爸心疼她,只好抱著她走。而此時,大女兒看見了,馬上甩開媽媽的手,也吵著要爸爸抱 … 。於是,爸爸便抱著兩個女兒,一路走回家;而對此,年輕爸爸常常對朋友自嘲說「他是一個『左擁右抱』的幸福男人」。

那麼,有一年的聖誕節,兩個女兒發現原來聖誕老公公一直都是爸爸扮演的;所以,她們想要反過來給爸爸一個驚喜,也就是換他們來送禮物給爸爸。可是,想來想去,都不知道要送甚麼才能得到爸爸的歡心。剛好,有一天晚上,媽媽對她們說了一個「鹽巴」的故事 … 。故事的內容大致是如此:有一個國王,他有三位小公主。有一年國王過生日,想要藉此機會來測試三位公主的智慧。於是,國王叫她們分別去找一樣禮物;並且,這樣禮物是代表國王在她們心中的地位。那麼,誰送了最有意義的禮物,便可以繼承王位。

很快地,老大與老二找了黃金與鑽石來象徵父親的地位;國王一看到兩位女兒所送的禮物,心裡就非常地高興。不過,國王更期待著要看自己最疼愛的小公主要送甚麼給他? … 結果,小公主送上了隨處買得到的鹽巴,讓國王當場氣得要趕她出去。可是,小公主不慌不忙地,又送上了一盤國王最愛吃的頂級牛肉,請國王嚐一嚐 … 。國王一吃,肉質滑嫩、香氣四溢 … ,可是沒有鹹!於是,小公主拿起桌上的鹽巴,撒了一點在上面,請國王再嚐一次 … 。這下,國王立即知道那鹽巴的重要;於是,小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童話故事一定要這樣結束的)!

年輕爸爸的兩個女兒,聽完了媽媽的床邊故事之後;兩人心裡都出現了燈泡,立即決定好要送給爸爸的聖誕節禮物 … 。而很快地,聖誕節到了!當天,媽媽煮了一桌豐盛的晚餐,其中包括爸爸最愛吃的頂級牛肉 … 。在謝飯禱告之後,妹妹拿起包裝精美的一個小罐子,往牛肉上撒了一把鹽;而小姊姊一看,立刻撕開手上拿著的禮物盒,也用力地將裡面的鹽巴往爸爸面前的牛肉倒;接著,妹妹也不甘示弱地,把整罐鹽倒在牛肉上 … 。那一晚,爸爸看著桌上的頂級牛肉,眼中含淚抱著兩位小公主 … 。

一、相親相愛、互相接納:

雖然,年輕爸爸抱著兩個可愛的女兒;不過,心裡肯定在滴血 … 。原因除了心疼那塊頂級牛肉以外;或許,更是心疼兩個女兒沒能相親相愛、互相接納。而其實,對於這樣難過的心情,是許多為人父母者也曾經面對的苦楚。或許,許多父母,在看見子女為了各樣的原因而爭吵時,內心的寫照正像是看見女兒在牛肉上撒大把鹽一樣的無奈。這樣的無奈心情,就像是今天的經文 – 路加福音十五章所描述的:當慈父為著浪子回頭而喜樂不已,正要與大家一起享受肥牛犢時,突然被大兒子那一大把的怨恨撒在肥美的牛肉上,頓時便將那「理當歡喜快樂」( v32 )的心情一掃而空。

以下來對當時的情節作一個簡單的說明:其實,這個故事應該還要包括前面的兩個小故事。從經文裡看來,耶穌在講這段故事之前,在十五章 1-10 節還講了兩個相關的故事 – 迷羊與失錢的比喻。而若是照這段經文的背景來看,當時,耶穌是正在對四種人講道:稅吏、罪人、文士、與法利賽人。不過,當時這四種人是分別以兩種不同的態度在聽講道,一種是渴慕,另一種是找麻煩。而由經文的脈絡看來,「渴慕地」要聽耶穌講道的,是罪人與稅吏;而法利賽人與文士,則是以「找麻煩」的心態在聽講。

