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尋求活命的智慧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列王紀上十二章 1 ~ 15 節;馬太福音五章 16 節

•  引言:

進入主題「尋求活命的智慧」之前,請先思考一個問題-一位沒有智慧的人,是『不想』或是『不知如何』去尋求智慧? … 其實,無論是「不想」或是「不知如何」去尋求智慧,對於還沒有得到「智慧」者的處境,可以比喻是在黑暗裡開車的人,找不到目標也摸不清楚方向。那麼,對於這樣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明顯地,需要有另一個知道路的人來帶領。對於這位知道路的人,可以稱之為「明智人」。因為,箴言十三章 20 節說「跟明智人同行,就有智慧;跟 愚昧人作伴,必受連累。」所以,還沒有智慧的人,若是能夠跟明智人在一起, 便能得到智慧。

不過,對於沒有智慧的人,若是要其主動去尋找明智人,恐怕會有危險性。 怎麼說呢?其實,這樣的危險性可以用一個小故事 – 『暗夜驚魂記』來比喻:故事的主角是幾位年輕人 … ,這群年輕人常常開車到處遊山玩水 … 。有一次,他們開了一部休旅車進了中部的山區,因為山間小路的風景美不勝收,所以,大家玩得忘我,一直往深山裡開進去 … 。不料,在天色漸漸暗下來之後,山裡 開始起了大霧;而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形下,他們只好停在路邊等待 … 。

不過,山裡的天氣多變化,到了晚上,越來越冷 … 。正在冷得不知所措時, 突然,遠方有一部車子飛快地開過來。這群人直覺地反應「能在這樣的黑暗裡 開這麼快,一定是熟悉路況的本地人 … 」,於是,二話不說,立刻決定跟著那部 車 … 。就這樣,他們一路上跟著那部車的車尾燈狂飆,那部車左轉,他們也跟 著左轉,右轉他們就跟著右轉 … 。

他們這樣跟得很緊,讓前面的車子似乎覺得不對勁;因此,一下子加速、一下子減速,似乎想要甩開他們 … 。不過,後面這車的駕駛的開車技術是很好的,前面那部車越是想要甩開他,他就跟得越緊。突然,前面的那部車轉了一個 90 度的大彎,然後踩煞車停了下來。那後面車裡的一行人,雖然嚇出一身冷汗,不過還是跟著甩尾停車。

車子停好之後,後面車子的駕駛很生氣地下車,上前敲敲前面那部車的車窗,很不客氣地說「喂~你開車開這麼猛,是要去 … 」還沒說完,被跟車的那位駕駛下了車,說「先生,你們一路緊緊跟著我,到底存什麼壞心眼? … 」那後車的駕駛一聽,更生氣地說「存什麼壞心眼? … 你知道我們是誰嗎? … 我們不過是要跟著車開出山 … 」那年輕人走到一邊,打開牆壁上的燈,說「出山 … ?那你們在我家車庫裡做什麼?」

•  交損友的下場-列王紀上十二章 1-15 節:

很明顯地,這群人跟錯了車、也跟錯了人! … 跟錯人,後果是跟著到了不應該去的地方。這樣的情形,就好比是交了損友;因為交了愚昧的損友,常會受到他們的連累而被引導到不良場所。雖然,這群到山裡遊玩的年輕人所受到的連累,只是走不出那黑暗的山區;不過,有時候,如果所跟的損友是住在賊窟或罪惡之家;那麼,跟著他走的下場,可能會是掉落在罪惡的車庫裡。

交了損友,極可能會導致掉落在罪惡之中;而這,正好就是經文列王紀上十二章 1 ~ 15 節的內容。在本文的主題經文裡所提到的,乃是造成以色列聯合王國分裂的關鍵事件。原本,大衛在掃羅之後做王,建立了以色列聯合王國,並在其子所羅門王的執政下,將國勢推到極為興盛;可是,所羅門王死後,兒子羅波安甫一上任當王,以色列王國就分裂為南北兩國。這從極強盛中開始轉向衰敗的原因,雖然可以說是冰凍三尺;但是,畢竟壓死駱駝的最後那根關鍵性的「稻草」,是因為羅波安聽信那群少年損友的讒言!

