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救贖計畫的序曲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
以賽亞書九章 6-8 節;路加福音一章 13-14 節、二章 8-14 節; 馬太福音二章 7-12 節

前言

每年聖誕節前夕,無論是商場或是公共場所,都會聽到悅耳的聖誕音樂,讓人感到非常的溫馨。 前幾天,受邀前往中國講學,途經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轉機時,在機場大廳內聽到聖誕音樂,使得隻身在外的我,心中的悸動,顯得格外強烈。 每當聽到聖誕音樂傳出時,除了感覺到聖誕節的腳步已經近了,也會讓基督徒感受到,耶穌誕生的日子,也就是上帝救贖計畫的序曲,已經響起。

在中國完成講學的工作後,由校方人員陪同,前往當地的大賣場參觀時,賣場內的聖誕音樂同樣不絕於耳。心想,中國仍是共產主義當政的國家,怎可能任憑商場播放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宗教音樂?對此,令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的我,感到非常的訝異!經過校方人員的解釋,這才知道,這些年來,西方資本主義的價值觀已經大舉入侵中國,使得中國出現了非常大的變化。現在的中國,只要讓經濟能夠成長,已不在乎資本主義或是共產主義了,連基督教的福音,也搭此順風車,逐漸傳揚開來。

一個星期後,從中國回台灣,再經香港過境轉機時,機場大廳內,和一個星期之前一樣,動聽的聖誕音樂仍充滿著整個機場大廈。當我坐在免稅商店區的沙發椅上,看著人來人往的世界各國旅客,還有那穿梭在免稅商店的人潮時,心中雖難以接受聖誕節被嚴重商業化的感覺,然卻也為紀念耶穌誕生的聖誕節,能夠成為普世人類同心慶賀的節日,而感到高興。畢竟,唯獨耶穌基督外,世上沒有一個宗教的節慶,或是任何一個宗教家的生日,能夠成為世人普天同慶的日子。

一、非偶然的序曲

上帝對人類的救贖大業是完整的、有計畫的,且是循序漸進的, 並非偶然的。早在耶穌誕生之前的七百年前,舊約的先知就已經提出了預言。我們從 以賽亞七章 14 節、九章 6 節;路加福音一章 6 、 15-20 、 32-33 、 38 節 , 馬太福音二章 1-11 節等經文 得以見著,耶穌的誕生,乃歷經了「 預言、徵兆、等待、實現 」等四個過程。

從前述 四個過程所載的經文,以及 耶穌的誕生到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的一生觀之,耶穌的「降生」,可以說是上帝對人類整部救贖大業的「序曲」。何以稱之?乃因耶穌的降生,拉開了預言實現的序幕,其意義和使命,乃在於綜合?述救贖大業場面的導引與發展。 在序曲當中,我們從耶穌降生的時機與地點,得以清楚見著其深沈的意義。

在課堂上,曾有神學研究所的學生問我說:耶穌為何會誕生於以色列的伯利恆?為何會在羅馬帝國時代出生?又為何耶穌會是猶太人?為了回答學生的提問,我乃從聖經的記載中,研究出了七項因素,也以此作為答案和學生分享。

1. 信仰因素:上帝的計畫,目的就是要透過耶穌基督,完成祂永恆的救贖。(見約翰福音三章 16-17 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2. 歷史因素:耶穌基督的降生,先知早就預言,經過千百年的時間才降生,絕非偶然。(參見以賽亞書九章 6-7 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3. 地理因素:耶穌降生於巴勒斯坦境內的伯利恆城,該地域位於歐、亞、非洲的交通要道,福音可藉此交通優勢,經由海、陸路傳播到世界各地。(參見路加福音二章 1-14 節:「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裏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資訊,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4. 政治因素:羅馬帝國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其版圖橫跨歐、亞、非三洲,雖基督教剛開始出現時,並不被羅馬政府所接受,甚至受到強烈的壓迫,但西元 313 年被羅馬帝國政府納入為國教後,順著政治的優勢,福音得以快速廣傳。(參見使徒行傳九章 1-4 節:「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僕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5. 文化因素:耶穌的降生地是東、西方,希臘、羅馬,拉丁文、希臘文、亞蘭文、希伯來文等文化和語言的交會點,耶穌雖是猶太人的血統降生,但卻象徵著世界大同,主內一家的意義。(參見路加福音二章 1-14 節;約翰福音十九章 20 節:「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樣文字寫的。」)

6. 宗教因素:羅馬帝國屬多元、多神的宗教國度,耶穌在此降生,乃在告訴世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參見路加福音二章 8-14 節;提摩太前書六章 15-16 節:「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他。阿們!」)

7. 社會因素:耶穌以卑微的身份降生,乃在訴說,無論貧賤富貴,祂都是所有普世人類的救主。(參見路加福音四章 16-19 節:「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二、序曲帶來盼望

2009 年的聖誕節前夕, 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與聯合報共同舉辦第二屆年度代表字活動, 票選最能代表台灣的字。結果,在 開放票選的三十個字當中, 「盼」字 脫穎而出,於 58044 張票中,拿下了 5417 票,幾乎佔了所有票數的十分之一,獲得冠軍 ; 亞軍是「假」字、第三高票為「苦」字、第四名的是「慘」字、第五名則為「悶」字,六到十名分別為「慟、變、愛、新、醒」。

