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719 每一夜,我們讀聖經 (李香瑩老師)

「今天值日生是誰?準備聖經囉!」

每天睡前,我們都有個「小而美」的讀經儀式。

「今天讀哪裡?」「耶利米書第 16 章。」「好!我們比賽看誰先翻到。」
「我翻到了!」妹妹先說。「我也翻到了!」哥哥也不落人後。
「今天誰先讀?」「我!」哥哥高舉著手,接著用洪亮的聲音開始讀第一節經文。

兩年來,我們一家四口總會在孩子臨睡前一起讀聖經。從詩篇開始,經過箴言,略過雅歌,看過以賽亞,行至淚眼先知耶利米處。一路上,我們用不同的方式與上帝同行。

一開始讀詩篇,我們採輪流誦讀後,由大人講解。因為是讀合和本聖經,孩子年紀尚小,許多句子難以理解,所以,我們盡量用孩子生活中遇到的事情為例來闡釋經文的意義。例如:讀到詩篇 138 : 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女兒班上恰好有個家裡有錢又愛現的同學,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由菲傭幫忙背書包提東西到學校。她家境優渥,功課中等,只跟功課好或穿著打扮光鮮亮麗的同學在一起,對那些功課不甚好或穿著略為襤褸的同學拒之千里,在班上不甚得人緣,女兒說她的眼睛長在頭頂上。女兒班上還有個同學,先天弱視,骨瘦如豺,家境不好,卻是乖巧懂事,努力上進,深得老師與同學的喜愛。我以此例向孩子解釋這節經文,聽完以後,兩個孩子爭相說了更多的例子。聽著孩子的分享,我知道,他們對這節經文已經了然於心,而且其中教導已融進他們的生活中了。「信仰落實於生活,生活即見證」,一直是我們對孩子信仰的期許。

討論完內容,再由今天讀的這一段挑出一節經文來背誦。說到背金句,我立刻想到兩個孩子眼睛發亮、手舞足蹈的神采,耳中彷彿聽到他們快樂而嘹亮的聲音旋繞於整個屋子。孩子們對背金句有著不可思議的興致,也許是我們背誦的方式多樣而有趣吧!

你能想像這些古老的經文唸成現在流行的 rap 嘻哈風是什麼味道嗎?告訴你,不僅有趣而且容易記憶。這種融古典與現代於一爐的背法,還能挑動全身細胞,對身體有活化的功能喔!我那古靈精怪,運動細胞發達的女兒,一聽到這節奏,往往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了起來呢!有時,我們將經文編成數來寶,孩子們邊讀邊敲床板打節奏,然後來個齊誦、輪誦,反覆幾次,將經文熟稔於心後,兩個孩子再一一背誦,闖闖爸爸媽媽這兩關。遇有已譜成歌曲的經文,當然是佐以美妙的旋律來背誦囉!身為媽媽的我,因為從小是國語文競賽朗讀好手,所以也不忘字正腔圓地帶孩子高聲朗讀經文,只不過,這種唸法會讓爸爸雞皮疙瘩掉滿地!

花了半年多時間讀完詩篇,接著讀箴言。在每日與美麗詩篇相遇的這段時間裡,孩子讀經已略略打下基礎,所以,讀箴言時,我們用問答方式來教導孩子理解其義。大人稍加解說後,挑出某些較難理解之處問問孩子,之後再行補充。讀完後,當然仍少不了精彩的金句背誦時間囉!

最近,我們進入了耶利米書。也許各位覺得這卷書對小孩子來說太難了些,還有好些歷史背景和上帝的心意要跟孩子解釋,而且孩子聽了未必能懂。我先為孩子禱告,求上帝賜下智慧和讀經的心眼給他們,好叫我們能一起讀懂聽懂,並藉由耶利米書中令人著迷的,很有文學味道的字字句句,更全面地認識上帝。我決定帶著孩子們一起挑戰耶利米書,而且,是由他們來講,不是大人來解。每天,大約讀 10 節經文,讀完後,再看幾遍,看懂以後,兩個孩子輪流說說這一段經文在講些什麼,孩子說完了,大人才整理歸納補充。

經過這一個多月的「耶利米書」淚眼之旅,我驚訝地發現,孩子年紀雖小,卻能大概抓住每一段經文的重點,用簡單扼要的幾句話歸納出整段經文。我不禁感謝上帝,因祂聽了我的禱告。我也不禁興奮地想著:在這提倡大量閱讀,提升語文理解能力的時代,讀聖經不僅如提摩太後書 3 : 16 所說的:「 於教訓、督 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亦不啻為是完美的語文訓練講義呀!