那麼,面對這兩群抱持不同心態的聽眾,耶穌以那三個比喻主要是要表達甚麼呢?經文中看到,耶穌先是用迷羊與失錢的比喻,來表達上帝急切地期待罪人能夠悔改;之後,又在本段經文中,讓比喻中的角色都活化為不同的人物。也就是說,在本段經文裡,迷羊與失錢成了小兒子,牧人與女人成了慈父,而九十九隻羊與九個錢幣則成了大兒子;於是,在這樣巧妙變化中,善於說比喻的耶穌,便透過各個人物之間的對話與互動,在「失和」、「醒悟」、與「復和」的過程中,來更深動地表達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 V11-16 失和、 V17-19 醒悟、 V20-32 復和)。

在這三個過程中,雖然耶穌是要強調罪人得救的重要;不過,耶穌在講這比喻的同時,也有將自己的立場清楚地表達,而其立場就是「那『復和的結局』,其實也是耶穌的期待」。那麼,若是將耶穌這樣的立場,放在對要送禮物給耶穌的考慮中,則能夠看見浪子與慈父團圓,應該是送給耶穌一個很好的生日或聖誕禮物。那麼,這樣的禮物,若是以現代的情境來說,就是去向人傳揚福音,帶領人像是浪子回頭一般,與上帝重建和諧的關係,並且讓人從此活在平安喜樂的永生之中 … 。

不過,在耶穌的比喻裡,浪子與慈父修復關係之後,還有下文。那下文就是,大兒子的怨言與慈父對大兒子的開導。其實,從讀者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的高潮應該是在於父親慈愛憐憫的赦免,以及小兒子回到父家之後所享受的款待。不過,試以一個家庭的處境來想,小兒子悔改後,若是得不著大兒子的接納;那麼,慈父的心情能否喜悅?

當然,如果從路加福音中的這個比喻來看,故事是結束於那句「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 31-32 節)。在經文中只有提到父親的期待,卻沒有繼續說出大兒子的反映;因此,讀者顯然無法知道大兒子是否會順從父親的教導,亦或是那個家庭從此會充滿怨氣? … 不過,有一點還是必須再一次強調, 31-32 節已經表達耶穌期待「大兒子能夠接納自己弟兄」的立場。那麼,從耶穌對大兒子的這個期望,我們再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問題 – 耶穌所期待的聖誕禮物 … 。

二、耶穌所期待的禮物 :

路加福音十五章中,當耶穌對著群眾講述那浪子與慈父的比喻時,對讀者留下了一個想像的空間。那個讓讀者自由發揮的想像空間,就是發怨言的大兒子,後來是否會聽從父親的勸告?即他是否會善意對待自己失而復得的弟兄?是否能夠醒悟而重修兄弟之間的關係?其實,聖經中關於兄弟鬩牆的記載比比皆是,從該穩殺死亞伯、雅各騙取長子名分、約瑟被賣到埃及、以色列眾支派險些滅絕便雅憫支派的內戰 … ,甚至到後來,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南國與北國,說穿了,這些不都是一些兄弟不和而讓上帝傷心的事件。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以色列的歷史中,有如此多兄弟彼此不接納所引發的悲慘教訓,卻還是讓熟知歷史的法利賽人與文士,在面對自家弟兄姊妹時,以找麻煩的心態去聽耶穌所說的比喻。這令人不禁懷疑,當耶穌以「浪子與慈父」最後的幾節,來提到大兒子的抱怨與慈父的教導時,不知是否會讓那些存心找麻煩的法利賽人與文士,回想到自己的祖先也曾是浪子? … 或許,在當時的背景下,耶穌也是期待讓這些大兒子們,去回想歷史中上帝不斷地憐憫以色列人,藉此軟化他們的心,讓他們能夠去接納那些醒悟悔改的弟兄姊妹。