在前十名的字當中,有超過一半都是消極或是悲觀的,特別是前五名,除了「盼」字之外,其他的四個字,全都極為負面。從中,似乎透露出,世界金融的風暴、執政黨的過度偏向中國、八八水災的衝擊、失業率的攀升、貧富懸殊的擴大等因素,使得台灣民眾的心中浮現出苦痛與無奈,才會用這些字來代表內心的感受,尤其是對這群歷經八八水災的原住民孩童,感觸最為深刻。

票選結果正式出爐之後,活動單位特別請災區的小朋友,寫下「盼」字,期待大家都能有個希望的未來。事實上,票選的結果顯示,民眾最想表達的意思,就是想用「盼」(希望)來迎接 2010 年希望的到來,同時揮別 2009 年的「假、苦、悶、慘」(絕望)。然若將 2009 年的冠軍「盼」字與 2008 年所選出的第一名「亂」字相比,得以讓人看見,台灣人民比過去多了一些正向的思考,也對未來存有盼望之心。

耶穌是在羅馬帝國的殖民統治下誕生。當時,除了猶太人受盡被殖民的痛楚,羅馬帝國殖民地的百姓,也同樣必須忍受二等公民的恥辱。還有,人類也因受到罪惡的綑綁而沈淪,陷入痛苦的深淵。在外有「殖民」,內有「罪惡」的雙重夾擊下,人們的心中,無不盼望著「彌賽亞」的到來。雖當時猶太人所盼望的,是一位政治、軍事、經濟,以及民族主義的解放者,然耶穌降臨世界的主要目的,並非為前述的解放而來,乃是為人類心靈的改變,永恆的救贖而來。質言之,耶穌的降生,可謂是「 上帝救贖計畫的序曲 」, 為人類帶來內在心靈的平安、喜樂與盼望。

眾所周知,人若有盼望,就有將來;若絕望,便失去未來。如今,耶穌的誕生,已經為人類帶來永生的盼望,此一永恆的盼望,約翰福音三章 16 節給了我們非常清楚的宣告。

三、提醒:是主耶穌,不是聖誕老人

西風東漸之後,台灣的民間也在聖誕節來臨時,出現一股聖誕的濃厚氣氛,幾乎人人都能唱聖誕詩歌,就連基督教的聖誕節聖詩之歌詞,也都能朗朗上口。

出生於台中新社鄉的鄉土詩人 王金選 先生,為了能夠發揚台灣鄉土文化,乃於多年前將英文版的 Jingle Bells 之旋律,配上臺語,並將之稱為「台語版『聖誕老公公』 (Taiwanese Jingle Bells) 」,其歌詞如下:「北風呼呼吹,啥人對遮過,聖誕老阿伯,禮物背一大袋,也有運動鞋,也有尪仔冊 , 也有糖仔佮番麥,實在有夠濟。緊來提、緊來提,一人有一個。樓頂樓跤厝邊頭尾,逐家歡喜做夥,也唱歌,也泡茶,也有講笑詼,上重要的就愛感謝聖誕老阿伯。」

這一首用押韻所改編而成的 “Taiwanese Jingle Bells” 之歌詞非常有意思,讓人唱了無不出現會心的一笑。然可惜的是,這一首詩歌卻將焦點集中在聖誕老公公的身上,最後還特別感謝聖誕老公公。

或許,沒有耶穌基督的誕生,就沒有聖誕節;沒有聖誕節,當然也就沒有聖誕老公公。若能將最後一句改成,「上重要的就愛感謝咱的主上帝。」因為若沒主上帝,就沒聖誕老阿伯,才不會讓小朋友誤以為聖誕節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

更鮮的是,因聖誕節常被誤認為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為導正觀念, 2008 年 12 月,有一 義大利北部城市「諾瓦拉」聖心天主教堂的神父波提諾,在主日兒童禮拜中,坦承的告訴孩童說:「聖誕老人是杜撰的,與耶穌基督完全無關。」結果,竟然遭到許多父母的猛烈抨擊,直指神父波提諾摧毀了孩子們的聖誕節,傷了他們的心。

波提諾神父受到孩童家長的猛烈砲轟之後,出面表示,他並無意傷害任何人,只是想藉此讓所有的人都知道,聖誕老人與耶穌基督誕生的故事無關。「聖誕老人」的傳說,和「白雪公主」及「仙履奇緣」一樣,只不過是個童話故事當中的人物而已。是的,聖誕節的主角不是聖誕老人,而是主耶穌基督,請勿模糊了焦點。

結語:

耶穌的降生,著實可以比擬為「上帝救贖計畫的序曲。」因在救贖交響曲響起的七百年之前,上帝就已經透過先知,預言這一首美好救贖的交響曲即將響起,並給予明顯的徵兆,人們經過長久的等待,耶穌終於降生,實現了先知的預言,響起了上帝救贖交響曲的序曲。這一首序曲響起之後,帶來了人類永恆的盼望。藉此再次感謝上帝的恩典,並祝大家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