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823 合神心意的婦人(吳文雄長老)

經文:箴言三十一章 10-31 節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作工,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

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車,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她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因為全家人都穿朱紅衣服,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她作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慈的法則,她觀察家務,並不喫閒飯。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一、前言:

各位婦女團契的姊妹們,合神心意的婦女,聖經中記載著,歷世歷代都有偉大的女性輩出,她們的善行和義行,蒙神悅納,成了我們後代的婦女的榜樣,屈指算來有撒拉,利百加,拉結,利亞,米利暗,底波拉,路得,拿俄米,亞比該,以斯帖,以利沙伯,馬利亞,伯大尼的馬利亞,還有其他許多聖經裏面列名或不列名為神悅納的賢慧的女性。

以上列出的傑出並蒙神悅納的女性,她們各個生長在不同的時空與背景,各人的表現與成就與故事容有不同,但愛主,向主,敬畏主的心則是相同,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我們對這幾位婦人的事蹟,再作一些扼要的回顧,或許我們可以獲得一些新的啟發。

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一生忠心順服跟隨丈夫,由迦勒底的吾珥跟隨至哈蘭,至迦南,至埃及然後回迦南,沒有固定住所,以帳篷為家,她從無怨言,最後蒙神悅納成了信心之母。

利百加乖巧美麗,敬畏神,順從聖靈引導嫁給以撒,生養以掃,雅各,眼光與神一致,引導雅各返回故里與拉結,利亞建立家庭。拉結,利亞嫁給雅各,連同兩位婢女為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成了以色列十二位先祖。

米利暗為摩西的姊姊,聰明的向法老的女兒推荐摩西的媽媽進埃及皇宮乳養摩西,讓摩西知道自己的真正的身世,自己後來也成為女先知,與摩西,亞倫同工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

底波拉為士師時代一位重要且勇敢的女士師,引導巴拉帶領以色列軍隊擊敗迦南王耶賓和他的軍隊,讓以色列人度過四十年平安的日子。

路得為外邦摩押女子嫁給以色列人拿俄米的兒子基連,夫死,因為認同耶和華和祂的國,隨婆婆回伯利恆,蒙神恩待,嫁給富戶波阿斯,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

拿俄米為路得的婆婆,由於恩待媳婦,見證神的愛,以致路得甘願跟隨婆婆回到以色列,她又百般為路得設想,幫她嫁給慈心又富有的波阿斯,也讓自己晚年有了依靠。

亞比該為一個極聰明,智慧又美麗的女人,政治敏感度極高,丈夫拿八剛愎兇惡,無情吝嗇,以致惹動大衛的怒氣,準備除去拿八全家時,亞比該用智慧成功化解大衛的怒氣,救了全家,也攔阻大衛可能犯下令人遺憾之殺害無辜之人之罪,後來神除去拿八,亞比該成了大衛的妻子。

以斯帖身為被擄以色列之小女子,美麗隨和,神奇妙安排,成為波斯亞哈隨魯王的王后,當仇敵哈曼計謀要除滅以色列全族的時候,甘心冒生命危險,巧計破壞哈曼的陰謀,拯救以色列全家,不致被滅。

以利沙伯為大祭司撒迦利亞的妻子,為人敬虔,只是沒有兒女,神回應她的禱告,賜給她一個孩子,就是施洗約翰,她也蒙神啟示,她的表妹,馬利亞要藉聖靈懷孕,要應驗神在舊約中所預言的,她所懷的主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子要成為救主。

馬利亞是神最重用的器皿,她是大衛家的後代,她深深愛神,順服神,天使向她顯現說,妳要 ( 未婚 ) 懷孕生子,是至高神的兒子耶穌,她並未懷疑,她情願為神承擔可能殺身的後果,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天使的話成就在她身上,於是基督從她而生,萬國都稱她為有福的。

伯大尼的馬利亞極為愛主,她親身經歷主所行的無數神跡,她看見主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確信祂就是主,是彌賽亞,是神的獨生子,於是她傾其所有最寶貴的真那達香膏抹主的腳,又極度謙卑用自己的頭髮去擦,於是屋中充滿了香氣,蒙主讚賞,交代門徒,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都要述說這個女人所作的作為紀念。

二、合神心意的婦人的樣式: ( 才德婦人的樣式 )