在經文裡很清楚地看到,當時似乎是發生了一場勞工運動。根據經文裡的描述,那時以色列人因為不滿政府對他們的壓榨,所以都聚集在示劍 ,要求羅波安在登基之前,先保證不再像其父親一樣壓榨他們。若是羅波安無法做到愛民如己的保證,那麼,他們將不再 效忠大衛王朝。對於這樣合理的要求,所羅門王身邊的老臣,提供羅波安「識時務者為俊傑」的方案。

可是, 羅波安卻不採納這些有見識的前輩之意見;反而,他去找了 那些與他一同長大的少年人商議。結果,那些愚昧的少年人,不但沒見識,而且心地不善良, 竟然狠心建議他要對百姓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於是,這根稻草壓跨了以色列王國的向心力,聯合王國從此分裂為南北兩國;並且,分裂後的兩國都漸漸走入滅國的命運 … 。

從經文看來,羅波安原本可以避免那關鍵性的稻草壓向百姓,只要他接受 那些前輩們的建議;可是,他卻聽從了那群與他一起長大的朋友之意見。看來, 那群與他一起長大的朋友們,明顯地並不是他的益友。因為,照一般人對益友 的認知,他們應該是要「正直、誠實、見廣識博」;也就是說他們應該像是論語 所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論語˙季氏)。

很顯然地,羅波安所交的朋友沒有益者三友的特質;反而,他們像是不知民間疾苦的王宮貴族子弟,對於平民百姓的勞苦生活毫無憐憫之心!因為他們無正直又無見識的判斷,遂將處於黑暗、找不到治國方向的羅波安,引導到了錯誤的道路。並且,身為國君的羅波安被愚昧的同伴所連累的結果,造成他無法如其父所羅門一般,在登基之際擁有上帝所賜之治國的智慧。甚至,他非但沒有得到那樣的智慧;反而,他還因為自己跟錯了車,而讓整車的以色列百姓也都在黑暗中走不出來!

•  尋求活命的智慧-要先尋找益友:

羅波安受愚昧人連累,造成依賴他的百姓以及後代也跟著遭殃,真可謂禍國殃民又債留子孫。那麼,對於羅波安所造成的惡果,一般來說,大部分人都會責怪歸咎於他的「沒有智慧」。不過,若是換個角度去想,從羅波安一再請教老人與少年人的舉動看來;其實,羅波安顯然並不想要那樣的惡果,他只是「不 知如何」去尋求那可以讓他與百姓活命的智慧!羅波安的例子,似乎回答了本 文開始時提的那個問題 – 一位沒有智慧的人,是『不想』或是『不知如何』去尋求智慧?

正如同羅波安,以及前文所提在黑暗中開車的年輕人,許多人也是像他們一樣,在黑暗中不知如何選擇或尋找益友。事實上,許多人都想要有活命的智慧;可是,問題是如何去尋找那可以同行的明智人? … 可想而知的,許多人都明白「近墨者黑」的道理,許多人也都知道交了愚昧的損友會受到連累;然而,問題是在黑暗中「如何」尋得那可以幫助自己的益友?

其實,在黑暗中沒有智慧的人,本來就很難去作選擇益友的判斷;甚至,也可以說,在黑暗中的人,好像那群人在暗夜的大霧中一般,本來就比較不願意貿然行動,本來就容易裹足不前 … 。因此,明顯地,尋覓益友真是不簡單!不過,這不簡單的難題,耶穌有答案。 在聖經中,耶穌曾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五 16 )。在這段經文裡,耶穌教導能夠「做光做鹽」的明智人,不要白白浪費自己身上的亮光,卻要「主動」以益友的身份與行為,去尋找那還在黑暗中摸索智慧的朋友。

