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突破困境、活出喜樂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詩篇十六篇;腓立比書四章 4 節

今日第二場特別安排兒童主日學的師生參加升級的禮拜,藉著禮拜和服事來領受上帝和眾人的祝福,這對於兒童身心靈生命的成長是一份非常珍貴的禮物,可說是孩子們開學前,面對新階段很重要的基礎。我們能夠一起參與,相信要大大經歷上帝對於兒童生命的建造所帶來愛的恩典。將來無論對家庭、教會、社會、國家整個世界而言是滿有影響力。

德生教會設立 45 週年來對兒童的事工是相當注重,為了讓兒童得到好的信仰生活造就,禮拜天安排兒童主日學的時間上午 9:30 至 10:50 ,有國小組、幼兒組和國中、高中組的查經班,分別於五樓、六樓。教會期待將基督愛的信念、正面積極的價值觀能在陪伴的過程中深入孩子們的心,特別規劃社區事工,如彩虹媽媽生命教育、社區兒童週末營、親子團契足球隊、樂團事工,將福音推展到社區。

感謝上帝的扶持幫助和帶領,讓兒童主日學所舉辦的暑期兒童營能順利完成。這期營會的主題是喜樂 (Lipahak) ,通關的密語:當老師說【我有喜樂】,小朋友要馬上回答【 Lipahak 】、當老師說【 Lipahak 】小朋友回答【哈哈哈】,【 Lipahak 】是阿美族的話【喜樂】,這句的手勢是手語的【 I love you 】。希望小朋友藉著聖經的原則,在喜樂的生命中與宇宙、與別人、與自己、與自然環境建立美好和諧的關係。配合主題設計各種體驗的活動,其中第一天安排【勇於挑戰】的活動,針對不同年齡層安排不同的體驗項目,讓一、二年級小朋友赤腳、矇眼、搭肩走過一些關卡,如跪在地上沿著線爬過行,因上方有障礙物,不能碰到、走過沙子、踩過碎石、站到椅子上、走過桌面、下到椅子上才算過關。走的過程非常緊張害怕,突然張開眼睛才發現是如此簡單的道具。因為活動進行順利,時間非常充足,心想讓他們好好休息一下下,竟然坐著沒多久,孩子就嚷著說:好無聊ㄛ!輔導的大哥哥大姐姐也反應,面對這群活力十足又年幼的孩子,真不知要如何單獨來帶他們活動。感謝主!過去因為自己曾在托兒所帶領遊戲活動的經驗,正好可以派上用場(不要小看我們曾經擁有的經歷,會成為即時的幫助)。安排一連串消耗體力的活動~跑、跳、爬、合作搬運( 88 水災運送物資補給隊和生活所遭遇的現況連結),最後連所有在場的輔導老師、隊長、助教、服事同工和我都一起躺在地上,像 7-11 的大熱狗滾筒,讓他們一個一個在我們背上滾過去。鼓勵躺在地上的同工們藉機休息一下,讓孩子們替大家做背部按摩吧!經過這種有意義的肢體接觸,孩子們都留下很深的印象。雖然營會已經結束,那開朗歡喜的笑聲,如今還會從我心裡湧出來。非常感謝所有參與的同工們,無論是青年團契大哥哥、大姐姐、兒童主日學的老師輔導組、音樂組、活動和佈置、以及婦女團契的愛心媽媽準備的餐食、不僅奉獻時間與精神,為節省經費從家裡拿現有的材料來貼補,感謝同工家庭的支持和包容,因為大家同心合意的服事,成就美好的見證。

本論:

生命就像一棵樹,是需要種在好土裡、充裕的日照、適當的施肥、澆灌、除草、也要隨時做修剪,經過愛的陪伴,生命樹就會結出好果子,那就是好品格。倘若我們一直抱怨,奇怪生命怎麼結不出好果子,那是無濟於事:種子的品質好、生活環境也很優,但是卻沒有用心的陪伴、照顧和修剪,期待要有好的收成也是很難的。世人到底在忙碌甚麼?追求事業發達、學業精進、經濟富裕、買房子、名利地位、美容健身、交際應酬 …… 有的是要得到人的肯定、有的為要滿足自己的理想私慾、有的是逼不得已、有的是過去生長的家庭無法提供,想要認真打拼得到屬於自己幸福快樂的人生。事實上,我們所看到的是很多人不快樂、沒有平安,心中充滿煩惱、壓力、憂鬱。有人隨隨便便就結束自己的生命,甚至傷害別人的生命。