( 一 ) 才德婦人價值珍貴 ( 遠勝珍珠 )
才德婦人的品德臚列如下: ( 計四十項 )
仁義、公平、正直、慈愛、謙卑、和平、喜樂、誠實、行善,謹守耶和華的法則和誡命,專心仰賴耶和華,不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祂,智慧 ( 口善應對,話合其時 ) ,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以財物和一切土產尊榮耶和華,心裏謹守謀略,嘴裏保存知識,不為外人作保,勤勉、見識、好施捨、憐憫貧窮人,勤儉 ( 不好宴樂 ) ,不嫉妒罪人與惡人,節制、忍耐、良善、包容、溫柔、虛心、憐恤人、饑渴慕義、清心、使人和睦、信實、恩慈、完全、聖潔。

( 二 ) 作丈夫的依靠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一,十二節她丈夫心裡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 傳統上一般的觀念是男主外,女主內,男人負責一家的家計,男人是女人的依靠,但是聖經的觀念卻不是如此,妻子成為丈夫的依靠則符合神的心意,中國人講賢妻良母,建立家庭,作丈夫的依靠卻是符合聖經的教訓。箴言第十八章第二十二節說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 三 ) 合神心意的婦人是個有眼光,專業與務實的婦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三節說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作工, )

她尋找羊羢和麻表示她主動積極投資於紡織業 ( 眼光 ) ,尋找高級原料,生產高級布料,所謂「尋找」必須到各處去了解並蒐集資訊,包括供應者之品質,價格,信用 ( 包括交貨能力,交貨期等 ) 甘心用手作工,表示親手操持,自己先內行,才能領導別人,另外一個靈意是追求認識神,羊羢和麻代表神的恩惠,恩典與公義,只有耶穌基督為我們捨身受死,祂的血洗去我們的罪,我們才能因信成義,享受神的恩惠,羊羢供應人類遮身,取暖及裝扮的衣料,整個過程須有相當規模的投資,經過細心,繁複的加工過程,才能製成美麗的布料,又經過細心的量身,設計,剪裁,縫製才能製成高貴大方的衣服供人穿著,每一過程,都必須有優越的人才與技巧,發揮創意與匠意才能成功,每一個優越的人才又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造就與操練才能成事,天國的人才之造就亦是如此。

( 四 ) 合神心意的婦人是有膽識,有實力,有知識,有魄力,內行的婦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四節說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

商船都必須有膽識,有見識,有魄力,有實力,有知識的人才敢經營,我認識一家船公司,四十年前只擁有幾艘小貨船,專門航行人家不敢航行的波斯灣港口,我的公司也有很多貨給他們運,後來他們看準了貨櫃船的商機,就訂了許多貨櫃船,比人家早跑全世界的主要港口,賺了很多錢,後來又看見航空的商機,就買了很多飛機,開了很大的航空公司。

這句經文靈意方面是作為神國的兒女在參與神的國度的建立,要有像神一樣的魄力,實力,知識,水準,商船從遠方運糧,也有思維,能力國際化,宇宙化的意思,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要有寬大的心胸與見識,不斷拓展自己能力與實力,積極在家裏開創正經事業,興旺教會事工,家庭事業成功,神的家也有見證,吸引並庇蔭更多人信主。糧食是表示生命與身體的糧,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要像一艘商船,運糧商船都很大,載運生命的糧,供應人的需要。

( 五 )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是一個勤勉,善於管理家業的人,是家中的靈魂人物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五節說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 )

未到黎明就起來是靈修的重要習慣,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除了重視物質環境的需要,更要重視生命的需要,我們養成早起的習慣,為我們自己,家人,家中的事業,教會,國家,在上位者,以色列,耶路撒冷,世界的繁榮與和平代禱,我們也要用聖經的話教導家中的人遵行,讓神在家中居首位。

( 六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隨時儆醒,傾其心力與神同工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六節說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

田地不是一般商品,需要就去買,用完就丟棄,田地是不動產,是生產財,不容易變現,一旦投資,要保證安全與賺錢,必須隨時儆醒注意經營環境的變化,尋找最適當的地方,在最適當的時間,最適當的價格買進,經營最適當的事業,用最適當的方式經營,葡萄園代表神的國度,為神尋找最好的土地,投資神國事業,將財寶存在天上,因我們的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傾其心力與神同工的人

( 七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敬業,強健之人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七節說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she sets about her work vigorously; her arms are strong for her task)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在她所從事的事業,服事上都很賣力,為完成她的任務,她的膀臂很強壯。顯示她亦是極為重視健康之人。

( 八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殷勤籌劃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八節說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 )

箴言第二十一章第五節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

事業與服事相同,著手任何一事業與教會方案,都必須事先殷勤分析評估其可行性與必要性,作出可靠專業,務實的判斷與計畫,並切實尋求神的意思,切勿好大喜功,虛浮誇張,自不量力,四處募款,資源錯置,舉債度日,造成個人,家庭,社會,國家,教會等等之負擔。一旦作出正確,謹慎與負責之方案且確信出於神,則應戮力以赴,力求成功。