一路走來,嘗過上帝長闊高深的慈愛,看到詩人憂傷痛悔的心,感受著先知的榮耀與憂急,直到近日讀耶利米書,是每晚心驚肉跳地捧著上帝的烈怒,似乎連手都是燙的。

今天的經文果然深具挑戰性,讓我不禁皺起眉頭,擔心混淆了孩子對上帝的認識。「 你在這地方不可娶妻,生兒養女。 …… 耶和華如此說:他們必死得甚苦,無人哀哭,必不得葬埋,必在地上像糞土,必被刀劍和饑荒滅絕;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 …… 因我已將我的平安、慈愛、憐憫從這百姓奪去了。 …… 你們還活著的日子在你們眼前,我必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從這地方止息了。 …… 」(耶利米書 16 : 1 ~ 9 )

我怕孩子讀不懂上帝憤怒的原因,也擔心他們疑惑主日學老師口中滿有慈愛憐憫的上帝怎麼翻臉無情,六親不認,每天的心情都像火山爆發。於是,我問孩子:「不是都說:『神愛世人』,上帝是慈愛的,可是這裡的上帝卻要滅絕以色列人,而且滅絕的慘況就像人間煉獄世界末日般,那麼,上帝還是慈愛的嗎?」

反應一向敏捷的女兒說:「上帝是慈愛的,可是上帝也是公義的。這裡就表現出上帝的公義。」我再問:「為什麼這樣是公義的表現?」女兒說:「因為以色列人做錯事呀!上帝那麼愛他們,常常有神蹟給他們看,還派先知傳話,對他們來講,上帝離他們很近,可是他們卻還不聽上帝的話,拜假神,做很多上帝不喜歡的事,犯了那麼多罪。媽媽你說過:「公義就是有罪就有罪,不能把錯的當成對的。」所以,上帝如果不處罰以色列人,就不公義了。」我怕他們觀念仍然不清楚,再追問:「上帝處罰以色列人時,他還愛他們嗎?」這次換兒子說了:「當然還愛呀!只要他們悔改,上帝仍然愛他們,而且,之前上帝已經先警告過他們,也給他們很多次機會,他們是一次又一次的犯錯,上帝才處罰他們。其實,上帝還是很愛他們的。」

「哇!你們好棒!」我滿心感動地讚許這兩個孩子,也訝於小三小五的他們有如此理解力。

這是我們每晚臨睡前 15 分鐘的讀經時間。 這 是一堂最好的親子互動課程,融品格教育、生命教育、語文教育於其間。更重要的,是關乎一生的信仰造就。只要 15 分鐘,既讀了聖經又陪了孩子,這小而美的儀式,影響卻是大而深的。

我喜歡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為他們經營一些溫馨美好的儀式,這將成為他們日後放映記憶電影院的電影時,印象最深、最美麗也最動人的片段。這些儀式可以是生日慶祝會上,人人用歡樂的聲音和臉龐來見證生命的奇妙;可以是共享聖誕大餐,在聖誕樹一閃一閃的彩燈閃耀中,用溫馨的互動,將聖誕節「愛」的意義充分表達出來 …… 。當然,最重要的儀式,就是每夜臨睡前必行的 — 我們一起讀聖經。

生命與生命交流的甜美與溫柔,腦力激盪與經文背誦的活力大挑戰,都藏在在讀經時間裡,留在日後可以細細咀嚼的回憶中。若少了這「讀經儀式」,生活中將少了許多令人期待的賞心樂事呢!