為什麼內心不能得到真正的喜樂和平安?因為生命的方向不對,需要調整。

一、找到真正生命源頭:

生命是來自永生上帝的禮物。每個生命的經歷不同,都有上帝創造美好的計畫。例如:汽車有些性能、配備就是不同。消費者按著自己不同的需要就會購買不同款式的車輛。你能指責說:你挑這款式錯了,該挑我這種款式才對?我們沒有資格這麼說,因為你的意見只能僅供參考。重要的是,你要清楚知道你自己的車子是屬於甚麼廠牌。或許有些小故障是需要維修,為了方便起見就隨意找地方處理。但是若不想因小失大,還是要乖乖的回原廠處理比較妥當。

同樣道理,我們也要明白。既然生命的原廠是在天父上帝的手中,那祂就為我們負責到底,愛就愛到底,救就救到底。我們要常常與天父上帝連結~~愈是在困境中更要來到生命源頭天父上帝面前【求告祂】。詩篇 16 篇是一篇求告的詩,題註標示是【大衛的金詩】;詩篇 56 至 60 篇也都分別註明是【大衛的金詩】。【金詩】有遮蓋、蔭庇、保護之意。分別記載當大衛遭遇非利士人兇惡的對敵時、被掃羅王追殺而躲在洞裡、和亞蘭人爭戰時,大衛非常清楚他的幫助是從耶和華上帝來時,出自誠心的祈求都蒙應允,甚至化危機為轉機。

詩篇 16 篇 1-2 節【上帝啊,求?保佑我,因為我投靠?。我的心啊,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求上帝開我們屬靈的眼目,擁有新的看見【一切的福份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而來】。

二、突破困境:

當我們確信生命源頭就是天父上帝,彼此有了美好的連結時,聖靈的能力就在我們當中自由的運行。你我的生命到底要不要有所突破在於【你的選擇】,或許有人覺得凡事認命吧!反正我就是沒救了。當你我生命開始有了負面不好的想法,千萬要小心!因為【驕傲】【不信】會開始在我們心裡影響。【不信】等於是拜偶像,生命將會被挾制。

詩篇 16 篇 4 節【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送禮物給別的神),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當我們遭遇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找誰傾訴?我們生活中是否曾經遇到 ,當自己心中有苦悶時,就找朋友傾訴,並且提醒對方【這是秘密不要告訴別 人ㄛ!】,其實當我們一說完就後悔了,因為開始會有一個懷疑的念頭抓住我 們,這位朋友會不會洩露秘密?每次碰面就是一副【你到底有沒有保密?】的表情。這就是內心被挾制,愁苦、不安、恐懼、害怕、沒有安全感等問題的加增。請勇敢來到天父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承認因為驕傲、不相信所帶來的愁苦,用主耶穌的寶血來潔淨。並宣告 16 篇 5 ~ 6 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上帝應允給我們的產業是最美好的,有了確信就當學習將萬事交托。

萬事交托在耶和華上帝的手中就有能力來突破困境。一旦我們忽略【交托 】,會發現做很多、計畫很多也是空虛勞碌。舉例說明:請問【 1 】和【 0 】哪一個是有意義?次序決定一切。永遠不改變的上帝是【 1 】;會改變消失的慾望是【 0 】。例如:賺更多的錢、買很多遊戲光碟、一定要買名牌的東西、買一流的跑車 …… 都會隨潮流消失過去。

馬太福音六章 31~33 節【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當我們將耶和華上帝的【 1 】常擺在前頭,其他我們所需要的【 0 】放在後面,都要成為有意義的,如 10 、 100 、 1000 、 10000 是加倍的祝福。