( 九 ) 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以身作則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十九節說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車 )

古代紡織業較原始的設備為撚?竿和紡?車,這是現場基層作業女性操作的生產設備,作為事業的主持人,通常不親自操作,只負責監督及經營,但一個真心經營的主持人,她應當了解每一個作業細節,她除了了解,必要時也親自操作,以身作則,除了可以提振團隊士氣,自己也可以深入思考改善生產的方法,提高競爭力。教會的各項服事,牧者,各級負責幹部也應以身作則,檢討服事的作為與成效,提出改進方案,達成良好的效果。

( 十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憐恤貧窮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節說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

箴言第十九章第十七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 十一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優雅,重視體面,聰明,會為未來打算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一,二十二節說她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朱紅衣服,她為自己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 )

下雪為寒冬時節也代表經濟不景氣時期,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不只為春天好日子打算,她也應該有經濟,政治敏感性,能洞察時代變遷的趨勢和神的旨意,規畫因應的作法,預備寒冬來臨時能安然渡過危機,朱紅衣服表示體面,繡花毯子表示高貴富有,細麻和紫色布衣服表示尊貴,寒冬來臨仍能安享神諸般的恩惠。

( 十二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有一個愛主的丈夫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三節說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

她丈夫也是個體面人,與本地的長老同坐表示她丈夫有同樣信仰,同樣是一個上進的人,為眾人所認識,表示人脈好,這對妻子所經營的事業有重要的幫助。一個基督徒一定要依照神的安排嫁給屬主的基督徒才能同心,同行天路。

請參考申命記第七章第一節至第四節,哥林多後書第六章第十四節至第十八節。

( 十三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有現代市場行銷觀念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四節說她作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

在這裏我們不能不佩服箴言及聖經作者,也就是 父神的內行與權威﹐箴言在這裏引用的這個才德婦人所經營的紡織業,不只織布而且作成衣,並且是高級的細麻布成衣,是系列式而非片斷式的經營,這表示婦人的水準與聰明,神要求我們的是成為一個優越的經營者,另外婦人還製作腰帶賣給商家,賣腰帶表示產品多樣化。

父神是最好的企業顧問,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至少有七層含意:
第一,我們要製造最優秀的產品,不是最優秀的產品不要製造。
第二,最優秀的人才才能製造最優秀的產品,所以我們要成為最優秀的人才。
第三,要自創品牌,有自己的特色,不要模仿別人的品牌與樣式。
第四,自有品牌要自營自銷,千萬不要透過別人代理或經銷。
第五,產品要針對不同的客群提供多樣化設計,要滿足消費者個別客製化的需要。
第六,針對不同客群產品賦予不同品牌。自有品牌,自己經營,自己行銷。
第七,大量生產的產品,例如腰帶,除了自有品牌產品外,若有多餘產能,可以替別人代工交給商家銷售。 ( 充分利用產能的意思 )

( 十四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有能力與威儀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五節說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 的景況就發笑。 )

能力表示我們的恩賜在主裏的服事與長進。

威儀表示生命操練成長的極致。

一個有能力有威儀的女性必為神所敬重與賞賜。

( 十五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口中有智慧,言語有仁慈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六節說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

箴言第十五章第二節說智慧人的舌,散發知識,第四節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第七節說智慧人的嘴,播揚知識,第二十三節說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箴言第二十五章第十一節說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第十二節說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人的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裝飾。

( 十六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經心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七節說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

中文聖經講觀察,英文聖經用 watch 這個字,有注意,看管,洞察先機,防範未然的意思。家中事務多,倘若無人隨時經心注意,難免有意外發生。

( 十七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在家中有好的見證的人

( 箴言第三十一章第二十八節說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他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 )

人常常會有雙重或多重性格,在家是一個樣,在外又是一個樣,內外往往不一樣,但神要我們的見證從自己的家中做起,如果我們的品德行為無法為家人認同,我們就很難為外人認同,我們惟有內外一樣,才能真正榮神益人。

三、結論:

( 一 )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 ( 箴言第十一章第二十二節 ) ,豔麗是虛假,美容是虛浮,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主動追求卓越,知識,智慧,飢渴慕義的人,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不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裝飾,是一個建立家庭,教會,榮耀神的人。

( 二 ) 神所喜悅的是人才,而且是頂尖的人才,就教會的服事而言,我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就是會作見證,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她的事工必蒙神與人紀念,她的名必列在生命冊上,她必享受神的恩寵與慈愛直到永遠。

( 三 ) 一個合神心意的婦人是一個重視特色並追求多造就教會的恩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