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1011 不上教會不讀聖經,成績會更好嗎?? ( 蔡哲彥老師 )

有網友問到:若是把星期日禮拜的時間拿來補習、或是讀書,成績會變的比較好嗎?原來是因為父母幫他安排了禮拜天要補習,所以無法繼續到教會參加主日學團契。

回想起我之前讀書的日子,我發現,每星期去教會、團契的時間是我的休息,不只身體休息,心靈也休息。國二那年,我也曾把時間排的滿滿的,星期六日都在補習,沒去教會。後來發現心靈空空的,好像少了什麼,成績也沒比較好到哪裡去。於是我就都固定每星期上教會團契、禮拜。即使是聯考前幾天也一樣。

高中畢業拼聯考那一陣,我與一堆同學都自動去學校教室讀書,到了下午三四點一定是全部的人都去打球。那時候大家戲稱是得了「球癌」,沒有打球會讀書讀不下 ….. 。你說這個每天打球的動作會讓大家考試成績變差嗎?我想不會,這是一種調劑,讓身心放鬆,晚上唸書更有效率。

固定做同一件事,到後來不休息的話會麻痺掉,學習成果、效率也會降低很多。我記得當時在自己定計畫複習功課時也是每天都要複習各科,交替著複習,而不是一天只讀一科,交替著讀也是讓頭腦休息的一種方法,有些科目需推演,有些科目需要背誦,推演與背誦應該是用到大腦的不同區塊吧。

我在公司上班,職責就是把我的工作做好。那我是不是得每天 24 小時都得做我做的工作?我在我的工作上花的時間越多,是不是就代表我的工作效果越好?不是的。 Work smart ,而不是要拼命 Work hard 。 學生的職責就是把書讀好,那是不是當學生的得每時每刻都在讀書?不是的。

我倒是讀書前都會做個禱告、讀讀聖經,讓心情靜一點,讀書更有效率。

馬太福音 25 章 14-30 節裡頭,上帝依照人的才幹交給我們銀子,祂給我們的智慧是 5000 兩 、 2000 兩 ,還是 1000 兩 ,都沒關係。祂不會要 1000 兩 的去賺 2000 兩 ,也不會要 2000 兩 的去賺到 5000 兩 。拿 2000 的賺到 2000 ,他得的獎賞跟拿 5000 的賺到 5000 是完全一樣,上帝都是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拼命補習可以讓 2000 兩 的賺到 5000 兩 嗎?我想不會。但是倒是很可能會因此失去很多福份。教會裡頭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多了一個很棒的機會:從小出入教會。若是讓補習佔去了主日學的時間,小孩長大了可能習慣不參加主日禮拜,這樣大的福份就失去了。

有經驗的都知道:要帶一個國小學童進教會比要帶一個大學生進教會要簡單的多。我永遠記得我高中音樂老師是怎樣「逼迫」我們去接觸古典音樂的:有一回上課時他說:「星期 X 在 OOOO 有場音樂會,貝多芬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你們若是覺得花兩小時去聽這場音樂會聯考就會考不上,那你就可以不要去聽。我期末考考試就會考這個田園交響曲。」到現在我都還很感謝這位音樂老師帶我入門古典音樂。

同樣的,每個星期花 一兩 小時來教會參加主日學或是參加禮拜、團契聚會會讓我們考不上理想學校嗎?我想是不會的。況且上帝要透過這樣的安息時間讓我們身心都得到休息,再次重新得力。這不是我們每個人的信仰經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