16 篇 8 ~ 9 節【我將耶和華常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 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突破困境要【常將耶和華上帝擺在面前】,因為祂會告訴我們哪裡是安全的。當寶寶開始學走路 ,父母或親人最常做的就是,站在寶貝面前說:來!來!來!因為你會量孩子的腳步來鼓勵他前進。今天完成五步,明天完成十步。天父上帝是慈愛憐憫的神,當人跌倒受重傷時,祂就是會預備適合的時機,讓我們好好休息療養再出發。【等候為的是重新得力】,有人已到適婚年齡至今還沒有適合的對象、有人等待事業再出發、有人準備考試、有人身體病痛 …. ,身處於此光景中,暫且先別問【我的機會怎麼還不來?】,應該首先調整自己的腳步和心態,有些是需要做修剪、有些是需要做修補(包括安靜來到生命之主面前建立良好的關係)充實自己。天父上帝也是公義管教的神,祂不願一人沉淪,更願萬人得救。當我們悖逆偏行己路,生命導致許多不必要的虧損時,祂也會允許個人的健康因素、人際關係的互動、財務狀況、困境等等來管教,藉此引導我們走向正路。

詩篇 16 篇 11 節【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當我們時時將上帝擺在首位,平安和福氣就伴隨著來。

三、活出喜樂的祝福

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也是天父上帝的性情,祂是喜樂的神。我們既然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就應當擁有祂的特質。我們出生體內含有父母的血統,無形中我們身上會有好與不好的遺傳產生。凡屬上帝的兒女本該恢復從上帝而來美好的血統,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殿,而上帝的靈住在我們當中。當生命的管道連接好,聖靈的工作就能順利的運行。誠如活水江河一般,要將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帶給我們 ( 加拉太書 5 章 22~23 節 ) 。

我們不要只站在岸邊觀望羨慕,哇!好多很棒的祝福都流進某人的家。重點是 : 他開了一道水路讓聖靈的活水可以進來。上帝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是滿滿的祝福,要將你我生命水道清理乾淨,好讓聖靈的祝福可以隨時流進來。你要得到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就要進到上帝的喜樂河裡,浸泡在裡面,大大張口,平安喜樂的泉水就大大充滿。

結論:

腓立比書 4 章 4 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當我們倚靠天父上帝、注目看耶穌為我們成就的救贖、相信上帝話語的應許,就能突破困境,活出喜樂的生命,想想看一個小孩子能為父母做甚麼 ? 最重要的是孩子健康的成長,滿心歡喜的和父母互動,討父母的歡欣。因此當我們願意常常被喜樂的靈充滿,生活滿有喜樂的見證,這就是服事天父上帝。

主日學教師對學生的祝福

林世芬 老師

新的學期,新的階段,願疼愛小孩的上帝,時刻與你們同在,也期待每一位德生教會的孩子,在平常生活中,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常常學習依靠全能的上帝,成為你們新階段的幫助,也成為你們一生的幫助。

你們親像上帝所派來的天使,與你們在一起的日子,因為你們每個人都不一樣的特別,我們深深體會到上帝創造的奇妙,在教導的過程中,也深深體驗上帝對我們完全接納的疼愛,所以在此祝福主日學的小朋友,在新的學期,由從上帝而來的新眼光,有新的發現,看見上帝創造你的特別,在你四周圍的朋友中,看見你的價值也看見你的限制,看見生活中你所接觸的人彼此需要(當然包括自己在內),將你的價值跟特別,能成為自己跟別人需要時的祝福,讓你們在新的學期,因為有上帝跟我們時刻在一起,有更不一樣的體驗與喜樂中成長。

聖經傳道書 9 : 11 所講『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 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因此成為主日學的老師,我們並不擔心你們是不是會輸在起跑點的問題,我們比較掛意的是,你們後來有沒有贏在終點。這每一個階段都能把握適當的時機,學習做出正確的事,我們期待每一個德生教會主日學學生,有一天都是贏在終點,這個『贏』並不是完全代表與別人競爭下面的『贏』,乃是戰勝自己的限制(自卑、驕傲、 … ),因為對上帝真理的認識跟對自己的瞭解,戰勝自己跟人之間的障礙(情緒的控制、灰心、不好的想法 … ),最後能成為聖經所講的,過這得勝日子的人,將從上帝而來對自己瞭解的生命價值,一生充滿盼望、平安、喜樂中,委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一生走在穩當不動搖的道路,讓父母放心,也得到上帝跟人的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