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冠冕與尊榮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六章 31 節、二十章 29 節;約伯記十二章 12 節

前言:

本文以<冠冕與尊榮>為題,乃今天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訂的「松年事工紀念主日」,長老教會總會所屬的教會,幾乎都會在這一天舉行紀念禮拜,同時辦理敬老活動,藉以喚起大家重視尊老的重要,並呼籲參與禮拜的人,能實踐「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未記十九章 32 節)的聖經訓示。

另一方面,也要透過禮拜的信息,讓上了年紀的長者能夠瞭解,「老」,並不是結束的尾聲,也非無望的開始,乃是燦爛黃昏、庄稼成熟、金谷豐登的時機,誠如聖經所載:「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言十六章 31 節)「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二十章 29 節)一樣,乃代表著上帝祝福的記號與象徵。

一、 PCT 的松年事工:

依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之標準,若一個國家 65 歲以上的人口,超過總人口比例的 7 %,就成了所謂的「高齡化的社會」。依此標準, 1993 年起,台灣就已經步入了高齡化社會。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 1993 年 9 月,臺灣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共計有 147 萬人,已占當時全國總人口比例的 7 %。自此以後,高齡人口乃逐年增加。到了 2001 年,台灣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所佔的比例為 8.79 %; 2004 年為 9.17 %; 2005 年持續攀升達 9.54% ,使得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在亞洲排名第一。以此速度預估,到了 2011 年,台灣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到 10% ; 2031 年,極有可能上升至 20% 。屆時,台灣每一百個人當中,就有二十位是 65 歲以上的老人。

有鑑於人口老化的快速,長老教會總會於 1984 年便成立了「松年事工委員會」,之後,還更進一步於 1989 年 6 月開辦「松年大學」。事實上,在此之前的 1960 年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意識到松年事工的刻不容緩,各地方教會已經紛紛成立松年團契,各種相關松年的事工與活動,亦陸續展開。

「松年事工委員會」與「松年大學」相繼成立之後,各中會也開始著手「松年事工部」的組織。目前,在長老教會的《教會法規》當中,不但設有完整的「松年事工委員會條例」、「總會松年大學組織條例」,也有「中會松年事工部條例」的明文規範。從這些攸關松年事工的設置端見,長老教會對於「松年」的這一個族群,乃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異象,才會有今天的成果。

2009 年 4 月 14-17 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召開第 54 屆總會通常年會時,大會除了接續前一年的主題,強調「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之重要,同時舉行長老教會創始人約翰加爾文出生五百週年( 1509-2009 )的紀念禮拜外,還特別邀請松年事工幹事,以<樂活松年>為題發表演講,分享總會所推行的各項松年事工,以及松年大學成立二十週年( 1989-2009 )的心得與成果。分享之後,受到全體與會人員熱烈的迴響,大家無不高度肯定與讚賞這些年來,長老教會在松年事工上所下的功夫。

二、老 – 智慧、知識與祝福的象徵:

一般而言,人對於「老」之觀念,往往都會出現較為悲觀的看法,甚至將之定位在日落西山,即將步入黑暗,毫無將來性可言的階段,我們從下列這幾句諺語:「手尾冷,耳孔不利」、「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老猴,沒粉頭」(滿面皺紋,難以化妝,不必再豔抹)、「食老,老顛倒」、「老骨硬吭吭,老皮不過風」、「人怕老,債怕討」、「食老三項醜,加嗽、泄尿兼滲屎」(肺部功能退化,失禁)、「天怕秋日早,人怕老來窮」,甚至還有人對於一輩子省吃儉用,留下大筆財產,但老死之後,卻淪落到「錢在銀行,人在天堂;兒孫滿堂,對簿公堂,未亡人淚流兩行。」的窘境。從中,我們的確可以感受到,自古以來,人們透過俗諺,流露出對於年老的無奈!

從上述這些感嘆之語,我們真的能夠感受到,年老所帶來的不便、痛苦與擔憂。如此的無奈,使我回想起,小時候,常從祖母口中所聽到的一句話:「人老了,心想要作主,但身體卻作不了主!」或許,身體的老化,所引起的問題,對老人而言,真的是有苦難言,但對於老年人內在的成熟與美麗,卻不盡然如此。

為了化解老人家的無奈,有人不以「老人」來稱呼上的年紀的長者,反而以「資深的公民」來尊稱他們,有人還創造出:「明珠出老蚌」、「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薑辣味大,老人經驗多」、「老的老步定,少年卡盪嚇」等正面性的諺語,來訴說老人的價值與重要。

約伯在論人生時,曾對老人形容道:「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約伯記十二章 12 節)雖然他所下的定義,乃在訴說,人類是上帝的創造物,在上帝的智慧與能力掌管下,老年人雖人生的經驗豐富、知識廣博,但絕不能與上帝的智慧能力相提並論。即便如此,約伯依然肯定「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之道理。