換句話說,雖然要一位還沒有智慧的人在黑暗中尋覓益友是很不簡單;但是,若是讓益友「主動」來尋找那需要智慧的人,那可就簡單多了!對此,舉一個「老王的故事」做例子說明:老王,是一位俗稱「沙發馬鈴薯」的宅男。那麼,因為足不出戶以及懶散的習慣;所以,老王到了四十歲還沒有女朋友。有一天,他心血來潮去教會禮拜,禮拜當中,牧師講到「上帝創造人,看每一 個人都是最好的,因為上帝是公平的 … 」當禮拜結束之後,老王就向牧師埋怨, 說「上帝公平嗎?牧師你看,上帝把我造得那麼胖,害得我都找不到老婆 … 」。

牧師一聽,本來想要告訴他「你的胖,是因為整天都不動,只是坐在沙發 上吃漢堡、薯條、可樂、蛋糕 … 」;可是,牧師突然有一個感動,想到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改變老王。於是,牧師對他說:「明天早上六點,你穿好運動服在家裡等,我會叫一位美女去找你。」老王心想「美女?真的嗎?怎麼可能? … 」不過,雖然懷疑,第二天一大早,老王還是照牧師所說的,一早起來梳洗,穿好運動服與球鞋,坐在客廳裡等。到了六點整,突然「叮咚」一聲,門鈴響了! … 老王開門一看,果然一位美女站在門口。

這位美女對他說:「是牧師叫我來的,他說叫我陪你跑步;所以,等一下我 會跑給你追,那麼,只要你能夠追得上我,我就是你的老婆!」老王一聽,二話不說,立刻跟著美女去跑步 … 。而就這樣,一天、兩天 … 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老王每天追著美女跑,體重下降、身材結實、精神奕奕。而時間過得很 快,一年以後,老王一共減了五十公斤的體重;而且,他跑步越來越快,所以,在跑步時,心裡高興地想「嘿嘿,快要追上美女了!」

這一天,老王照常穿好運動服與球鞋,在客廳裡熱身,準備要在今天追上美女!然後,他要正式以「結婚為前提」提出交往的請求。到了六點整,「叮咚」門鈴響了!老王一開門,下巴掉到地上;因為,門口站著一位體重超過 150 公斤的女生,她看著老王,眉開眼笑地說:「牧師叫我來的,他說只要我能追上你,你就是我的老公 … 」。

•  結論:

這是改編自網路上流傳的一則笑話 … ,不過,撇開笑話的部分,其實,發生在老王身上的這件事,倒是值得思考並作為今天的結論。試想,當那位美女去找老王時,確實是讓老王有了願意跟著跑的動機;並且,這樣的動機讓老王在後來得到塑身的效果。甚至,老王身上所得到的造就,又在後來成為別人追求的目標,繼續帶著那位 150 公斤的女生在有益健康的路上跑。對老王而言,那位美女是他動的原因;因此,可以說那位美女就是在黑暗中照亮老王的益友 或明智人。並且,老王在塑身後成為另一個人的「益友」,讓那位有份量的女生, 也可以在不久之後成為另一位吸引人跟著跑的美女 … 。很明顯地,這樣的情形可能會產生一個良性循環,不斷地繼續幫助下一位懶人,而這樣的「良性循環」就是今天的結論。

常常聽到一句話「要活就要動」,其實,信仰生命要活也是一樣要運動。雖 然,老王所得到的,只是身體方面的強健;不過,如果那位美女的美是在信仰生命上的;那麼,老王所得到的,將會是信仰生命受到造就;並且,在他受造 就之後,還可以扶持幫助別人,產生一個在信仰上彼此效力的良性循環。其實, 許多人可能不知如何去選擇那明智人成為益友,以致信仰生命處於黑暗之中, 使他們不讀聖經、沒有禱告生活、不參加團契、不固定聚會 … ,持續在屬靈的懶惰中讓信仰生命被屬靈肥油包住,甚至讓信仰生命因此而生病。此時,一般人的反應或許是責怪論斷他們,可是,若只是一味地責怪這些人,大概是沒有辦法讓他們找到走出黑暗的道路。因此,要讓這些屬靈懶人或病人,在黑暗中遇見「明智人」或「益友」,讓他們因著「跟明智人同行,就有智慧」,那就需要有美好信仰、有固定靈修生活的我們,願意因為彼此相愛而主動成為別人在黑暗中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