不過,無論如何,耶穌在比喻的最後,並沒有提到這些大兒子們是否願意敞開心懷,是否願意接納同屬上帝創造的其他弟兄姊妹。對此,耶穌顯然地是留下了一個想像的空間,除了讓人更期待那代表大兒子的法利賽人與文士,能夠因為願意接納而與慈父一起享受喜樂,也讓人可以持續地將這個比喻放在今天的背景脈絡中。也就是說,耶穌不把大兒子後來的反應說出來,就是讓故事中的大兒子可以依照「自由意志」來選擇結局。而這,對於當時的法利賽人與文士,以及在今天的教會或某些家庭裡讓慈父傷心無奈的大兒子們而言,是一個「仍舊開放」的改過機會。

更確切地說,對於大兒子的怨言,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五章的最後沒有提到故事的結局;或許,是讓法利賽人與文士, 即 讓那些類似大兒子們的人,能夠以「行動」去寫下故事的結局。也或許,耶穌在慈父與浪子的故事裡,留下了這樣一個想像的空間,同時也是要讓今天讀到這篇故事的我們,去以行動來寫下這故事的結局。不過,耶穌給人的想像空間裡,並不是完全地無跡可尋;因為,耶穌埋下了一個伏筆,就是告訴人「結局理當歡喜快樂的」。換句話說,在路加福音十五章的最後,耶穌對當時的人說明了結局應該是要討上帝歡心,也透露了該如何送禮送到耶穌心坎裡的秘訣。

至於耶穌所透露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就是「看在慈父的份上,對你兄弟姊妹好一點」(或者說,看在上帝的面子上,接納你那願意悔改的弟兄姊妹)。只要明白這個秘訣,就可以回答今天一開始的問題 – 要送甚麼禮物給耶穌? … 答案很簡單,首先,浪子要回到慈父家裡,然後,家裡的弟兄姊妹要接納他。這樣的禮物,若是放在今天的背景來說,首先,就是要讓人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也就是向未信者傳福音,或找尋離開教會者回來;其次,就是教會裡每個人都要有接納的實際行動。

三、結論:

聖誕節,是一個歡樂的節期,也是一個和解的時刻。耶穌來到世間,帶來了救贖的拯救;不但是讓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和解,也是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解。在這樣充滿和解意義的時刻,要送給耶穌甚麼禮物?至此,應該已經得到答案了。那麼,接下來以一句經文來為這個答案做一個結論,那就是「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 」(箴言 15:17 )。

說起來,這句話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寧願在彼此相愛中吃得很樸素,也不要在彼此相愛中吃頂級牛肉。這剛好就是那位年輕爸爸,在含淚看著那盤被鹽巴淹沒的頂級牛肉時,心裡無奈的寫照;並且,這也是慈父看著大兒子不肯接納已經悔改的浪子,心裡可能無奈的嘆息;甚至,這也可能是耶穌看著那些以「找麻煩」心態來聽比喻的法利賽人與文士時,內心無奈的情懷;當然,這也可能是某一個家庭裡,當父母看見兒女之間彼此怨恨時,心中無奈的痛楚。

說到某一個家庭裡兒女之間彼此怨恨的情形,其實,不只是箴言的這句經文,可以對這樣的家庭中親人的相處提供一個良好的建議。事實上,路加福音十五章中浪子與大兒子的比喻中,慈父對於大兒子的期待,也可以作為每個家庭裡兄弟姊妹相處的準則。畢竟,兄弟姊妹之間彼此的接納,無論是對於法利賽人與稅吏之間、無論是對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無論是對年輕爸爸的兩位女兒之間,都一樣是帶來和諧、讓慈父喜悅的禮物。

聖誕節就快到了!百貨公司、網路商場、手機簡訊 … 都在教我們如何選購聖誕禮物;不過,別忘了,聖經也透露了一個如何讓耶穌喜悅的聖誕禮物 — 浪子回頭與彼此接納。「浪子、慈父、與大兒子」的故事還沒結束,結局要如何?就看今後我們如何地「行動」!願主幫助我們,不只在聖誕節期間高興地為我們喜愛的人選購禮物,也能夠在這段期間,尋找浪子回頭,又以接納的心彼此相愛。讓耶穌在大家慶祝祂的誕生之際,也得到一份能夠合祂心意的聖誕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