事實上,「老與長壽」不但是「智慧」與「知識」的象徵,同時也是上帝所祝福的「冠冕與尊榮」之記號,在聖經當中,就有著明確的記載。雖不一定長壽之人,都是出自於上帝的祝福,猶如傳道書作者所言:「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傳道書七章 15 節)當然,會有這樣的結果出現,並不是人類有限的理性可以瞭解。不過,我們卻可以從聖經的記載當中看到,「老與長壽」是上帝對於人類肯定的應允,而這等福份,並非人人都能享有,能夠得著如此福份之人,不但是一種來自上帝的祝福,也是一個真正享有福氣的人。然而,人要享有這一份從上帝而來的賜福,得需要有幾個先決條件:

1. 遵守上帝的道、律例、誡命:「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列王記上三章 14 節)「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箴言三章 1-2 節)

2. 不出惡言,不說詭詐的話:「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篇三十四篇 12-13 節)

3. 孝敬父母:「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 2-3 節)

三、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

每次帶領松年團契時,可以說是最為快樂的時刻,因上了年紀的松年團契成員,不但非常尊敬台上的講者,而且也都會提早到達,不像現在的大學生,上課鐘已經響了許久,才姍姍來遲。松年朋友所保有的勤儉、刻苦、耐勞、有禮、重倫理之美德,著實讓現代年輕人望塵莫及,特別是松年長輩豐富的人生經驗,常給予身為後輩的我,得著無法數算的教導。因此,我很喜歡帶領松年團契,也很喜歡和松年長輩一起聚會、談天與說地。

過去,在一般人的觀念裡頭,大都認為,人在邁入老年,日薄崦嵫之際,因著身體機能的衰退,大腦也會隨之退化。面對這樣的難題,對於推廣正向老化觀念不遺餘力的美國著名精神科醫師暨老人學專家吉恩‧柯翰博士 (Dr.Gene D. Cohen) ,卻卻不這麼認為,他乃運用新進的腦科學,提出了革命性的觀念,獨創「發展智商」( Developmental Intelligence )理論。其研究結果,打破了人類大腦會隨著年齡而衰退的迷思,他率先提出「熟年大腦」的理論。柯翰博士從其所獨創的「發展智商」方式當中證明,「人隨著年齡成熟的大腦與後天經驗會讓認知能力、情緒智商、判斷力、社交能力、生活經驗、自我意識更加融合協調,會將人生導向正面的改變。」

其所提出的立論,並非紙上談兵,也非在象牙塔裡面所產生出來的理論。他將研究的過程和心得集結成冊,出版了一本《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 The Mature Mind: The Positive Power of the Aging Brain )。這一本書的問世,不但打破人對於老人舊有迷思,還導引人樂觀與正面的來看待老化的議題,讓老人能夠活得更有自信、更健康,也因此為老人學與人類行為科學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台灣也不落人後的,於 2007 年將該書翻譯成中文,並出版上市。(註:吉恩‧柯翰曾於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擔任「醫療護理科學」與「精神醫學」教授,是該校「老化與健康與人文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他亦曾當過「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老化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以及「美國國家老化研究院」的代理主任,也曾擔任過「美國老人學協會」的理事長。任職美國聯邦政府期間,還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卓越服務勳章。)

書中,柯翰博士談道,他曾對三千多位六十歲以上的人,作過深度的訪談與問卷調查,並以之作為理論的佐證,從中定義出晚年生活的四個發展階段:中年重評估( midlife reevaluation )、解放( liberation )、總結( summing up )、安可( encore )。這四個階段,家醫科名醫江漢聲醫師在該書的中文版之序言中,有著清楚的說明:「四十歲開始就要做『中年重評估』,重新定位自己再出發,這個動作一直到六十五歲都還可以做;而接近六十歲到七十歲左右就要『解放』,掙脫以前的壓抑或束縛,開始創新人生;從接近七十歲一直到八十多歲,是所謂『總結』階段,包括重述、化解和回顧,當然也有回饋; 最後,在七十歲之後的十多年人生或更久,屬於『安可』(再來一次)階段,我們不想說『迴光返照』,而是在創造人生另一個高峰後落幕。」

因著這一本書的上市,給上了年紀的人,帶來無限的希望,許多拜讀過的人,無不深感獲益良多,美國退休人士協會執行長威廉‧諾維利( William D. Novelli )閱讀之後,肯定的道出:「柯翰博士利用他協助訪談老年人的豐富專業與經驗,為人生後半段開闢了一條新路徑。他辨別出人生後半段的四個階段,顯示老年歲月不只是青春的消逝,也可以充滿成長、創造與情感滿足。」

柯翰博士所做的研究,及其對於老人的新發現,堪稱是對於聖經的老人觀,作更進一步的挖掘與詮釋,因他所提出的理論,早在兩千多年前,聖經有關「老當益壯」的經文當中,就已經給了人類許多的啟示,只可惜沒有人深入思考和探究。感謝的是,透過柯翰博士的研究,證實了詩篇九十二篇 14-15 節所載之經文:「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義人的結局,有如棕樹和香柏樹一樣茂盛常青,年老仍可結出果子;他們的興盛證實上帝的公義。」的深切意涵。

結語:

本文最後,唯願上了年紀的長者,能夠瞭解,白頭髮是老人榮耀的冠冕與尊榮,也是上帝祝福的象徵與記號。也期盼各位資深的公民,能如同詩篇的詩人所言:依然結出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青,有如棕樹和香柏樹一樣茂盛與常青,藉以證實上帝的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